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的作用,桔子皮的功效

2022-02-02 17:50:09 字數 3743 閱讀 8497

1樓:匿名使用者

1、緩解暈車狀況,暈車的朋友可以帶些新鮮的橘子皮,當暈車時把桔皮對折,放在鼻子下面,用手使勁擠壓桔皮,會噴出細小的水分進入鼻孔,這種水分有緩解暈車的作用。

2、**咳嗽的作用,把曬乾的桔皮加少許薑末、紅糖用水煎湯,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3、開胃的功效,可以在熬粥時加入少許桔皮,不僅美味,而且有開胃的功效。還可以把桔皮曬乾,然後泡茶喝,也有開胃的功效。

4、補充維c的作用,桔皮含有豐富的維c,用來泡茶或者煮飯、炒菜時加入些許桔皮,可以有效的補充人體維c。

5、防治口臭,當口臭時,可以嚼一塊桔皮,用來緩解口臭狀況。

6、可以**便秘,把桔皮洗淨曬乾,研成粉末,每天吃1g,每日三次。

7、可以排除冰箱異味,可以把桔皮放入冰箱,它的香氣可以排除冰箱裡的異味。

8、可用作調味品,桔皮的味道不錯,可以將桔皮洗淨曬乾,然後研成粉末,存放在玻璃瓶中,做菜時可以放一點,以增味飯菜的味道。做饅頭時也可放一些在麵裡。還可以把它做成糖橘絲、橘皮醬、糖橘皮等好吃的食品。

9、可以製成中藥,成熟的桔皮曬乾之後就成了陳皮,有健胃、祛痰、鎮咳、止嘔、利尿等功效。

其它作用

2樓:菠菜愛分享

橘子皮別再扔了,原來作用這麼厲害,不但省錢還實用

3樓:

橘子皮,味甘苦,但有橘子的清香,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的乾性果皮,這種果皮如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可長久放置儲藏,故稱陳皮。

桔子皮的功效

4樓:羊倌暖男

橘子皮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1、桔子皮含有維c,製成作料等,有開胃、止咳、補充維c、**口臭、預防便秘等作用。

2、桔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將其洗淨曬乾與茶葉一樣存放,可同茶葉一起沖飲,也可以單獨沖飲,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氣。

3、桔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

4、可以排除冰箱異味,可以把桔皮放入冰箱,它的香氣可以排除冰箱裡的異味。

擴充套件資料

食療養生

1、桔子皮具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降低血壓等功能,是一種很好的中藥材。可將其洗淨曬乾後,浸於白酒中,2~3週後即可飲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時間越長,酒味越佳。

2、燒粥時,放入幾片桔子皮,吃起來芳香爽口,還可起到開胃作用。

3、燒肉或燒排骨時,加入幾片桔子皮,味道既鮮美又不會感到油膩。

4、桔子皮可以做成糖桔絲、糖桔丁、糖桔皮、桔皮醬、桔皮香等美味可口的食品。

5樓:虛擬rd**

桔子皮可以潤肺止咳,化痰鎮咳

6樓:厚甜敬俊哲

橘子皮就是中藥的陳皮(放的越久越好)有行氣健脾、降逆止嘔、調中開胃、燥濕化痰之功

7樓:

橘子皮一般人吃完肯定就扔了,其實把橘子皮曬乾了和茶葉放在一起或者直接泡成橘子茶喝都能達到提神醒腦,舒緩疲勞的作用。那是因為橘子皮裡面有很多維生素c和香精油,這些物質能夠讓我們的精神放鬆。

8樓:匿名使用者

行氣健脾、降逆止嘔、調中開胃、燥濕化痰之功,

9樓:桌布**君

桔子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桔子皮泡水可以清火。

11樓:在埃及墊腳的夜鶯

就是我家開胃就九局學的別

12樓:佐佐左

桔子皮的功效有以下幾點:

1、淨化空氣

冰箱中因為食物種模擬較雜,所以很容易串味。而吃完後的桔子皮放在冰箱內,不但可以去異味,還能淨化空氣。同樣適用於家庭室內環境,這樣人生活在清新的環境裡,身心都會得到舒緩。

2、降火醒酒

如果體內有內火的話,不妨用桔子皮榨汁喝,或者直接泡水服用,都可以很好的起到去火的作用。同時醉酒的人群,也可以通過服用桔子皮水來達到醒酒的效果。

3、解油膩

做菜時在菜餚中放一點桔子皮,不但可以去腥味,還能夠解油膩,同時也能增加鮮味。很適合愛吃油膩食物的人群,這樣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除油膩。

4、護髮潤膚

對於**不太好的人群,可以在洗臉盆中加入幾片桔子皮,這樣不但會散發好聞的清香,也會起到滋潤**的作用,能緩解**乾燥的情況。而用泡過桔子皮的水洗頭髮,髮質也會變得剛好,而且能夠解決乾枯分叉的問題。

5、驅蚊蟲

夏季蚊蟲較多,為了避免蚊蟲叮咬。可以將桔子皮曬乾之後點燃,當做蚊香使用,這樣可以很好地驅趕蚊蟲。

6、提神醒腦

因桔子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香精油,所以將曬乾後的桔子皮泡茶後,直接飲用可以有提神通氣的作用。

平時我們吃完桔子之後,記得把桔子皮留下來,無論是泡水飲用還是泡水洗頭洗臉,都有很強大的功效,特別適合愛美人士使用。而經常吃桔子,也能補充豐富維生素c,讓**也更加白皙嫩滑。希望能幫到您。

橘子皮有什麼作用

13樓:軍梅城娟

橘子皮的作用:

1.用於胸腹脹滿等症。橘皮辛散通溫,氣味芳香,長於理氣,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氣壅遏

,又能行氣寬中,用於肺氣擁滯、胸膈痞滿及脾胃氣滯、脘腹脹滿等症。常與木香、枳殼等配伍應用。

2.用於濕阻中焦、脘腹痞脹、便溏洩瀉,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溫燥濕而能健脾行氣,故常用於濕阻中焦、脘腹脹悶、便溏苔膩等症,可配伍蒼朮、厚朴同用。又善於燥濕化痰,為治溼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藥,每與半夏、茯苓同用。

3.用於脾虛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以及噁心嘔吐等症。該品燥濕而能健脾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大便洩瀉等症,常與人參、白朮、茯苓等配合應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氣,故往往用作補氣藥之佐使,可使補而不滯,有防止壅遏作脹作用。

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噁心嘔吐,若胃寒嘔吐,可與生薑同用;胃熱嘔吐,又可配伍竹茹、黃連等藥同用。

14樓:咕嚕菇涼

橘子吃完後,剩下的橘子皮你知道有什麼妙用嗎?下面一起來看一下吧!

15樓:說生活出品

橘子吃完橘子皮很多人都扔了,其實橘子皮還有很多妙用,一起來學學吧

16樓:

橘子皮,味甘苦,但有橘子的清香,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的乾性果皮,這種果皮如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可長久放置儲藏,故稱陳皮。

橘子皮有什麼作用?

17樓:

橘子皮,味甘苦,但有橘子的清香,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的乾性果皮,這種果皮如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可長久放置儲藏,故稱陳皮。

18樓:遠方的風腦洞世界

橘子皮,又稱陳皮顧名思義,就是指從橘子上剝下來的果皮(風乾1年以上稱為陳皮)。陳皮,別名:橘皮、貴老、紅皮、黃橘皮、廣橘皮、新會皮、柑皮、廣陳皮。

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成熟果皮。橘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栽培於丘陵、低山地帶、江河湖泊沿岸或平原。分布於長江以南各地區。

10至12月果實成熟時,摘下果實,剝取果皮,陰乾或通風乾燥。陳皮剝取時多割成3至4瓣橘皮,中富含維生素c,所以有很多功效,包括藥用、美容等。

19樓:咕嚕菇涼

橘子吃完後,剩下的橘子皮你知道有什麼妙用嗎?下面一起來看一下吧!

20樓:說生活出品

橘子吃完橘子皮很多人都扔了,其實橘子皮還有很多妙用,一起來學學吧

用桔子皮做菜有什麼功效

巧用桔皮 1.在燒肉湯或排骨時,放入幾片桔子皮,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吃起來不感到油膩。2.將桔皮切成小塊,用白糖浸醃半個月,即可做成包子甜餡的配料,吃起來清香可口,別具風味。3.將鮮桔皮在清水中浸泡2天,然後切成絲,用白糖醃半個月後,即可做下酒菜,香甜可口,也可解酒。4.把鮮桔皮洗淨後,切成絲曬乾,即...

桔子皮的裡的油是什麼,橘子皮的油能引起什麼作用

桔子皮的裡的油主要化學成分是叫苧烯 甲基丙烯基環己烯 的單萜烯,成分很複雜,沸點為,物理效能與松節油相似,具有柑橘 檸檬 水果香味,檸檬油本身不溶於水,新增活性劑後與水任意比例混配。它的去油脫汙能力很強。在美國應用很廣泛 包括機械加工。車輛維修去油汙清洗,保齡球道的清洗,油罐清洗,電子部件清洗等。特...

把桔子皮曬乾就是陳皮了嗎,桔子皮和陳皮的區別是什麼 都可以泡水麼

是的,陳皮做法如下 主料 柑橘2500g 步驟一 新鮮摘回來的柑橘。步驟二 用紙巾把它的外皮擦乾淨。步驟三 用小刀在柑橘底部三分之一的地方,拉開,不要拉到頂部,要留一小部分。步驟四 然後再橫著拉上一刀,同樣的不要拉斷。步驟五 用手輕輕的剝開。步驟六 剝到頂部要注意,不要把它弄破了。步驟七 然後再從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