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打字時怎樣拆字的,五筆打字拆字技巧

2022-06-08 20:20:03 字數 7336 閱讀 4126

1樓:孤島笠翁

1全部取大優先 兼顧直觀

能散不連 能連不交

這個是五筆發明者王永明說的拆字方法

取大優先 就是乙個字出來後,要拆出最大字根的兼顧直觀 就是乙個字拆出字根後要很容易就看出是怎麼拆的能散不連 能拆分成散的就不要拆成相連的

能連不交 能相連就不要拆成相交的

2樓:

[五筆口訣]

五筆字體最直觀,依照筆順把碼編;

鍵名漢字打四下,基本字根請照搬;

一二三末取四碼,順序拆分大優先;

不足四碼要注意,交叉識別補後邊

傳統五筆字體字根助記詞:

11 王旁青頭戔五一,12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大犬三羊古石廠,14 木丁西,15 工戈草頭右框七。

21 目具上止卜虎皮,22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 口與川,字根稀,24 田甲方框四車力。

25 山由貝,下框幾。

31 禾竹一撇雙人立, 反文條頭共三一。

32 白手看頭三二斤,33 月衫乃用家衣底。

34 人和八,三四裡,35 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乂兒一點夕,氏無七。

41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

42 立辛兩點六門病,43 水旁興頭小倒立。

44 火業頭,四點公尺,45 之寶蓋,摘礻(示)衤(衣)。

51 已半巳滿不出己,左框折屍心和羽。

52 子耳了也框向上。

53 女刀九臼山朝西。

54 又巴馬,丟矢矣,

55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3樓:柯玉花督琴

這個很簡單,買本關於五筆打字的書,一切都解決了。我就是用五筆的。告訴你:

利字,根據五字打字規則可折為tj,h為末筆識別碼,如最末筆為豎,則分三種情況,左右結構為h,上下結構為j,雜合為k,其餘的筆畫依此類推,如末筆為捺為yui。象你說的頭字,u為二點,d為大,它為雜合形,末筆應為i。如是y

成了左右結構了,顯然是不對的。石字是成字字根,應為鍵名碼加首筆加末筆,因此鍵名為d,首筆為g,次筆為t,末筆為g,如是k,則違背組碼規則,雖然它是口結尾。買本書學學吧,再下個五筆反查軟體,不會拆的就查。

祝你早日學會!

五筆打字拆字技巧

4樓:慢慢感漸漸冒

拆字規則 乙個字有多種拆字法,所以有兩種規則規定怎麼拆:

1 直觀取大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6239。也就是說視野要放在整個字上,不能侷限於寫字時的一筆一畫。這在初學時很難把握。

初學者常常要拆字根,所謂直觀取大,就是要站在整個字的角度,看這個字由哪幾個盡量多的筆畫的字根組成,然後再按照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敲擊所在鍵。如國,拆為囗王丶,而冂王丶一就不對,世,拆為廿乙,高拆為 冂口,而亠口冂口就對。

2 能連不交。能拆為相連關係的字根,就不拆為相交關係的字根。拆字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某些字,可能有兩種不同的拆法,並不能說它不能那樣拆,所以能連不交。

如於,拆為一十,相連關係,但也可以拆為二丨,相交關係,能連不交,第二種拆法就錯了。再如午,拆為 十相連關係,如果拆為 丨,相交關係,哪就錯了。

漢字拆為字根後,如果不止四個字根,就只取一二三末四個字根,如屬,取屍丿口厶,不足四個,補打末筆畫字型識別碼,如還,拆為一小辶,不足四碼,就再打識別碼。

特殊情況:

鍵名   不需拆,把所在鍵連敲四下即可。 如王土大木工就是鍵名,同乙個區的鍵名要連在一起念熟,並把各鍵分到相應手指上,念到哪個鍵,相應手指就連敲四下,速度盡量快,簡碼敲兩下或一下,再用另乙隻手大拇指敲空格。隨意,暫時不管擊鍵是否準確。

成字字根   漢字(本身就是個漢字的字根),它的拆法,就是把它拆為單個的筆劃,即將所在鍵敲一下(報戶口) + 首筆 + 次筆 + 末筆。如雨,編碼為 fghy 。不足四碼 + 空格。

注:單筆畫沒法兒拆,有特定編碼。一 ggll 、丨 hhll 、丿 ttll 、丶 yyll 、乙 nnll 。

5樓:零問春虎蕭

五筆字體拆分有五項原則:1按書寫順

序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從外到內例「明」打「

專je」「思」打「ln」「運」打「fcp」「國」屬打「lgy」2如果某字的字根超過四,則只取一二三和最後乙個.下文請追問,你可以利用寒假的時間學一下

6樓:桐吉敏世慈

五筆拆字的依據bai是字根

du,你要分析這個字裡麵包zhi含哪些字根,並且dao這些字根要回按照順序來,然後對應著找相應答的字母,比如說:

只:可以在裡面找到「口」和「八」,所以對應的字母是「k」和「w」

拆:對應字根為「扌」、「斤」、「、」,對應的字母則為「r」、「r」、「y」

五筆打字中怎麼拆字和打字的規則是什麼?請高人指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拆字根大部分可以先緊大再到小,熟練一級二級簡碼,還有交叉識別碼的應用,練字的時候最好選擇難拆字來練習,不過首先還是要記得字根才行,字根記住了多應用,慢慢的就熟練了

五筆打字 怎麼拆字 ?遵守什麼順序?

8樓:很多很多

五筆字體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漢字的正確輸入順序及基本結構這部分重點要掌握字的結構。如果按我們小時候語言學習的理解,那樣太細分比較麻煩,五筆中的漢字只分為三種結構,分別是: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

其中,「左中右型」也包括在「左右型」結構中,例字:「嬲」。

「嬲」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嬲 = 男 + 女 + 男。

「嬲」字五筆拆法為:田l + 力 + 女v + 力l = 嬲llvl。

「上中下型、品字形」包括在「上下型」結構中,例字:「菩」。

「菩」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菩 = 艹 + 立 + 口。

「菩」字五筆拆法為: 艹a + 立u + 口k + 一f(末筆識別碼)=菩aukf。

而剩下的所謂「雜合型」就是在「上下型」和「左右型」中都不包含的文字,比如被小學語文課本兒中細分的「半包圍型」,「全包圍型」,還有些我們也說不清是什麼型的結構,那樣的文字被統稱為「雜合型」。

「雜合型」,例字:「國」,「國」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國 = 囗 + 玉 ;

「國」字五筆拆法為: 囗l + 王g + 丶y + 丶i(末筆識別碼)= 國lgyi 。

要注意的一點:看文字結構我們不能單看文字的某一邊、某個部分複雜或簡單,要結合字的所有部分來看。

擴充套件資料:

字根掌握

五筆的概念要大致有所了解(五筆創始人作為我們的恩人——王永民)。

五筆之所以叫五筆並不是說一定要按五次鍵才能打出乙個字或詞句,它的意思是五筆包含五個區:橫豎撇捺折一丨丿丶乙。

記五筆字根時就要分這五區記:橫豎撇捺折一丨丿丶乙,這樣記才會記得更快。

再細分下來就是鍵名字,所謂鍵名字就是每個鍵的名字,不是字母,而是代替那個鍵的漢字或偏旁部首。

一區:橫類一起筆字根分布在g至a鍵中,

二區:豎類丨起筆字根分布在h至m鍵中,

三區:撇類丿起筆字根分布在t至q鍵上,

四區:捺類丶起筆字根分布在y至p鍵上,

五區:折類乙起筆字根分布在n至x鍵上,

z鍵中無字根,屬「萬能鍵」。z鍵的作用:

9樓:肥仙女

1、按書寫筆順拆字:就是按筆順取字根。如:曹、寒等。

2、按取大優先:就是先要滿足最大字根,有大字根可取不取小字根。如:失、交等。

3、兼顧直觀:就是我們看到乙個完整的字根不要拆開。載、乘等。

4、能連不交:就是字根可以挨著就不要交叉。如:天、生等。

5、字根變型:就是有的字根有一點變形。如:否、凹等。

10樓:將士隨風

1、 漢字的基本筆劃與字型結構

漢字是一種拼形文字,它們是由一些構字的基本單位按照一定的規律組合構成的相對獨立的結構。五筆字體將這些構成漢字的基本單位稱為字根。

(1)漢字的基本筆劃

11樓:一沉我就頂

漢字的正確輸入順序及基本結構

這部分重點要掌握字的結構。如果按我們小時候語言學習的理解,那樣太細分比較麻煩,五筆中的漢字只分為三種結構,分別是: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

  其中,「左中右型」也包括在「左右型」結構中,例字:「嬲」,   「嬲」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嬲 = 男 + 女 + 男』;   「嬲」字五筆拆法為:

『田l + 力 + 女v + 力l = 嬲llvl』。   「上中下型」包括在「上下型」結構中,例字:「菩」,   「菩」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

『菩 = 艹 + 立 + 口 』;   「菩」字五筆拆法為:『 艹a + 立u + 口k + 一f(末筆識別碼)=菩aukf』。   而剩下的所謂「雜合型」就是在「上下型」和「左右型」中都不包含的文字,比如被小學語文課本兒中細分的「半包圍型」,「全包圍型」,還有些我們也說不清是什麼型的結構,那樣的文字被統稱為「雜合型」。

  「雜合型」,例字:「國」,   「國」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國 = 囗 + 玉 』;   「國」字五筆拆法為:

『 囗l + 王g + 丶y + 丶i(末筆識別碼)= 國lgyi 』。   其實「國」也是乙個一級簡碼,直接「l」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一點:看文字結構我們不能單看文字的某一邊、某個部分複雜或簡單,要結合字的所有部分來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理 gjfg ,拆成王、日、土和識別碼g。

更多參閱五筆字體輸入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拆法不對,應拆成王,日,土,才行;遵守:1、書寫順序。2、取大優先。

3、兼顧直觀。4、能連不交。我建議你最好買本有關五筆字體的書來學習,雖然慢些,但很系統。

我手頭有本書是楊植蓮編著的《趣味速學五筆字體》,我就是用這本書學習五筆字體的,裡面的內容我一句兩句給你說不清楚,你用書來學習我覺得最好不過了。

15樓:大風車

學五筆輸入法最好系統的進行學習,雖然慢些,但會學的紮實。

五筆打字如何拆字

16樓:凌亂心扉

一、五筆中的漢字只分為三種結構,分別是: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

1、「左中右型」也包括在「左右型」結構中,例字:「嬲」,「嬲」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嬲=男+女+男;「嬲」字五筆拆法為:田l+力+女v+力l=嬲llvl。

2、「上中下型、品字形」包括在「上下型」結構中,例字:「菩」,「菩」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菩=艹+立+口』;「菩」字五筆拆法為:艹a+立u+口k+一f(末筆識別碼)=菩aukf。

3、「雜合型」就是在「上下型」和「左右型」中都不包含的文字,比如小學語文課本兒中細分「半包圍型」,「全包圍型」,還有說不清是什麼型的結構,那樣的文字被統稱為「雜合型」。「雜合型」,例字:「國」,「國」這個字的結構拆法為:

國=囗+玉;「國」字五筆拆法為:囗l+王g+丶y+丶i(末筆識別碼)=國lgyi。

二、拆字規則分兩種:

1、直觀取大。是說視野要放在整個字上,不能侷限於寫字時的一筆一畫。這在初學時很難把握。

初學者常常要拆字根,所謂直觀取大,就是要站在整個字的角度,看這個字由哪幾個盡量多的筆畫的字根組成,然後再按照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敲擊所在鍵。

如國,拆為囗王丶,而冂王丶一就不對,世,拆為廿乙,高拆為冂口,而亠口冂口就對。

2、能連不交。能拆為相連關係的字根,就不拆為相交關係的字根。拆字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某些字,可能有兩種不同的拆法,並不能說它不能那樣拆,所以能連不交。

如於,拆為一十,相連關係,也可以拆為二丨,相交關係,能連不交,第二種拆法就錯了。再如午,拆為十相連關係,如果拆為丨,相交關係,哪就錯了。

漢字拆為字根後,如果不止四個字根,就只取一二三末四個字根,如屬,取屍丿口厶,不足四個,補打末筆畫字型識別碼,如還,拆為一小辶,不足四碼,就再打識別碼i。

三、特殊情況:

1、鍵名

不需拆,把所在鍵連敲四下即可。如王土大木工就是鍵名,同乙個區的鍵名要連在一起念熟,並把各鍵分到相應手指上,念到哪個鍵,相應手指就連敲四下,速度盡量快,簡碼敲兩下或一下,再用另乙隻手大拇指敲空格。隨意,暫時不管擊鍵是否準確。

2、成字字根

漢字(本身就是個漢字的字根),它的拆法,就是把它拆為單個的筆劃,即將所在鍵敲一下(報戶口)+首筆+次筆+末筆。如雨,編碼為fghy。不足四碼+空格。

注:單筆畫沒法兒拆,有特定編碼。一ggll、丨hhll、丿ttll、丶yyll、乙nnll、〇llll。

五筆拆分原則

五筆字體的拆分原則是「書寫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能散不連」。

1、書寫順序:

在合體字編碼時,一般要求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

例如:新:立木斤(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立斤木(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夷:一弓人(正確,符合規範書寫順序);

大弓(錯誤,未按書寫順序編寫);

屬:屍丿蟲冂(錯誤);

屍丿口冂丨一丶(正確);

州:丶川丶丶(錯誤);

丶丿丶丨丶丨(正確)。

2、取大優先:

按照書寫順序為漢字編碼時,拆出來的字根要盡可能大,即「再添乙個筆畫,便不能構成筆畫更多的字根」為限度。

例如:世:廿乙(正確);

一凵乙(錯誤);

艹一乙(錯誤);

親:立木(正確);

立一小(錯誤);

3、兼顧直觀:

在確認字根時,為了使字根的特徵明顯易辯,有時就要犧牲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

例如:國:如按書寫順序,其字根應是「冂、王、丶、一」,但這樣編碼不斷有違該字的字源,也不能使字根「囗」直觀易辯。為了直觀,應從外到內取字根「囗、王、丶」。

乘:拆分時因捨棄書寫順序,先拆「禾」。

4、能連不交

當乙個字可以視作相連的幾個字根,也可視作相交的幾個字根時,相連的情況是可取的。

例如:天:一大(二者是相連的)(正確)二人(二者是相交的)(錯誤)

5、能散不連:

如果乙個結構可以視為幾個基本字根的散的關係,就不要認為是連的關係。

例如:佔:卜口(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上下關係)

非:三刂三(都不是單筆畫,應視作雜合關係)

總之,拆分應兼顧幾個方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當保證每次拆出最大的基本字根,在拆出字根的數目相同時,「散」比「連」優先,「連」比「交」優先。

寫字,筆畫有3種關係:離、連、交

即如「八小三」各筆相分離,為離;如「刀人幾」相連線為連,如「十九又」相交叉為交。字根排列的前後順序為――這個字根的首筆在整個字的書寫順序(個別字例外,後面有提出來;另外有些字的標準書寫順序可能和習慣不一樣,請注意。)

汁五筆怎麼打字五筆,汁的五筆怎麼打字

汁。拼 音。zh 部 首 氵。筆 畫 5五 行 水。繁 體 汁。五 筆 if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含有某種物質的液體 乳 膽 牛肉 橘子 墨 兒。相關組詞。汁液。zh y 汁兒。豆汁。d u zh 1.兒 制綠豆粉時剩下來的汁,發酵後味酸,可做飲料。墨汁。m zh 用墨加水研成的汁,也指用...

怎樣學五筆打字,自學五筆打字怎麼學?

下個qq五筆,非常不錯的。比較適合新手,可以用拼音反查編碼。當然字根要背熟啊,下個五筆泡泡這個打字軟體練習下。背字根表。理解五筆拆字規則。自己多練練學會了。記住鍵盤上的那樣筆畫就會。自學五筆打字怎麼學?五筆打字應該先背字根。1 學習五筆分割漢字的規則 參見本教程 五筆拆分的規則內容不是很多,一般三天...

韋五筆怎麼打字五筆,韋字五筆怎麼打字

韋。拼 音 w i 部 首 韋 筆 畫 4 五 行 土 繁 體 韋 五 筆 fnhk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皮革。2.姓。部首 韋。筆畫 4 五行 土。繁體 韋。五筆 fnhk 筆順 橫橫橫折鉤豎。韋五筆 fnhk。韋的筆順 筆畫。韋 字共有 4 畫,筆畫順序為 橫 橫 橫折鉤 豎。韋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