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月亮和花特別美麗的成語,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2022-06-06 07:30:04 字數 2627 閱讀 6710

1樓:一生摯愛車

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基本釋義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 處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2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秋月

【拼音】:chūn huā qiū yuè【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處】: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例句】:冬天去了,春天又回來了。吟誦這些詩句,~,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裡。 ★於漪《我與〈千家詩〉》

關於月亮與花的成語

3樓:將夜■神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好月圓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月圓花好 閉月羞花

形容月亮和女人美麗的成語

4樓:美秀時尚

眾星捧月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樽前月下 酒樽之前,月亮之下。謂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眾星拱月 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 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5樓:查海稱書萱

形容星星和月亮的成語

燦若繁星

(càn

ruòfán

xīng)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大步流星

(dǎbù

liúxīng)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描寫月亮非常美麗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皓月當空 月色朦朧 月色迷離 月籠輕紗 月牙初公升 新月如鈎 月明星稀 淡月疏星

很高興為你解答有用請採納

7樓:u盾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 花兒是美的;月亮是圓的。比喻美好團聚。多用做新婚賀詞。

[語出] 宋·晁次膺(端禮)《行香子·別恨》詞:「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常圓。」

[正音] 好;不能讀作「hào」。

[辨形] 圓;不能寫作「園」。

[近義] 鵲笑鳩舞

[反義] 花殘月缺

[用法] 比喻美好、圓滿的生活。常用作祝人幸福美滿的新婚頌辭。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祝你們~;白頭偕老。

形容「鮮花美麗」的成語。

形容梅花美麗的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經霜傲雪 不懼嚴寒 潔白無瑕

冰肌玉骨 淩寒留香 傲霜怒雪

剪雪裁冰 一身傲骨 迎風鬥雪

樸實無華 暗香疏影 淩寒獨放

俏不爭春

9樓:知道回答歲月

經霜傲雪 不懼嚴寒 超凡脫俗 不屈不撓 昂首怒放 笑傲冰雪 潔白無瑕 冰肌玉骨 淩寒留香 傲霜怒雪

剪雪裁冰 一身傲骨 迎風鬥雪

樸實無華 暗香疏影 淩寒獨放

俏不爭春 摽梅之年、鶴子梅妻、梅妻鶴子、妻梅子鶴、青梅竹馬 ,鹽梅相成、說梅止渴、望梅閣老、望梅止渴、香藥脆梅雪胎梅骨、鹽梅相成、鹽梅之寄、鹽梅舟楫、驛寄梅花 驛路梅花、驛使梅花、..

形容月亮美的成語

10樓:步棟

縹緲神秘

綺麗明淨

潔白朦朧

柔和清澈(的光輝)

晶瑩純淨

青輝四射

淡雅溫馨

清純明亮

11樓:三里莊幼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冰壺秋月

月旦春秋

月白風清

月圓花好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居月諸

水中捉月

歲月如流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這些成語都是。

與花比美的成語

12樓:我是熱點君

爭奇鬥艷 [zhēng qí dòu y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出 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芍藥譜》:「名品相壓,爭妍鬥奇,故者未厭,而新者已盛。」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盡態極妍

13樓:月月丶王

花團錦簇;繁花似錦;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五彩繽紛;五顏六色;

亭亭玉立;鳥語花香;桃紅柳綠;

爭奇鬥艷;爭紅鬥紫;爭妍鬥豔;

百花齊放;百媚千嬌;百卉含英;

百卉千葩;花簇錦攢;花攢錦簇;

花紅柳綠;花香鳥語;花枝招展;

桃李爭妍;桃柳爭妍;美不勝收;

關於月亮的成語和詩句連話,關於月亮的成語和詩句連話200字

月朗風清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美好寧靜的夜晚。出自唐朝的 洛神傳 時月朗風清,曠善琴,遂 取琴彈之。月缺花殘 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到破壞 摧殘。出自唐朝溫庭筠 金荃集 和王秀才傷歌姬 月缺花殘莫愴 然,花須終發月終圓。風花雪月 原古典文學中常用以作為描寫物件的四時景色。現多指詩文堆砌辭藻,內容限於寫...

形容花美麗的詞語如嬌豔,形容花美麗的詞語

嬌媚鮮豔 爛漫嬌嬈 嫵媚芬芳 繁花清香 可愛秀麗 含苞絢麗 殘花飄香 敖菊翠竹淩寒 嬌媚,鮮豔。爛漫,嬌嬈,凋謝,爭艷。含苞,怒放翠豔欲滴,繁花似錦,爭奇鬥艷,萬紫千紅,奼紫嫣紅,百花齊放 美麗清雅 暗香冷豔 嬌媚鮮豔 爛漫嬌嬈 嫵媚芬芳 繁花清香 可愛秀麗 含苞絢麗 殘花飄香 敖菊翠竹淩寒 嬌媚,...

形容月亮公升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月亮的成語

皓月當空 h o yu d ng k ng 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皓月千里 h o yu qi n l 出自范仲淹 岳陽樓記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形容月光皎潔 天氣暗和。眾星拱月 zh ng x ng g ng yu 許多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