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說說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什麼能夠成功

2022-03-17 13:20:02 字數 4731 閱讀 5283

1樓:那那那那誰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民主革命,是指由資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

3971

2樓:嘲笑三步顛

中國革命的發生,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雄厚的群眾基礎。

由於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殘酷壓迫.中國人民走進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主義鬥爭的偉大時代。

工人、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是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隨著鬥爭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也逐步向共產黨靠攏,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各少數民族、愛國的知識分子和華僑等,都在這場鬥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夠走上勝利發展的道路,是由於有了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華民族和全中國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即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思想作為一切工作的指標,能夠制定出適合中國情況的、符合中國人民利益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為中國人民的鬥爭指明正確的方向。

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過程中始終英勇地站在鬥爭的最前線。自2023年中國共產黨建立至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8年的時間裡,許多優秀的共產黨員,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中國共產黨人以行動表明

毛概第二章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談談自己的 學習感受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認識,這是我們毛概老師的作業,

3樓:昊懸天下

1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革命需要黨的領導,既要革命,就要有乙個革命黨。沒有乙個革命的黨,沒有乙個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立起來的革命黨,就不可能領導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戰勝帝國主義及其走狗。

中國共產黨是新型的無產階級的革命政黨,以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為奮鬥目標。但怎樣在中國革命實踐中落實呢?急需對中國社會的一系列問題做出回答。

2只有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才能把革命引向勝利。

二七罷工後,中國共產黨加快了同國民黨合作的步伐。這是國共合作的必要性。其可能性則是因為國民黨比較是革命的民主派,孫中山也歡迎中國共產黨同他合作。

3大革命的慘痛失敗,使我們黨獲得了血的教訓。這就是: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對革命的領導權,必須掌握革命的武裝,堅持武裝鬥爭。

4有正確的科學理論指導

統一戰線問題,武裝鬥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正確地理解了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係,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

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還表現在正確分析錯綜複雜的各種社會矛盾,以階級利益服從民族利益,使第二次國共合作得以實現,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得以建立,全國抗戰有了勝利的保障。***思想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型的結晶,是馬列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思想日臻成熟,這是我黨在抗戰期間的重大成果。

正如***所指出的那樣:十月革命之後,才找到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最好的真理,作為解放我們民族的最好的**,而中國共產黨則是拿起這個**的倡導者、宣傳者和組織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一經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就使中國革命的面目為之一新。

5戰勝敵人的三件主要**:

乙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絡群

眾的黨。乙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乙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這三件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有了這樣的**,我們的人民軍隊所向披靡,無往不勝。

6.黨對民主革命的探索

分析中國國情,制定革命綱領

領導工人運動,發動國民革命

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

團結一切力量,建立統一戰線

馬列主義真理,結合中國實際

民主革命勝利,奔向社會主義

毛概中如何認識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歷史意義

4樓:440的金花

從以下六點來認識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歷史意義:

第一,指出了一條通過建立、建設新民主主義國家和社會,進行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道路和途徑。

***新民主主義理論的核心,是在新民主主義取得勝利以後建立和建設新民主主義的國家和社會。

建立和建設新民主主義的國家和社會,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目標,也是當時歷史條件下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道路和途徑。這是由當時中國社會的性質和基本國情所決定的。

第二,新民主主義理論初步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目標。

任何國家的現代化事業要取得成功,必須提出乙個具有前瞻性的、又切實可行的發展戰略。現代化發展戰略當中非常重要的是確定現代化的基本目標。

這個基本目標既要符合國情實際,又要能夠最大程度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新民主主義理論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中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

第三,新民主主義理論完整地提出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內容。

***提出了新民主主義政治建設、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的綱領,提出了建設「新政治」、「新經濟」和「新文化」的任務。建設「新政治」、「新經濟」和「新文化」,也就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內容。

第四,新民主主義理論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

任何國家的現代化都有其特定的政治取向。新民主主義理論為中國現代化確定了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從而開闢了中國現代化事業的嶄新前途。

***在提出新民主主義理論時明確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是社會主義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則是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必然趨勢」。

第五,新民主主義理論確立了在當時歷史條件下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經濟政策。

新民主主義理論不僅指出了一條現代化的現實道路,而且形成了一系列新民主主義的經濟政策。在解放戰爭實現歷史轉折的2023年,***明確提出了新中國的經濟構成:

(1)國營經濟,這是領導的成分;

(2)由個體逐步地向著集體方向發展的農業經濟;

(3)獨立小工商業者的經濟和小的、中等的私人資本經濟。

第六,新民主主義理論肯定了要發展和利用資本主義,批判了現代化建設中的民粹主義思想。

民粹主義是一種在黨內影響很大的錯誤思潮,主張由落後的農業經濟、封建經濟直接進到社會主義,而不經過工業化階段,不經過資本主義的發展階段。

5樓:guxuecan劍

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歷史意義如下:

第一,指出了一條通過建立、建設新民主主義國家和社會,進行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道路和途徑。

第二,新民主主義理論初步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目標。

第三,新民主主義理論完整地提出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內容。

第四,新民主主義理論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

第五,新民主主義理論確立了在當時歷史條件下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經濟政策。

第六,新民主主義理論肯定了要發展和利用資本主義,批判了現代化建設中的民粹主義思想。

新民主主義理論初步解決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道路和途徑,初步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目標,完整地提出了中國現代化的基本內容並明確了中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提出了當時歷史條件下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經濟政策。

新民主主義理論及其實踐,開啟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程序。

6樓:舞妻草燈

新新主主義革命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理論成果,它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成功的解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的一系列理論和實際問題,形成了系統的有中國特色的革命理論,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毛概第二章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談談自己的 學習感受

7樓:草原上之狼

中國新民主義革命雖然

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對於今天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來說仍有著重大的啟示。

它主要體現在:進行現代化建設必須清除封建殘餘思想的影響;搞社會主義必須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必須根據中國的國情,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獨創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革命的理論,加強與世界的交流,學習他們先進的東西,走開放之路。

求真相!!!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任務是什麼!!!大學毛概題

8樓:坡道的中途

反帝反封建

實現國家和民族的獨立,推翻封建地主和官僚資本的統治,走上民主發展的道路。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目的是改變買辦的封建的生產關係以及腐朽的政治上層建築,從根本上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 (此知識點在 2003單選題第8題考查過)

①因為生產力是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無論什麼樣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

如果它們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而成為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障礙,那就必然要發生調整和變革。

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特權、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都是反動的,阻礙了中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因此,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取消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特權,消滅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的剝削和壓迫,改變買辦的封建的生產關係以及腐朽的上層建築,從根本上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

9樓:匿名使用者

爭取民族獨立,推翻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獨立、自主、富強、民主的新國家。

10樓:

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國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毛概去,一看你就沒怎麼好好看教材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

基本任務是反對封建主義

重要任務是反對官僚資本主義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革命,因為無產階級為主要領導階級。從抄1840年到1949年統稱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此間,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資產階級領導,就是資產階級領導。1919年到1949年,此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舊...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 人民大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歸納起來,新民 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包括如下方面 它的領導者是無產階級,而不是資產階級 它的主體是人民大眾而不僅僅是無產階級 它的革命物件是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民族...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二者區分的根本標誌就是革命的領導權問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相同點 社會性質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任務 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革命性質 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不同點 不同點 領導力量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