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道理轉化為孩子的行為

2022-06-06 04:50:03 字數 1361 閱讀 3784

1樓:

首先,家長必須明白,若想讓 「言教」起到一定的作用,那麼作為孩子最親近的家長,自身的行為一定要符合你所要講的道理。古語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當你發現你的孩子並不按照你的要求做時,你首先要檢查自己的行為,想一想自己是否做到了要求孩子所要做到的事情,提醒自己時刻為孩子做好榜樣。

其次,家長所講的道理並不一定能被孩子內化,那麼,以此作為指導自己行為的準則更是必不可少。這正合「正人先正己」的道理。道理過深,或者抽象,顯然難以讓孩子理解和接受。

此外,父母對孩子缺乏堅持性和耐性,「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也不利於孩子習慣的養成。還可能有的家長根本就沒有讓孩子自我實現和自我內化的願望。

家長可以嘗試以下方法,幫助孩子將聽到的道理內化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一、可以用故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並理解這個故事的道理

想讓孩子將道理轉化為自己的行為,首先要讓孩子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

在孩子聽完故事後,應該通過提問來幫助孩子理解故事的內容,如:家長要多提幾個為什麼,讓孩子自己思考和判斷,分析故事的主人公為什麼這麼做?如果孩子實在回答不上來,家長也可以給予適當的引導。

另外,給孩子講的道理不能太多,要有計畫和針對性,從易到難,循序漸進。不要把所有的做人道理集中在一起講給孩子聽。

二、為孩子創設體驗道理的生活情境

幼兒以形象思維為主,抽象思維的發展還不夠完善。對於一些抽象,乏味的做人道理,孩子還很難理解。針對這點,家長們應該為孩子創設乙個形象而具體的生活環境,並能讓孩子做一些必要的體驗。

如:針對孩子不珍惜糧食、挑食、漏嘴巴的現象,家長給孩子講述《漏嘴巴的大公雞》的故事,以此來啟迪孩子。此外,家長還可以帶孩子去農村,親眼目睹農民叔叔種植糧食的艱辛,如果有可能的話,還可以讓孩子適度地參加勞動,讓孩子們知道食物的來之不易。

將道理內化為行為是乙個知、情、意、行並存的過程。要想讓孩子有「知」的獲得,不僅要有家長的教育,還得有孩子自己的親身體驗。

三、與孩子一同表演、模仿故事中的角色

孩子的內心世界是充滿好奇和新鮮感的。在講解故事時,家長可以根據故事所要強調的道理,對孩子進行一些角色模仿的遊戲,可讓孩子更直觀地感受故事的道理,孩子通過模仿、感受並獲得直接經驗,遠遠勝過家長講空洞的道理。

四、持續地監督和指導

當大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某一行為進行約束時,只是在孩子聽完故事的時候才提及,而在日常生活中卻很難堅持做到監督和指導。好的做法應該是在教給孩子道理後,家長再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當孩子出現良好行為時,應給予及時的鼓勵和表揚,在發現孩子的不足時,也應及時地予以糾正,並把他的行為跟以往講過的故事進行模擬。

如此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並堅持「言傳」與「身教」相結合,孩子也就能夠把故事中做人的道理轉化為自己的行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方法。

PHOTOSHOP中如何將鋼筆線條轉化為畫筆線條

1.首先設定好前景色和畫筆的大小各類引數然後 鋼筆工具 右鍵 描邊路徑,選擇畫筆。2.如建立乙個矩形路徑和形狀建立路徑只是建立乙個矩形的路徑,不新建圖層,可以用直接選擇工具單擊矩形路徑,出現錨點後,點住某個錨點移動來改變路徑形狀。3.在路徑面板中,先選中工作路徑層,再點最下面一排的左數第三個鈕,將路...

在Excel表中,如何將時間的“時 分”轉化為“分鐘”或“數字”

查詢 小 替換為空 這樣格式就轉換為時間格式 1時5分 這樣是時間格式的一種 這時再假設你的時間在a1單元格,b1中輸入公式 text a1,m 分 假設你的時間在a1單元格 sum hour a1 60,minute a1 最後要把格式設定成常規或者文字!切記!你 1小時5分 是文字型別啊,這種轉...

怎麼讓職場焦慮轉化為職場動力,如何將讓職場焦慮轉化為職場動力?

1 制定合理的目標 真正的目標是你努力踮起腳尖就能夠碰到的,而不是跳起來都摸不到的。因此你需要根據自己目前的水平制定乙個比較合理的目標。比如你目前是一名普通的專員,那麼你在半年內的目標成為乙個主管還是比較現實的,而想要成為總監,那麼就要考慮一下自己是否有這種與之匹配的實力和運氣了。2 多向優秀的人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