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解雇的詞語,比喻解雇的三字詞語

2022-06-14 15:40:04 字數 2650 閱讀 7657

1樓:蟲蟲學唱歌

炒魷魚 炒魷魚(解雇的通俗說法) 粵語詞彙,受廣東話影響,普通話也吸收了該詞。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或者開除。

2樓:心電毛

炒魷魚 炒魷魚(解雇的通俗說法) 粵語詞彙,受廣東話影響,普通話也吸收了該詞。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或者開除。

3樓:布穀鳥知了

解雇的另外說法:炒魷魚

4樓:匿名使用者

炒魷魚解釋:因魷魚一炒就卷起來,比喻捲鋪蓋。指解雇。

炒魷魚是粵語詞彙,受廣東話影響,普通話也吸收了該詞。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或者開除。

如:張賢亮《出賣「荒涼」》:「絕對聽從我指示,做不到這點,立即『炒魷魚』!」

在舊社會,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現如今,「炒魷魚」除了被辭退意思外,也有的是個人因為不想在原單位幹了而提出辭職的,於是便有了「炒老闆魷魚」的說法。

解雇 jiě gù

釋義:停止雇用,解除約僱的關係。

近義詞:開除、辭退

反義詞:雇用、招聘、任用

比喻解雇三字詞語

5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炒魷魚炒魷魚(解雇的通俗說法)

粵語詞彙,受廣東話影響,普通話也吸收了該詞。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或者開除。

比喻解雇的三字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炒魷魚:魷魚一炒就卷起來,像是捲鋪蓋,比喻解雇。

【捲鋪蓋】:收拾行李離去。比喻被解雇或辭去職務,離開原來工作地點。

7樓:

【炒魷魚】*chǎoyóuyú

魷魚一炒就卷起來,像是捲鋪蓋,比喻解雇。因為被解雇了就得捲起鋪蓋走人。

比喻敷衍了事、指事後無濟於事的舉動、比喻遭到拒絕或受到斥責、比喻解雇、指工作時拖延時間的三字詞語

8樓:守護甜心

指事後無濟於事的行動。( 馬後炮 )

比喻遭到拒絕或受到斥責。( 碰釘子 )

指工作時拖延時間。( 磨洋工 )

9樓:匿名使用者

走過場 馬後炮 碰釘子 炒魷魚 磨洋工

被老闆開除後用的三字成語是什麼?

10樓:莫如盡

你好,被老闆開除,這個用三個字的成語來形容就是炒魷魚。炒魷魚。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憤中,無厘頭,投訴他,找證據,失業了!!!

三字詞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沒關係\馬後炮\無底洞 \牆頭草

13樓:

青bb白乃乃

黑矇矇黃掯掯

14樓:乜懋任玉蘭

惡作劇,居庸關,八達嶺,濕淋淋,

15樓:匿名使用者

甜蜜蜜. 雨濛濛。不知道

三字俗語大全

16樓:夢裡心落

1、白日夢 [ bái rì mèng ]比喻不切實際的妄想。

2、絆腳石 [ bàn jiǎo shí ] 比喻阻礙前進的人或事物。

3、保護傘 [ bǎo hù sǎn ] 比喻可以起保護作用的有威懾性的力量或有權勢的人(多含貶義)。

4、背黑鍋 [ bēi hēi guō ] 比喻代人受過,泛指受冤枉。

5、閉門羹 [ bì mén gēng ] 訪問時遭主人迴避、拒絕,未得相見,叫吃閉門羹。

6、炒魷魚 [ chǎo yóu yú ] 魷魚一炒就卷起來,像是捲鋪蓋,比喻解雇。

7、單相思 [ dān xiāng sī ] 男女間僅僅是 一方對另一方有愛慕思念之心。

8、吊胃口 [ diào wèi kǒu ] 用好吃的東西引起人的食慾,也比喻讓人產生慾望或興趣。

9、頂樑柱 [ dǐng liáng zhù ] 比喻起主要作用的骨幹力量。

10、定心丸 [ dìng xīn wán ] 比喻能使思想、情緒安定下來的言論或行動。

11、惡作劇 [ è zuò jù ] 捉弄耍笑、使人難堪的行為。

12、馬後炮 [ mǎ hòu pào ] 象棋術語,借來比喻不及時的舉動。

1比喻解雇。( ) 2找工作拖延時間( ) 3比喻不及時的舉動( )

17樓:上圩農場主

1比喻解雇。( 辭退 )

2找工作拖延時間( 待工 )

3比喻不及時的舉動( 延誤 )

含有比喻義的詞語,含有比喻義的三字詞語

比喻那些見風使舵的人 變色龍 比喻歌唱的好聽的人。百靈鳥 比喻勤勤懇懇工作的人。老黃牛 比喻迷惑人的語言或行為 迷魂湯 比喻資源豐富的地方 聚寶盆 比喻可以獲得錢財的人或物 囊中物 比喻最可恨,最討厭的人或物 眼中釘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帶頭羊 領頭雁 可憐蟲 攔路虎 老...

張字開頭的三字詞語,帶張的三字詞語

張揚,揚名,名稱,稱號,號碼,碼頭,頭腦,腦袋,袋子 張貼,貼心,心情,情感,感動,動員,員工,工人,人民 張皇失措,措手不及,及時行樂,樂在其中,中流砥柱 張冠李戴,戴罪立功,功成名就,就事論事,事倍功半 帶張的三字詞語 以張字開頭的詞語 張燈結綵 zh ng d ng ji c i 生詞本基本釋...

關於 說 的三字詞

道 講 談 敘 言。說 shu 2 用話來表達意思 話。明。演 解 3 介紹 合 a 從中介紹 b 商議 c 說和。合 均讀輕聲 媒。4 言論,主張 學 著書立 5 責備 數 6 文體的一種,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通過敘事 寫人 詠物來論說道理。如周郭頤的 愛蓮說 韓愈的 師說 7 鄭碼 s su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