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中單字或句子賞析答這類賞析題有沒有1種格式

2021-03-04 09:07:41 字數 5424 閱讀 7995

1樓:匿名使用者

單字賞析就是傳說中的「煉字」。

答題步驟:

第一步:先把這乙個單字擴成乙個雙音節的詞;

第二步: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第三步: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第四步:點出該字構成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或有怎樣的表達效果(點出表現手法) 。

句子賞析的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精銳語文老師回答

2樓:

鑑賞詩歌譴詞的妙處,可以從以下角度來答題:①這個字或者詞是什麼意思;②有沒有構成語法現象;③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④表達出了什麼樣的意境;⑤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⑥音韻美。(由字及句,由景及情)詩句含義理解,一般考查某一語句所蘊含的言外之意或言外之情,而所選語句往往是那些言簡意豐的「立片言以居要」的關鍵語句。

因此,要立足詩句,咀嚼語句含義,深入挖掘言外之意和言外之情。

古詩詞中單字或句子賞析

3樓:千島雲

"深"字寫出滿目淒涼的情景,詩意形象生動,情感及其沉痛.

怎樣鑑賞…………..

一首成功的好詩一定有獨到的藝術手法和技巧.鑑賞古詩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賞析詩歌的藝術手法和技巧,這一考點既是古詩鑑賞的重點,又是古詩鑑賞的難點.

藝術技巧的鑑賞一般包括三個方面:表達方式的評析,藝術手法的賞析,修辭手法的體味.

一,表達方式的評析

表達方式包括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四種.所謂表達方式的評析就是指能辨析詩歌中運用了哪些表達方式以及所起到的作用.

1,記敘.在作品中對人物,事件的交代和介紹.如"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孟浩然《過古人莊》),"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王維《觀獵》).

"越王勾踐滅吳歸,戰士還家盡錦衣"(李白《越中覽古》)等.

2,描寫.用形象的語言對人,物,環境等的形態,特徵作具體生動的描繪.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睹其物,如臨其境.

如"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暝》),"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李白《登金陵鳳凰台》)等.

3,抒情.在作品中抒發主觀感受,表露自我感情.如"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李白《塞下曲》),"同是天涯滄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琵琶行》)等.

4,議論.在作品中直接闡述觀點,表明態度.如"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夏日絕句》),"江東**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杜牧《題烏江亭》)等.

這四種表達方式在具體運用時並不是完全割裂的,而是經常交融在一起,我們需要注意這一點,如"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一句,融合了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四種表達方式.

二,藝術手法的賞析

1,有關描寫的藝術手法:從描寫角度看,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從描寫用筆看,有工筆和白描;從描寫的內容看,有景物描寫和人物描寫.

2,有關抒情的藝術手法:抒情的方式主要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古詩詞大多借助景物來抒情,所謂"一切景語皆情語",景與情的關係通常有四種:

以樂景寫樂情;以哀景寫哀情;以樂景寫哀情;以哀景寫樂情.

3,襯托手法:涉及到正襯和反襯.

4,對比手法.

5,賦比興手法.

6,用典.

7,虛寫與實寫.

8,象徵手法.

(以上內容詳看附錄)

三,修辭手法的體味

古詩中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比擬,誇張,借代,對偶,設問,反問,雙關等.在鑑賞詩歌時,我們要能辨別這些修辭手法,並能分析他們的藝術效果.

(以上內容詳看附錄)

附:藝術手法和修辭手法例析

1,比興手法:賦比興是對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的詩歌表現手法的總結.其後的詩歌繼承了賦,比,興的表現手法.

賦,就是詳細地敘事寫景,並表示出作者的態度.如《詩經•伐檀》中,"砍砍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纏兮 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狟兮 彼君子兮,不素餐兮!"描寫一群伐木的奴隸替奴隸主砍伐檀木製造車子,在艱苦繁重的勞動中聯想到奴隸主不勞而獲,抑制不住內心的憤怒.

比,就是把一物比作另一物.《詩經•碩鼠》把奴隸主比作大老鼠,用的就是比的手法.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如《詩經•伐檀》中的"河水清且漣漪"就屬於"興",它引出了下面的敘述."興"和"比"常常聯絡起來在一篇詩中運用.如《孔雀東南飛》開頭,"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既是"興",又是"比".

2,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發自己的感情,就是直接抒情,也叫直抒胸臆.通過對某些事物,某個問題的敘述,描寫或議論,含蓄地抒發自己的感情,就是間接抒情.

中國古典詩歌追求含蓄,所以往往是間接抒情,達到情景交融."一切景語皆情語",景中寓情,情景交融是古典詩歌常用的手法.是否情景交融,是判斷古典詩歌有無意境的標誌;而是否有意境,又是判斷古典詩歌是否為上乘之作的標誌.

如張可久《[雙調]清江引•秋懷》:西風信來家萬里,問我歸期未 雁啼紅葉天,人醉黃花地,芭蕉雨聲秋夢裡.詩人緊緊把握題意,用西風,北雁,紅葉,黃花,芭蕉,雨聲,點染成一幅蕭瑟的秋景.

又因"西風"的到來而聯想到"歸期"的未卜;因"芭蕉雨聲"而烘托出自己的功名未就,輾轉反側的愁思.句句是寫景,句句又是抒情,情和景高度的統一起來

初中語文賞析句子答題技巧,賞析整個句子 還有賞析加點詞語的那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句子含義、作用的基本答題思路:1.從內容上看:

①分析原因②靠中心③分析修辭的表達作用④抓重點動詞和形容詞分析其作用⑤思考它象徵了什麼2.從結構上看:①過渡②呼應③鋪墊標題的作用和含義:

(一)作用1.文章的線索①以人或人的某種感情為線索②以中心事件為線索。③以活動為線索。

     ④以實物為線索。2.點明(暗示)中心。

      3.吸引讀者。(二)含義:

結合文章中心分析人物精神、詞語含義鑑賞文章的基本思路:1、品析思想內容:中心、選材;2、品析藝術特色:

寫作手法;3、品析語言:修辭、用詞。4、緊扣原文,舉出一定的例子。

5、聯絡學習和生活實際參考資料:

5樓:展凸執摳

什麼是表達效果的賞析劃線句子或加點詞語

請問一下古詩鑑賞中關於賞析句子的答題步驟是怎樣的。關於高考的。

6樓:己優翁憶雪

1先說該句採用了哪些表現手法,達到了怎樣的表達效果

2表達了怎樣的效果和內容

3寄託了作者怎樣的中心思想

句子賞析題的答題技巧有哪些?

7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①從句式入手

常見的幾種句式表達效果為;

1疑問句,吸引讀者,製造懸念

2設問句,提醒注意,引發思考

3反問句,加強語氣

4 感嘆句,抒情強烈。

答題格式;這是個..........句,表達了........(作用 )

②從修辭角度入手

答題格式;運用..........的修辭手法,寫出了........的特點,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③從用詞角度入手

答題格式 ;「........」一詞,寫出了.........的特點或內容,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④從表達方式入手

散文常用的表達方式及作用;1、議論,點明事件的意義或文章的主旨,起到統領全篇、畫龍點睛的效果 。2、抒情,可以使文章具有感染力。3、描寫,可使人、景、物再現的栩栩如生,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4、記敘,可使讀者對人物活動和事件的發展、全貌有個清晰的了解。

答題格式;運用了.......的表達方式,點明了(寫出、抒發或交代)........

⑤從語句所在位置入手

一般有;從結構上統領全文、引出下文的.......、為下文........做鋪墊

等;在中間語句的作用一般是結構上承上啟下、照應、伏筆;結尾的語句,作用一般是深化中心,昇華主題,照應題目或開頭,使結構嚴謹等。

8樓:活在當下

句子賞析題答題思路:

1.先判斷這個句子的特點,可以從修辭、描寫、有特點的詞語入手。

2.在這類句子的作用中選擇,

用術語解說句子的作用很重要。

3.結合語境具體分析

這個句子在這裡表達的意思,結合段中心句和文章中心分析表達作用或效果。

9樓:亮叔說語文

語文閱讀理解必考題型,賞析句子的解題技巧,一定要記住這9個

古詩詞加賞析的題目有哪些?

10樓:眼底洪流

古詩詞鑑賞題的四種題型及解析:

2、名句賞析類:某詩句歷來受到人們的讚賞,該如何理解?詩歌的某聯流傳成了千古名句,請分析原因。

從某句詩中領悟到什麼人生哲理?這類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詩歌中被後人傳誦的名句的理解和賞析能力。這類題多為開放題,答案不要求統一,要掌握常見的鑑賞評價的角度:

 能指出寫景特點(如景物的色彩、近景遠景的結合等) 或採用的修辭手法(如擬人、比喻等) 或用詞的生動形象等,並且還要說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或給人怎樣的啟示和思考;

3、主旨情感類:詩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描寫了怎樣的景物?

 營造了怎樣的氛圍?塑造了怎樣的形象,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這種題型主要考查我們對詩歌的主題思想和情感態度的領悟。

解答這類題要用一句話概括詩歌形象的特點,並根據所描繪的形象特點及作家的風格(豪放、婉約、沉鬱頓挫) 來推斷詩人的情感態度。初中階段所學詩歌情感大體可分為: 離別思念、愛國思鄉、友情、愛情、熱愛大自然、關心民生等;

4、想象描述類:想象,用形象的語言描繪詩歌優美的意境。詩歌展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用簡潔優美的語言進行描繪。這種題型主要考查學生對詩歌內容的理解和對所描述畫面的想象。解答這類題目要在讀懂詩歌、理解內容的基礎上,發揮聯想和想象,扣住畫面,抓住形象,用生動、流暢的語言加以描述,不能偏離詩歌的意培、主題和詩人的情感。

求高中語文古詩鑑賞,閱讀理解答題時候的格式,比如什麼樣的問題要答哪幾點,最好詳細點,謝謝~ 15

11樓:沒牙的兔斯基

一看題目:屬什麼型別的詩

二看作者:憂國憂民、壯志未酬…

三看註釋

四看內容:

時令、地點、意象

有無寄託

無寄託:描寫事物繪聲繪色。

有寄託:寄託感情、志向、愛好。

寫作技巧:比喻、烘托、直接(間接抒情…

寫作角度:遠近高低、聽視觸嗅。

12樓:百du真不知道

去買一本語文《創新設計》(一輪複習用),什麼都有了。

中考語文古詩詞賞析體該怎麼答,怎樣答好中考語文「詩歌鑑賞」題

多看幾篇常見的,賞析 這個可以總結出模板 當時就這樣做的,現在也記不太清晰。怎樣答好中考語文 詩歌鑑賞 題 中考時的詩歌鑑賞題,大多選用課外短小精悍 寫景抒情的絕句,而考查的內容則主要包含以下幾方面 一是詩歌語言的賞析 二是藝術形象的賞析 三是思想內容和情感態度的賞析 四是表達技巧和藝術手法的賞析。...

論語或古詩詞中含有「喜」的句子有哪些

父母之年,bai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 du喜,一則以懼。zhi 論語 dao 慣看賓客兒童春棚基喜,得食階除鳥雀馴回。答 杜甫 南鄰 忘機漸喜逢人少,缺粒空憐待鶴疏。司空圖 歸王官次年作 單于浪驚喜,無復舊時容。東方虯 王昭君 不喜秦淮水,生憎扒謹江上船。劉采春 囉嗊曲和檔 既見君子,雲胡不喜。詩經 ...

古詩詞或論語中警告他人不要隨意評價別人的句子有哪些

子曰 賜也賢乎哉源?夫我則不暇。bai 論語 憲du問篇第二十九 子貢zhi方人 1.原文 子貢方人。子曰 賜也dao賢乎哉?夫我則不暇。論語中關於 朋友 的句子有哪些?1 子曰 巧言 令色 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譯 孔子說 甜言蜜語 滿臉堆笑 點頭哈腰,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