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的常識

2022-06-13 07:15:04 字數 960 閱讀 6881

1樓:阿瑟

一、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

1、生活衛生教育。

主要目的是幫助幼兒獲得日常生活中必須的衛生知識,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幼兒逐步學習以健康的方式來生活。

2、安全教育。

主要是幫助幼兒獲得和掌握日程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知識和技能,是幼兒逐步懂得愛護自己和他人,不斷增強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身體鍛鍊。

利用體育器械或自然物進行身體鍛鍊,全面協調地發展幼兒的體能,增強幼兒體質,提高幼兒適應自然的能力;培養幼兒勇敢,不怕困難等良好的心理品質。

4、心理健康教育。

培養幼兒良好的心理品質,增強幼兒自身的心理強度,提高幼兒對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包括:情緒情感的教育;良好個性的培養。

二、選擇適宜的教育方式和途徑。

《綱要》要求「既要高度重視和滿足幼兒受保護、受照顧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滿足他們不斷增長的獨立需要,避免過度保護和包辦代替,鼓勵並指導幼兒自理、自主的嘗試。」

1、適宜的教育方法。

(1)幼兒的親身感知體驗。

(2)練習一些生活技能、健康行為,形成穩定的行為習慣。

2、多樣化的教育形式。

(1)有機滲透在幼兒一日生活中。幼兒健康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應當在盥洗、進餐、清潔、睡眠、遊戲等幼兒一日生活各環節滲透健康教育理念,實施健康教育策略。例如,在洗手時讓幼兒了解講衛生的重要性;在戶外活動盪鞦韆、滑滑梯時,了解保護自己的運動方法。

(2)有機融合在各領域教育中。例如:如在繪畫時,學習正確的坐姿、執筆姿勢,用正確的方法進行塗色、畫畫等;在語言活動中培養幼兒大膽表現自己,發展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教育做人,禮貌,自我動手能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多陪孩子,聽聽孩子的心聲~!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簡單社交能力等。

幼兒教育的實施,幼兒教育原則

幼兒課程教育,是一種教育實踐活動,它與理論之間自始至終存在著一種相依相隨的關係,因而幼兒教育的課程設定必須要尋找乙個適切的理論作支撐,以真正體現出幼兒課程教育的本質內涵。幼兒教育原則 幼兒教育原則是以 體能 智慧型 心理能力三維平衡發展 理論為核心,培養孩子的九大成長目標 安全感 意志力 目標感 注...

中外幼兒教育家的思想對幼兒教育有什麼現實意義

需要原創可看我頭像哈 中外幼兒教育家的思想對幼兒教育具有指導意義。我現在就在研讀中外幼兒教育書籍。真的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廣大的父母們能多看看此類書籍。中外幼兒教育家的思想對幼兒教育有什麼現實意義?中外幼兒教育家的思想對幼兒教育的話,肯定有很多現實的意義的,本身每有每個教育都有他的優點...

怎樣看待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其實本質就是愛的教育,好孩子所有優點的前提是懂得愛和會愛。現在幼兒教育的誤區是注重了智力的開發,忽視了品德的培養。大多數父母把孩子扔給父母或保姆自己出去打拚,要知道培養孩子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多年持之以恆的努力。在寶寶三歲以前又有多少母親陪伴在孩子身邊?現在奶粉廣告的泛亂,食品新增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