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信就業,電子電信就業

2022-06-16 12:40:04 字數 4287 閱讀 5868

1樓:沙場之冬

電子資訊產業是一項新興的高科技產業,被稱為朝陽產業。根據資訊產業部分析,十五期間是我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的關鍵時期,預計電子資訊產業仍將以高於經濟增速兩倍左右的速度快速發展,產業前景十分廣闊。其相關專業包括:

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資訊對抗技術、資訊工程、資訊與計算科學等。 電子資訊類專業現狀和前景 未來的發展重點是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軟體產業和積體電路等產業;新興通訊業務如資料通訊、多**、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手機簡訊等業務也將迅速擴充套件;值得關注的還有文化科技產業,如網路遊戲等。目前,資訊科技支援人才需求中排除技術故障、裝置和顧客服務、硬體和軟體安裝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統操作、監視與維修等四類人才最為短缺。

此外,電子商務和互動**、資料庫開發和軟體工程方面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電子資訊類專業的專業要求 一、專業基礎知識要求很高 具有堅實的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基本知識和基礎理論,能熟練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網路與資訊系統工程設計與管理等方面的知識,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電子資訊工程學科高階專業人才。 二、創新、研發能力要求高 接受過良好的電子與資訊工程實踐的基本訓練,了解學科的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具備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電子裝置、資訊系統的研究與開發能力,至少熟練掌握一種外國語,能進行中外文資料查詢和文獻檢索,閱讀本專業的外文書刊,並具有良好的科研創新能力。

獨之秀職業顧問分析及求職建議 電子資訊類畢業生的幾分無奈 電子資訊類畢業生就業曾經有過耀眼的輝煌,到了今年,畢業生就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壓力,雖說幾經拼搏,國內頂尖的電子類高校畢業生最後就業率達到了90% 以上,而佔大多數的普通高校的同類畢業生卻遠遠不如。就業的困難主要是由於相關行業呈現頹勢,並且從近期的發展來看還見不到走出低谷的趨勢。另一方面,2023年高校擴招時,幾乎所有高校都設有計算機或電子類專業,其結果高速增長的畢業生人數與市場的吸納能力之間形成巨大的差額,僧多粥少,加大了就業的壓力。

可以預計,今年電子類畢業生就業需求不會回到2023年的水平,而且就業層次有向碩士學歷集中的傾向,本科生需求會相當平淡,專科生將供大於求的困境仍將會持續。 (1)電子類畢業生就業的困境。 今年電子類畢業生仍會遇到巨大的困難,首先是行業不景氣,直接影響對畢業生的吸納能力,許多知名企業不會招聘或極少招聘本科生。

其次,供方人數增長,不僅是本科層次畢業生人數大幅增長,而且首批擴招的碩士研究生也將面臨就業,這對本科生就業又增加了一層壓力。第三,行業布局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京滬及沿海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將電子資訊產業作為支柱產業來發展,還有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及少數西部城市電子資訊企業相對集中,這就使畢業生流向的集中,招致在這些地區競爭更加激烈。 (2)更新就業觀念適應市場需求。

電子資訊類畢業生就業難主要難在大城市、難在熱點地區、難在畢業生就業的高期待。在面臨就業市場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的情況下,畢業生應當改變自己的求職心態,以市場為導向,避免就業地區和就業領域過於集中,中小城市和西部城市常處於人荒的境況,中小企業和不著名公司仍求賢若渴,畢業生大有用武之地和發展機會。再就是避免被一步到位捆住手腳,先就業後擇業,先生存再發展,以務實可行的態度面對面臨的就業困難,曙光就在眼前。

電子資訊類專業幾個主要專業分析 1、電子資訊工程 就業前景:主要到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電腦科學與技術及相關領域和行政部門從事科學研究、教學、科技開發、產品設計、生產技術管理工作。 專業現狀和前景: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現在,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像**交換局裡怎麼處理各種**訊號,手機是怎樣傳遞我們的聲音甚至影象的,我們周圍的網路怎樣傳遞資料,甚至資訊化時代軍隊的資訊傳遞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電子資訊工程的應用技術。要求專業人才能夠應用先進的技術進行新產品的研究和開發。

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求職建議: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深入,各行業大都需要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而且薪金很高。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設計、應用開發以及技術管理等。

比如,做電子工程師,設計開發一些電子、通訊器件;做軟體工程師,設計開發與硬體相關的各種軟體;從專案助理向做專案主管路線拓展,策劃一些大的系統,這對經驗、知識要求很高;還可以繼續進修成為教師,從事科研工作等。 2、通訊工程 專業現狀和前景: 本專業學習通訊技術、通訊系統和通訊網等方面的知識,能在通訊領域中從事研究、設計、製造、運營及在國民經濟各部門和國防工業中從事開發、應用通訊技術與裝置。

畢業後可從事無線通訊、電視、大規模積體電路、智、能儀器及應用電子技術領域的研究,設計和通訊工程的研究、設計、技術引進和技術開發工作。近年來的畢業生集中在通訊系統、高科技開發公司、科研院所、設計單位、金融系統、民航、鐵路及**和大專院校等。 專業要求:

通訊工程是乙個寬口徑工程類專業,涉及資訊與通訊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電腦科學與技術等領域,在資訊化社會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專業的學生應重視通訊工程實踐能力的訓練,培養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具備較強的電子與通訊系統的設計和開發能力,能從事各類電子與通訊的研究、設計、製造、開發和應用的高階技術人才。 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求職建議:

通訊技術是以現代的聲、光、電技術為硬體基礎,輔以相應軟體來達到資訊交流目的。上個世紀末,多**的廣泛推廣、網際網路的應用極大地推動了通訊工程專業的發展,展望這個世紀初期,寬頻技術、光通訊也已經嶄露頭角。由於該行業的發展速度太快,對人才的需求量又相當大,使你非常容易進入國際知名的跨國公司或者在國內享有盛譽的it企業,並且待遇相當優厚,堪稱最容易找到好工作的專業。

所以在校的時候就應該打乙個良好的理論基礎,同時加大技術學習力度。因為企業只會為你現有的能力和價值買單。所以尤其是通訊工程專業,涉及技術含量比較高,所以必須要打牢自己的技術功底。

從而為下一步就業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 3、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 專業現狀和前景: 隨著計算機技術廣泛深入地應用於人類社會生活,以及全球資訊產業的迅速崛起,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將向知識經濟時代邁進,教育、科研、社會、經濟等各個領域需要越來越多的資訊與計算科學的人才,資訊與計算科學的研究和應用將邁向更深入和更廣泛的領域。

可以預計,資訊科學與技術在今後較長時間裡仍然是極具生命力的領域。畢業生就業面寬,適應能力強,適宜到科技、教育、經濟和管理部門從事科研、開發、管理及教學工作,特別是與數學、計算機應用和經濟管理相關的工作,可以繼續攻讀數學、電腦科學、經濟管理和一些相關學科的碩士學位研究生。 專業要求: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是以數學和資訊科學為基礎,運用數學的知識和方法並結合計算機技術處理社會、經濟、工農業生產等各方面實際問題的一門新興學科,是國民經濟各部門解決各種定量問題、制定決策和科學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支柱,是各部門增加競爭力、獲得經濟和技術成功的關鍵性學科。 有資訊與計算科學和數學與應用數學兩個專業方向。 資訊與計算科學含資訊處理和科學與工程計算兩個方向,以數學和資訊科學為基礎,運用數學的知識和方法並結合計算機處理大量資訊,用數值計算求解現代社會、經濟和科技中的問題,培養具有良好的數學素養和熟練的計算機技能、掌握資訊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有較強的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數學與應用數學含應用數學和基礎數學兩個方向,注重學習研究現實世界的數量關係與空間形式的思想和方法,強調掌握應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具有堅實的數學基礎和熟練應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在應用數學或基礎數學方向從事前沿研究和應用的能力,能創造性地解決各種科學與工程實際問題的理科應用研究型人才。 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求職建議: 繼續深造:

由於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畢業生不僅具有紮實的數學基礎和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而且掌握了資訊與計算科學的方法與技能,受到科學研究的訓練,因此繼續深造的可選擇領域將變得非常廣泛,他們既可以繼續攻讀計算數學、計算力學、計算機應用與軟體、資訊與網路安全、資訊科學、自動控制、金融資訊 等專業和研究方向的碩士學位,也可以攻讀具有行業特色且與資訊與計算關係比較緊密的某些專業的碩士學位,象我校的地球物理、油藏數值模擬、試井、儲運 等方向都是他們繼續深造的理想專業。 高等院校、科研單位: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畢業生可以在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他們可以繼續從事資訊科學與計算數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也可以憑藉其出色的數學建模能力和計算能力解決實際應用問題。

it企業: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畢業生進入it企業是乙個重要的就業方向,它們可以在這些企業非常高效的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資訊保安與網路安全等工作。資訊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首先是基本的技能,包括計算機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資料庫和計算機網路的知識和使用技能,熟悉基本的軟體開發平台。

由於資訊產業進入應用為主流的時代,高水平的從業人員不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關鍵還要具備將實際問題提煉為計算問題以及求解該問題的能力,這正是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學生的優勢所在,也是近幾年來國內大型it企業搶購知名高校計算數學專業畢業生的原因所在。 獨之秀首席專家張平老師提醒大家: 世界萬物都有其執行的內在規律,看似風起雲湧,暗礁浮動的職場同樣如是。

作為即將奔赴職場競技的大學畢業生和準大學畢業生們,只要看清職場的執行規律,尊重它的潛規則,並在實際工作中努力儲備和提高自身的職業競爭力,完善個人的綜合職業素質就能避免被市場吞沒的危機,進而達到個人職業生涯的乙個個高峰。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電信專業的就業前景,電信專業的就業方向

一本畢業的都比較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是二本三本就比較慘了,就我畢業同學二本出來的不是去工廠就是去沿海的半軍事化私企了,比較多的是臺企和日企,待遇很一般,只有1500 2200左右,在沿海這點工資只夠餬口。還有的進了鋼廠和發電廠,待遇也好不到哪去,最關鍵的是需要三班倒!很辛苦,我有個朋友三峽大學畢業的,...

汽車電子專業就業前景,汽車電子專業就業前景

目前學習汽修好就業嗎?隨著汽車消費市場的日漸火爆和汽車產業的迅速崛起,汽車維修人才的缺口正一路擴大。根據去年由教育部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等六部委聯合公佈的 緊缺人才報告 汽修就業前景分析?目前國內汽修人才的缺口至少達到百萬。資料統計顯示,汽車維修技師一直位列技能人才需求的前三名。汽修人才缺口大 汽修人...

微電子專業就業前景,微電子專業的就業及工資情況

微電子還不錯啦,相對而言對女生來說還不錯了。歧視我想這個社會都會有一點吧,這個行當還是不嚴重的。我做ic行業的,西電的微電子我們還是很喜歡的說。好企業好領導女孩子物盡其用 微電子專業的就業及工資情況 你是本科還是什麼畢業的?本科一般進了股份公司,像華為,方正的話都有4k以上,如果是學校剛出來的話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