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加強孩子記憶方面的訓練,怎樣訓練孩子的記憶力?

2022-06-14 15:55:02 字數 5226 閱讀 8475

1樓:浮生若是夢

想要加強記憶力只能跟我寶寶交流的時候重複多幾遍吧 檢視原帖》

2樓:山岡

慢慢地向孩子們朗誦一首詩歌,吐字要清晰,發音要純正(可以從「韻律的藝術」那一節中選取一首詩歌)。讀完之後再來一遍,然後請乙個孩子複述詩歌的內容。在這項訓練當中,要求孩子們認真地聽兩遍後,就能夠將所聽到的內容簡單地複述一遍。

複述單詞表在這個訓練中,幼師給孩子們讀一些單詞,然後讓孩子們試著去複述一遍,看看哪個孩子能把所有的單詞都完整地記住。幼師說「注意了」——然後慢慢地念單詞,記得每個單詞念兩遍,而且一定要發音正確、吐字清楚:馬、門;門、街道;街道、貨車;貨車、馬;馬、狗;狗、人;人、床;床、夜晚;夜晚、聖誕;聖誕、鼓;鼓、噪音;噪音、蒸汽車;蒸汽車、煙;煙、塵土;塵土、肥皂;肥皂、水;水、牛奶;牛奶、奶牛;奶牛、樹;樹、鳥等等。

然後請其中乙個孩子來背誦。事實上,這項練習的難度並不是很大。只要孩子們認真地去聽了,一般都能把所有的單詞差不多完整地背誦出來。

(在精神高度集中時,孩子們通常會把眼睛閉上。) 檢視原帖》

3樓:冥心寶貝

多背有用的詩詞、歌謠,會強化孩子的記憶力的。

怎樣訓練孩子的記憶力?

4樓:江南i慕雨

如何增加孩子記憶力?

5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6樓:卯茗桖

每天教他東西,天天覆習

如何培養孩子記憶力

7樓:江南i慕雨

如何增加孩子記憶力?

8樓:樂正友安俟源

記憶,是大腦的重要功能;記憶力,是人的智力活動的重要標誌。乙個人記憶力強,會為他的智力活動提供更多更好的「儲備」;反之,「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為了提高孩子的...

9樓:絕↗殤

1、豐富孩子的生活環境

有生活經歷才有記憶,有的孩子年齡很小,卻因為「見多識廣」,能記住和講述很多見聞。從小給孩子提供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給他玩各種顏色(如:曼陀羅)、有聲的、能活動的玩具,聽**,多與孩子講話,給孩子念兒歌、詩歌,講故事,帶孩子去公園、動物園、商店,和孩子一起做遊戲等等,這些都會在他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記憶。

這些印象在遇到新的事物時會引起聯想,幫助孩子記住新的物件。

2、從培養孩子注意力入手

離開了對識記材料的注意,記憶自然也如過眼煙雲消失殆盡。因此,要想提高孩子記憶力,訓練孩子注意力應作為整個訓練過程的第一步。針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可急躁,更不能強迫孩子按自己的意願行事。

可以注意觀察孩子,如果孩子對某一事物感興趣,那好,我們就以這個事物作為起點,讓孩子盡可能對這個事物保持較長時間的注意力。只要孩子一次比一次能堅持的時間更長一點,父母就應該感到欣慰。

3、制定規律的作息制度

有規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幫助孩子建立時間的概念,防止孩子在大腦中形成錯亂的時空觀念。在作息制度實行初期,父母可以一邊安排孩子的活動,一邊向孩子敘說:「12點半了。

現在是午餐時間,寶寶該吃飯了。」「1點半了,寶寶該午睡了。」「4點了,寶寶可以玩玩具了。

」建立正確的時空概念可以在無形中強化孩子的記憶力。

4、給孩子明確的識記任務

對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嘗試讓孩子有意識、有目的地去識記某些事物。如在聽故事、外出參觀、飯後散步時,都應該給孩子提出識記任務。「寶貝,媽咪記性不好,待會兒你得記住回家的路哦。

」「寶貝,我們昨天出來散步走到哪兒啦?媽咪還想去那兒。寶貝帶媽媽去好不好?

」5、欣賞古典**---@腦波**

腦智慧型學的研究表明,多給孩子欣賞一些優美的古典**作品不僅可以陶冶孩子性情,還可以增強孩子對語言的記憶力。這種訓練最早可以從孩子聽胎教**開始。不管孩子是在玩玩具、做遊戲、讀書還是吃飯,家長都可以放一些比較輕柔優美的**,讓孩子有意無意地欣賞就可以了。

6、創設各種有趣的記憶遊戲

遊戲始終是孩子的最愛。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身心都處於亢奮狀態,這時候孩子記憶的積極性被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媽媽,我們玩昨天玩的遊戲好不好?

」孩子可能把具體玩遊戲的時間搞錯,但是他會記住遊戲本身。根據孩子的這一特點,父母可以自己創設一些有趣的遊戲來幫助孩子提高記憶力。

7、適當重複,加深印象

越熟悉的事物孩子越容易記住,適當重複可以幫助孩子對需要記憶的物件加深印象,產生長久的記憶。比如,父母想要讓孩子認識各種顏色,其實根本不需要拿出專門的時間來教孩子認識顏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什麼物品告訴孩子這是什麼顏色:「這些紅色的花好漂亮。

」「寶寶要吃蘋果,這個紅紅的蘋果很好吃。」經過多次重複,孩子就能牢記各種顏色。

8、用各種有趣的形象輔助記憶

配上一些**、採用誇張的動作與聲音等,如我們右腦課堂的聯想詞記憶,運用誇張有趣的故事把詞語串聯起來,有利於孩子的記憶;如邊講故事邊做動作,或將故事畫成***,和孩子一起一邊畫一邊看著畫面講故事,這些都有助於孩子更好地記憶所聽到的故事。還可將想要孩子記憶的內容編成一段樂曲或一首有趣的兒歌,這樣孩子就能記得又快又牢。

9、多感官參與記憶

引導孩子用多種感官參加記憶,提高記憶效果。我們右腦課堂的聯想環節,就是運用故事裡的多種感官,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記憶力。如想讓孩子認識紙的特性,父母可以讓孩子把紙放在沾有水的桌面上,觀察紙怎樣把水吸乾;把紙放在火上燒一燒,觀察紙燃燒的情景;用手撕一撕,聽聽撕紙的聲音,觀察紙片不規則裂開的情形。

通過這些有趣的實驗,孩子就會牢記紙的主要特徵。

10、教給孩子一些記憶策略

有意識地教給孩子歸納、分類、聯想、比較等一些有效的記憶策略可以幫助寶貝提高記憶力。比如,孩子認識了蘋果、梨、香蕉等,就可以教給孩子水果的概念;孩子分不清小鴨和小雞,就可以引導孩子觀察小鴨和小雞最顯著的區別——小鴨的嘴扁扁的,小雞的嘴尖尖的;小鴨會游泳,小雞不會游泳……總之,父母可以利用各種場合與時機,潛移默化地向孩子灌輸這些記憶策略

10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包括識記、保持、

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

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

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

實質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

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

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世界記憶大師的記憶力如此驚人,

原因在於他們使用了科學的記憶方法,

掌握了記憶的秘訣。為了幫助孩子

提高記憶能力,輕鬆記住各科知識。

世界記憶大.師湯世聲老師在網路舉辦了

《最強大腦》網路公.益課,

教孩子科學的記憶方法,大幅度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讓孩子成為記憶天.才。請+老師v信:7192143

11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寶寶的記憶力?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記憶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可以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三種,生活中有些記憶不需要人們長期儲存在頭腦中,有些東西要求我們記憶乙個特定的時間,在此之後忘卻也無妨。而有些東西則需要長時間地保持在我們的腦袋裡,邊學邊忘,丟三落四,會給學習、生活、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甚至鬧出笑話。平時我們說增強記憶力,就是指增強這種長時記憶的能力。

我們再來看看記憶的反面:遺忘。遺忘是怎樣產生的?

有兩個原因:一叫消退,就是你記了某些知識,但不經常去回憶,那麼它在腦子裡的印象就會逐漸減弱,以致最終消退掉,就象紙上一團墨,不經常塗,時間一長就會泛淡、變白一樣;二叫干擾,就是腦子裡記的東西太多了,常相互重疊、相互混淆,要想回憶清楚某乙個問題,一下子很難找到,往往經過反反覆覆的苦想才能想起來,或者想到一點兒。

總之記憶力既是天生的,又不全是天生的,人們主觀努力不同,記憶力也有好壞之分。

增強記憶力首先要處理好「記」與「忘」的關係,尤其是小學的語文、英語教學,「記」與「忘」的矛盾更加突出。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怎樣幫助學生克服矛盾,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效果。我在以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摸索出一些經驗,總結出來供參考。

小學低年級語文的學習,學生要學大量的生字,一般教師為了讓學生記住當天教的生字,採用乙個生字最少寫二行,或者要抄寫一頁來迫使學生記住。學生寫字的時候教室裡是靜悄悄的,只有沙沙的寫字聲。我也用這種方式來讓學生記字。

有一次,我見學生都在認真的寫字,心中很安慰,就悄聲問乙個學生:「你寫的這個字,念什麼?」該學生卻回答不上來。

我對這種教學方式感到困惑,學生在寫生字的過程中,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寫上,手只 是在機械的運動,而大腦沒有運動,這種教育方式違背了大腦的記憶規律,既沒有去記,更談不上遺忘,而記憶是建立在遺忘的基礎上的,這樣,學生的記憶水平肯定提不高。於是,我改變了教學方法,一是改少抄寫的作業量,所教的生字每個字寫一行(8個);二是改變書寫順序,用豎寫的方法完成作業。先寫第一行第乙個字,接著寫第二行第乙個字,一直寫到最後一行第乙個字,再從第一行第二個字開始寫;三是打破安靜的環境,讓學生在寫每個生字前先輕聲念二遍後再寫;總之,在寫字的過程中,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三步同時進行。

第一遍在讀寫時學生對生字的印象可能比較模糊,會遺忘,這是正常的規律,有忘才有記,當學生寫完八個生字,都記住了。在7年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我所教的學生,學習最輕鬆,學的基礎也很紮實,學生考試班平均總是名列前茅。

增強學生的記憶能力,還要掌握大腦的活動規律,有五大規律:一是始動調節,要讓學生克服人體的「惰性」,掌握學習的內容由簡到難;二是優勢法則,培養學生明確的學習目標;三是動力定型,教育學生多學多練,「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四是鑲嵌式活動,學習內容,性質或形式要交替進行;五是保護性抑制,學習一小時左右,應當休息片刻。增強學生的記憶力,必須重視大腦活動的五大規律。

除了以上五大用腦規律之外,在一天中學生的記憶力也有差別,在一天中人的記憶力最強的時間是晚餐前一小時左右,所以要動員學生充分利用這一時間段,來背誦課文、公式、單詞,以增強記憶效果。

13樓:春來江水綠如紅

方法: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快捷方法-含服英泰含片。英泰含片的國家批文中的保健功能是「改善記憶」,是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化與細胞所的研究成果,採用獨特的舌下含服方式,其功效成分分子結構式清晰,分子量在600左右,作用機制和作用路徑清楚明了,臨床資料和16年來數百萬消費使用效果表明,使用安全,效果明顯可靠。

怎樣教育孩子學習方面的問題

1 怎樣教育孩子學習,就要充分發揮孩子的潛能和才智,使孩子在學習上有好成績,就必須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應著重一下幾點 1 從小培養孩子善於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這對任何一種勞動,尤其是腦力勞動具有很大的意義。而且,善於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學習起來比較省勁,效果比較好,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來休息和從娛樂活動。...

怎樣加強記憶力的方法?怎麼增強記憶力方法?

在學習中同學們經常為記不住東西而苦惱,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10種小方法讓你增強記憶力。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

練習武術怎樣加強基本功的訓練,練習武術怎樣加強基本功的訓練

武術的基本功不外力量,速度,耐力和抗打,力量和速度就是練舉重,跑步,出拳,踢腿之類的,耐力就練長跑,抗打就找一根粗棍蹲馬步全身肌肉繃緊,讓別人拿棍抽你,力量由輕到重,以可承受為度,先從四肢和背步開始就可以了 持之以恆 每天要達到一定的目標 心中制定好計劃 強度與量不斷加大加強 把所學變成所愛 心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