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是鞦韆還是千秋,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

2022-07-03 04:00:02 字數 2639 閱讀 6114

1樓:小豬他主人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時間.你到底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哦,是關於什麼嘛. 不過不管是關於什麼,我都覺得我這上答案還行哈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不同,各有各的意思

3樓: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用處!~

4樓:小錢精雪兒

鞦韆是玩具,千秋說的是基業.

5樓:

什麼意思,說清楚別人才能回答!

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盪鞦韆。

鞦韆是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創造的一種運動。春秋時期傳入中原地區,因其裝置簡單,容易學習,故而深受人們的喜愛,很快在各地流行起來。漢代以後,鞦韆逐漸成為清明、端午等節日進行的民間體育活動並流傳至今。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各種現代體育專案的興起,鞦韆運動除在少數地區仍廣為流行外,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已成為兒童的專項活動。2023年2月,國家體委制訂了《鞦韆競賽規則》(草案),同年,鞦韆被列為全國少數民族體育運動會正式比賽專案。到2023年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鞦韆已發展為包括6個單項的較大專案。

究竟是蕩千秋還是盪鞦韆?

7樓:手機使用者

想盪鞦韆就盪鞦韆,不想盪鞦韆就不盪鞦韆;

8樓:手機使用者

我認為都可以,但是大家都習慣了說「盪鞦韆」,呵呵

鞦韆的由來是怎樣的?

9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清明節,各地還有盪鞦韆的習俗。我國民間盪鞦韆的歷史非常悠久,鞦韆的起源,可追溯到上古時代。

那時,我們的祖先為了謀生,不得不上樹採摘野果或獵取野獸。在攀緣和奔跑中,他們往往抓住粗壯的蔓生植物,依靠藤條的搖盪擺動,上樹或跨越溝澗,這就是鞦韆最原始的雛形。

鞦韆最早稱之為「千秋」,傳說為春秋時代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創。開始僅是一根繩子,雙手抓繩而蕩。後來,齊桓公北征山戎族,把「千秋」帶入中原。

從此後,盪鞦韆便成為寒食清明節等節日的民間遊戲。

那麼「千秋」又何以改為「鞦韆」這一稱呼呢?據說古時,宮中以「千秋」為祝壽之詞,取「千秋萬壽」之意,人們為了避諱,便將「千秋」兩字倒轉為「鞦韆」。鞦韆這一稱謂從此就被沿用下來。

最初,盪鞦韆只限於女子和小孩的遊戲,後來,盪鞦韆逐漸成為男女皆宜的遊戲。

古人盪鞦韆最初只是在清明、寒食節前後才有所見,而且僅僅侷限於豪門貴族家的兒女遊戲之用,直到南北朝時期,盪鞦韆才流行並盛行於大江南北,盪鞦韆發展為清明節習俗的重要內容。所以,古代清明節也稱「鞦韆節」。古時的鞦韆多用樹枝丫為架,再拴上彩帶做成。

後來逐步發展為用兩根繩索加上踏板的鞦韆。民俗相傳,盪鞦韆可以驅除百病,而且蕩得越高,象徵生活過得越美好。在漢字中,「鞦韆」兩字的古字均有「革」字旁,「千」字還帶走字,意思是揪著皮繩而遷移。

隨著發展,人們對傳統鞦韆活動更是花樣翻新。盪鞦韆的形式也由原來的單架式發展為「車鏈式」「八掛式」等多種。

盪鞦韆可以使人心曠神怡,鍛鍊身體和意志。無疑,這是一種有益的民間體育遊藝活動。一些地方的群眾認為,盪鞦韆能祛除疾病。這也許就是盪鞦韆能世代相傳、經久不衰的原因。

盪鞦韆可分單人蕩、雙人蕩、立蕩、坐蕩等。每個村鎮都有自己的鞦韆高手,有時還要舉行表演比賽。蕩得最高最美的人很受鄉鄰的讚揚。

盪鞦韆的這些日子裡,也常常是青年男女相遇、接觸的好機會。

此外還有兩種特殊的鞦韆,「胡悠」和「過梁悠」。

「胡悠」也叫木驢。其做法是:主杆上端有個鐵軸,軸頭頂在橫樑的正中間。橫樑兩頭各吊乙個小鐵千。人或站或坐在兩頭的鞦韆上,邊悠蕩邊轉圈。

「過梁悠」是一種比較複雜的鞦韆。在牢固的木架上架乙個方形大木輪,輪子四角各吊一副小鞦韆,4個人坐在踏板上,由其他人搖動搖盤,使大木輪轉起來。鞦韆上的人隨著大木輪子的轉動,或高或低,自在悠蕩,煞是愜意。

鞦韆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盪鞦韆古代,清明節有盪鞦韆的習俗。鞦韆,古字兩字均有「革」字旁,千字還帶走字,意思是揪著皮繩而遷移。早在遠古時代,人們為了獲得高處的食物,在攀登中創造了盪鞦韆的活動。

最早稱之為「千秋」。傳說為春秋時代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創。開始僅是一根繩子,雙手抓繩而蕩。

後來,齊恆公北征山戎族,把「千秋」帶入中原。至漢武帝時,宮中以「千秋」為祝壽之詞,取「千秋萬壽」之意,以後為避忌諱,將「千秋」兩字倒轉為「鞦韆」。以後逐漸演化成用兩根繩加踏板的鞦韆。

到了唐宋時代,鞦韆成為專供婦女玩耍的遊戲,以練習輕捷、矯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鞦韆

英文名稱:[swing]

用途遊戲用具,將長繩系在架子上,下掛蹬板,人隨蹬板來回擺動。

鞦韆的起源,可追溯到幾十萬年前的上古時代。那時,我們的祖先為了謀生,不得不上樹採摘野果或獵取野獸。在攀緣和奔跑中,他們往往抓住粗壯的蔓生植物,依靠藤條的搖盪擺動,上樹或跨越溝澗,這是鞦韆最原始的雛形。

至於後來繩索懸掛於木架、下拴踏板的鞦韆,春秋時期在我國北方就有了。《藝文類聚》中就有「北方山戎,寒食日用鞦韆為戲」的記載。當時拴鞦韆的繩索為結實起見,通常多以獸皮製成,故鞦韆兩字繁寫均以「革」字為偏旁。

清明節為什麼擋鞦韆?

盪鞦韆和鐘擺的擺動是平移現象還是旋轉現象

準確說,是轉動。平移的特點是 在運動過程中,剛體上兩點間的線段始終與原來保持平行,剛體上所有點的運動軌跡均保持完全相同,任意剛體兩點連線保持方向不變,各點的位移,速度,加速度相同,可當作質點來處理.轉動時,剛體上各點的位移顯然由於距離轉動軸的距離不同而不同,但在同一時間內,剛體上垂直於轉動軸的每一條...

鐘擺擺動現象是旋轉還是平移,盪鞦韆是什麼運動是平移還是旋轉

旋轉運動 但是在物理學推導鐘擺公式的時候 預設鐘擺擺長夠長 並且角度小於15度 所以可以認為是近似平移 物理學存在很多假設 就看你怎麼理解 下列現象中屬於旋轉現象的是 a.鐘擺的擺動b.飛機在飛行c.汽車在奔跑d.小鳥飛 a 鐘擺的擺動屬於旋轉,故此選項正確 b 飛機在飛行不是旋轉,故此選項錯誤 c...

我願陪你盪鞦韆,帶不走的是夏傷,是什麼歌

sare的 夏傷 夏傷。為我的叮叮。製作動聽 希望你能聽得到。天色變得太匆忙。落日的霞光太長。孤單飄落的惆悵。開啟塵封已久的芬芳。被淡忘。絕望掩埋了希望。時間帶著假象流淌。獨自在黑夜裡尋找。那份遺落的堅強。太平常 太平常 假象都被珍藏。落葉飄零的秋天。帶不走的是夏傷。看不破的永遠是真相。想要退後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