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習方法,初中學習方法推薦

2022-06-16 07:25:02 字數 5399 閱讀 8263

1樓:烏拉娃娃

1. 提前預習:

把第二天要學的主要課程各拿出10分鐘看一遍,不必全懂,為第二天聽課作準備。

2. 認真聽課:

爭取課堂上全部聽懂,不懂的及時問老師、同學或家長。

3. 做好作業:

獨立做好作業,絕對不抄別人的作業,不懂的看書或請教老師、家長、同學。

4. 及時複習:

每週六、週日將上週主要學習內容複習一遍,減少期中或期末複習的時間。

5. 建立各科錯題本:

每次將作業、考試做錯的題抄在錯題本上,增加印象。

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主要抓八個字:主動,**,求精,反思。前面所講的,不少地方實際上已經涉及到這幾個字了。請同學們從這八個字抓起,一步一步落實,逐漸形成好的學習習慣和能力。

首先是主動,學習一定要主動。

是我要學,還是父母、老師要我學。首先要解決好這個問題。為考試而學,實質上就是沒有解決好我要學還是父母要我學的問題。

前面我們講教育目標,生動活潑主動。首先是要主動。因為,生動、活潑是學校、老師組織安排的問題,而主動,就要靠自己。

如果學校老師組織安排你生動活潑地學習,你主動了,才能得益,否則會在生動活潑中荒疏了自己。這也是我們蘇北地區許多學校、老師一直不敢安排組織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的乙個原因。如果你遇到的老師不讓你生動活潑地學習,那就更需要主動,否則,你與人家環境好的(學校老師)相比,就會出現差距。

剛才講初中畢業時,同學之間學習習慣上的差別,最大就是在主動性上。

我們學校有一位老師,講述過乙個自己親身的故事。說他小時候上學,因為教數學的老師對他的一次嚴厲的批評,從此與這位老師對著幹,數學課偏不好好聽,數學作業就是不認真地做,自以為,沒有你的數學,我也能過。結果,高考時各門功課都很好,就是數學不及格。

原來滿心滿意想努力考上南大,結果就是因為數學分數拉下來了,很是後悔。這就是解決好我要學還是老師、父母要我學的問題。特別不能因為和某一位老師賭氣,就不願意聽這位老師的課,就不好好學習這門課。

據我了解,在座的不少同學有這種情況。

有的同學,父母查問到學習情況,心裡就不舒服,當然如果一直在學校是第一名,不會不舒服。但是第一名只有乙個。這些同學責怪父母多事,沒有把父母的查問看成促進自己學習進步的動力。

這也是沒有解決好學習的主動性。學習主動了,就會利用一切機會、一切場合、調動一切因素促進自己的學習和發展。

同學們可以回顧一下自己在小學的學習。是自己主動地學習的呢還是要靠別人督促著學習,也可以回顧原來的那些同學,許多同學沒有能成功地進入×中,是不是因為主動性差的緣故。原來在小學,還可以靠爸爸媽媽的不斷督促取得學習上進步,到初中,就不行了,一定要盡快地變被動為主動。

變別人要我學為我自己要學。

進入初中,課程門類多了,學習要求高了,學習上凡事要力爭主動。這裡不妨請同學們回憶一下我上一講的內容。我上一講講的什麼?

記得嗎?記得清楚的同學,是主動地來聽我的講座的,希望改進自己的學習,會對我的所講思考、有所感悟。記不清的同學,不是主動地來聽我的講座的,是被動應付的,當然不會思考,甚至於在做別的事。

可見,學習要有收穫,必須自己主動。

要主動預習。課前預習很重要。預習不僅能使自己課堂上注意力更集中,而且通過預習能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

前面講過,初中智育的目標是就要具有一定的自學能力。語文,新課之前就把生詞通過查詞典搞清楚,不會寫的字,要認準記住。英語,提前看一看,讀一讀,把新的英語詞彙記住,那課堂效率肯定高。

要主動參與課堂活動。聽課時不僅要認真聽講,更要主動響應教師的各項要求,要動手的時候動手,要思考的時候思考,要發言的時候舉手,要小組交流的時候積極發表意見。語文課上的語段分析、主題分析,不要等別人講現成的,記現成的,要自己主動思考,敢於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

同一篇文章,本來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人的看法不可能完全相同。只有這樣,才能提高理解和運(太長了,貼上不下。)

2樓:追妹小鴨

首先給你乙個群在以後的學習中 這個也許會幫你38782108

首先要有好的學習方法,就是說怎麼提高學習效率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乙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經驗二:

學習效率這東西,我也曾和很多人談起過。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某同學學習極其用功,在學校學,回家也學,不時還熬熬夜,題做得數不勝數,但成績卻總上不去其實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是十分著急的,本來,有付出就應該有回報,而且,付出的多就應該回報很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實際的情況卻並非如此,這裡邊就存在乙個效率的問題。效率指什麼呢?好比學一樣東西,有人練十次就會了,而有人則需練一百次,這其中就存在乙個效率的問題。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

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我們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

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就象我以前乙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乙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另外,記筆記有時也會妨礙課堂聽課效率,有時一節課就忙著抄筆記了,這樣做,有時會忽略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這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抄筆記,不抄筆記是不行的,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複習時才有基礎,有時老師講得很多,在黑板上記得也很多,但並不需要全記,書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要記,要記一些書上沒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才是真正有價值去記的東西。否則見啥記啥,勢必影響課上聽課的效率,得不償失。

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選

3樓:移掉的記憶

我的初中學習方法

你好,道理你肯定也明白,我只簡單的說兩句吧:

一、勤奮——多看書、做題

二、多問——不懂就問老師、問同學,不要嫌麻煩,不要礙於面子。但是聽懂之後要記住,記本子上,經常翻翻。

三、善於總結——總結平時練習,總結大大小小的考試,清楚自己有哪些薄弱點,哪些題目愛出錯。

四、針對性練習——自己已經掌握很牢固的知識點就可以稍微放一放,把重點放在沒有掌握的那些知識點上,反覆練習。

五、自信——最後說卻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拿好這把利器!平時不要有太大壓力,要勞逸結合,適度放鬆!

總之,高中理、化、生是理科生普遍感到頭痛的,我建議你在學習時,要多注意對概念的理解、掌握,還有就是對各種定律要吃透,這樣對公式的運用和推理就容易了許多。練習可以適量的做一些,但不要陷入題海,因為練習題是永遠做不完的,要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才能提高學習的效率!!!

4樓:全新幻火

初中呢,最好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要與孩子多交流。但是要注意交流時不要讓孩子有一種你是家長的感覺,多討論生活中的一些事,再慢慢聯絡學習,這個時期的學生都快進入叛逆期,所以家長要格外注意。

學習方法好不好,關鍵在孩子,家長要做的應該是配合孩子,要引導孩子,讓他自己認識到一些不足而自己來改善。不過你可以給孩子提供一些具體的學習方法,要讓孩子接受就要讓他認識到方法帶來的好處,比如記得東西多了、學習輕鬆了,但是切記不要強迫孩子按著自己的思路走,一定要讓他自己覺得好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只要認真聽課,認真做作業,就差不多了。後來我去了補習,都上了重點,假如學習方法不好,可以選擇去補習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應給孩子相應的放鬆時間,讓孩子不覺得自己有壓力,制定學習計畫,安排好時間

初中生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7樓:無名的銀就是我

打字不易,望採納~

長計畫,短安排

學習一定要有學習計畫,有目的性的學習能有效激發學習動力。建議先制定乙個大目標,比如期末我要考到全班第一名。

將大目標分成幾個小目標,達到乙個小目標後再進行下乙個小目標,注意這種目標最好設定在自己能達到的範圍內,比如下次考試,我要比這次多考10分,或者進步幾個名次。不要上來就想著拿第一名,這樣很容易受到打擊。

合理安排時間,提高效率

學習時間要合理安排,早中晚都要做細緻的劃分。

早讀是記誦的**時間,一般30-50分鐘不等

建議安排二至三項誦記內容,並對時間進行大致分割。

比如今天讀語文,遵循「語言學科天天見」的原則,可以在早自習時間中安排10~15分鐘讀讀外語,反之亦然。

單科時間如果較長,還可以再作安排。如讀30分中的英語,可以先記單詞10分鐘,再讀10鐘的課文,最後再看10鐘的筆記。

早自習的最後,還可以安排3~5分鐘,對整個早讀誦記內容對行嘗試性複習回憶,對所誦記的內容進行進一步歸納、整理和鞏固。

這樣每段時間都有明確的任務,早讀時就人「緊」起來了,避免了早讀的盲目性、隨意性、散漫性,效果自然就好了。

抓住空閒時間裡的每「1分鐘」

抓住零碎時間,比如睡前、洗漱、走路、等車、坐車、課間……等等。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幾分鐘,涓涓細流匯聚成海,一分鐘記乙個知識點,時間久了,你的知識範圍自然也就廣了。

零碎時間一般不會很長,所以建議大家零碎的時間可以用來做以下的事情:

英語方面:可以用來背單詞、短語,積累一些常考的短語句子以及作文模板。

語文方面:多看基礎知識,背誦古詩詞。

文科:記憶一些重點知識點,自己寫在小本子上,把一些時間軸,重點事件,自己記不住的知識點都寫在上面。

理科:理科生的話就是記公式,記方程式或者看一下筆記上記的重點知識。

不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一樣,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定要學會活學活用。

提前預習

事實證明:不預習當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預習後懂的則能在80%―90%左右。

預習的主要目的是形成問題,帶著問題聽課。在上課的前一天或課前10鐘,將今天要講的內容通讀一遍,心理有個大概的了解,對於不理解的內容記錄下來,上課的時候重點聽這裡。

預習的最高層次是練習,預習要體現在練習上。預習完可以試著做一下課後題,如果你會做了,說明你的自學能力在提高,如果不會做,沒關係,很正常,因為老師沒講。

初中學習方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要找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和發展方向,發現自己在學習中可以發揮的最佳才能。2 結合實際,確定目標,定計畫,不能脫離自己的學習實際,目標不能定得過高或過低。3 長計畫是指明確學習目標,確定學習的內容,專題大致歸劃投入的時間。4 短安...

初中學習方法?

一 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 睡覺 上課 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 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 業餘愛...

初中學習方法(我現在快中考)

數學不是努力就可以的,所有的理科都這樣。當然,題目要有一定的量,平時上課的時候老師經常會提一些書上沒有的東西,那個就是重點啦,一定要記下來,然後找到相應的題目練習。練也不是埋頭苦做,要找規律,數學就是找規律,只要會了一題,所有類似的你都可以推倒出來。一定要練,光聽老師說會眼高手低。練習也有方法,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