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第九題c選項,求解釋!為什麼是特定基因選擇性表達就不

2021-05-05 23:25:16 字數 5237 閱讀 3307

1樓:聽風

兩個基因可以同時共存於乙個細胞中,但m1只存在於紅細胞中;m2存在於人的表皮細胞中,與黑色素的合成有關(缺乏會產生白化病)。

所以二者不能同時共存於乙個細胞中。

基因選擇性表達是什麼,有何條件

2樓:s向隅姑娘

基因的選擇性表達是指在細胞分化中,基因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條件下有選擇表達專的現象,其結屬果是形成了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不同的細胞。基因的選擇性表達的條件如下:

生物體內有一套rna監視系統,可以通過多種異常rna來激發。如果外來核酸是dna(包括轉基因、重組基因、dna病毒、擴增子等),靶標rna需要在細胞核中完全成轉錄後運轉到細胞質中,而侵入細胞質的病毒rna可以直接提供靶標rna。

原理:基因沉寂需要經歷不同的反應過程才能實現,包括組蛋白n端結構域的賴氨酸殘基的去乙醯基化加工、甲基化修飾(由甲基轉移酶催化,修飾可以是一價、二價和三價甲基化修飾,後者又被稱為'過度』甲基化修飾 、以及和甲基化修飾的組蛋白結合的蛋白質形成「異染色質」。

在上述過程中,除了部分組蛋白的n端尾部結構域需要去乙醯化、甲基化修飾之外,有時也許要在其他的組蛋白n端尾部結構域的賴氨酸或精氨酸殘基上相應地進行乙醯化修飾,儘管各種修飾的最終結果會導致相應區段的基因「沉寂」失去轉錄活性。

3樓:幸福回來

基因的選擇性表達是細胞分化的實質。作為體細胞來講,每個體細胞中都含有該專個體一整套的遺傳基因屬

(體細胞的全能性),但是在不同的體細胞中基因表達的區段不同,所以不同的細胞在形態、結構和功能上出現了差異。從分子水平看,細胞分化意味著各種細胞內合成了不同的專一蛋白質(如水晶體細胞合成晶體蛋白,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肌細胞合成肌動蛋白和肌球蛋白等),而專一蛋白質的合成是通過細胞內一定基因在一定的時期的選擇性表達實現的。通俗點說,以上面的肌細胞為例,在肌細胞中既含有晶體蛋白基因、也含有血紅蛋白基因和肌動蛋白、肌球蛋白基因,但是在肌細胞中只有肌動蛋白、肌球蛋白基因選擇性表達出來了,而晶體蛋白基因和血紅蛋白基因沒有表達出來,但並不是說肌細胞中不含有相應基因。

不知你明白了嗎?

高中生物題求解!!要有解析!!

4樓:__墨曦

第一題選c 這是一道資訊題,用斐林試劑檢驗葡萄糖, 用雙縮脲試劑檢驗腎炎,因為有些腎炎,例如膜性腎小球腎炎、是臨床上以大量蛋白尿或腎病症候群為主要表現。

第二題選 d a二者不同表現在核糖與鹼基的不同 b人體內有dna 與rna 所以有兩種核糖,dna的脫氧核糖與rna的核糖 c人體內鹼基有五種腺嘌呤、鳥嘌呤、胞嘧啶和胸腺嘧啶 尿嘧啶

第三題選d 核醣體是合成蛋白質的場所,核醣體從內質網上脫落後,會嚴重影響胞外蛋白的合成,可以翻看一下必修一的課本,細胞器那一節

第四題選b 胡蘿蔔條在b中質量減少,所以b為高濃度溶液。從高濃度溶液轉入低濃度溶液,細胞會吸水,所以質量增加

第五題選d a低氧 低溫 一定的濕度有助於水果保鮮 b在無氧呼吸中,葡萄糖的分解為二氧化碳發生在細胞質基質中 c細胞呼吸過程中化學能轉變為atp中的化學能以及熱能(散失)

第六題選c 神經細胞是高度分化的細胞,不會增殖

第七題選a 血紅蛋白只在紅細胞中存在,是選擇性表達的結果,bcd各個細胞中均有表達

第八題選c 家兔是二倍體生物,22個四分體即44條染色體,經過減數**,在卵細胞中會有22條不成對的染色體

第九題選a 根據兩個同型的性染色體可推得,可以翻看一下必修二,減數**那一節,尤其是圖以及過程簡介,把那些都記住對做題很有幫助的

第十題選d 乙個初級卵母細胞會產生乙個次級卵母細胞和乙個第一極體,乙個次級卵母細胞會產生乙個第二極體和乙個卵細胞,所以雌蛙卵巢中的初級、次級卵母細胞都是1000 乙個初級精母細胞會產生兩個次級精母細胞,乙個次級精母細胞會產生兩個精細胞 ,所以雄蛙精巢中的初級、次級精母細胞數分別依次是25萬,50萬

應該完全正確,還有看在我敲這麼多字的份上,所以求採納。

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繼續問我o(∩_∩)o~

5樓:

1、c 糖尿病患者尿液中有葡萄糖,腎炎患者腎小球的濾過作用失效,所以尿液中會有蛋白質

2、d 人體內鹼基有agctu五種

3、d 核醣體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合成蛋白質,而內質網上的核醣體與分泌蛋白的合成緊密相關

4、b 在b濃度中失水皺縮的蘿蔔條在a濃度中會吸水,從而質量增加

5、d 白天增加光照,加強了光合作用;夜晚降低溫度,減弱了呼吸作用

6、b/c? 增殖細胞是處於細胞週期中的細胞,即能**的細胞。個人認為bc都不能**?

7、a 奢侈基因選擇性表達,所以它只在特定的細胞內表達。血紅蛋白基因只在血細胞內表達,所以血紅蛋白基因便是奢侈基因

8、c 初級卵母細胞有22個四分體可知家兔體細胞有44個染色體,所以卵細胞染色體數就是22個,不成對是因為性染色體的緣故

9、a 注意到含兩個同型的性染色體,初級精母細胞含兩個異型性染色體,而卵細胞、精細胞各有乙個性染色體

10、d 乙個初級卵母細胞減數第一次**形成乙個次級卵母細胞與乙個極體,乙個次級卵母細胞減數第二次**形成乙個卵細胞和乙個極體;而乙個初級精母細胞經減數第一次**形成兩個次級精母細胞,乙個次級精母細胞經減數第二次**形成兩個精細胞

6樓:

第一題:c 。因為與尿液中葡萄糖,蛋白質有關,糖尿病與葡萄糖相關聯,蛋白質與腎炎有關,血液中常會有定量的對人類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蛋白存在。

一部分的蛋白會在腎臟的絲球體中過濾進入尿液中,但又會在腎小管被吸收而回到血液中。 因此,若腎臟的機能正常,在尿液中出現的蛋白量只有一點點,但是當腎臟與尿管出現障礙時就會漏出多量的蛋白變成蛋白尿。

第二題:c。 因為這核糖與脫氧核糖的關係,導致鹼基也會出現不同,因此有八種。

第三題:d。很明顯,核醣體與合成蛋白質有關。

第四題:b。聯絡水的自由擴散,水會向濃度高的一邊移動。

第五題:d。a錯在零下低溫,b錯在二氧化碳固定,c錯在細胞呼吸的能量轉化方向。

第六題:c。神經細胞已經分化完畢,不會再進行**。

第七題:a。atp合成酶基因→能量

dna解旋酶基因→轉錄翻譯

核醣體蛋白基因→蛋白質合成

這三個基因誰也少不了

血紅蛋白只在個別細胞中表達

第八題:c。可以算出來。

第九題:c。兩個同型性染色體。

第十題:a。根據減數**計算。

朋友,希望對你有用。努力學習!!!!

7樓:俏皮紅枸杞

1.c解釋:糖尿病人尿液裡含醣類。

腎炎導致重吸收下降,尿液中含蛋白質。2.d解釋:

有五種核苷酸,a.t.c.

u.g。3.

d解釋:蛋白質的合成過程由核醣體—內質網—高爾基體—細胞膜。4.

d。解釋:細胞內濃度大,先吸水所以先增之後然後要和外界濃度一樣所以後面要失水。

5.d.6.

c。7.a。

8,b。9.a。

10.a。

8樓:0春蟲蟲

cddad cacbd

為什麼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啊?具體解釋

9樓:360上官南峰

基因的選擇性表達是指在細胞分化中,基因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條件下有選擇地進行表達(即控制rna轉錄等)的現象,其結果是形成了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不同的細胞。生物體在個體發育的不同時期、不同部位,都會通過基因水平、轉錄水平等的調控,來完成細胞分化和個體發育。而且,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具有普遍性,在單細胞原核、真核生物,甚至病毒的生命活動中都有明顯表現。

基因選擇性表達的例項有許多。例如在癌細胞中旺盛表達的原癌基因在人體正常細胞中幾乎不會表達,又如控制胰島素合成的基因只在胰島b細胞中表達而不在其他體細胞中表達,此外還包括細胞程式設計性死亡、細菌生成莢膜等,這些都是基因選擇性表達的結果。

高中生物中。基因選擇性表達意思是到轉錄為止嗎?不合成蛋白質了?還是連轉錄都不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全部都有,而且不止!

大致上,基因選擇性表達有如下方式調控:

染色體高階結構調控。講簡單些,我們人的染色體總長是2公尺,然而細胞尺寸多大?卵細胞也就1絲公尺,細胞核呢?!

2公尺多長的玩意濃縮島細胞核,那就要靠極其複雜的摺疊。這就好比有一捲清明上河圖(比例比這還誇張),平時收納時就乙個軸,現在有人來欣賞了,就把畫軸開啟……那我只張開畫軸的一小部分讓人參觀可以不可以?!當然可以!

所以染色體高階結構調控就如此,大部分區段摺疊緊密,轉錄相關蛋白根本無法靠近。於是轉錄就從源頭根絕了。(但阻止轉錄,這確實是發生選擇性表達的主因。

)dna上存在化學修飾,令部分啟動子沉默。這就好比你的清明上河圖被乾隆大人的御印蓋下去了,氣不氣?氣不氣?他蓋的地方你看不到了!(這個也是阻止轉錄)

rna可變剪下。對於真核細胞來說,同乙個基因可以對應不同的轉錄本。不同轉錄本是用不同的形式,剪下掉不同的內含子,再把外顯子部分拼接。

這就好比一群人看到了清明上河圖裡的城樓,甲說汴梁的城門真高真雄偉,我為建築點讚;乙說城門這麼高,都是因為趙匡胤遷都,丟失了防禦體系所致,咎由自取;丙說這麼大的城門,不知耗費多少民夫修建……rna都翻譯出了蛋白質,然而翻譯出來的各不相同!

rna修飾,這類似於dna分子修飾過程,可以促進或者抑制mrna翻譯過程。(這相當於有人說丙說得對!於是發微博,一傳十十傳百;也有人說甲你太片面,於是阻止了甲的觀點)

非編碼rna調控。這個效果和4類似。

蛋白質翻譯結束後的修飾調控。這包含蛋白質的三維空間結構,還有磷酸化等等修飾過程。這好比丙的觀點得到了認可,有人直接複製了丙的觀點,有的從丙的觀點上考據了挫宋的居民收入,有的從丙的觀點上思考為什麼汴梁會被攻破……

所以可見,您問題的答案是:您說的全部都有,而且不止!

11樓:淡泊人生

基因的選擇性表達指的是有的基因會轉錄和翻譯 ,有的基因就不會發生轉錄和翻譯。

12樓:逮兔兔

高中,生物中間選擇先表達的意思是轉道路,為為怎麼不合成蛋白質的還是?

高中生物:不同種類的細胞,怎麼看是不是由同一細胞基因選擇性表達得到

13樓:瑞雪靈風

什麼意思?什麼叫不同種類 ?是乙個個體分化出的不同細胞還是不同細胞核的細胞?

後者則兩個細胞基本沒關係吧 各歸各.前者都來自於最初的母細胞咯 比如人的受精卵 由於基因的選擇性表達 出現分化 管家基因不受影響 ;各種能表達的基因各司其職 轉錄出不同的rna 再翻譯成pr 以形成不同細胞 同時進行新陳代謝....

高二生物題

1全部1.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2p mg fe 3 肽鏈還是肽鍵啊?說清楚啊4 細胞壁,液泡,中心體,質體,特別是葉綠體 5跨膜蛋白,結合蛋白 6葉綠體 7呼吸作用,產熱,同化作用,穩定的化學能 8細線觸及層析液後,液體會含有葉綠素,不利於觀察之後發生的色素分離速度 9基粒和類囊體膜 10分解,...

高二生物 謝謝

如果果然如你所說,選擇1的話,我認為該如下解釋吧 代入題目中,則黑馬為aa,棗紅馬為aa或aa。如果為aa,則後代為aa和aa,正好符合1 1的比例,且aa為顯性 如果棗紅馬為aa,則後代為aa和aa,也符合1 1的比例,且aa為隱性。這兩種情況都可以成立,所以 都不可以選。就這樣吧,如果還覺得有問...

(高二生物)到底什么是膜結構呢,(高二生物) 到底什麼是膜結構呢?

磷脂雙分子層,具有流動性。高中生物 內質網膜與高爾基體膜結構功能分別有什麼不同?結構 內質網根據表面是否附著核醣體分為粗麵內質網和滑面內質網,而高爾基體膜的表邊無其他細胞器附著,是光滑的。功能 內質網 擴大細胞內膜面積為細胞新陳代謝提供場所 對進行蛋白質加工運輸 與醣類 脂質 蛋白質合成有關 高爾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