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有關月亮的詩詞,並且附上詳細賞析

2021-03-08 09:13:34 字數 4502 閱讀 5080

1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木蘭花慢·可憐今夕月》

【原詞】

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鈎?

【賞析01】

題前小序說,前人詩詞有賦月者而無送月者,本詞別開生面,從「送月」這一新的角度,**了詞人朦朧猜想到的,月亮繞地球旋轉這一宇宙觀,是一首想象奇、構思新穎的送月詞。

送月,怎麼送法呢?本詞與一般寫悲歡離合的詞不同,既不思鄉吊人,也不懷古傷今,而是把握黎明前剎那間的月景,仿照屈原《天問》的寫法,把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和比喻交織在一起,對月亮提出一系列的疑問。「可憐今夕月」,首句先對月亮讚美,「可憐」,可愛。

以下便接連提出疑問,「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他先問,可愛的月亮降落到什麼遙遠的地方去了?

繼而問,是不是另外還有乙個人間,那裡的人們剛剛看到月亮從東方公升起?詞人的大膽想象,與今天月亮繞地球轉的道理相近,表現了他的聰穎靈悟,也說明由於他對客觀自然觀察細緻,因此才具有這種可貴的樸素唯物主義思想。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天外」古人以目力所及的天體之外為「天外」;「汗漫」,空闊無邊;「浩浩」,廣大的樣子;「姮娥」,嫦娥。在對月亮的出沒作了猜想之後,詞人又針對有關月亮的自然現象和神話傳說提出了一系列的疑問:是不是天外空空蕩蕩無涯無際,只是一股大風把明月送走了?

月亮無根懸在空中,是誰把它繫住了?月宮的嫦娥不出嫁是誰把她留住了?這些問題對今天的人來說雖然不算問題,但就辛棄疾生活的時代來說,也只有象他這樣想象豐富的人,才能提出這樣的問題。

前兩問,問的是限於當時的科學水平,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後一問,說明詞人對有關月中嫦娥的神話故事發生了懷疑,這與李白的《把酒問月》中的「嫦娥孤寂與誰鄰」意境相近,兩位巨匠的想法可謂不謀而合。

下片緊承上片,繼續對有關月亮的所有傳說,陳述了自己的想法,大膽地提出了疑問。「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這兩句是針對月亮的執行路線說的。

他說,有人認為月亮執行經過海底,卻又無從查問,這種說法讓人迷茫困惑憂慮不解,以下便針對這種說法談了自己的想法和疑問。「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三句由「怕」字領起,是寫詞人的擔憂,如果月亮真的經過海底,他真擔心海中往來奔突的鯨魚,撞壞了月宮中的華美宮殿、亭台樓閣。

「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故」,本來;堪,能夠;「云何」,為什麼?傳說中月亮上面還有蟾蜍和玉兔,他禁不住問,在月亮通過海底的時候,本來就會游水的**固然無妨,那玉兔不通水性,又怎麼辦呢?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鈎?」結尾二句,更進一層,對月亮執行經過海底的說法提出問題。「無恙」是對上邊疑問的總結,是說如果月宮中的房子不被撞壞,玉兔也和**一樣,順利渡過大海,沒有發生任何問題,那麼圓圓的月亮又為什麼漸漸地會變成「鉤」樣的月牙呢?

這與「既能明似鏡,何用曲如鉤?」(駱賓王:《玩初月》)的發問相比,更為具體深刻。

全詞一氣呵成,緊湊連貫,讀來勢同破竹。詞的視野廣闊,構思新穎,想象豐富,既有浪漫主義色彩,又包含生活邏輯,且有難能可貴的科學斷想,徹底打破前人詠月的陳規,道前人所未道,發前人所未發,其意義較那些對月傷懷的作品寄託深遠,其境界較那些單純描寫自然景物的詠物詞更高一籌。

【賞析02】

在中國古典詩詞中,詠月詩不可勝計,詠月詞也多得不可勝數。但是,真正能千古流傳,膾炙人口的,卻並不很多,如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就是。而辛棄疾的這首仿屈原《天問》體的《木蘭花慢》詞,由於它打破了歷來詠月的成規,發前人之所未發,充分表現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和大膽的創新精神,而別具一格,成為千古絕唱。

戰國時代,楚國大詩人屈原曾寫過一篇《天問》,全篇是對天質問,一連問了一百七十多個問題。辛棄疾使用《天問》體,而創作的這首《木蘭花慢》,構思新穎,想象奇瑰,與一般寫悲歡離合的詞人不同,他不思鄉,不懷人,不弔古,而是緊緊抓住黎明前的剎那時間,象偉大詩人屈原那樣,馳騁想象的翅膀,連珠炮似的對月發出乙個個疑問,把有關月亮的一些優美神話傳說和生動比喻交織成一幅形象完美的絢麗圖畫,給人以極大的藝術享受。請看他那妙趣橫生的發問是:

今晚的月亮是多麼可愛,悠悠忽忽地向西走,它究竟要到**去呢?接著又問:是另外還有乙個人間,那邊剛好看到你公升起在東頭呢?

還是在那天外廣闊的宇宙,空無所有,只有浩浩長風把這美好的中秋月送走呢?它象一面飛入天空的寶鏡,卻不會掉下來,難道是誰用一根無形的長繩把它繫住了嗎?這些問題,問得異想天開,而又饒有興味。

傳說后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羿妻姮娥竊以奔月,離開人間而獨居於廣寒宮。於是,作者又發問:月宮裡的嫦娥直到如今沒有出嫁,不知又是誰把她留住了呢?

聽說月亮游過海底,可又無從查問根由,這事真是不可捉摸,而叫人發愁。我怕大海中萬里長鯨橫衝直撞,會觸破月宮的玉殿瓊樓。月從海底經過,會水的蝦蟆不用擔心,可是那玉兔何曾學會游泳呢?

如果這一切都安然無恙,那麼,又為何逐漸變成彎鉤模樣?

詞人這一連串的發問,把我們帶入了富於浪漫色彩的神話世界,想象新奇,幽默而又嫵媚,問得奇,問得妙。

當然,稼軒寫這首詞不只是馳騁藝術才思而已,其中也有著作者對客觀自然現象的深入觀察,作出了大膽的猜測。在詩詞中,向月亮發問,前已有之,不算什麼發明創造。如李白的「青天有月幾時來,我今停杯一問之」,蘇東坡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等等,然而,這首詞中所提出的一些疑問,表達了作者對自然現象的大膽猜測,卻是前人所不及的。

月亮繞地球旋轉這個科學現象的發現,曾引起天文學界的革命。而在哥白尼前

三、四百年,宋代詞人辛棄疾在觀察月公升月落的天象時,已經隱約猜測到這種自然現象了。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稼軒中秋飲酒達旦,用《天問》体作《木蘭花慢》以送月曰: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詞人想象,直悟月輪繞地之理,與科學家密合,可謂神悟!

」在宋代詞人中,辛棄疾一向被推為豪放派的代表作家所謂「豪」,就是豪縱跌宕,橫絕古今;所謂「放」,就是雄放恣肆,別開天地。辛棄疾的詞,的確達了這種境界。他這首用《天問》體寫詞,通篇設問,一問到底,這在宋詞中是一創格,表現出作者大膽創新、不拘一格的藝術氣魄。

它打破了詞的上下片的界限,一口氣對月發出一連串的疑問。詞的用韻也完全適應豪縱激宕的感情,讀起來一氣貫注,勢如破竹。並且多用散文化句式入詞,使詞這種形式更能揮灑自如地表現思想感情,給作品帶來不可羈勒的磅礴氣勢。

並且,這首詞還有其另外一層含義,即作者對國家命運的憂思。在這首詞中,作者以皎潔的圓月象徵大宋江山,而對它的命運憂心忡忡,「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強烈地透露出作者對誤國誤民的奸邪勢力的憎惡之情,表達了他對南宋朝廷命運和前途的深深憂慮,寓意深刻。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朗月行

李白小時不識月, 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 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 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 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 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 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 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 悽愴摧心肝。

這是一首樂府詩。「朗月行」,是樂府古題,屬《雜曲歌辭》。鮑照有《朗月行》,寫佳人對月弦歌。李白採用這個題目,故稱《古朗月行》,但沒有因襲舊的內容。

詩人運用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通過豐富的想象,神話傳說的巧妙加工,以及強烈的抒情,構成瑰麗神奇而含意深蘊的藝術形象。詩中先寫兒童時期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呼」、「疑」這兩個動詞,傳達出兒童的天真爛漫之態。

這四句詩,看似信手寫來,卻是情采俱佳。然後,又寫月亮的公升起:「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古代神話說,月中有仙人、桂樹、白兔。當月亮初生的時候,先看見仙人的兩隻腳,而後逐漸看見仙人和桂樹的全形,看見一輪圓月,看見月中白兔在搗藥。

詩人運用這一神話傳說,寫出了月亮初生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致。然而好景不長,月亮漸漸地由圓而蝕:「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蟾蜍,俗稱癩**;大明,指月亮。傳說月蝕就是蟾蜍食月所造成,月亮被蟾蜍所齧食而殘損,變得晦暗不明。「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表現出詩人的感慨和希望。

古代善射的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只留下乙個,使天、人都免除了災難。詩人為什麼在這裡引出這樣的英雄來呢?也許是為現實中缺少這樣的英雄而感慨吧!

也許是希望有這樣的英雄來掃除天下吧!然而,現實畢竟是現實,詩人深感失望:「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月亮既然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還有什麼可看的呢!不如趁早走開吧。這顯然是無可奈何的辦法,心中的憂憤不僅沒有解除,反而加深了: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詩人不忍一走了之,內心矛盾重重,憂心如焚。

這首詩,大概是李白針對當時朝政黑暗而發的。唐玄宗晚年沉湎聲色,寵幸楊貴妃,權奸、宦官、邊將擅權,把國家搞得烏煙瘴氣。詩中「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似是刺這一昏暗局面。

沈德潛說,這是「暗指貴妃能惑主聽」。(《唐詩別裁》)。然而詩人的主旨卻不明說,而是通篇作隱語,化現實為幻景,以蟾蜍蝕月影射現實,說得十分深婉曲折。

詩中乙個又乙個新穎奇妙的想象,展現出詩人起伏不平的感情,文辭如行雲流水,富有魅力,發人深思,體現出李白詩歌的雄奇奔放、清新俊逸的風格。

求一首求愛的詩詞,找一首求愛詩詞

我慕佳人情獨鍾 愛意深沉如潮湧 你我有緣喜相逢 一片丹心映星空 生生不息靈犀通 一束玫瑰情意濃 世間情侶永伴同 1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鳳棲梧 2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3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4 相思相見知何日?...

求一首關於月亮的詩。急,推薦一首關於「月亮」的詩

星懸銀漢柔情夜,滿眼飛花夢已空。遠處竹林幽勝草,一輪明月應天清.君是冰輪月亮船 總把銀輝布人間 銀盤桂閣嫦娥在 秋波頻爍把愛傳 唐 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 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唐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

一首關於看海的詩,有關看海的詩詞有哪些?

我們去看海 作者 金波 走啊,一起走,我們去看海 海風已吹進我們的心中 耳邊已響起潮聲澎湃 走啊,去看海,海是我們的夢 海的胸懷如此的寬大 海的家園如此的富足 海是我們的另乙個家 看見海,就像走進了寶庫 我們在海的懷抱裡跳躍 歌聲笑聲濺起鮮亮的花朵 我們在海的懷抱裡歡笑 潮起潮落都有動聽的歌 去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