盪鞦韆和鐘擺的擺動是平移現象還是旋轉現象

2021-03-04 04:58:15 字數 3364 閱讀 5674

1樓:靜月漫如水

準確說,是轉動。

平移的特點是:在運動過程中,剛體上兩點間的線段始終與原來保持平行,剛體上所有點的運動軌跡均保持完全相同,任意剛體兩點連線保持方向不變,各點的位移,速度,加速度相同,可當作質點來處理.

轉動時,剛體上各點的位移顯然由於距離轉動軸的距離不同而不同,但在同一時間內,剛體上垂直於轉動軸的每一條直線轉過的角度卻都相同。

盪鞦韆是屬於平移還是旋轉,鐘擺呢?急急急。

2樓:吉祥如意

(1)盪鞦韆和鐘擺的運動都慢旋轉

(2)盪鞦韆和鐘擺的運動都是以一點為中心,繞這點做圓周內的運動.盪鞦韆是以上面的支架為中心,繩長為半徑旋轉.鐘擺也是同樣的道理

3樓:科學普及交流

盪鞦韆是屬於平移。

鐘擺是旋轉。

盪鞦韆、蹺蹺板是平移還是旋轉

4樓:暴走少女

盪鞦韆是旋轉現象,圍繞著乙個支點作軸旋轉運動。

在平面內,乙個圖形繞著乙個定點旋轉一定的角度得到另乙個圖形的變化叫做旋轉。這個定點叫做旋轉中心,旋轉的角度叫做旋轉角,如果乙個圖形上的點a經過旋轉變為點a',那麼這兩個點叫做旋轉的對應點。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相關性質

圖形的旋轉是圖形上的每一點在平面上繞著某個固定點旋轉固定角度的位置移動。

①對應點到旋轉中心的距離相等。

②對應點與旋轉中心所連線段的夾角等於旋轉角。

③旋轉前、後的圖形全等,即旋轉前後圖形的大小和形狀沒有改變。

④旋轉中心是唯一不動的點。

⑤一組對應點的連線所在的直線所交的角等於旋轉角度。

二、點的對稱變換

1、關於原點對稱的點的特徵

兩個點關於原點對稱時,它們的座標的符號相反,即點p(x,y)關於原點的對稱點為p'(-x,-y)

2、關於x軸對稱的點的特徵。

兩個點關於x軸對稱時,它們的座標中,x相等,y的符號相反,即點p(x,y)關於x軸的對稱點為p'(x,-y)

3、關於y軸對稱的點的特徵

兩個點關於y軸對稱時,它們的座標中,y相等,x的符號相反,即點p(x,y)關於y軸的對稱點為p'(-x,y)

4、關於直線y=x對稱

兩個點關於直線y=x對稱時,橫座標與縱座標與之前對換,即p(x,y)關於直線 y=x的對稱點為p'(y,x)

5、兩個點關於直線y=-x對稱時,橫座標與縱座標與之前相反,即p(x,y)關於直線y=x的對稱點為p'(-y,-x)

注:y=x的直線是過一三象限的角平分線,y=-x的直線是過二四象限的角平分線。

5樓:未成年

在二年級下冊《平移與旋轉》一單元中,主題圖有盪鞦韆、玩蹺蹺板,對於這兩種運動,教參上說鞦韆、蹺蹺板的運動屬於旋轉現象,很多學生不能理解,特別是認為蹺蹺板的運動屬於平移現象。

一、平移和旋轉的概念

平移和旋轉,指的是剛體運動學中的平動和轉動。所謂剛體,是指在運動過程中其本身的形狀和大小均固定不變的理想物體。剛體在運動過程中,任意兩點間的距離始終保持不變。

剛體是一種理想化了的物體。如果物體在運動中其形狀和大小變化甚微,以致可忽略不計,那麼我們就把這種物體近似的看作剛體。

剛體的兩種最簡單的運動是平移和轉動,更複雜的運動可以看成是由這兩種運動的合成。

剛體平移的特點是:在運動過程中,剛體上兩點間的線段始終與原來保持平行,剛體上所有點的運動軌跡均保持完全相同,任意剛體兩點連線保持方向不變,各點的位移,速度,加速度相同,可當作質點來處理.

如果剛體在運動過程中,兩個座標系的各座標軸永遠相互平行,這種運動稱為平動。此時剛體上所有質點,都有相同的加速度。故剛體上任意一點的運動都可以代表整個剛體的運動,所以剛體平動時和質點的運動完全一樣。

剛體繞一固定點的運動:繞固定點轉動的剛體只有一點不動,而其餘各點則分別在以該固定點為中心的同心球面上運動。在運動過程中有一點永遠保持不動。

如果剛體在運動過程中,至少有兩個質點保持不動,那麼將這兩個質點的連線取為兩個座標系的乙個公共座標軸(z)軸,則剛體上各點都繞此軸作圓周運動,這種運動稱為定軸轉動。

顯然,剛體內的其他各點分別在垂直於轉軸的各平面內作圓周運動,圓心都在轉軸上剛體轉動的特點是:在運動過程中,剛體內或其擴大部分內有一條固定不動的直線(通常叫作轉動軸),剛體上轉動軸以外的各點都分別在垂直於轉動軸的各平面內繞轉動軸作圓周運動。剛體作轉動時,剛體上各點的位移顯然由於距離轉動軸的距離不同而不同,但在同一時間內,剛體上垂直於轉動軸的每一條直線轉過的角度卻都相同。

二、日常生活中比較典型的剛體運動有:

(1)平移:電梯的上下運動、釘木板時鐵釘的運動、平直前進的汽車車廂的運動、物體的平拋運動等。

(2)旋**定滑輪的運動、旋轉木馬的運動、鐘擺的運動等。

(3)平動和轉動的復合運動:足球的滾動、動滑輪的運動、汽車前進時車輪的運動、螺絲釘的運動等。

三、玩蹺蹺板、盪鞦韆、跳遠、摩天輪等運動的分析

(1)玩蹺蹺板時,蹺蹺板的運動是旋轉。但玩蹺蹺板的人的情況比較複雜:如果人與蹺蹺板的狀態保持不變,那麼人與蹺蹺板一起是旋轉;如果人始終與地面保持垂直,那麼人的運動是平移;如果人在玩蹺蹺板時,還在隨意地晃動,那麼人的運動就不是剛體運動了——既不是平移,也不是旋轉。

所以,把人看成質點,玩蹺蹺板的運動是旋轉。

(2)盪鞦韆時,鞦韆的運動是旋轉。坐在鞦韆上盪鞦韆時,如果人與鞦韆的狀態保持不變,那麼人與鞦韆一起是旋轉;但站著盪鞦韆時,人總是隨著鞦韆的來回擺動而改變著姿勢的,這時人的運動已經不是剛體運動了。

(4)坐在旋轉的摩天輪裡面的人(如果假定這樣人是坐著一動不動的——剛體),或者說是摩天輪載人的某個吊籃更妥當一些,他所做的運動應該是平移。在運動過程中,吊籃上兩點間的線段始終與原來保持平行,吊籃上所有點的運動軌跡均保持完全相同。除掉吊籃的摩天輪所做的運動才是旋轉。

當然,對於小學生來說,只應讓他們簡單感知一下平移和旋轉即可。日常生活中的運動,大多比較複雜,如果一味追求所謂的「生活化」,不作選擇地提出一些例題,那麼其結果只能適得其反。

小學數學題盪鞦韆是平移還是旋轉

6樓:小笑聊情感

小學數學題盪鞦韆屬於旋轉。

盪鞦韆,蹺蹺板,鐘擺的運動叫單擺運動,屬於旋轉,圍繞著乙個固定的點不停的在轉動,盪鞦韆是以上面的支架為中心,繩長為半徑旋轉。

7樓:一壺閒情

平移是指在平面內,將乙個圖形上的所有點都按照某個方向作相同距離的移動,這樣的圖形運動叫平移。平移不改變圖形的形狀和大小。

旋轉是物體圍繞乙個點或乙個軸做圓周運動。

盪鞦韆是鞦韆圍繞中心點的圓周運動,所以是旋轉。

8樓:乳恥溫柔

旋轉 軸心就是鞦韆上面那個連線那~

9樓:幾公尺

應該是旋轉·····

鐘擺擺動現象是旋轉還是平移,盪鞦韆是什麼運動是平移還是旋轉

旋轉運動 但是在物理學推導鐘擺公式的時候 預設鐘擺擺長夠長 並且角度小於15度 所以可以認為是近似平移 物理學存在很多假設 就看你怎麼理解 下列現象中屬於旋轉現象的是 a.鐘擺的擺動b.飛機在飛行c.汽車在奔跑d.小鳥飛 a 鐘擺的擺動屬於旋轉,故此選項正確 b 飛機在飛行不是旋轉,故此選項錯誤 c...

到是鞦韆還是千秋,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時間.你到底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哦,是關於什麼嘛.不過不管是關於什麼,我都覺得我這上答案還行哈 兩個不同,各有各的意思 鞦韆是玩具.千秋是用處 鞦韆是玩具,千秋說的是基業.什麼意思,說清楚別人才能回答!到底是盪鞦韆還是蕩千秋呢!是盪鞦韆。鞦韆是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創造的一種運動。春秋...

關於腿盪鞦韆骨折住院的作文怎麼寫

寫記敘文,記敘文三要素 人物,地點或時間,事件 關於同學腿骨折,我很同情,難受的作文 爸爸腿摔骨折了作文 月光放肆在染色的窗邊,轉眼魔幻所有的視覺 我又蹦又跳地唱著歌往樓下走。哇,前面誰吐的一口痰呀?好噁心!小心點,可別踩到了。我下意識地往左邊避了避。可是這痰怎麼這麼多啊,避開右邊的,左腳又不偏不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