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矽基生物,矽基生物存在嗎?

2022-06-09 22:55:03 字數 1874 閱讀 7282

1樓:快樂的草履蟲

以下來自百科:矽基生命

當碳在地球生物的呼吸過程中被氧化時,會形成二氧化碳氣體,這是種很容易從生物體中移除的廢棄物質;但是,矽的氧化會形成固體,因為在二氧化矽剛形成的時候就會形成晶格,使得每個矽原子都被四個氧原子包圍,而不是象二氧化碳那樣每個分子都是單獨游離的,處置這樣的固體物質會給矽基生命的呼吸過程帶來很大挑戰。

矽可能不能像碳一樣產生眾多的具有左旋右旋特徵的化合物。   只要是生命形態,就必須從外界環境中收集、儲存和利用能量。在碳基生物這裡,儲存能量的最基本的化合物是碳水化合物。

在碳水化合物中,碳原子由單鍵連線成一條鏈,而利用酶控制的對碳水化合物的一系列氧化步驟會釋放能量,廢棄物產生水和二氧化碳。這些酶是些大而複雜的分子,它們依照分子的形狀和左旋右旋對特定的反應進行催化,這裡說的左旋右旋是因分子含有的碳的不對稱使得分子出現左旋或者右旋,而多數碳基生物體內的物質都顯示這個特徵,正是這個特點使得酶能夠識別和規範碳基生物體內的大量不同新陳代謝程序。然而,矽沒能象碳這樣產生眾多的具有左旋右旋特徵的化合物,這也讓它難以成為生命所需要大量相互聯絡的鏈式反應的支援元素。

即它不能像類似碳基生命一樣識別和規範碳基生物體內的大量不同新陳代謝程序,把儲存的能量釋放出來。

矽鏈在水中不穩定,雖然這點不會因此排除矽基生命存在的可能,但存在大量液態水的星球肯定是排斥矽基生命的。(也許它可以存在於大量別的溶劑裡。)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沒有合適的環境進化出矽基生物;

其他星球嘛,就不好說有沒有了。

矽基生物存在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都是科學家推測,是否會真的存在,只有等不斷探索宇宙才能發現。

科普:為什麼人類是碳基生物而非矽基生物

4樓:喜歡躲雲後的星

首先這裡是地球,毫無疑問我們是地球孕育的生命,世界上各處都有光,可以說光說世界之源,但是在地球上,由於大氣的阻隔,可見光段毫無疑問是量最多的光,其他紅外光區的光含量第二,紫外光最少。

碳碳鍵吶,碳氧鍵吶,這作為碳基生命最重要的鍵,它們的鍵能就在可見光段。說到這,可以已經很明白了。

紫外光可以擊穿碳碳鍵和碳氧鍵,所以我們說它容易致癌。

如果我們是紅外光段,第一沒有那個鍵段的原子,第二,可見光那麼多,豈不是不斷地變異。如果我們在紫外光段,那麼十分穩定,咋變異呢,地球上的能量也供養不起那個鍵段的化學反應啊。

5樓:浪雪封塵

碳的核外電子數是4,可以形成比較豐富的物質結構和形式。

矽因為核外電子層數比較多,遠離原子核,使得難以成為結構穩定長鏈大分子。

6樓:

氨基酸最中間的締結元素就是碳,而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礎,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細胞是生物的基礎。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但仍有蛋白質結構,成分仍然是氨基酸,也是碳基。

既然碳基生命可以存在,為什麼矽基生命就不能存在

7樓:閆清潤靖可

碳基生命就是以碳元素為有機物質基礎的生物。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大多數是碳基生物,包括人類在內都是以碳和水為基礎。

因為構成碳基生物的氨基酸中,連線氨基與羧基的是碳元素,所以稱作碳基生物。

為什麼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碳基生命,而不是矽基生命?

8樓:科幻老怪

因為矽原子量比碳大一倍有餘,而細胞線性長度增長一倍,細胞體積就會增長到八倍,所以矽基生命細胞體積起碼是碳基生命細胞的十倍。十倍就可能使細胞無法產生毛細管現象,而生命的動力離不開毛細管作用,比如參天大樹就離不開毛細管作用,其它生命體也同樣無法拒絕毛細管的作用。所以都是碳基生命,而不是矽基生命。

為什麼我們人類是碳基生命而不是矽基生命 硼基生命 砷基生命,請詳細解釋

碳基生命就是以碳元素為有機物質基礎的生物。而人類是以碳和水為基礎。構成碳基生物的氨基酸中,連線氨基與羧基的是碳元素。至於矽基生命,那只是人類想象的一種以矽基為基礎的生命,目前並沒有發現過。矽基生物科學家設想的以矽為有機質基礎的生物。在構成碳基生物的氨基酸中,連線氨基和羧基的是碳元素,而矽基生物用來連...

在生物繁衍的過程中產生什麼是生物進化的基礎

產生突變 這裡的突變有兩種 分為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 他們是生物體進化的原材料,依靠環境的選擇進行儲存從而改變基因頻率 生物進化的實質就是基因頻率的改變。產生基因突變是進化的基礎,突變不定向 突變和基因重組為進化提供原始材料,自然選擇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1.環境是不斷變化的,生物不可能永遠以不變應萬...

培養微生物培養基應具備哪些條件?為什麼?

培養基中必須具備微生物生長所必須的碳源 氮源 能源 無機鹽 水 生長因子六大營養要素以及合適的ph 滲透壓 及氧化還原電勢等條件,這樣微生物才能較好的生長繁殖。1,營養 六大營養物質 氮源 碳源 無機鹽 能源物質 生長因子 水。2 生長條件 溫度 酸鹼度 容氧 二氧化碳濃度等 一般以前兩個為主 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