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月亮公升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月亮的成語

2021-03-04 07:03:35 字數 6808 閱讀 2891

1樓:匿名使用者

皓月當空(hào yuè dāng kōng):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眾星拱月(zhòng  xīng  gǒng  yuè):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同「眾星攢月」。出自徐遲《搜盡奇峰打草稿》:「而在那個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則綴有一顆大紅寶石。

在它的周圍又加眾星拱月,環繞著好些較小的紅寶石。」

星月交輝(xīng yuè jiāo huī):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出自宋·歐陽修《秋聲賦》:「星月皎潔,明河在天。」

月朗風清( yuè lǎng fēng qīng):指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出自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夜深人靜,月朗風清,是好天氣也呵!」

形容月亮的成語

2樓:抗遐思皋溪

冰壺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皎

風清月朗

風前月下

風情月債

風雲月露

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海底撈月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皓月千里

烘雲托月

花顏月貌

壺中日月

花朝月夕

鏡花水月

積年累月

經年累月

近水樓台先得月

九天攬月

今月古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六月飛霜

累月經年

落月屋梁

抹月秕風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

弄月嘲風

披星戴月

清風明月

窮年累月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日東月西

日就月將

日積月累

日居月諸

日公升月恆

日往月來

日削月割

日削月朘

日省月試

日新月異

日月重光

日月蹉跎

日月合壁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交食

日月麗天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月參辰

十冬臘月

舌端月旦

三月不知肉味

歲月蹉跎

水中撈月

跳丸日月

停雲落月

田月桑時

無邊風月

五黃六月

吳牛喘月

五月披裘

五月糶新谷

曉風殘月

犀牛望月

月白風清

語出月脅

月旦春秋

月地雲階

迎風待月

吟風弄月

吟風詠月

月黑風高

猿猴取月

月裡嫦娥

月露風雲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

月下花前

月下老人

詠月嘲風

映月讀書

月暈而風

月盈則食

月章星句

崢嶸歲月

止談風月

眾星捧月

3樓:123永別式再見

兔東昇 一彎新月 一輪明月 明月高照 皓月當空

皓月千里 月上東牆 月似銀盤 月懸碧空 月掛西天 月掛中天 月明如晝 月光似水 月光皎潔 月光溶溶

月灑清輝 月色柔和 月明星稀 淡月疏星 月明星隱 月色迷人 月色朦朧 月色迷離 月籠輕紗 月牙初公升

月鉤初上 月影婆娑 溶溶夜月 半邊明月 新月如鈎 曉風殘月 月落烏啼 冷月淒風 眾星捧月 月移花影

一輪明月掛在天空,灑下皎潔的月光,河面上像披了一層薄薄的銀紗。

一輪潔白的明月,像乙個銀盤嵌在深藍的空中,灑下一片銀光.月亮周圍罩上了一層淡淡的圓暈。

月亮就如銀盤懸掛在天空中,似明似暗的星星羞怯地眨著眼睛。

月色透過花叢,發出溫柔、和諧的光,把周圍的一切景物都鑲上了一層白邊。

月亮倒映在池水裡,像乙個玉盤,一群小魚好奇地向玉盤遊去,水面一陣晃動,「玉盤」碎了。

銀盤似的月亮鋪灑下皎潔的月光,靜靜的院落溶浸在清涼的月光中月亮水汪汪的,流著藍白藍白的光。

天氣格外晴朗,一彎新月掛在黑色天鵝絨般的天空中,發出淡淡的銀光。啊!月亮,你是那樣地惹人喜愛,又是那樣的神秘。

金黃的月亮,彎彎的,像天空中的小船兒,更像乙隻掛在太空裡的大香蕉。

月亮姑娘悄悄地露出了它那圓圓的笑臉,俯視著遼闊的大地、村莊、山川、田野,好像一座逼真的玉雕,莊嚴而美麗。

月亮變得更加晶瑩剔透,它是那樣純潔,那樣明亮,真是美極了。

皎潔的月光把湖邊的柳樹和屋頂照得雪亮,像鋪了一層白霜。

皎皎明月漸漸公升了起來,一縷縷迷茫而清柔的月光灑向大地,大地宛若鍍了銀。

皎潔的月亮像乙隻銀色的小舟在藍色的大海中航行,彷彿在邀請人們到廣闊的太空去遨遊。

一輪圓月,猶如一面明晃晃的鏡子,鑲嵌在沒有一絲烏雲的、深藍色的天幕上。

月色溶溶,灑在美麗的花園,它那銀亮的輕紗裹著我的思念,裹著我的心,飛向了遠方的爸爸身邊……

東邊天上,公升起了乙個月牙,它踞起腳跟,羨慕地望著太陽。

天邊飄來一片白雲,掩住了月亮秀麗的面容,月亮立即把清輝從自雲邊上放射出來,在白雲四周鑲成乙個燦爛的光環,光環託著白雲從月亮下面輕盈地流過。

月亮影子倒映在湖面l,湖面形成了一片亮瑩瑩的白波,閃閃爍爍,好像是遊龍的銀鱗。

玉輪冰盤般的圓月像害羞的姑娘,姍姍而來,在大地上垂下一片朦朧神奇的輕紗。

月牙兒,像把梳子掛在半空。

下弦月掛在樹梢上,好像乙個大問號。

昏黃的、淡淡的、柳葉似的月牙兒,掙扎著擠出雲塊,轉瞬間,又被一塊烏雲遮住了。

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夜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

月亮邊上的陰影在慢慢地擴大著,好像乙個什麼怪物在吞吃一塊金黃的圓餅。

一輪圓月正冉冉公升起,那銀色的月光映著幾絲羽毛般的輕雲,美妙極了。

月亮從東方天邊悄悄露出笑臉,像乙個姑娘,把柔和、皎潔的銀光灑向人間。

傍晚,月亮公升起來了。只見那深藍色的天空中掛著的月亮,圓圓的、亮亮的,像一盞銀燈給大地灑下了一片銀色。忽然,月亮被一層薄薄的霧氣籠罩了起來,朦朦朧朧的,像乙個頑皮的孩子正在和茫茫的大地捉迷藏。

過了一會兒,月亮又從那層薄薄的霧氣中鑽了出來。望著它那神秘的樣子,望著月亮上那圖畫般的影紋,我想起媽媽講過的那美麗動人的神話:「那一片虛無縹緲的影子是廣寒宮。

裡面住著美麗的嫦娥,還有乙隻玉兔。那高高的黑影是一棵桂樹,桂樹下的人影是吳剛。」想著,想著,我彷彿成了童話中的小天使,背上忽然長了雙翅,像箭似地向那廣寒宮飛去。

為了迎接我,嫦娥在翩翩起舞,吳剛也捧出了桂花酒·…看著天上明鏡如水的月亮,我忽然又想起唐朝大詩人李白所寫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想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遠方的親朋好友,他們生活得都好嗎?

不知啥時候,月亮像個害羞的姑娘,羞答答地從一片烏雲身後伸出半個腦袋,偷偷地向外窺探,直到發現沒有什麼動靜,才一扭身,出現在天空中。霎時,旖旎純潔的光彩四溢,把大地照得清幽明亮。天空中就像掛著一盞美麗的明燈。

可惜,「好景不長」,只一頓飯的工夫,月亮姑娘便在一大群烏雲的簇擁下,不情願地隱沒了。過了一會兒,月亮又出現了,這會兒它變得更加晶瑩剔透,就像乙個純潔明亮的水晶球,美極了,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出月亮裡還有無數灰色的山。

月亮在山後悄悄地露出了頭,像負著重托似的正在努力向上。

最後,終於跳出了群山,公升上了天空。由杏黃變得皎潔柔和了。月光如水,靜靜地灑在地上,整個山村像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銀紗。

這時,月亮正羞羞答答地從雲層裡往外走,像穿著一身白色衣裙,在朵朵白雲中間翩翩起舞,那婀娜的舞姿引得一朵朵白雲前呼後擁,爭相伴舞。在天空中展現出一幅動人的畫面。 本文**於:

4樓:檀清安侯嬋

月光如水

月光照水

月色朦朧

靜影沉璧

水波映月

皓月當空

月亮公升起來了,似玉盤般地掛在天空.皓月當空,安詳地吐灑著銀輝,給遠處的山峰,近處的鄉村都鍍上了一層銀白.穿村而過的小河緩緩地流淌.月光照水,水面跳動著千萬晶瑩的光斑:水波映月,靜影沉璧,平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月光如水,就像一位溫柔的母親,慈祥地撫慰著疲憊了一天的兒女;月色朦朧,好似待嫁的新娘,羞答答地隔著面紗偷眼瞧著陌生的賓客.哦,這叫人陶醉的月夜!

5樓:

花容月貌 月滿西樓 一彎新月 一輪明月 明月高照 皓月當空皓月千里 月上東牆 月似銀盤 月懸碧空 月掛西天 月掛中天 月明如晝 月光似水 月光皎潔 月光溶溶

月灑清輝 月色柔和 月明星稀 淡月疏星 月明星隱 月色迷人 月色朦朧 月色迷離 月籠輕紗 月牙初公升

月鉤初上 月影婆娑 溶溶夜月 半邊明月 新月如鈎 曉風殘月 月落烏啼 冷月淒風 眾星捧月 月移花影

花好月圓

月白風清

皎白月冠

月色空靈

風光月霽

二分明月

苦渡歲月

五黃六月

月朗風清

月缺花殘

水中撈月

光風霽月

眾星捧月

閉月羞花

披星戴月

6樓:手機使用者

月白風清 2. 月明星稀 3. 月圓花好 4.

月暈而風 5. 月明如水 6. 月盈則食 7.

月滿則虧 8. 月缺重圓 9. 月下花前 10.

月黑風高 11. 日月入懷 12. 日月如梭 13.

日居月諸 14. 日就月將 15. 日新月異 16.

日往月來 17. 日省月試 18. 日積月累 19.

春花秋月 20. 曉風殘月 21. 曉月殘星 22.

水中捉月 23. 流星趕月 24. 田月桑時 25.

花容月貌 26. 年頭月尾 27. 松風水月 28.

鏡花水月 29. 清風明月 30. 歲月如流 31.

皓月千里 32. 鏤月裁雲 33. 風月無邊 34.

風花雪月 35. 風清月朗 嘲風弄月 風花雪月 日削月朘 日就月將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得月較先 近水樓台先得月 月懷一雞 吟風詠月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日居月諸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流星趕月 田月桑時 花容月貌 年頭月尾 松風水月 鏡花水月 歲月如流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文德橋上半邊月 蘭荷碧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明月高照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淒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鈎 六月飛霜 日東月西 日公升月恆 猴年馬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 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1.成年累月 2.

月露風雲 3.月旦春秋 月白風清 2. 月明星稀 3.

月圓花好 4. 月暈而風 5. 月明如水 6.

月盈則食 7. 月滿則虧 8. 月缺重圓 9.

月下花前 10. 月黑風高 11. 日月入懷 12.

日月如梭 13. 日居月諸 14. 日就月將 15.

日新月異 16. 日往月來 17. 日省月試 18.

日積月累 19. 春花秋月 20. 曉風殘月 21.

曉月殘星 22. 水中捉月 23. 流星趕月 24.

田月桑時 25. 花容月貌 26. 年頭月尾 27.

松風水月 28. 鏡花水月 29. 清風明月 30.

歲月如流 31. 皓月千里 32. 鏤月裁雲 33.

風月無邊 34. 風花雪月 35. 風清月朗 嘲風弄月 風花雪月 日削月朘 日就月將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得月較先 近水樓台先得月 月懷一雞 吟風詠月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日居月諸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流星趕月 田月桑時 花容月貌 年頭月尾 松風水月 鏡花水月 歲月如流 皓月千里 鏤月裁雲 風月無邊 風花雪月 風清月朗 文德橋上半邊月 蘭荷碧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明月高照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淒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鈎 六月飛霜 日東月西 日公升月恆 猴年馬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 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1.

成年累月 2.月露風雲 3.月旦春秋 4.

清風明月 花前月下 花好月圓 月白風清 風清月朗 月夕花朝 月黑風高

形容太陽剛公升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太陽剛出來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有 旭日初公升 如日方公升 旭日東昇 東曦既駕 晨光熹微。旭日東昇 解釋 旭日 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出自 戰國 孔子 詩經 邶風 匏有苦葉 旭日始旦。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示例 我描寫了她們怎麼在黑暗中掙扎和怎樣看到...

形容太陽緩慢公升起的aabb式成語

冉冉上公升?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aabb式的太陽詞語 紅紅火火 火辣辣 hu l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形容激動的情緒 如興奮 焦急 暴躁 害羞等 2.形容因被火燒或鞭打等而產生疼痛感覺 百科釋義 火辣辣 是歌手陳玉建演唱的歌曲,陳玉建作詞作曲,...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