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的作用,桔子的用處?

2022-06-09 11:05:03 字數 5865 閱讀 9892

1樓:湖北新東方培訓學校

橘肉營養豐富,測試顯示,每100g可食部分中,含蛋白質0.9g,碳水化合物12g,可產生熱量53kcal;還含有鈣25mg,磷15mg,鐵0.2mg,胡蘿蔔素0.55mg,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尼克酸等。

桔子的用處?

2樓:

最大的用處就是吃,是個很好的水果。橘子皮可以泡水喝,對身體健康有利。橘子皮也可以作為燒菜的一種調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桔子這個詞。是橘子。

桔子的特點和作用

4樓:heart花之魂

你們說的話太多了吧!反正我說得很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哦裡咯啦咯啦咯我找我哦kkk路來咯哦ktv

桔子有什麼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橘子的好處:橘子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藥材」。

橘子的營養價值

1.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4.研究證實,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公尺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5. 橘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橘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公升藥則公升;同降藥則降。

二、吃橘子壞處

橘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桔子,是橘子的俗稱。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水果之一,桔子可生津止咳、和胃利尿、潤肺化痰等。桔子的全身都是寶,桔子的果肉、皮、核、絡都可入藥。

一、桔子的營養價值

橘子的營養豐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質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 12.

8克,粗纖維0.4克,鈣56毫克,磷15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

55毫克,維生素b0.08毫克,維生素b2 0.3毫克,煙酸0.

3毫克,維生素c 34毫克以及橘皮甙、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

二、桔子的功效與作用

橘子可謂全身是寶,其果肉、皮、核、絡均可入藥。

1、橘子的外果皮曬乾後叫「陳皮」(因入藥以陳的藥效好,故名陳皮)。

2、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橘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

3、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疝氣、腰痛等症。

4、橘根、橘葉等也可入藥,具有舒肝、健脾、和胃等不同功能。

5、柑橘的果肉還是輕工業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醬、果糕、果腖、果糖,還可以製成果汁、果酒等飲料。加工過程中,可提取果膠、檸檬酸、橙皮甙、香精油。

6、橘皮可作為提取維生素a、維生素p、維生素c的原料。橘子皮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巧用,妙用,它可以美容護膚,清潔有茶鏽的瓷器,除臭,還能當肥料。

8樓:茉莉說生活

桔子原產於我國,有4000多年歷史。橘子全身都能入藥,具有極高的中醫藥價值!

9樓:梁奕聲卷燕

桔子有大量的維生素,最主要有維c,是被稱為維c之王的哦……還有就是它的皮可入藥,其療效為化痰止咳,當然還可以做調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藥材」。

11樓:全職坑

橘子皮有清火的作用,但是冬天還是少吃桔子,因為吃桔子吃多了容易上火,還有桔子皮的話也盡量別泡水喝了,因為有很多農藥

12樓:

桔子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營養成分,像多酚類和類黃酮素這兩種物質,以及豐富的檸檬酸。而維生素c與這些抗氧化物質互相作用,就能夠起到更好的抗發炎及抗氧化作用。

13樓:曦緣

有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橙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還可以有效降低血壓,從而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危害健康,如心臟發作和動脈硬化。同時橘子還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護膚養顏的作用。

但桔子不易多吃,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狀。

14樓:司馬小白

桔子含有170餘種植物化合物和60餘種黃酮類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數物質均是天然抗氧化劑。桔子中豐富的營養成分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

橘子的作用

15樓:端木吟天

營養成分

柑桔[1]類水果是芸香科植物,種類很多,有柑桔、橙桔、蜜桔、金桔等。桔內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果酸、枸櫞酸、維生素c、醇、檸檬醛、維生素b1、b2和鈣、磷、鐵等多種無機鹽及其它營養物質。

蜜桔營養價值

色、香、味、形俱全,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還原糖、檸檬酸、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c、e、a、b、p等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兼營養和保健於一身,是被人們讚為「食之悅口、視之悅目、聞之悅鼻、譽之悅耳」的四悅水果。桔肉、桔皮、桔絡、桔核、桔葉皆可利用,具一定的藥用價值,周身是寶。

功效柑桔有理氣健胃、燥濕化痰、下氣止喘、散結止痛、促進食慾、醒酒及抗瘧等多種功效。常吃桔子不僅身體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具有健身益體促進生長發育之功效,而且還能健胃消食、燥濕除脹,是**消化不良,脾虛腹脹、氣逆不下、胸部飽滿。飲酒過度的良藥,並有截制瘧疾發作的功效。

常見的一些民間驗方有。

治末梢神經炎和維生素c缺乏症:每次桔子2個,每日三次。

治咳嗽咽乾多痰:桔皮擠水吸入口內,另吃桔子,緩嚼緩咽。並配其它止咳祛痰藥。

治脅痛積滯不思飲食:桔子6枚、雞內金9克,水煎,分三次口服。

治口臭:桔子帶皮水煮,以桔子代茶飲。

16樓:念魚鱗

橘子養分價值很高,含有十分豐厚的卵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較的。橘子不但養分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成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優越的輔佐療效。此外,因為橘子含有心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構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效果。

而橘子肉因為含有相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幻想食物。故國醫學也以為,橘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成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協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橘子的50卡路里熱量。 吃橘子前後1小時不要喝牛奶,由於牛奶中的卵白質碰到果酸會凝結,影響消化接收。橘子不宜多吃,吃完應實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橘子的功效與作用

17樓:朱禮祭君

橘肉有生津,開胃的用處。橘皮可以做藥,是防止上火的最佳藥材。

國外有關研究人員對六千多人進行調查後發現,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的比率比較低。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維生素c外,還可攝取膳食纖維——果膠,它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此外,橘皮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硬度,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因此可以說,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18樓:弄弄小生活

原來橘子還有這麼多作用?快來看看把!

19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橘子、橙子、柚子有共同作用,入肺經止咳化痰潤肺

20樓:阿三木的咖啡

橘子具有開胃理氣、生津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用於脾胃氣滯、胸腹脹悶、呃逆少食、胃腸燥熱、肺熱咳嗽等症。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以公升高血壓、興奮心臟、抑制胃腸和子宮運動,還可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具有美容作用和消除疲勞的作用。

紅橘由於含有抗癌的類黃酮和限制膽固醇的松烯,可預防癌症、早衰、冠狀動脈硬化等症。

21樓:抬頭k櫻花

橘子不宜多吃,吃完應實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橘子的功效與作用

桔子有什麼好處

22樓:黃憶湘

橘子裡白色網狀的絲絡,叫「橘絡」,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名為「蘆丁」的營養素,所以有苦味。但這種物質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腦溢血的發生。橘絡可以直接吃,也可用來泡水喝。

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現代研究證明,橘子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等營養成分,並且還含有抗氧化、抗過敏成分,能減少冠心病、中風及高血壓的發病率。

橘子有什麼作用

23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功效:

開胃理氣、止渴潤肺、養顏護膚

橘子的營養價值

1、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4、研究證實,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公尺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5、橘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橘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公升藥則公升;同降藥則降。」

6、金桔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藥;刮去白色內層的橘皮表皮稱為橘紅,具有理肺氣、祛痰、止咳的作用;橘瓤上的筋膜稱為橘絡,具有通經絡、消痰積的作用,可**胸悶肋痛、肋間神經痛等症;橘子核可**腰痛、疝氣痛等症;橘葉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期等症;橘肉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作用,常吃橘子, 對**急慢性支氣管炎、老年咳嗽氣喘、津液不足、消化不良、傷酒煩渴、慢性胃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7、橘子的營養豐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質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

8克,粗纖維0.4克,鈣56毫克,磷15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

55毫克,維生素b0.08毫克,維生素b20.3毫克,煙酸0.

3毫克,維生素c 34毫克以及橘皮甙、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橘子性平,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於胃腸燥熱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於腹部不適、小便不利等症;有潤肺化痰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之症。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使血壓公升高、心臟興奮、抑制胃腸、子宮蠕動,還可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減少微血管出血。

橘子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風寒咳嗽、痰飲咳嗽者不宜食用。

橘子的功效與作用

橘子可謂全身是寶,其果肉、皮、核、絡均可入藥。橘子的外果皮曬乾後叫「陳皮」(因入藥以陳的藥效好,故名陳皮)。而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橘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

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疝氣、腰痛等症。就連橘根、橘葉等也可入藥,具有舒肝、健脾、和胃等不同功能。柑橘的果肉還是輕工業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醬、果糕、果腖、果糖,還可以製成果汁、果酒等飲料。

加工過程中,可提取果膠、檸檬酸、橙皮甙、香精油,橘皮可作為提取維生素a、維生素p、維生素c的原料。橘子皮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巧用,妙用,它可以美容護膚,清潔有茶鏽的瓷器,除臭,還能當肥料。

天山雪桔子製作過程?天山雪桔子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金桔製作材料 金桔 500克冰糖 200克清水 200克製作方法 1.金桔洗淨後,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然後輕輕搓揉表皮,再用清水沖洗乾淨。2.金桔去梗,先對半切開,挑去中間的籽。有人說籽也有化痰的功效不要去掉,可我要給小朋友吃就都去掉了。再改刀切小塊。3.找個不是鐵製的鍋子。一層金桔塊撒一層冰糖,...

盆栽桔子樹的桔子為何不甜,盆栽桔子樹怎麼養

營養不足導致的,施足肥料才可以變甜,除外還與土質有關係。盆栽桔子樹怎麼養 盆栽桔子樹的養殖方法 1 花盆要選擇花盆口大點的,為以後對盆栽桔子樹的施肥,鬆土做準備。2 在盆土裡面加上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或沙土,一些有機肥等,這樣可以保證桔子樹後期生長所需要的一定養分。3 桔子樹是喜陽光的植物,所以一定要...

橘子皮的作用,桔子皮的功效

1 緩解暈車狀況,暈車的朋友可以帶些新鮮的橘子皮,當暈車時把桔皮對折,放在鼻子下面,用手使勁擠壓桔皮,會噴出細小的水分進入鼻孔,這種水分有緩解暈車的作用。2 咳嗽的作用,把曬乾的桔皮加少許薑末 紅糖用水煎湯,有化痰止咳的作用。3 開胃的功效,可以在熬粥時加入少許桔皮,不僅美味,而且有開胃的功效。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