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詩詞

2022-06-11 11:15:04 字數 1647 閱讀 6473

1樓:佴平寧

江隨平野盡,月湧大江流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流

2樓:紫月幽絮

《江南春》

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蝶戀花》

北宋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虞美人》

唐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無題》

唐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賓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多無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3樓:藍茵

定風波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4樓:手機使用者

前時小飲春庭院。悔放笙歌散。歸來中夜酒醺醺,惹起舊愁無限。雖看墜樓換馬,

爭奈不是鴛鴦伴。

朦朧暗想如花面。欲夢還驚斷。和衣擁被不成眠,一枕萬回千轉。惟有畫梁,新來

雙燕,徹曙聞長嘆。

5樓:_只是乙隻貓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憫農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加油哦!!!

6樓:悄然夢寐

憶秦娥李白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 音塵絕,西風殘照 漢家陵闋

7樓:

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8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中國古代著名的宋詞,中國古代著名詩詞

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中國古代十大著名詩詞。中國古代文學很優美,值得我們長久學習,值得我教育下一代好好學習,永遠流傳。登鸛雀樓。唐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路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靜夜思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有黃種人的地方就有這首試。清...

有關明月的名詩詞,名句,有關明月的名詩詞,名句,

明月詩詞 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吳歌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李商隱 月殘風曉無窮意,說與桃花總不知。枉懌 柳梢缺月一痕明,雨後星前欲四更。天色蒼茫風瑟瑟,誰家有淚凍無聲。黎簡 花前小立影徘徊,風解吹裙百褶開。已有淚光同白露,不須明月上衣來。屈...

有哪些古代名醫,古代名醫是哪幾位

1 扁鵲,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名醫。由於秦越人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 扁鵲 稱號。2 李時珍,字東壁,生於公元1518年,卒於1593年。是我國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歷時二十七年編成 本草綱目 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3 華佗,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