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是什麼藥材,一斤八珍粉裡的藥材比例是多少

2022-06-09 19:55:02 字數 2804 閱讀 4464

1樓:iceer的寶箱

漢唐時代,習慣於將美味佳餚稱作「八珍」。大約從宋代開始,八珍具體指稱八種珍貴的烹飪原料。到了清代,各種系列的「八珍」不勝列舉,主要指的是八種珍稀原料組合的宴席。

如「滿漢全席」的「四八珍」,即指四組八珍組合的宴席。四八珍即山八珍、海八珍、禽八珍、草八珍,各指32種珍貴的原料,具體是:

山八珍:駝峰、熊掌、猴腦、猩唇、象攏、豹胎、犀尾、鹿筋。

海八珍:燕窩、魚翅、大烏参、魚肚、魚骨、鮑魚、海豹、狗魚(大鯢)。 禽八珍:紅燕、飛龍、鵪鶉、天鵝、鷓鴣、彩雀、斑鳩、紅頭鷹。

草八珍:猴頭、銀耳、竹蓀、驢窩菌、羊肚菌、花菇、黃花菜、雲香信

中藥上的八珍湯有哪幾種藥材

2樓:

八珍湯《正體類要》(補益劑:補氣)

[組成] 當歸(酒拌)10g、川芎5g、白芍藥8g、熟地黃(酒拌)15g、人參3g、白朮(炒)10g、茯苓8g、炙甘草5g。

[用法] 清水二盅,加生薑三片,大棗二枚,煎至八分,食前服。

[功用] 補益氣血。

[主治] 氣血兩虛。 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眼花,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食慾減退,舌質淡,苔薄白,脈細虛。

[方解] 本方在原書用治於失血過多,以致氣血皆虛諸證。 肢體倦怠乏力,面色蒼白無華,短氣懶言,心悸怔忡。 脈細虛,舌淡苔白,皆為氣血兩虧,心脾不足所致。

肝藏血,開竅於目肝血虧,故頭暈目眩。 方用參、術、苓、草補脾益氣; 歸、芍、地滋養心肝,加川芎入血分而理氣,則歸、地補而不滯; 加薑、棗助參、術入氣分以調和脾胃。 全劑配合,共收氣血雙補之功。

組成:人參(30克) 白朮(30克) 白茯苓(30克) 當歸(30克) 川芎(30克) 白芍藥(30克) 熟地黃(30克) 炙甘草 (30克)

簡介:【功用】益氣補血。

【主治】氣血兩虛證。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耳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飲食減少,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或虛大無力。(本方常用於病後虛弱、各種慢性病,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屬氣血兩虛者。

)【用法】上為末,每服三錢(9克)水一盞半,加生薑五片,大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時候,通口服(現代用法:或作湯劑,加生薑3片,大棗5枚,水煎服,用量根據病情酌定)。

類別:補益類

出處:《瑞竹堂經驗方》

【**】《丹溪心法》卷四。

【組成】當歸 赤芍 川芎 熟地黃 人參 白茯苓 甘草 砂仁等分

【用法】上藥加生薑3片,大棗2枚,水煎服。

【功用】和氣血,理脾胃。

【主治】虛損屬於氣血兩虛,脾胃不和者。

八珍湯【藥物組成】人參、砂仁、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白芷、熟地黃。

【處方**】《外科啟玄》卷十二。

【方劑主治】痘已齊,兼氣血俱虛證。

【用法用量】上(口父)咀。水煎服。

3樓:品茶論道化岐黃

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

祝你早日**@!

4樓:

八珍湯:四君湯+四物湯。

四君湯——黨參(人參)、白朮、雲苓、甘草;

四物湯——當歸、川芎、熟地、白芍。

十全 八珍 四物 分別是哪些東西 有什麼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四物湯、八珍、十全大補湯——補血良方。

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 各9克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4味中藥組成,其中又以當歸、熟地為主藥。熟地含有甘露醇、維生素a等成分,與當歸配伍後,可使當歸的主要成分阿魏酸含量增加,使當歸補血活血療效增強。

八珍:四物加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人參10、白朮15、茯苓12、灸甘草5、當歸10、川芎10、白芍10、熟地12、生薑3片、大棗5枚

十全:八珍湯基礎上加黃芪18、肉桂4

一斤八珍粉裡的藥材比例是多少?

6樓:晚上好

黨參,白朮,茯苓,芡實各十克,蓮子,山藥15克,白扁豆,薏公尺20克。

醫學說的「八珍湯」指的是什麼?求解答

7樓:花了個花啦啦啦

八珍湯指的是補氣為主的四君子湯(人參 白朮 茯苓 甘草)和補血為主的四物湯(川芎 當歸 白芍 熟地)的組合。

八珍湯是一種滋補的湯藥,裡面含有了人參、當歸以及紅棗等等,傳統的八珍湯,主要是由八種保健的藥材製作而成,經過了文火慢燉,讓藥材的功效發揮到了極致。

現在很多的人也採用這樣的方式,來起到保健的作用,它有補氣之功效。

用於**氣血兩虛,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耳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飲食減少,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或虛大無力。

可以氣血雙補,現代社會很多女孩子因為氣血不足而導致胸部偏小,對於這個原因很適宜用八珍湯來調理的。

八珍湯這個方劑在古代一開始是用來治傷損等症,比如失血過多,或因克伐,血氣耗損,惡寒發熱,煩躁作渴等症。

原方中的八味中藥及用量是人參、白朮、白茯苓、當歸、川芎、白芍藥、熟地黃(各一錢),甘草(炙,五分),煎煮的方法是上姜棗水煎服。

八珍湯融合了中醫兩個有名的方劑之長,即匯集了四物湯的補血之功與四君子湯的益氣之效。

由於八珍湯具有益氣補血之功效,所以對於氣血不足引起的健忘、失眠、多夢等有較好的療效。總體來說,比較適合氣血兩虛證的患者。

這類患者的特點是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耳眩,四肢容易倦怠,氣短懶言,胃口不是很好,舌淡苔薄白。臨床常用於**病後虛弱、一些慢性病,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屬氣血兩虛者。

八珍湯雖然偏補,但是不是什麼人都適合服用的。

比如感冒發燒期間、幼兒、某些孕婦等要避免服用;陰虛內熱者、濕熱體質者、高血壓患者要慎用。

玉林生八角價格,生八角多少錢一斤

我是河池的,今年我們這生八角跌價,收價是元 斤 今年是八角豐收的!只是這價錢也太低了點。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生八角多少錢一斤 八角因產地不同其 也不同,四川產的八角一般在10 15元作用一斤,而廣西產的大八角一般在20 25元作用一斤。八角的果實在日常調味中可直接使用,如燉 煮 醃 滷 泡等,...

請問這是什麼烏龜,一斤左右大概多少

不是烏龜,是鱉甲。鱉甲,中藥名。為鱉科動物鱉trionyx sinensis wiegmann 的背甲。全年均可捕捉,以秋 冬二季為多,捕捉後殺死,置沸水中燙至背甲上的硬皮能剝落時,取出,剝取背甲,除去殘肉,曬乾。分布於等地。具有滋陰潛陽,退熱除蒸,軟堅散結之功效。中藥名。為鱉科動物鱉trionyx...

八月一日是什麼星座,一月八號是什麼星座

八月一日是獅子座。獅子座男生特點 王者之姿,有責任感,正義感強,英雄主義,敢於創新 盛氣凌人,剛愎自用,好大喜功,缺乏安全感。獅子座女生特點 精力無限,機智靈巧,創造力強,為人博愛,慷慨大方,氣質高貴 易被激怒,過於自我,任性妄為。獅子基本特質。獅子座的人,自信自強,氣度非凡,極具領導統御能力,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