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什麼意思,欲服三軍 非信不可也 什麼意思

2022-06-06 07:40:05 字數 1480 閱讀 6156

1樓:

3全部意思:想要真正讓全軍服從指揮,不用「誠信」(或者信用)就不能達到這個目的。

出處:《吳起守信》

【原文】

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翻譯】

他這樣守信,應該就是他能使軍隊信服的原因吧。想要使三軍信服,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從前吳起出去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住他吃飯。老友說:「好。」吳起說:「我等待您一起吃飯。」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等待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他才和老朋友一起吃飯。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擔心自己不用講信用。他這樣守信,應該就是他能使軍隊信服的原因吧。

想要使三軍信服,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2樓:手機使用者

昔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諾,期返而食。

」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③不來,起不食待之。

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④食。起之不食以俟①者,恐②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要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3樓:xunwen問題

要想駕馭三軍 除了信(韓信)這個人以外沒人能做到

4樓:回顧性格的回覆

如果你想要讓軍隊都信任你,作為將領必須說到做到。(百分百對)

5樓:勾音

要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6樓:劉立偉

要想讓三軍信服,除非韓信不可。

7樓:晨曦

是三軍很講信用的基礎上進行了全面發展和好的合作夥伴們都會努力做好。你要我去**玩玩吧。你要我去**玩得開心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翻譯,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的意思

翻譯 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他吃飯。老朋友說 好啊,等我回來就 到你家 吃飯。吳起說 我 在家裡 等待您一起進餐。可是 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而等候他。第二天早晨,吳起 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才同他一起進餐。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他堅守信用到如此...

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的意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翻譯 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茫 只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注 出處 論語 為政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 迷惑,意思是感到迷茫而無所適從 迷惑而無所得 殆 有害 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而 卻 但是 朱子雲 不求諸心,故緡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程...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什麼意思

原文 子曰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譯文 孔子說 乙個軍隊的主帥可能被奪去,但乙個普通人的志向不可能被奪去。評析 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這句話,兩千五多百年來不知道激勵了多少的中華兒女,使他們堂堂正正挺立在人世間,也成了中華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之一。孔子在兩千五多百年前就能意識到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