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的栽培技術是什麼,冬瓜應該怎麼種植?

2021-09-30 01:44:11 字數 5982 閱讀 230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舒文天下

冬瓜屬葫蘆科冬瓜屬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有青皮種和白(粉)皮種兩大型別,它富含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多;另外,它還含有多種礦物鹽,如鈣、磷、鐵等,因此成為餐桌上的一道佳餚。

一、栽培前準備

品種選擇廣東黑皮冬瓜。

二、栽培技術

1.育苗冬瓜適於夏季高溫季節生長結果,一般採用育苗後定植。育苗時間為3月底~4月初,用8×8釐公尺營養缽。

播種:苗床應選擇肥沃疏鬆的沙壤土,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如晒種、浸種、催芽等。育苗667平方公尺播量0.

2千克,直播0.4~0.5千克。

苗齡35~45天,3~4片真葉時定植。

2.定植定植時間一般在5月10日左右。

大甲要求地勢平坦、土質疏鬆肥沃,灌排方便。土地宜早耕、深耕、多耕,充分曝曬。667平方公尺施基肥(有機肥)4000~5000千克,地冬瓜定植前應做3公尺寬的畦,兩邊開溝引水,渠寬1公尺,栽2行;如是架冬瓜,則畦寬2公尺,渠寬1公尺,上栽2行。

定植前將冬瓜苗床澆透水,便於起苗,除整地前普施有機肥外,栽植前在定植行內開溝施適當的有機肥,並混合加入過磷酸鈣、硫酸鉀複合肥各25千克。株距50釐公尺,667平方公尺保苗地冬瓜600株,架冬瓜750株。

三、田間管理

1.追肥灌水澆過緩苗水後要及時深耕細耙、保溫保墒。幼苗期及抽蔓期,追防治方法

2樓:蔚你鍾情

冬瓜在南方廣泛栽培,要獲得優質高產,主要栽培技術措施如下。

一、播種育苗

1、種子處理。冬瓜種子因種皮較厚,不易吸水,播種前應進行浸種催芽和種子消毒。用50%多菌靈250倍液浸種20分鐘。

經消毒的種子用清水洗淨後再浸泡5—6小時,撈起進行催芽,催芽溫度以30℃左右為宜。

2、育苗。適時早播,在1月底至2月初播種。播後用薄膜拱棚覆蓋防寒。

待苗長出一葉一心時移植於營養袋,營養袋規格為15×18釐公尺,營養土選用未種過瓜類作物的肥沃土壤,植後再用薄膜拱棚覆蓋防寒。

二、定植

1、選地。選未種過瓜類作物的新地或已進行水旱輪作3—5年的田塊種植。

2、起畦、整地。做成畦面110—120釐公尺,溝寬50釐公尺,田塊四周有環溝,達到溝溝相通,方便排灌。

3、合理密植。當氣溫穩定在15攝氏度以上選晴天進行移植,定植時把營養袋除去。每畦植一行,株距60—70釐公尺。畝植450—550株,植後淋定根水。

三、肥水管理

1、施足基肥。基肥在起畦整地時於畦中間開長溝埋施。每畝施有機肥2000—3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

2、巧施苗肥。待苗長出5—6片真葉時畝施三元素(n、p、k含量各15%)複合肥10—15公斤,尿素8—10公斤。促進伸蔓,增加植株營養積累。

利於雌花的形成和坐瓜。第一朵雌花開放後控肥控水,防止徒長。保花座果。

3、重施壯瓜肥。當果實長至3—4公斤時加強肥水管理。畝施三元素(n、p、k含量各15%)複合肥15—20公斤,尿素10—15公斤,氯化鉀8—10公斤。

隔10—15天施一次,連續施4—5次。冬瓜生長需水量大,應及時灌水,於上午進行,灌至畦高二分之一處待全畦濕潤後排水,保持土壤濕潤,雨期注意排除積水。

四、搭架與整蔓。

定植後待苗高50—60釐公尺時即搭架引蔓。架高60—70釐公尺。坐果前摘除所有側蔓,至果重3—4公斤時留2—3條側蔓。

五、人工輔助授粉。

冬瓜的花為雌雄同株異花,為提高坐瓜率進行人工授粉,做法是選擇上午剛開放的雄花,去掉花瓣後將花藥往雌花柱頭上輕輕塗抹一下。

六、選留幼瓜。

冬瓜的大小與結瓜節位及幼瓜素質有關。留瓜時在瓜蔓生長粗大的節間段選留,一般在21—27的節間上選留2—3個上下部大小一致,全身披滿茸毛且有光澤的幼瓜。坐瓜後待其直徑達10釐公尺時摘除預備瓜,一蔓留一瓜。

七、病蟲害防治。

1、病害防治。冬瓜的主要病害有枯萎病和疫病。防治上採取栽培防治和化學防治相結合的策略。

栽培防治,採用與非瓜類作物進行3—4年水旱輪作,增施有機肥,適當控制化學氮肥,增施磷、鉀肥等。化學防治。枯萎病發病初期用瓜枯寧800倍液或農抗120的200倍液或70%敵克松600倍液灌根。

疫病注意在大雨或暴雨過後防治,用58%雷多公尺爾或72%克疫霜600倍液或12%松脂酸銅800倍液噴施。

2、蟲害防治。冬瓜的主要蟲害有椿象、瓜薊馬、瓜絹螟等。防治上選用高效低毒農藥輪換使用。

椿象用90%敵百蟲或80%敵敵畏600倍液噴殺,瓜薊馬注意在坐瓜前防治,用25%撲蝨蚜2000倍液或好年冬1000倍液噴殺。瓜絹螟用蟲蟎殺星或愛福丁3號1500倍液噴殺或辛硫磷800倍液於下午4時後噴施。

冬瓜應該怎麼種植?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瓜喜溫耐熱,種子發芽適溫28~30℃,幼苗生長適溫20~25℃。冬瓜適合小苗移栽,可在2~3片真葉時定植;也可於4~5片真葉時定植,但苗齡一般不能超40~50天。定植必須在環境平均氣溫達到16℃以上時進行。

根據定植時間及苗齡來推算播種期。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2月上中旬播種。

冬瓜種皮厚而且有黏液,處理不好易引起爛種,浸種時大部分種子又漂浮在水面上,催芽時出芽不整齊,故冬瓜是較難發芽的蔬菜種子之一。常用的浸種方法是先讓冬瓜種子用清水浸種半小時,用手反覆搓洗,把種皮外面的黏液搓洗掉後,用50~60℃溫水浸種,邊浸種邊攪拌,使水溫降至30℃左右。由於冬瓜種子浸種時浮在水面上,浸種時要用東西壓住。

浸種一晝夜後取出晾乾,在25~30℃下催芽,催芽期間做到每天早晚用清水搓洗一次,3~4天後可出芽。

冬瓜對溫度要求較高,所以冬瓜育苗時,苗床要有較高的溫度,尤其是提高土溫。可用釀熱溫床和電熱畦育苗,電熱畦育苗操作方便,效果好,可按每平方公尺100~120瓦功率鋪設,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子50~60克,播後再澆些水,使種子與土壤接觸,覆土1~2釐公尺,蓋上地膜,扣上小拱棚。通電加溫控制地溫在20~25℃,當有50%以上頂芽出土時揭去地膜,並撒上一些細土,防種子「戴帽」。

待苗出齊後,降低土溫至18~20℃,防止徒長,移苗前一般不澆水。

冬瓜子葉由黃轉綠時進行移苗,一般移苗一次,移苗後保溫保濕,控制地溫在25~28℃。3~4天緩苗後,逐漸降低溫度,有利於培育壯苗。當第一片真葉露心時,土溫白天控制在25~28℃,夜間18~20℃,而晝夜氣溫均為自然溫度,這樣,在一般情況下,除晴天中午外,每天有較長時間是地溫高於氣溫,有利根的發展和葉面積增大,可以抑制徒長。

當冬瓜幼苗長到一葉一心時,夜間氣溫控制在17℃,白天22℃左右。當秧苗三葉一心時即可定植。育苗期間的病蟲害防治同黃瓜。

4樓:匿名使用者

挖個坑把種子埋下去,在澆水,汗乙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播種期

1、冬瓜的播種期因各地氣候條件、栽培技、栽培方式、選擇品種和要求及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2、早熟型冬瓜應在1月中、下旬播種。

3、如果利用蕃茄、辣椒、茄子等地套種棚架冬瓜,可在3月中、下旬播種。

4、冬瓜播種的遲、早對產量影響較大,一般說來適當早播,冬瓜開花就較早,莖節短,雌花較多。因此,掌握好播種期對奪取冬瓜的豐產有一定的作用。

二、播種育苗與栽培密度

1、冬瓜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冬瓜的栽植密度因品種、栽培方法與栽培季節而不同,小型冬瓜一般每公頃定植12000~15000株左右,大型冬瓜一般4500~6000株,要想奪取冬瓜的高產,最好育苗移栽。

2、冬瓜種皮較厚,不易發芽,播種前要進行種子處理,以促進種子發芽。種子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溼籽播種:一般是用清水浸種5~6小時,撈出濾乾後撒播在苗床即可。

(2)溫燙浸種:把種子放人55℃的溫水中浸15分鐘左右,促使種子萌動,然後進行播種。

(3)恆溫催芽:種子放人30℃的恆溫箱內,經3~5小時上下翻動一次,使種子上下層受熱均勻,每天用清水沖洗一次,保持一定的水分和空氣,約經5~7天種芽破種皮,待種子露白即芽露出半粒公尺長時,就要及時播種。如芽過長,播種時易損傷芽尖而造成植株生長僵化,且容易得病。

三、田間管理

1、施足基肥

基肥最好是腐熟的有機廄肥,每公頃施腐熟的優質農家肥52500kg左右,並配合施過磷酸鈣450kg,磷肥能增強冬瓜的抗性,同時能促進植株早結瓜,多結瓜。施肥的方法有先撒施後深翻,也有開溝條施再覆土,還有**施等。

2、分期合理追肥

出現3~4片真葉時追施嘉美內鉀德5公斤一次,瓜蔓開始伸長時施第二次追施嘉美內鉀德,初花期和初果期應各施一次嘉美海洋之星。追肥前輕後重,先淡後濃,追肥時要注意,大雨前後不施,不偏施速效氮肥,否則容易引起結果期果實綿腐病。

3、灌溉

冬瓜灌溉要結合生長過程進行,冬瓜葉面積大,水分的蒸發量也大,需要經常保持土表濕潤,植株對水分的需要量由小到大,不宜大水漫灌,以灌半溝水為宜,生長期內雨水過多時要及時排水,避免積水引起病害。

4、壓蔓

一般情況下,棚架冬瓜壓蔓一次,爬地冬瓜壓蔓3~4次,定植後待蔓長到lm左右,可進行一次壓蔓,用泥土壓在瓜蔓莖節上,使其長出不定根,壓蔓時,葉子露出土面,瓜蔓的頂端露出30cm左右,爬地冬瓜以後每隔15天壓一次蔓,直到瓜蔓鋪滿廂面為止。壓蔓時注意切勿把著生雌花的莖節以及頂端生長部分壓進土裡。

5、人工授粉

冬瓜是雌雄同株異花,借助昆蟲傳播花粉,授粉能使冬瓜提早成熟和增加前期產量。冬瓜的雄花在早上5~8時開放,此時花粉最多,授粉最適宜,人工授粉在這時進行效果最好。9時以後,花粉易散落,授粉就不太適宜,結果率相應減少,人工授粉時將剛開放的雄花摘下,將雄花與雌花接觸,使雄花的花粉塗滿雌花柱頭即可。

一般在生長中、後期,因氣溫高,昆蟲活動頻繁。不再進行人工授粉。

四、病蟲害防治

1、冬瓜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枯萎病、疫病,蟲害主要有蚜蟲、紅蜘蛛等。

2、做好冬瓜的防病治虫工作,是關係到能否奪取冬瓜高產的重要環節之一,必須認真對待,對於病蟲害,必須做到治早、治小、治了,防重於治,才能有效地消滅和控制病蟲的發生和蔓延。

五、採收與貯藏

1、採收

冬瓜由現蕾至開花約9天左右,開花兩天謝花一天,由開花到成熟約40天(35—45天),小冬瓜於嫩果達食用成熟期,可隨時採收。大冬瓜多於成熟時採收,成熟特徵為果實停止生長後,果毛脫落,果面出現白粉。採時多帶一小段莖一片葉剪下,收藏於陰涼之處,以備隨時**。

2、貯藏

冬瓜適宜貯藏,貯藏冬瓜是解決淡季**,增加市場花色品種的乙個好辦法。用於貯藏的冬瓜,要選生理成熟的果,大型冬瓜一般要在花謝40天以上採收為理想,作貯藏的瓜,必須選用老熟、無傷害的第

二、第三個活蔓瓜,凡碰傷、曬傷、爛疤、死藤的瓜只和過嫩的瓜只,均不宜貯藏。在貯藏前幾天瓜地停止澆水,使瓜內水分含量減少,作貯藏的瓜要求在上午8時左右採收,避免陽光曬燙,因為燙的熱瓜貯藏時易腐爛。整個採運、貯藏的過程中要做到輕採、輕放、輕運、輕堆,盡量避免把瓜只碰傷或震傷,做好上述各點,便可提高冬瓜耐藏性。

擴充套件資料

1、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莖被黃褐色硬毛及長柔毛,有稜溝。葉柄粗壯,長5-20釐公尺,被黃褐色的硬毛和長柔毛;葉片腎狀近圓形,寬15-30釐公尺,5-7淺裂或有時中裂,裂片寬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邊緣有小齒,基部深心形,彎缺張開,近圓形,深、寬均為2.5-3.

5釐公尺,表面深綠色,稍粗糙,有疏柔毛,老後漸脫落,變近**;背面粗糙,灰白色,有粗硬毛,葉脈在葉背面稍隆起,密被毛。卷鬚2-3歧,被粗硬毛和長柔毛。

2、雌雄同株;花單生。雄花梗長5-15釐公尺,密被黃褐色短剛毛和長柔毛,常在花梗的基部具一苞片,苞片卵形或寬長圓形,長6-10公釐,先端急尖,有短柔毛;花萼筒寬鐘形,寬12-15公釐,密生剛毛狀長柔毛,裂片披針形,長8-12公釐,有鋸齒,反折;花冠黃色,輻狀,裂片寬倒卵形,長3-6釐公尺,寬2.5-3.

5釐公尺,兩面有稀疏的柔毛,先端鈍圓,具5脈;雄蕊3,離生,花絲長2-3公釐,基部膨大,被毛,花藥長5公釐,寬7-10公釐,藥室3回折曲,雌花梗長不及5釐公尺,密生黃褐色硬毛和長柔毛;子房卵形或圓筒形,密生黃褐色茸毛狀硬毛,長2-4釐公尺;花柱長2-3公釐,柱頭3,長12-15公釐,2裂。

3、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長25-60釐公尺,徑10-25釐公尺。種子卵形,白色或淡黃色,壓扁,有邊緣,長10-11公釐,寬5-7公釐,厚2公釐。

參考資料

山楂栽培管理技術要點是什麼,山楂的栽培技術是怎樣的?

建園時bai要選擇優良品種,du合理密植,適當配置zhi授粉樹,搞好園地規dao劃設計,挖回大坑,多施肥,掏石答換土,灌足定植水,樹盤覆蓋地膜保墒,及時定乾。建園地以光照充足 背風向陽 土層深厚 排水良好 地下水位較低的中性沙壤土最為適宜。平地沃土長方形栽植株行距4 5公尺 5 6公尺,計畫性密植株...

露地鮮切花的栽培技術是什麼,露地花卉的栽培管理包括哪些基本技術

1.整地和做畦 整地通常包括翻耕 地面整理 犁耙平整及除去雜物等。整地可以改變土地的物理結構,改善土壤的通氣 透水條件,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加快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使土壤疏鬆,便於根系伸展。通過整地還可以清除土壤中的雜草 病菌 蟲卵和其他雜物等。整地一般以秋季為宜,應在土壤乾濕適度時 土壤含水量...

金銀花栽培技術要點,是什麼,金銀花的栽培管理要點有哪些?

金銀花的栽培管理 1.栽植 栽植穴應施以適量的腐熟有機肥,把坑土與肥料摻混均勻,然後移入幼苗加以定植。每穴內栽2 3株,填土踏實,澆水培育,加強管理。夏季生長旺盛應再追施速效液肥1 2次。2.中耕 除草 培土 在每年的春季地面解凍後和秋季封凍前要進行中耕 鬆土與培土。平時根據雜草生長情況經常進行中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