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哪些地方能體會到宋江的孝

2022-06-07 03:20:02 字數 5077 閱讀 5484

1樓:經常學

1全部1. 不清楚是在第幾回。

宋江因廣結天下英雄,恐禍及老父,便事先請宋太公到縣衙狀告自己忤逆不孝,從而脫離父子關係。後宋江殺閻婆惜,曾潛逃家中躲藏,公差搜捕時,宋太公便出示脫離關係的文幟,搪塞過去。

2. 第42回 還道村受三卷天書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

話說當下宋江在筵上對眾好漢道:「小可宋江自蒙救護上山,到此連日飲宴,

甚是快樂,不知老父在家,正是何如。即目江州申奏京師,必然行移濟州,著落鄆

城縣追捉家屬,比捕正犯,恐老父存亡不保。宋江想念,欲往家中搬取老父上山,

以絕掛念,不知眾弟兄還肯容否?」

宋江道:「仁兄,再過幾日不妨,只恐江州行文到濟州追捉家屬,以此事不宜遲。今也不須點多人去,只宋江潛地自去,和兄弟宋清搬取老父連夜上山來,那時鄉中神不知,鬼不覺。若還多

帶了人伴去,必然驚嚇鄉里,反招不便。」

晁蓋道:「賢弟路中倘有疏失,無人可救。」

宋江道:「若為父親,死而無怨。」

當日苦留不住,宋江堅執要行,便取個氈笠帶了,提條短棒,腰帶利刃,便下山去。

分析:印象深刻的是宋江說的那句「若為父親,死而無怨」。

宋江殺婆惜而逃亡,潯陽樓題反詩而獲斬,幾經生死,剛上梁山,可謂九死一生。可在當天就因為心繫老父安危,拒絕眾人勸阻,獨自一人下山到了鄆城縣。可見,宋江的所作所為,淋漓盡致地表現了他的孝,這就是他最為人所稱道的地方。

2樓:杞曉星

1.被稱為: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乙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乙個很重要的支撐點!

2.他父親裝死,他冒死回家參加葬禮!

3.被官兵發現時,不願拖累父親,毅然出走躲逃!

4.多次患難時宋江對父親的男兒淚!

這就是水滸傳中體現宋江的孝的地方,望採納,謝謝!

3樓:在繩金塔攝影的波斯菊

第42回 還道村受三卷天書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

水滸傳中哪些地方能體會到宋江的孝

4樓:飛躍精靈

1.不清楚是在第幾回.

宋江因廣結天下英雄,恐禍及老父,便事先請宋太公到縣衙狀告自己忤逆不孝,從而脫離父子關係.後宋江殺閻婆惜,曾潛逃家中躲藏,公差搜捕時,宋太公便出示脫離關係的文幟,搪塞過去.

2.第42回 還道村受三卷天書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

話說當下宋江在筵上對眾好漢道:「小可宋江自蒙救護上山,到此連日飲宴,

甚是快樂,不知老父在家,正是何如.即目江州申奏京師,必然行移濟州,著落鄆

城縣追捉家屬,比捕正犯,恐老父存亡不保.宋江想念,欲往家中搬取老父上山,

以絕掛念,不知眾弟兄還肯容否?」

宋江道:「仁兄,再過幾日不妨,只恐江州行文到濟州追捉家屬,以此事不宜遲.今也不須點多人去,只宋江潛地自去,和兄弟宋清搬取老父連夜上山來,那時鄉中神不知,鬼不覺.若還多

帶了人伴去,必然驚嚇鄉里,反招不便.」

晁蓋道:「賢弟路中倘有疏失,無人可救.」

宋江道:「若為父親,死而無怨.」

當日苦留不住,宋江堅執要行,便取個氈笠帶了,提條短棒,腰帶利刃,便下山去.

分析:印象深刻的是宋江說的那句「若為父親,死而無怨」.

宋江殺婆惜而逃亡,潯陽樓題反詩而獲斬,幾經生死,剛上梁山,可謂九死一生.可在當天就因為心繫老父安危,拒絕眾人勸阻,獨自一人下山到了鄆城縣.可見,宋江的所作所為,淋漓盡致地表現了他的孝,這就是他最為人所稱道的地方.

《水滸傳》中體現宋江「忠孝義」的章回有哪些?

水滸傳中體現宋江忠孝義的是哪幾個章回

5樓:觀三國

忠 :第五十九回 吳用賺金鈴吊掛 宋江鬧西嶽華山第120回 宋公明神聚蓼兒 徽宗帝夢遊梁山泊孝:第四十二回 還道村受三卷天書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義:

第 十八 回 美髯公智穩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

6樓:唆使生

義:第 十八 回 美髯公智穩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放了晁蓋

孝:第四十二回 還道村受三卷天書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回家接老爸

忠 :第五十九回 吳用賺金鈴吊掛 宋江鬧西嶽華山——向宿太尉表示要歸順朝廷

《水滸傳》中關於宋江「孝、義」的故事情節有哪些?

水滸傳中宋江的哪些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7樓:冷侃娛文

晉中之窗告訴您: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

……自在鄆城縣做押司。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般。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住,終日追陪,並無厭倦。

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霍,視金如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以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作及時雨。

呼保義 第四個綽號就是「呼保義」。呼保義這個詞,一直到今天,大家都無法把它解釋清楚。有一種解釋說,保義是南宋時候武官的乙個稱呼,叫保義郎。

另外一種解釋,說「保」,就是保持的保;「義」就是忠義的義,「保義」即保持忠義,呼的意思,就是大家都那樣叫他。大體上說,呼保義這個詞實際上講的是宋江對待國家的態度,對待朝廷的態度,對待皇帝的態度。

【水滸傳】中 「忠」,「義」,「孝」各表現在**?

《水滸傳》中哪個好漢最孝順?

8樓:設計部的強哥

水滸傳的故事裡,孝順的英雄好漢其實不在少數,天罡星排行第一的及時雨宋江就是乙個大孝子。但是很多人都覺得宋江作為乙個文化人,又佔著梁山一八零八張交椅的頭一排,孝順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覺得今天要把這個名號歸到另乙個好漢的頭上,那個人就是「黑旋風李逵」。

很多人可能會納悶,黑旋風不是殺人如麻的乙個人嗎?他竟然也是乙個大孝子?

沒有錯,在水滸傳的故事裡,李逵看到宋江將自己的老父親接到山上,每日設席款待,好吃好喝地伺候著,於是就想起了自己家裡的老母親。李逵的老母親因為思念他,已經哭瞎了雙眼,李逵就想將老母親也接到梁山上來,讓老母親能夠享享清福。

但是不幸的是,在李逵將老母親接到梁山的半途中,李逵在林中暫歇,去找食物的時候,李逵的老母親在林中被飢腸轆轆的老虎當成盤中餐吃掉了。李逵回來之後知道事情的真相暴怒不已,提著兩把宣花板斧將老虎一家五口全部砍死。

雖然李逵很遺憾沒有盡到孝道,但是李逵殺五虎的故事卻流傳開來,成為孝子的典範。所以說李逵雖然魯莽嗜殺,但就衝著他為母親殺死五虎的行為,就有人為他的孝道豎大拇指。

因為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即使再窮凶極惡的人也有人性閃光的一面,《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並不是在一味地宣揚暴力與殺戮,同樣也宣揚了中國文化裡的善念和孝道。

9樓:蘇幻兒

水滸傳的好漢裡有許多孝子,比如說及時雨宋江,為人仗義疏財,同時也是乙個大孝子,人們都稱他為孝義黑三郎。其次宋江也十分孝順首先是自己爭氣加授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光耀門楣而後將自己的老父親接到山上,好吃好喝的伺候著。但我覺得在水滸傳**中最孝順的屬黑旋風李逵,他雖然殺人如麻,是乙個小混混是個粗人,在遇見宋江之前唯一怕的就是老母親,跟別人鬥架鬥紅了眼,想讓他住手唯一有用的是搬來他的老母親,因為他不想讓老母親知道自己打架而擔心。

即使他是乙個小人物,沒有顯赫的地位,只是作為宋江的影子,沒有自己的主見,但當他隨著宋江上梁山後,看到宋江將自己的老父親接到山上來每天好吃好喝的伺候著,於是想起自己的老母親還在家中受苦,於是回家接母親上山,不料在半途林子裡暫歇,去給母親打水回來發現母親被老虎當做了盤中餐給吃了,知道真相後他不顧自己安危自己一人孤身深入虎穴,徒手殺死了老虎一家,相比較武松打虎,他徒手殺虎的危險更勝幾分,他為何如此有勇氣,大概就是他因孝順母親,為母報仇,憤而忘記自身的危險。所以我覺得在水滸傳中,最為孝順的好漢應當屬黑旋風李逵。

10樓:

吳用無用。他是山東省鄆城車市村人。吳用簡直是梁山好漢的導演,用一系列陰謀詭計騙好漢加入梁山。

他簡直就是一本狡詐版本的書。每一次作戰和騙人上梁山,都少不了吳用的策劃。吳用吳用,其實就是無用無用。

你策劃那麼多,到最後還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自己也套進去了。

雖然懂得用陰謀詭計,估計也背著良心幹了不少壞事。而且此人不忠誠。剛開始是效忠晁蓋,後來又忠於宋江。真是見風使舵,叛變得比誰都快。

所以,論狡詐陰謀,八面玲瓏,當屬吳用第一沒錯。可以說,沒有吳用,宋江想招攬那麼多的英雄好漢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11樓:快樂權御天下

滸當中有無數字英雄好漢,光是在梁山能排得上名號的就有108位之多。這些好漢們各有各的特點,有的性格細緻,有的聰明有才,還有的有各種厲害本領,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這個人物,就是梁山當中最具有「好漢」氣息的乙個人,他就是李逵。

很多人可能都覺得有些納悶,李逵在梁山的排名算起來還沒進前20,論武力,他比不上林沖等人那麼厲害,論計謀,他更是一點沒有,還顯得有些蠢笨,論長相,他和自己的好朋友燕青比起來簡直就是兩個極端,這樣乙個要才華沒有,要長相也沒有的人,怎麼能算的上是最「好漢」的好漢呢?的確,從這些方面看起來,李逵確實沒什麼優勢,他長相黑粗,留著一臉的鬍子,看上去就是個十分駭人的猛漢。他還非常魯莽,不管是在山上時還是招安後都接連闖禍,殺人無數,連星名都是「殺星」。

然而,「好漢」不只是注重這些外在的,更重要的是內心的品格,在這一點上,李逵不遜色於任何人。

說到好漢,估計大家都會想到義氣這個屬性,在這方面,李逵做的是相當到位了。他幾乎什麼都不怕,自己的安危從來不放在心上,反而總是豁出命去救自己的兄弟,幾次將自己置入非常危險的境地。宋江等人即將被問斬的時候,梁山上的人們組織了幾十號人馬,共同商量了計畫,安排好了路線計謀,才決定一起去劫法場。

而李逵只有自己單單乙個人,身邊沒有助力,也沒有什麼後路或者保障,就是憑著一腔義氣乙個人孤身對抗官軍們去解救兄弟。由此可見他的忠義。

〔水滸傳〕宋江「孝、義」的故事情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乙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乙個很重要的支撐點;

《水滸傳》中有哪些遼國名將?急求水滸傳中遼國的將領

兀顏光,遼國都統軍,善使渾鐵點鋼槍,有時也用方天畫戟,身披三重鎧甲。此人精通十八般武藝,熟讀兵書,深通陣法。兀顏光是遼國第一員上將,也是梁山在徵遼戰爭中的最終對手。在最後的決戰中,兀顏光佈下太乙混天象陣,最終被宋江在九天玄女娘娘的指點下攻破。兀顏光在和關勝單挑時,受到花榮神箭以及張清飛石的聯合攻擊,...

水滸傳裡被逼上梁山的人是誰,水滸傳中有哪些人被逼上梁山

被逼上梁山的人是林沖。林沖是第一個典型,有好多人也都是被逼上樑上的。成語典故 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例句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

水滸傳中的108位好漢分別是哪些?

1.宋江 呼保義 2.盧俊義 玉麒麟 3.吳用 智多星 4.公孫勝 入雲龍 5.關勝 大刀 6.林沖 豹子頭 7.秦明 霹靂火 8.呼延灼 雙鞭 9.花榮 小李廣 10.柴進 小旋風 11.李應 撲天雕 12.朱仝 tong 美髯ran公 13.魯智深 花和尚 14.武松 行者 15.董平 雙槍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