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賞析,各位給點建議,詩詞賞析一般要點是什麼 各位朋友幫幫忙!

2022-07-01 08:35:04 字數 3892 閱讀 9603

1樓:犁康樂

就叫「思鄉」好了。寫的不錯,改一點試試

思鄉細雨綿綿秋亦涼,

遊子客居在他鄉。

禽鳥不懂人情意,

聲聲杜鵑斷肝腸。

思鄉(改)

細雨絲絲攜秋涼,

客居遊子在異鄉。

禽鳥不憐人情意,

杜鵑聲聲斷愁腸。

請指正!

2樓:亨瑪特尼**工廠店

《遊子思鄉》不錯嘛寫的不錯,我經常寫寫的有時間去空間看看,不顧我寫的都是感情,愛情,方面的,希望可以幫助你qq736559891 就叫《思鄉》頂一下

詩詞賞析一般要點是什麼、各位朋友幫幫忙!

要寫一篇古詩賞析,寫哪一篇比較好,比較好寫,然後給點自己的想法唄~~~

3樓:偷渡_愛琴海

賈島的《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題目中「幽」字就是「題眼」,這是理解全詩的鑰匙。全詩每聯緊扣「幽」字,首聯寫居處的「幽」:閒居一隅,闃寂無人,草徑清幽,荒園寥落。

頷聯與頸聯寫環境的「幽」:頷聯以響襯靜,鳥兒在池邊的樹上啾啾啼叫,老僧在皎潔的月光下輕輕敲門,這一切更顯出環境的清幽;頸聯從黑夜寫到白天,還是從環境上著眼,不過視野闊多了,過小橋,繞巨石,一路走來,處處清幽,滿眼野趣,詩人內心的欣悅之情油然而生。尾聯透露詩人對隱逸生活的嚮往之情。

可見,要品讀詩詞,抓住「詩眼」,「題眼」是關鍵。

我寫的這個詩,誰給我來給個客觀的賞析?謝謝啦,給點意見,不懂的句子我問下。

4樓:稊迷之在太倉

1.冬來群雁喜迎春,春中猶離更思愁。第一句,大雁一般秋季飛往南方,所以詩中「冬來群雁」之景看不到。第二句,「更思愁」,不知作者想表達何意,但我認為或許改為「更生愁」較好。

2.頷聯、頸聯、尾聯。除頷聯「枝碎葉黃」帶有秋意,其餘皆不見與標題「秋思情」掛鉤之處。

3.雖說寫詩以意為先,然而這前提是你所要表達的意足夠好。就說此詩,作者大概是要表達思念故人或感嘆孤獨之情,但卻又詞不達意。沒有押韻,也沒有注意平仄。

5樓:qq7815時代

只是穿插加模仿,換成現代的

20篇古詩詞賞析

6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賞析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

詩的前兩句,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乙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

「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詩的後兩句,則是通過動作神態的刻畫,深化思鄉之情。「望」字照應了前句的「疑」字,表明詩人已從迷朦轉為清醒,他翹首凝望著月亮,不禁想起,此刻他的故鄉也正處在這輪明月的照耀下。於是自然引出了「低頭思故鄉」的結句。

「低頭」這一動作描畫出詩人完全處於沉思之中。而「思」字又給讀者留下豐富的想象:那家鄉的父老兄弟、親朋好友,那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華與往事……無不在思念之中。

乙個「思」字所包涵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

送方外上人 / 送上人

唐代:劉長卿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莫買沃洲山,時人已知處。

賞析:詩人送僧人歸山,兩個人的關係親密嗎?言語間頗有調侃的味道,充滿了惜別與挽留之情。這首詩風趣詼諧,意蘊深厚,妙趣橫生。

這是一首送行詩。詩中的上人,即以野鶴喻靈澈,恰合其身份。後二句含有譏諷靈澈入山不深的意味,勸其不必到沃洲山去湊熱鬧,那地方已為時人所熟知,應另尋福地。

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賞析: 柳宗元筆下的山水詩有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把客觀境界寫得比較幽僻,而詩人的主觀的心情則顯得比較寂寞,甚至有時不免過於孤獨,過於冷清,不帶一點人間煙火氣。

這首《江雪》正是這樣,詩人只用了二十個字,就描繪了一幅幽靜寒冷的畫面: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乙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詩人向讀者展示的,是這樣一些內容:

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其實,這正是柳宗元由於憎恨當時那個一天天在走下坡路的唐代社會而創造出來的乙個幻想境界,比起陶淵明《桃花源記》裡的人物,恐怕還要顯得虛無縹緲,遠離塵世。

詩人所要具體描寫的本極簡單,不過是一條小船,乙個穿蓑衣戴笠帽的老漁翁,在大雪的江面上釣魚,如此而已。可是,為了突出主要的描寫物件,詩人不惜用一半篇幅去描寫它的背景,而且使這個背景盡量廣大寥廓,幾乎到了浩瀚無邊的程度。背景越廣大,主要的描寫物件就越顯得突出。

首先,詩人用「千山」、「萬徑」這兩個詞,目的是為了給下面兩句的「孤舟」和「獨釣」的畫面作陪襯。沒有「千」、「萬」兩字,下面的「孤」、「獨」兩字也就平淡無奇,沒有什麼感染力了。

其次,山上的鳥飛,路上的人蹤,這本來是極平常的事,也是最一般化的形象。可是,詩人卻把它們放在「千山」、「萬徑」的下面,再加上乙個「絕」和乙個「滅」字,這就把最常見的、最一般化的動態,一下子給變成極端的寂靜、絕對的沉默,形成一種不平常的景象。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王維(唐)的《送別》選自全唐詩:卷125_33,唐詩三百首。這是一篇關於送別的五古。

【評析】:這是一首送友人歸隱的詩。表面看來語句平淡無奇,然而細細無味,卻是詞淺情深,含義深刻。

詩的開頭兩句敘事、寫飲酒餞別,以問話引起下文。

三、四句是交代友人歸隱原因——「不得志」。

五、六句是寫對友人的安慰和自己對隱居的羨慕,對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的否定。

全詩寫失志歸隱,藉以貶斥功名,抒發陶醉白雲,自尋其樂之情,詩的後兩句韻味驟增,詩意頓濃,羨慕有心,感慨無限。

送上一首,你要得太多,打字好麻煩的。給你個**你自己去找想要的詩詞鑑賞吧:http://www.haoshici.com/

8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有很多

古詩賞析

9樓:匿名使用者

哪幾位作者?這範圍也太大了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中考和高考一般都是不會考名家的詩詞的,一般都是一些非名家的詩詞

古詩詞名句賞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影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註解】:

1、鹿柴:以木柵為欄,謂之柴,鹿柴乃鹿居住的地方。

2、返影:指日落時分,陽光返射到東方的景象。

【韻譯】:

山中空空蕩蕩不見人影,

只聽得喧嘩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射入深林中,

青苔上映著昏黃的微光。

【評析】:

12樓:立地成妖

你要是想要歷朝歷代的,真就的去翻看《四庫全書》了。

你要是想要鑑賞詩詞的,你就去當地的新華書店,找《唐詩鑑賞辭典》

《唐宋詞鑑賞辭典》 還有很多啦 比如《先秦詩詞鑑賞辭典》之類的你可以去找找看。網上也應該有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的集部裡面很多啊

優美古詩詞及賞析,古詩詞賞析有哪些?

採桑子 王國維高城鼓動蘭釭灺,睡也還醒,醉也還醒,忽聽孤鴻三兩聲。人生隻似風前絮,歡也飄零,悲也飄零,都作連江點點萍。菜根譚 選。洪應明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秋風詞 李白秋風清,秋月明,秋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關於古詩賞析問題,如何對古詩詞賞析

性德看到黃鶯雖然處於金絲籠中,有水和上好的食物,卻始終不快樂,不再歌唱,由此聯想到自己。身處相國府,要謹遵父母之命,不能擁有自己的生活,不能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他的父親納蘭明珠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兒子有了錦衣玉食有了舒適的生活還是不快樂。就像那只關在籠中的黃鶯,他就算飛的很遠為了生計勞碌奔波,為了追...

請大家幫我賞析一首古詩,求幫忙賞析一首詩詞

我覺得乙個是送,因為全篇都再吟唱送別的依依不捨。另外乙個就是雪吧?因為雪既能點名天氣情況的惡劣,也能襯托出景色的淒美。求幫忙賞析一首詩詞 大家幫我欣賞一首古詩吧 有智商的必進 我最喜歡的是杜甫的詩歌。作為盛唐時的文人,杜甫總是與李白相提並論。作為盛唐文人的代表,他們二人代表的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