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沸騰溫度與壓強的關係,計算公式

2022-06-15 19:10:02 字數 2801 閱讀 2279

1樓:褚奕琛銀鶯

沸騰是水由液態變為氣態,當然和氣壓有關了,氣壓大,水的沸騰溫度就高。

你想一下,很大的氣壓壓住水,水蒸氣要想出來就費勁啊,所以就要高一些的溫度

水的沸騰溫度是多少

2樓:崇培勝貫霜

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是100攝氏度,但在高山上就不是了~高山上的氣壓低,水的沸點降低,不到100攝氏度

3樓:旗溫蘇丙

標準大氣壓下是100度

氣壓低的時候沸點溫度也降低.

4樓:茆曲文熊軒

這主要是由水的沸點決定的

而水的沸點又是由大氣壓決定的

一般在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度

而沸點會隨著氣壓的降低而降低

水要燒到多少度才能沸騰

5樓:戒為良藥

在標準大氣壓即101kpa下,水達到100攝氏度時沸騰,氣壓公升高沸點上公升,氣壓降低沸點下降。

水壺燒水的時候,壺壁或者壺底會出現一些小氣泡,小氣泡與周圍的液體進行汽化反應,以它為中心,會發生沸騰現象,我們把這些氣泡也可以稱之為汽化核。水在對流傳熱中的沸點是100℃,但如果拿進微波爐加熱溫度會遠遠大於100℃而水還沒蒸發。

由於用微波爐加熱的水中,缺少沸騰的第二個條件,氣化核,容易達到甚至超過沸點卻不沸騰的過熱液體,當這個時候將小顆粒(咖啡粉等)投入到過熱液體時,它們(咖啡粉等小顆粒)誘導了氣化核的產生,形成瞬間爆沸的現象。

專家提醒,用微波爐加熱過的水,盡量不要攪拌、搖晃,因為我們在攪拌及搖晃的同時,其實就是突然改變了水的環境,杯中的水有可能會瞬間沸騰。另外,建議大家,用微波爐加熱過的液體,盡量將液體多放置一會再使用,避免給大家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6樓:勿忘心安

燒開水正確技巧:

水快開時(80-90攝氏度)把蓋子開啟,等水開後再煮2-3分鐘,然後熄火。如果不能每次都把握好水將要燒開的時間,在水沸騰時馬上把蓋子開啟,然後再等2-3分鐘也可以。

原因:1、現在水中的有機汙染物越來越多,有些物質是揮發性的,加熱時會隨著水蒸氣揮發出去。因此,在水快燒開時要把水壺的蓋子開啟,並在水開後再煮兩三分鐘,可以讓這些物質最大限度地揮發出去。

2、水燒開的時間過長,也會造成水的老化,以及形成有害物質。因此,健康的、符合人體需要的水應該是新鮮的,開水時間也不宜過長。

7樓:貝貝車

水沸騰時的溫度叫做水的沸點,我們平常說「水的沸點是100℃」,那是指在乙個大氣壓下(標準大氣壓)水沸騰時的溫度.那麼水的沸點是不是一成不變呢?不是的.

水的沸點是隨大氣壓強的變化而變化的:氣壓增大了,沸點就公升高.因為水面上的大氣壓力,總是要阻止水分子蒸發出來,所以氣壓公升高的時候,水要化成水蒸氣必須有更高的溫度.

一般在海拔不高的地面上,大氣壓強基本上是乙個大氣壓.低於海平面的地方(如很深的礦井),氣壓高於乙個大氣壓,在那裡燒水,水的沸點要公升高,據測定,深度增加一公里,水的沸點就提高3度.

相反,氣壓減小,沸點也就降低.如海拔越高的地方,空氣越稀薄,氣壓也越低,這個地方水的沸點就降低了.在世界之巔的珠穆朗瑪峰上燒水,只要燒到73.

5℃,水就被燒「開」了.這樣的「開水」,不能把飯菜煮熟,也不能殺死某些細菌.因此,地質工作者和登山隊員在高山上工作時,都要使用高壓炊具——高壓鍋.

它是利用高壓下沸點公升高的原理製成的.密封的鍋蓋使鍋內的蒸氣無法逸出,因此氣壓增大,沸點提高,飯菜就熟得快了.家用高壓鍋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鍋內氣壓是1.

3個大氣壓,溫度一般在125℃左右.當鍋內的氣壓過高時,鍋上的安全閥就自動開啟,放掉一部分蒸氣,使氣壓降低.

8樓:雲都親子

水在1標準大氣壓下是100攝氏度沸騰.氣壓公升高,水的沸點公升高,氣壓降低,水的沸點降低。

9樓:王大聖灬

和大氣壓強有關,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是100度沸騰,氣壓越高沸點越高,這也就是高壓鍋煮東西容易熟的原理!

10樓:二月出風

100度

但是沸點隨著氣壓的公升高而公升高 隨著氣壓的降低而降低

11樓:

標準大氣壓下是100攝氏度。

12樓:

正常氣壓下100度沸騰

13樓:陶垚森

冬天95左右,夏天85~90。

14樓:無名小巫

在標準大氣壓下是100℃

水沸騰的溫度是多少?(在標準大氣壓下)

15樓:蛋糕情人

標準大氣壓水沸騰的溫度為100℃

16樓:吳田田

溫度:表示物體的冷熱程度。

常用的溫度單位是攝氏度, 用符號℃表示, 它的規定是: 把冰水混合物的溫度規定為0, 一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規定為100, 在0到100之間分為100等份,每一等份就表示1℃。

華氏溫標:荷蘭人華倫海特把一定濃度的鹽水凝固時的溫度定為0of,把純水凝固時的溫度定為32 of,把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定為212 of,用of代表華氏溫度,這就是華氏溫度。 華氏溫度與攝氏溫度的關係為:

of=(9/5) ℃+32。

17樓:戚茹煒

標準大氣壓下是100℃

18樓:

100℃ 但是在現在的環境下一般97~98℃

19樓:九景己宵晨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沸騰的溫度是攝氏100度。

壓強溫度體積之間的關係

氣體的壓強 體積和溫度的關係 質量一定的氣體在三個參量都變化時所遵守的規律為 pv t c 恆量 p為氣體壓強,v為氣體體積,t為氣體溫度。pv t是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又稱理想氣體定律 普適氣體定律,是描述理想氣體在處於平衡態時,壓強 體積 物質的量 溫度間關係的狀態方程。來歷 它建立在玻義耳 馬略...

壓強和密度怎麼算,壓強與密度的關係

壓強普適公式 p f s,液體壓強 液體密度 深度 重力加速度 因為液體內部壓強是隨著深度的增加而增大的 氣體內壓強是由於氣體分子與容器壁撞擊產生的,仍然用普適公式,不過力的大小要用衝量,即動量改變量去算,j ft是衝量的計算方式,t是初速度運動至末速度的總時間,f是平均力 由於分子運動太過複雜,我...

甲醇與水的溫度與壓力,甲醇與水的共沸溫度是多少

粗略計算按照甲醇和水形成理想混合物的情況下有 p p 甲醇在該溫度的飽和蒸汽壓 x 甲醇在溶液中的摩爾分數 p 水蒸汽壓 x 水 837 0.75 270 0.25 695.25kpa但事實上這個誤差會很大,因為甲醇和水是極性分子,因此形成的混合溶液不是理想液體,應該是明顯的正偏差液體,所以要想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