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生物體可遺傳變異的途徑,自然界生物體可遺傳變異的途徑

2022-07-06 08:45:04 字數 2420 閱讀 3231

1樓:折翼海賊

基因突變:父母雙方都是褐色的牛生出白色的牛.

基因重組:對於豌豆,d代表高莖基因,d代表矮莖基因,父母雙方基因型均為dd的高莖豌豆產生的基因型為dd的矮莖豌豆。

染色體變異:21三體症候群患者(本來有2條染色體的21號染色體多出一條染色體)。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如人類的色盲.

基因重組:一母生九子,九子各有別

染色體變異:21三體.無籽西瓜

3樓:

袁隆平同志的雜交水稻是基因重組的典型離子之一.例如h5n1類的突變病毒也可以遺傳.

4樓:葉御輕塵

蒼天啊我剛看了兩級《英雄》

來「知道」看看怎麼就碰上了?

常見的可遺傳變異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可遺傳的變異是由遺傳物質的變化引起的變異;不可遺傳的變異是由環境引起的,遺傳物質沒有發生變化。可遺傳的變異的**主要有3個:基因重組、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遺傳資訊的改變。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

染色體變異是指染色體的數目或結構發生改變。

自然界中生物的變異隨處可見。下列屬於可遺傳變異的是 a.普通甜椒的種子經衛星搭載後播下,長成太空

6樓:r逢獲崍擱戀叱

a試題分析:變異是指親代間和子代個體間的差異,根據變異是否可以遺傳,分為可遺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遺傳物質改變引起的變異屬於可遺傳的變異,僅由環境因素引起的變異屬於不可遺傳的變異,籠中長大的麻雀不如野外的麻雀飛得高、充足光照下的小麥比樹蔭下的小麥穗粒大、小林暑假到海邊游泳,**曬黑了屬於不遺傳變異,普通甜椒的種子經衛星搭載後播下,長成太空椒是由遺傳物質改變引起的可遺傳的變異,故選a。

遺傳和變異;在自然界中,生物體都有什麼和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和變異是生物的基本特徵,遺傳穩定性是生物賴以生存的基礎,也是物種穩定性的基礎,保持了物種的延續性.生物的繁衍並不是在簡單地複製自己,而是在產生有別於親代的新生命,變異增加了物種內的多樣性.遺傳和變異是生物進化的基礎.

達爾文演化論的三大要素:遺傳、變異、選擇,三者關係應是:選擇是建立在遺傳和變異的基礎上的,沒有變異就不存在生物的多樣性,也就沒有選擇的物件;如果沒有遺傳,生物不能延續繁衍,選擇也就失去了意義.

正因為生物具有遺傳和變異的特點,選擇才能成為推動生物進化的動力.

高中生物。產生遺傳變異的原因都有什麼?以及發生在什麼時期?這些可遺傳變異方式有什麼不同?

在自然界中,生物個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只有那些具有 的個體,...

8樓:夏年已逝

有利變異    不利變異     淘汰

9樓:郯曼青段茉

a、達爾文認為一切生物都具有產生變異的特性,引起變異的根本原因是環境條件的改變,在生物產生的各種變異中,有的可以遺傳,有的不能夠遺傳.故a正確,不符合題意.

b、達爾文認為,在生存鬥爭中,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容易在生存鬥爭中獲勝而生存下去.反之,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則容易在生存鬥爭中失敗而死亡.這就是說,凡是生存下來的生物都是適應環境的,而被淘汰的生物都是對環境不適應的,這就是適者生存.故b正確,不符合題意.

c、生物的變異是不定向的,變異也可能適應環境,也可能不適應環境,但生物進化的方向卻是定向的,就是向適應環境的方向進化,不適應環境便會被淘汰.故c錯誤,符合題意.

d、生物普遍具有的遺傳性和變異性是自然選擇的基礎.遺傳保證了物種相對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且變異是在遺傳的基礎上進行的.但變異作為生物的一種屬性,即生物體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它能使生物改變舊的遺傳性,產生新的遺傳性,從而適應新的環境.它為生物進化提供了豐富多樣且具有生存價值的可供選擇的材料,故d正確,不符合題意.

故選:c.

生物繁育後代的方式多種多樣,下列哪種方式繁育的後代會出現可遺傳的變異(  ) a.桃樹嫁接 b.月

10樓:起點啊呆涎

生物生殖方式有兩種,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其中有性生殖是有生殖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如植物靠種子來繁殖等;玉公尺播種受精卵中的遺傳物質來自不同的細胞,遺傳物質容易發生了改變,會出現可遺傳的變異.而無性生殖是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而直接由母體產生新個體,如植物的嫁接、扦插、轉殖等.沒有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遺傳物質沒有發生改變,因此沒有變異.

故選:d.

自然界生物數量最多的種類,自然界中生物的數量最多

自然界生物數量最多的生物種類的細菌或病毒 因其數量及其繁多,無法統計,哪怕是極粗略 但是在目前已知的二百多萬種生物中,種類最多的生物則是昆蟲 此外,有人估計還有至少上千萬種生物未被人類認識。自然界中生物的數量最多 以生物的種類說。植物中菊科植物最多。菊科是植物界中物種數量最多的五大名科之首。其他四大...

自然界可以分為,自然界中的物體可以可分為什麼和什麼兩大類

自然界可以分為動物界,植物界,微生物界,非生物。動物界也要有個明確的劃分,就是人類與其它動物,人類是高階動物。自然界中的物體可以可分為生物與非生物兩大類。自然界中的物體可以可分為什麼和什麼兩大類 自然界中的物體可以可分為生物與非生物兩大類。那要看你需要的標準了 在生命科學領域,就應該分為生物與非生物...

自然界中除了植物,動物,還有什麼生物

根據目前主bai流的三域生物分類du,生物界主要zhi包括真核生物,真細菌 dao和古生菌,病毒是否屬於生 回物有待爭議,朊病答毒爭議更大,一般認為不是生命。真核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和真菌,真細菌就是通常所說的細菌,還包括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藍細菌等,古生菌是一些極端環境的微生物,有非常不同於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