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的手指的讀後感,讀了豐子愷的《手指》讀後感200字

2022-06-13 01:10:02 字數 4897 閱讀 8713

1樓:隱約的白樺林

讀《手指》有感

手指長在每全人的手上,時時看到,常常用到,不過也許很少有人仔細想他們吧?!但豐子愷卻寫了一篇關於《手指》的文章。

五根手指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大姆指吃苦耐勞、默默奉獻;食指勤奮賣力、敢於探險不怕犧牲;中指有無名指和食指的保護,姿態優美、養尊處優;無名指和小指體態秀麗、樣子可愛、能力薄弱。五根手指各有特點,但只要團結起來,就合成乙個拳頭。

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沒有強弱、美醜之分了。

我們的群體也是一樣,儘管每個人的性格、愛好都各不相同,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取長補短,就能取得成功。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2樓:猴丁兒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3樓:汲凱旋

1乙了牛飛

怕了ugcugycyfyfyfgc hvyf uvycuvyfcigcufxihcuvxyfxvutszyfxydz

讀了豐子愷的《手指》讀後感200字

4樓:

《手指》一文,反覆讀來,耐人尋味,啟的匪淺。小小五指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突然變得高大而光彩奪目。

小小五指雖然形象各異,胖瘦高矮不同,但他們卻不分強弱,互相尊重,互相支援,他們只是默默的『耕耘』,無私奉獻,卻從不誇耀自己和索取什麼。他們是乙個團結戰鬥的集體,無論粗活細活髒活累活或大事小事,都能高質量地完成。手指的精神,向我們揭示了「團結就是力量」這一永不變的真理。

春節前,在我國南方發生了特大雪災,其程度之嚴重,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是歷史上罕見的。然而,在***領導下,上下一心,軍民一心,迅速戰勝了災害,創造了抗災,救災的奇蹟。這一事實,足以證明了團結的力量。

我還想起了以前參加拔河比賽時,由於幾個同學觀點不一致,比賽開始了,前乙個同學賣力的拉著,可是後面的同學乙個往左拉,乙個往右拉,不能形成合力,結果輸了。這一事例也從反面告訴了我們不團結必然會失敗的道理。

人群的全體同人指的全體一樣,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戰勝一切困難,辦好一切事,我們的社會才會變得更加美好、和諧。

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要學習手指們的精神,激勵自己健康成長,不斷進步!

豐子愷的《手指》,主要內容

5樓:瀛洲煙雨

豐子愷的《手指》主要講了五個手指不同的姿態、工作及優缺點,闡明了團結一致就能成功的道理。

《手指》是豐子愷先生的一篇散文,體現了他選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題材,即每個人都有十根手指,乙隻手上五根手指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以自己獨特的感受具體描寫五根手指不同的姿態和性格,用最質樸的文字坦率地表達出來,語言幽默風趣,讓讀者在會心一笑中感悟生活哲理:團結就是力量。

豐子愷(1898—1975)原名豐潤、豐仁,浙江崇德縣石門灣(今桐鄉縣石門鎮)人。2023年入杭州浙江省第一師範學校,從李叔同學習**和繪畫。2023年師範學校畢業後,與同學數人在上海創辦上海專科師範學校,並任圖畫教師。

2023年東渡日本學習繪畫和**,與朱自清、朱光潛等人結為好友。

2023年在上海創辦立達中學。2023年創辦立達學會,參加者有茅盾、陳望道、葉聖陶、鄭振鐸、胡愈之等人。2023年被開明書店聘為編輯。

2023年,他的第一本散文集《緣緣堂隨筆》由開明書店出版。

七七事變後,率全家逃難。解放後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上海中國畫院院長、上海對外文化協會副會長等職。主要作品有散文集《緣緣堂隨筆》《緣緣堂再筆》《子愷近代散文集》等十餘種,畫集《子愷漫畫》《繪畫魯迅**》等多種,另有學術論著和翻譯作品多部,對我國的藝術教育作出了巨大貢獻。

豐子愷最負盛名的是他的散文作品。他的散文注意用語言狀物繪形,表現視覺色彩。他寫散文,總是選取自己熟悉的生活題材,以自己的感受,用最質樸的文字坦率地表達出來,在樸素到接近白描的文字中,傾注了一股真摯而又深沉的情感,很容易打動讀者的心靈而引起共鳴。

6樓:匿名使用者

《手指》這篇課文可以分為三段,第一段【第一自然段】,段意:概括說明了作者對乙隻手上的五根手指的認識——姿態不同,性格各異,各有所長,各有所短。為下文的描寫做了鋪墊,定了基調。

第二段【2至5】,段意:作者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具體描寫了五根手指不同的姿態和性格。 第三段【6】,段意:

點明文章主旨,說明手指的全體和人的全體一樣,團結起來力量才會大。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材解讀

1.課文解說。

這是豐子愷先生寫的一篇散文。文章開門見山指出每個人都有十根手指,乙隻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接著就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具體描寫五根手指的不同的姿態和性格。

最後闡明了乙個道理,「五根手指如果能團結一致,成為乙個拳頭,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麼強弱、美醜之分了」。

文章語言風趣幽默,結構清晰嚴謹,主題鮮明突出。全文緊緊圍繞五根手指不同的姿態和性格進行描寫,運用多種表達方法,刻畫出了姿態栩栩如生、性格迥然不同的五根手指。

本文是一篇略讀課文,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是:在了解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認識五根手指的不同特點,體會手指帶給我們的啟示,了解作者採用的表達方法。

教學這篇課文,重點理解五根手指有什麼特點,作者運用什麼表達方法表現這些特點的。難點是領悟其中的道理。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拿筆的時候,全靠它推動筆桿;遇到危險的事,都要由他去試探或冒險;穢物、毒物、烈物,他接觸得最多;刀傷、燙傷、軋傷、咬傷,他消受的機會最多。

這句話是對食指的描寫,運用了排比的句式,寫出了食指的作用及他勤奮賣力、敢於探險、不怕犧牲的性格特徵。

②他永遠不受外物衝撞,所以曲線優美,處處顯示著養尊處優。

中指所處的獨特位置,受到無名指和食指的保護,所以才有「曲線優美」的姿態,「養尊處優」的性格。這裡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寥寥幾筆,勾勒出了中指美的姿態和高傲的特點。

③舞蹈演員的手指不是常作蘭花狀嗎?這兩根手指正是這朵蘭花中最優美的兩瓣。

作者運用設問的句式,強調了舞蹈演員的手指常作蘭花狀,這蘭花狀的姿態是優美的,而無名指和小指則是最優美的。

④手指的全體,同人群的全體一樣,五根手指如果能團結一致,成為乙個拳頭,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麼強弱、美醜之分了。

這句以手指的全體比喻人的全體,闡明「團結就是力量」的人生道理,是文章表達的主旨。可結合生活實際引導學生體會這句話蘊含的道理。

(2)對詞語的理解。

堂皇:形容氣勢巨集大。文中形容中指的相貌很有氣勢。

附庸:泛指依附於其他事物而存在的事物。文中是指無名指和小指遇到工作時就只能依附於其他幾根手指。

養尊處優:指生活在優裕的環境中。文中形容中指處在眾手指簇擁呵護下的優裕環境。

二、教學目標

1.讀讀記記「堂皇、渺小、附庸、養尊處優」等詞語。

2.概括課文主要內容,了解五根手指的不同特點,了解作者描寫手指的方法。

3.領悟課文蘊含的道理,感悟人生哲理。

三、教學建議

1.這是本組課文的最後一篇課文,教學時要注意小結。教學本文前,可以先組織學生交流:通過學習本組的幾篇課文,你了解了哪些作家,哪些作品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從中感悟到哪些人生的哲理,受到什麼樣的啟示。

在討論交流的基礎上轉入本文的閱讀。

本文的教學可按照「初讀課文,了解大意——細讀課文,感悟寫法——品讀課文,遷移運用」的步驟進行。五根手指的特點,學生容易把握,討論的重點可放在表達方法的體會上,還可實踐運用,進行小練筆。最後,小結本組課文的學習情況。

2.體會作家寫出了五根手指的什麼特點,用了什麼表達方法,是本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學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要抓住文章第一自然段和最後一自然段進行整體理解。

了解課文主要寫五根手指各自不同的姿態和性格,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手指的全體,同人群的全體一樣,五根手指如果能團結一致,成為乙個拳頭,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麼強弱、美醜之分了。」二是要抓住最能反映五根手指特點的句段,進行重點體會。如,描寫「大拇指在五指中,形狀實在算不上美」一段話,先指導學生理解大拇指的形狀(姿態)特點——不美。

具體表現為:身體矮而胖、頭大而肥,構造簡單。從體形、頭形、構造三方面進行描寫,大拇指鮮明的形象躍然紙上。

然後用關聯詞「但」一轉,寫他在五指中,卻是最能吃苦的。具體描寫了拉胡琴、水噴出來、血要流出來時他「相幫扶住」「死力抵住」「拼命按住」「用勁扳住」的表現,突出了大拇指吃苦耐勞、默默奉獻的特點。了解了這段話的基本意思,再引導學生體會寫法,畫出寫大拇指形狀和寫「吃苦」的句子,體會作者運用什麼表達方法進行描寫,重點體會排比句式的表達作用。

還可引導學生通過比較,體會這組課文表達感悟的方法。《桃花心木》《手指》是在文末或文中直接表達作者的感悟,以直接表白的方法,給人以啟示。《匆匆》《頂碗少年》是將說明的道理蘊含在文章之中,使人從中受到啟迪。

3.重點指導學生讀準「穢」的字音,學生容易錯讀為「歲」。「窈窕」二字可讓學生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進行識記。文中有許多很風趣的詞句,引導學生積累。

可以結合《白鵝》一課,體會作家風趣幽默的語言風格。

四、相關鏈結

1.豐子愷(1898—1975)原名豐潤、豐仁,浙江崇德縣石門灣(今桐鄉縣石門鎮)人。2023年入杭州浙江省第一師範學校,從李叔同學習**和繪畫。2023年師範學校畢業後,與同學數人在上海創辦上海專科師範學校,並任圖畫教師。

2023年東渡日本學習繪畫和**,與朱自清、朱光潛等人結為好友。

2023年在上海創辦立達中學。2023年創辦立達學會,參加者有茅盾、陳望道、葉聖陶、鄭振鐸、胡愈之等人。2023年被開明書店聘為編輯。

2023年,他的第一本散文集《緣緣堂隨筆》由開明書店出版。

七七事變後,率全家逃難。解放後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上海中國畫院院長、上海對外文化協會副會長等職。主要作品有散文集《緣緣堂隨筆》《緣緣堂再筆》《子愷近代散文集》等十餘種,畫集《子愷漫畫》《繪畫魯迅**》等多種,另有學術論著和翻譯作品多部,對我國的藝術教育作出了巨大貢獻。

豐子愷最負盛名的是他的散文作品。他的散文注意用語言狀物繪形,表現視覺色彩。他寫散文,總是選取自己熟悉的生活題材,以自己的感受,用最質樸的文字坦率地表達出來,在樸素到接近白描的文字中,傾注了一股真摯而又深沉的情感,很容易打動讀者的心靈而引起共鳴。

求豐子愷的《夢痕》讀後感或者分析或者教學設計就更

寫作背景 夢痕 是一篇記事散文。它的前半部分主要記寫了作者四五歲時家裡 打送 某家的小客人,母親們 圍在一起做公尺粉包子時,作為孩子的作者所獲得的 無上快樂 它的後半部主要記寫他兒時的伴侶五哥哥的 種種可驚可喜的行狀 兩部分之間用 夢痕 左額上的傷疤聯結起來。通過對歡樂童年的記寫,抒發了作者對當時煩...

豐子愷的春的主要內容,豐子愷的《手指》主要內容

豐子愷的春的主要內容是 作者覺得自然景色中,青草與白雪是最偉大的現象。草色青青,連天遍野,尤為和平可親,大公無私的春色。花木不能自由生長,而且要獻媚於高貴人家,而草則到處自生自長,不擇貴賤高下。並認為春工不在花枝,而在於草。看花的沒有幾個,而草則廣泛地生長在大地的表面,普遍地受大眾的欣賞。可見作看的...

手指讀後感,手指讀後感500字

1.在這個單元裡,我學習了 文言文兩則 匆匆 桃花心木 頂碗少年 手指 這五篇課文。而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則是 手指 了。手指 這篇課文通過描寫大拇指 食指 中指 無名指 小指的外貌特徵,性格特點和作用,說明了團結力量大這一道理。看到這,我想起乙個故事。有三個士兵從戰場上歸來,到了乙個小村莊,那些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