判決書的刑事判決書

2022-07-06 21:20:02 字數 5074 閱讀 6137

1樓:嵇令

1、文書編號。按第一審程式再審的案件,文書編號為「刑再初字」;按照二審程式再審的案件,文書編號為「刑再終字」。

2、抗訴機關和訴訟參與人的基本情況。

⑴上級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的案件,不列寫抗訴機關,只列寫原公訴機關和原審被告人或上訴人的姓名及其基本情況。列寫原審上訴人的應當用括號註明其在原審中的地位,即寫明「(原審被告人)」。

⑵因同級人民檢察院對下級法院已生效的判決、裁定提出抗訴而提審的案件,先列寫抗訴機關,再列寫原審被告人或上訴人的基本情況。

⑶當事人申訴的,公訴案件應當先列寫原公訴機關或抗訴機關,然後列寫申訴人(原審被告人、原審上訴人或原審受害人)的基本情況。按照二審程式在審的,應當用括號註明其在原審中的地位,如原審上訴人(原審被告人)。沒有上訴的,只列寫為原審被告人。

自訴案件的,應當首先列寫原審自訴人的基本情況,然後再列寫再審被告人的情況。

3、原審處理結果、再審的提起和審理經過。

⑴本院決定再審的,可以表述為:

「×××人民檢察院指控原審被告人……(寫明姓名和案由)一案,本院於××××年××月××日作出(××××)×刑×字第××號刑事判決,已經發生法律效力。××××年××月××日,本院作出(××××)刑監字第××號再審決定,對本案提起再審。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公開(或不公開)**審理了本案。

××××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或員)×××出庭執行職務,原審被告人×××及其辯護人×××等到庭參加訴訟。本案現已審理終結(未**的改為「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了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2、上級法院指令本院再審的,可以表述為:

「×××人民檢察院指控原審被告人……(寫明姓名和案由)一案,本院於××××年××月××日作出(××××)×刑×字第××號刑事判決,已經發生法律效力。×××人民法院於××××年××月××日作出(××××)×刑監字第××號再審決定,指令本院對本案進行再審。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公開(或不公開)**審理了本案。

××××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或員)×××出庭執行職務,原審被告人×××及其辯護人×××等到庭參加訴訟。本案現已審理終結(未**的改為「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了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3、本院向下級法院提審的,可以表述為:

「×××人民檢察院指控原審被告人……(寫明姓名和案由)一案,×××人民法院於××××年××月××日作出(××××)×刑×字第××號刑事判決,已經發生法律效力。本院於××××年××月××日作出(××××)×刑監字第××號再審決定,提審了本案。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公開(或不公開)**審理了本案。

××××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或員)×××出庭執行職務,原審被告人×××及其辯護人×××等到庭參加訴訟。本案現已審理終結(未**的改為「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了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4、同級人民檢察院對下級法院生效的判決、裁定提出抗訴的,可以表述為:

「×××人民檢察院指控原審被告人……(寫明姓名和案由)一案,×××人民法院於××××年××月××日作出(××××)×刑×字第××號刑事判決,已經發生法律效力。×××人民檢察院於××××年××月××日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向本院提出抗訴。本院於××××年××月××日作出(××××)×刑監字第××號再審決定,提審了本案〔×××人民檢察院於××××年××月××日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訴。

該院於××××年××月××日作出(××××)×刑監字第××號再審決定,指令本院對本案進行再審〕。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公開(或不公開)**審理了本案。××××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或員)×××出庭執行職務,原審被告人×××及其辯護人×××等到庭參加訴訟。

本案現已審理終結(未**的改為「本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了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1、概述原判決認定的事實、證據、判決的理由和判決結果。

2、概述再審中原審被告人(或原審上訴人)的辯解和辯護人的辯護意見。

3、人民法院經再審查明的事實和證據,並就訴訟雙方對原判決有異議的事實、證據作出分析、認證。

事實部分,應當根據具體的案情來敘寫。原裁判認定事實正確,抗訴、申訴對事實無異議的,只是對原裁判適用法律等問題提出異議的,應當簡要寫明案件事實,並說明抗訴機關和當事人對上述事實無異議的情況;然後寫明抗訴機關和申訴人提出的抗訴或申訴的具體內容。原裁判認定事實錯誤的,應當簡要地寫明案件事實,然後對上述事實予以否定,並提出再審法院認定的事實。

原裁判部分事實錯誤的,首先應當寫明原裁判正確的事實,並予以認定,然後對原判的錯誤事實逐條予以分析、否定,同時應當對抗訴或申訴的有關事實,進行分析,正確的應當予以採納。 1、按照一審程式再審的,分兩種情況。

第一、全部改判的,表述為:

「一、撤銷本院(××××)×刑×字第××號刑事判決;

二、被告人×××……(寫明改判的內容)。」

第二、部分改判的,表述為:

「一、維持本院(××××)×刑×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維持的具體內容);

二、撤銷本院(××××)×刑×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撤銷的具體內容);

三、被告人×××……(寫明部分改判的內容)。」

2、按照二審程式再審的,分為六種情況。

第一、原系一審結案,提審後全部改判的,表述為:

「一、撤銷××××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

二、被告人×××……(寫明改判的內容)。」

第二、原系一審結案,提審後部分改判的,表述為:

「一、維持××××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維持的具體內容);

二、撤銷××××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撤銷的具體內容);

三、被告人×××……(寫明部分改判的內容)。」

第三、原系二審維持原判結案,再審後全部改判的,表述為:

「一、撤銷××××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和本院(××××)×刑終字第××號與刑事裁定;

二、被告人×××……(寫明改判的內容)。」

第四、原系二審維持原判結案,再審後部分改判的,表述為:

「一、維持××××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和本院(××××)×刑終字第××號刑事裁定的第×項,即……(寫明維持的具體內容);

二、撤銷××××人民法院(××××)×刑初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和本院(××××)×刑終字第××號刑事裁定的第×項,即……(寫明撤銷的具體內容);

三、被告人×××……(寫明部分改判的內容)。」

第五、原系二審改判結案,再審後全部改判的,表述為:

「一、撤銷本院(××××)×刑終字第××號刑事判決;

二、被告人×××……(寫明改判的內容)。」

第六、原系二審改判結案,再審後部分改判的,表述為:

「一、維持本院(××××)×刑終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維持的具體內容);

二、撤銷本院(××××)×刑終字第××號刑事判決的第×項,即……(寫明撤銷的具體內容);

三、被告人×××……(寫明部分改判的內容)。」

(五)尾部

尾部與第一審刑事判決書或第二審刑事判決書相同。

按照一審程式再審的,應當交待上訴權利。按照二審程式再審的,應當寫明「本判決為終審判決。」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

×××人民法院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

〔××〕×刑初字第×號

公訴機關×××人民檢察院。

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寫明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民族、出生地、文化程度、職業或者工作單位和職務、住址等)。

被告人……(寫明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民族、出生地、文化程度、職業或者工作單位和職務、住址、因本案所受強制措施情況等,現羈押處所)。 辯護人……(寫明姓名、工作單位和職務)。 ×××人民檢察院以×檢×訴〔〕×號起訴書指控被告人×××犯××罪,於×年×月×日向本院提起公訴。

在訴訟過程中

,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向本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本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公開(或者不公開)**進行了合併審理。×××人民檢

察院指派檢察員×××出庭支援公訴,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及其法定(訴訟)**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人

×××、辯護人×××,證人×××,鑑定人×××,翻譯人員×××等到庭參加訴訟。現已審理終結。 ×××人民檢察院指控……(概述人民檢察院指控被告人犯罪的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的意見)。

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訴稱…

…(概述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的訴訟請求和有關證據)。 被告人×××辯稱……(概述被告人對人民檢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實和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的訴訟請求予以供述、辯解、自行辯

護的意見和有關證據)。辯護人×××提出的辯護意見是……(概述辯護人的辯護意見和有關證據)。 經審理查明,……(首先寫明經法庭審理查明的事實,既要寫明經法庭查明的全部犯罪事實,又要寫明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

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事實;其次寫明據以定案的證據及其**;最後對控辯雙方有異議的事實、證據進行分析、認證)。 本院認為……(根據查證屬實的事實、證據和法律規定,論證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是否成立,被告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犯

的什麼罪,應否追究刑事責任;論證被害人是否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經濟損失,被告人對被害人的經濟損失應否負民事

賠償責任;應否從輕、減輕、免除處罰或者從重處罰。對於控辯雙方關於適用法律方面的意見,應當有分析地表示是否予以採納

,並闡明理由)。依照……(寫明判決的法律依據)的規定,判決如下: ……〔寫明判決結果。

分四種情況: 第一,定罪判刑並應當賠償經濟損失的,表述為: 一、被告人×××犯××罪,……(寫明主刑、附加刑)。

 (刑期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1日折抵刑期1日,即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二、被告人×××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寫明受償人的姓名、賠償的金額和支付的日期)。

 第二,定罪免刑並應當賠償經濟損失的,表述為: 一、被告人×××犯××罪,免予刑事處罰; 二、被告人×××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寫明受償人的姓名、賠償的金額和支付的日期)。 第三,宣告無罪但應當賠償經濟損失的,表述為:

 一、被告人×××無罪; 二、被告人×××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寫明受償人的姓名、賠償的金額和支付的日期)。 第四,宣告無罪且不賠償經濟損失的,表述為: 一、被告人×××無罪; 二、被告人×××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 如不服本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2日起10日內,通過本院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上訴。書面上訴的,應當提交上訴狀正本1份,副本×份。    審判長:

×××審判員:×××

審判員:×××  書記員:×××

×年×月×日

(院印)本件與原本核對無異

判決書的格式或判決書,判決書的格式或一篇判決書

以下是刑事的 一審公訴案件適用普通程式用 人民法院 刑 事 判 決 書 刑初字第 號 公訴機關 人民檢察院。被告人 寫明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日 民族 出生地 文化程度 職業或者工作單位和職務 住址和因本案所受強制措施情況等,現羈押處所 辯護人 寫明姓名 工作單位和職務 人民檢察院以 檢 訴 號起訴書...

離婚判決書有哪些內容,法院離婚判決書是什麼樣的

離婚判決書的內容如下 1 原告及被告的基本資訊 2 人資訊 3 訴訟案件的基本情況 4 婚姻狀態 5 法律依據 6 判決結果以及需要說明的相關事項等。判決書,法律術語一般是指,法院根據判決寫成的文書,是法律界常用的一種應用寫作文體,包括民事判決書 刑事判決書 行政判決書和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離婚判決...

民事判決書是否可以拍賣,法院判決書能否隨意轉讓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 變賣財產的規定 自2005年1月1日施行 對此有規定 第二十七條 對於第二次拍賣仍流拍的動產,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本規定第十九條的規定將其作價交申請執行 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抵債。申請執行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拒絕接受或者依法不能交付其抵債的,人民法 院應當解除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