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新民主主義社會,如何正確認識新民主主義社會的性質與特點

2022-06-06 00:00:08 字數 1626 閱讀 6561

1樓:木戀曉丶

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的歷史必然性: 在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後,在我國所形成的是乙個新民主主義社會,要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還需要有乙個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的歷程,如何實現這一歷史性的轉變,同樣是乙個前無古人的歷史性課題。為了解決這個課題,以***為核心的***在民主革命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礎上,首先對建國初期的基本國情作了深入而系統的分析,提出了中國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的科學理論,認為新民主主義社會是乙個過渡性質的社會,中國社會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是歷史的必然。

這種必然性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 2 、民主革命勝利後,工人階級同資產階級的矛盾上公升為主要矛盾,必須通過社會主義革命來解決; 3 、從國際環境看,中國也必須走社會主義道路。

希望採納

2樓:阿顏

我們首先要明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在五四運動後,為什麼呢,因為無產階級登上了歷史的舞台, 我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我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 由此知道新民主主義社會是社會主義社會的乙個階段。

我國現在就在這個時期。

如何正確認識新民主主義社會的性質與特點

3樓:滄海半杯

性質:社會主義體系的和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去的過渡性質的社會.

特點:既有社會主義因素,又有資本主義因素.

矛盾:中華民族和帝國主義的矛盾、人民大眾與封建主義的矛盾.

新民主主義社會是什麼樣的社會

新民主主義社會的三個特點是什麼?乙個性質又是什麼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區別與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主義必然過渡到社會主義,這就是兩者的聯絡。《新民主主義論》就講明了這個前途。至於從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所能到達的還只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判斷,則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才逐漸認識到的。

以前對於我們經過過渡進入的社會主義還要不要分階段,分哪些階段,我們進入的是乙個什麼階段的社會主義,怎樣從這個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是從一般的社會主義原則出發來規劃我們的發展,還沒像現在這樣明確地提出和思考過。

新民主主義社會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本質相同的一面。由於新民主主義革命不再屬於世界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一部分,而是有了全新的性質,所以,由這個革命建立起來的新民主主義社會,從社會制度上看也就有了全新的性質。舊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資本主義世界的一部分,新中國從成立開始,就擺脫了那個舊世界,而成為社會主義世界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從大層次、大劃分上看,新民主主義社會同資本主義社會有本質的不同,而同社會主義社會有本質的相同。

同時,兩者又有本質不同的一面,這是另乙個層次的本質。正如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階段,不能混為一談、並作一步一樣,從新民主主義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不只是有量的發展,而且由量的發展引起了質的變化,這質的變化的標誌,就是在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基礎上,從城市到鄉村都建立起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而如黨的八大所說,在我國國內,社會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革命,因為無產階級為主要領導階級。從抄1840年到1949年統稱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此間,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資產階級領導,就是資產階級領導。1919年到1949年,此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舊...

如何理解新民主主義的性質和特徵,如何理解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

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運動,有著先高階級無產階級的領導 如何理解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就是一場反帝反封建的無產階級革命啊,還有什麼性質麼?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由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徹底的反封建反侵略為任務的民主主義革命。如何理解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與前途 新民主主義來 革命的性質源 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 人民大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歸納起來,新民 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包括如下方面 它的領導者是無產階級,而不是資產階級 它的主體是人民大眾而不僅僅是無產階級 它的革命物件是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