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樹的托物言志文章嗎,窗前的樹是不是托物言志的散文

2022-06-13 07:25:04 字數 6071 閱讀 5600

1樓:匿名使用者

種樹郭橐駝傳 柳宗元

郭橐駝,不知始何名。病瘻,隆然伏行,有類橐駝者,故鄉人號之「駝」。駝聞之,曰:

「甚善。名我固當。」因舍其名,亦自謂橐駝雲。

  其鄉曰豐樂鄉,在長安西。駝業種樹,凡長安豪富人為觀遊及賣果者,皆爭迎取養。視駝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

他植者雖窺伺效慕,莫能如也。   有問之,對曰:「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

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慾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茂之也;不抑耗其實而已,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則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恩,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離矣。

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仇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為哉!」   問者曰:

「以子之道,移之官理,可乎?」駝曰:「我知種樹而已,官理,非吾業也。

然吾居鄉,見長人者好煩其令,若甚憐焉,而卒以禍。旦暮吏來而呼曰:『官命促爾耕,勖爾植,督爾獲,早繅而緒,早織而縷,字而幼孩,遂而雞豚。

』鳴鼓而聚之,擊木而召之。吾小人輟飧饔以勞吏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故病且怠。

若是,則與吾業者其亦有類乎?」   問者曰:「嘻,不亦善夫!

吾問養樹,得養人術。」傳其事以為官戒。

窗前的樹是不是托物言志的散文

2樓:子房志亡秦

窗前的樹

【教學目標】

1、了解托物言志借物抒情的寫作手法;

2、學習槐樹樸實、堅強、沉穩的人生態度。

【教學難點】

作者托物抒情槐樹及人表達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3樓:張習題

不知道算不算言志,但表達的是洋槐槐沉穩、樸實和堅強的品質。

做人應像洋槐那樣樸實、堅強,為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不懈奮鬥。

托物言志關於樹作文開頭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幾年的經歷讓我不禁覺得,本該精彩的人生卻淡而無味.每一天都在重複著同樣枯燥的事情,讓我厭煩.

經歷過幾次不順心的事,我開始想逃離這塵世.

我對母親說:「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再多的努力看來也只是徒勞,那麼多人在我之上.

我不如返璞歸真,學習古人,過隱居的生活.」母親沒有說話.過了幾天,母親帶我來到一座山前.

那是一座我不知名的山,雖算不上高,卻可用險來形容.我望著母親,猜測著她的意圖.

「你看到那棵樹了麼?」母親指了指山崖.我抬頭望去.陡峭的山崖間,赫然有一棵樹,似已被山崖的細縫擠得彎了腰,卻不乏生機.

「嗯,看到了.那是······」

關於小草的托物言志文章

5樓:萌女要hold住

小草,大家再熟悉不過了.無論是在風塵瀰漫的路旁,還是在荒涼貧瘠的山岡,甚至在窄小陰濕的石縫裡,你都能看見它的身影.它是春的使者,也是新的開始.

小草很弱小,就連一滴小小的露水都能把它壓得很低很低,它不像大樹那樣高大,不像鮮花那樣嬌姿多型,可當春姑娘來到這個世界時,小草破土而出,嫩嫩的,綠綠的,撒滿大地.它們是團結的,數不清的小草聚在一起,給大地披上鮮綠的衣裝,是它們送走了冬季的乾燥和單調,帶來了色彩和希望.

小草,弱不禁風,但狂風暴雨能使樹枝散落,能讓鮮花凋落,但它對小草卻毫無辦法,即使是被暴風雨沖刷,它依然挺立.

想著小草的種種,心頭忽有震撼,那種團結凝聚,那種甘於奉獻,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不正是中華民族的炎黃子孫們所具有的嗎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讓我們像小草一樣搏取更好的明天

有關香樟樹的托物言志的作文750字

6樓:雲白山

今天,我來到爺爺家去,走在路邊,心身十分輕鬆,突然一股清涼涼的香味直往鼻子裡鑽,聽爺爺說,這是香樟樹。啊!難怪這麼香呢!

只見它大概有4公尺高,樹幹很堅硬,這棵樹的年歲已有十年多了,最多的能活了100多年呢!雖然它的樹幹不算粗,但是,你搖搖它,卻只微微擺動,看來它很堅固,那棕色的雖然不好看,但是彷彿它增加了幾番不平凡的色彩。

它的樹枝伸得很長。太陽照射時,它伸長是為了擁抱太陽;下雨時,它伸長是為了給自己打痛痛快快地洗把澡;下雪時,是為了給自己打扮一下,穿上潔白的盛裝,更是為了殺死那些害蟲,給人們帶來瀰漫的香味,消除疲勞;而下冰雹時,卻像給它的一次特訓,讓它能夠有不屈服的精神和更加挺拔的身軀。

它有一身的保護衣,全身都不能讓蟲蛀。我疑惑地問爺爺:「爺爺,樟樹他不能讓蟲蛀,有什麼決竅?

」爺爺說:「這不是決竅,只是一種自身的本能」,本能?是啊!

老天爺對他的賞賜,讓他能夠殺死蟲子,然後,製造氣,又能散發香味,它就是在無私的奉獻。

它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的,用它樹幹做成箱子,在裡面放放衣服,拿出來就會很香。而且,如果它的葉子摘下來,經過提煉,就能煉成防止蛀蟲的樟腦丸,魯迅從小憤發讀書,書能保管地那麼好,那麼新,就是因為他在木箱子裡放了幾顆樟腦丸,所以書就保管地很好。

弟弟採了幾片香樟樹的葉子,把它放在一本書裡,乙個星期後,就壓地很硬,變成乙個精美的小書籤,聞一聞還有一股特別的香味,真是招人喜愛,它的不可思議還有一點,只要香樟樹上的果實掉在地下,就會再長一棵小樹,就和蒲公英似的,種子落在**,它就在**生根發芽,所以香樟樹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一棵很平凡的樹,卻有這麼多的不平凡。我託著下巴在遐想:如果全世界都有香樟樹的話,那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會有著迷人的香味,那該多好啊!

托物言志的作文樹根600字

托物言志作文《松樹》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人都說花美麗,但我卻愛松樹。

秋天,花凋謝了,草枯萎了,許多樹的葉子都落盡了,松樹卻在秋風秋雨中舒展著它的枝葉,它的葉子像一根根深綠色的長針,皮也好像一塊塊膠布交錯著貼在樹幹上。一束束針一樣的葉子在秋風中擺動著,好像在說:「不怕風。

」寒冷的冬天,鵝毛大雪在空中飛舞,凜冽的寒風吹著哨,猛烈地搖擺著松樹。大片大片的雪花往松樹上壓,它的枝杈上積滿厚厚的雪。風和雪都想征服松樹,,松樹以它頑強的毅力和抗寒力一次又一次地戰勝了風和雪,等待著春天的到來。

春天來了,濛濛春雨像乳汁一樣哺育著萬物。松樹也在春雨的哺育下開花了。一朵朵黃色的小花長在枝頭,迎著溫暖的春風,笑著、笑著……只要用手一碰樹枝,那黃綠色的花粉就像煙霧一樣落下來,溫暖的春風慢慢地飄去。

我愛松樹,更愛它那種無微不至的獻身精神。松樹的樹幹是的木材,又可以造紙;松樹的葉子可以提煉揮發油;松樹的脂液可以做松香、松節油;它的枝和根的燃料,可以用它做成火把,照亮人們前進的路。夏天,它撐開一把大傘,讓人們乘涼……松樹花那樣美麗、芳香,人類,它即使粉身碎骨也毫無怨言。

我望著遠處的一排松樹,默默地想:我也要做也壓不倒的人,像松樹那樣堅韌不拔、英勇不屈,做終生為祖國作的人。

桂花樹托物言志作文500子

8樓:人生如夕陽

春天,桂花樹上長出了許多

嫩葉。嫩葉雖小,卻充滿了生機。它們大多是粉黃、粉綠色的,十分奪目,一看就惹人喜愛。仔細觀察,它們中間還夾著許多金紅的小寶寶呢!春天,桂花樹給小院帶來了生機與活力。

初夏時節,新生的葉子長濃密了,成了深綠色。無數的葉子聚在一起,密不透風,嚴嚴實實的,它們開了一場聚會,慶祝夏天的到來。我和鄰居在樹下玩遊戲。

桂花樹就像一把大傘,給我們帶來了清涼。

金秋時節,桂花開了。一朵朵粉黃色的花兒掛在枝頭,小巧玲瓏,一看就惹人喜愛。它的味兒也很香,很遠的地方也能聞得到,怪不得人們說它「香飄十里」呢!

除此之外,桂花還可以泡茶、做調料、做糕餅。秋天,它把自己的花兒奉獻給了人類。

寒冬來臨,桂花樹依舊頑強地挺立著,沒有任何枯枝敗葉。北風呼嘯,大雪紛飛。桂花樹並沒有被壓彎。冬天,桂花樹給我們做了乙個頑強的榜樣。

關於松樹托物言志的文章

9樓:煩死人哎

《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詠松》(宋)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

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澗底松》 (唐)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樑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賢,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題遺愛寺前溪松》(唐)白居易

偃亞長松樹,侵臨小石溪。靜將流水對,高共遠峰齊。翠蓋煙籠密,花幢雪壓低。

與僧清影坐,借鶴穩枝棲。筆寫形難似,琴偷韻易迷。暑天風槭槭,晴夜露淒淒。

獨契依為舍,閒行繞作蹊。棟樑君莫採,留著伴幽棲。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歲冬至唐村墳山掃松 宋 衛宗武

谷鳥正嚘嚶,芬芳尤嫵媚。

青青交道杉,森鬱互參倚。

誰乎一叱吒,斬艾如草剃。

遂令墟墓間,常抱斧斤恥。

僅存檔澗松,綽有虯龍勢。

矯矯千歲姿,昂霄猶舞翠。

我來省松檟,適當谷之昧。

石齒咽殘流鳴族,息群喙。

木石縮羽鱗,風霜剪菑翳。

害然眼界清,如至人境外。

意行步崎嶇,白雲生屐履。

林光漬欲流,冉冉濕衣袂。

曾來入畫圖,人行絕氈毳。

風塵不可到,心跡兩無穢。

追尋得良儔,清吟可相配。

不效互唱酬,日與青山對。

茲遊擬暢情,俄值風雨晦。

漸喜迫新陽,天地寧久閉,

屋角數點明,冰花送春意。

栽松二首

【唐】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

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

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

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

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

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

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

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

澗底松【唐】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

生在澗底寒且卑。

澗深山險人路絕,

老死不逢工度之。

天子明堂欠樑木,

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

但與之材不與地。

金張世祿原憲貧,

牛衣寒賤貂蟬貴。

貂蟬與牛衣,

高下雖有殊。

高者未必賢,

下者未必愚。

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

歷歷天上種白榆。

松樹 【唐】白居易

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

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

庭松 【唐】白居易

堂下何所有?十松當我階。

亂立無行次,高下亦不齊。

高者三丈長,下者十尺低。

有如野生物,不知何人栽。

接以青瓦屋,承之白沙臺。

朝昏有風月,燥濕無塵泥。

疏韻秋槭槭,涼陰夏淒淒。

春深微雨夕,滿葉珠蓑蓑。

歲暮大雪天,壓枝玉皚皚。

四時各有趣,萬木非其儕。

去年買此宅,多為人所咳。

一家二十口,移轉就松來。

移來有何得,但得煩襟開。

即此是益友,豈必交賢才?

顧我猶俗士,冠帶走塵埃。

未稱為松主,時時一愧懷。

松 【唐】成彥雄

大夫名價古今聞,盤屈孤貞更出群。

將謂嶺頭閒得了,夕陽猶掛數枝雲。

小松 【唐】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里,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四松 【唐】杜甫

四松初移時,大抵三尺強。別來忽三載,離立如人長。

會看根不拔,莫計枝凋傷。幽色幸秀髮,疏柯亦昂藏。

所插小藩籬,本亦有堤防。終然掁撥損,得吝千葉黃。

敢為故林主,黎庶猶未康。避賊今始歸,春草滿空堂。

覽物嘆衰謝,及茲慰淒涼。清風為我起,灑面若微霜。

足以送老姿,聊待偃蓋張。我生無根帶,配爾亦茫茫。

有情且賦詩,事蹟可兩忘。勿矜千載後,慘澹蟠穹蒼。小松

關於托物言志的文章題材,托物言志的文章題材事物

櫻花熱烈 純潔 高尚,它是愛情與希望的象徵。櫻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美麗 漂亮和浪漫的象徵。櫻花在櫻花城中,靜靜的綻放了數月,每天都看到很多情侶在櫻花樹下,聊天,談心,櫻花的花瓣漸漸的飄落下來,美極了。所以,櫻花就成為了愛情的象徵。但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得到愛情,得到幸福,櫻花樹上的妖精 櫻 花 也一...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散文

石榴 郭沫若。白楊禮讚 荷塘月色 紫藤蘿瀑布 都是教科書上的一些名篇,望。托物言志散文 托物言志類散文 這不是托物言志!托物言志需要抒發自己的志向,而這幾篇文章並沒有表述思想感情!育優教育研究所院士李淑華 托物言志的散文 5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的散文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 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 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