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特點有哪些,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22 08:59:18 字數 3286 閱讀 687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工人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革命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特點是什麼? 5

2樓:蘇蘇蘇良人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為主的資產階級性質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主革命道路理論特點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國情決定了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1)「工農武裝割據」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土地革命為基本內容,以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以革命根據地為戰略陣地的三者密切結合。

(2)只有進行土地革命,消滅封建土地所有制,才能廣泛動員和組織佔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群眾參加武裝鬥爭,鞏固和擴大農村革命根據地;只有建立革命武裝,進行武裝鬥爭,才能有效地開展土地革命,保衛根據地的發展;只有建設鞏固的農村革命根據地,才能使土地革命有堅實的基礎,武裝鬥爭才有可靠的依託(3)工農武裝割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國在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鬥爭的最高形式和農民鬥爭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促進全國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重要內容和主要形式。

4樓:歷史答人

新舊民主主義革命最大的不同點是 領導階級和結局舊民主主義革命 洋務運動(地主階級) 戊戌變法(資產階級維新派)

辛亥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派)新文化運動(資產階級激進派,也叫先進知識分子)

舊民主主義革命 沒有拯救中國 以失敗而告終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領導 最終取得了勝利

5樓:塵漫軒

1、在中國社會各階級中,只有工人階級是最有覺悟、最有遠見、最有革命性的階級;

2、新民主主義革命有著嚴格區別於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新特點:一是革命領導權不同;二是時代條件不同;三是革命的指導思想不同;四是革命目標與革命前途不同;

3、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前途和趨勢是社會主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無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mz革命,充分發動人民群眾,以農民為主力軍,革命的前途是社會主義。

7樓:鄱陽湖好學者

一,無產階級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二,真正的反帝反封建革命運動。三,波瀾壯闊,起伏跌宕。

四,與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聯絡緊密。五,得到世界許多國家幫助,特別是二戰時期。六,前期主要任務是推翻北洋軍閥統治,後期主要任務是推翻國民黨反動派統治。

8樓:明月

從領導階級上看,是無產階級;

從指導思想上看,是馬克思主義;

從實現目標上看,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學習,探索,卻不斷失敗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特點和性質是什麼??

10樓:京城「老炮兒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

11樓:banji的老巢

性質: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是無產階級將"三民主義"取代的革命鬥爭,也是中國社會制度進步的象徵。

特點:處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時代,是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的一部分;

革命的領導力量是中國無產階級及其先鋒隊——中國共產黨;

革命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革命的前提是社會主義而不是資本主義。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為主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標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2023年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社會階段的結束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開始。

12樓:daisy凝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內容和特點是:

1、處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時代,是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的一部分;

2、革命的領導力量是中國無產階級及其先鋒隊——中國共產黨;

3、革命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4、革命的前提是社會主義而不是資本主義。

13樓:物虛事允丶

舊民主主義的革命的特點是以農民階級為代表的以推翻舊封建主義為。革命綱領的革命。而新民主主義就是以資本主義為代表,推翻封建主義。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a、革命的

b、進步的

c、民族的

d、科學的

e、大眾的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什麼特點

15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2、目的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的國家為目的的資產階級革命,這些都是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

3、主力軍力量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主力是人民群眾,但卻沒有充分發動人民群眾。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人民群眾參加的規模、深度、廣度都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無法相比的。

4、結果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有勝利的一面,但最後果實被竊取,革命任務沒完成,社會性質沒改變,在這一意義上講是最終遭到了失敗。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為社會主義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結果。

舊民主主義革命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這一段時期的歷史。期間曾有三次革命高潮: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和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

而太平天國運動是反封建反侵略的農**動,戊戌變法是自上而下的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義和團運動是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帝愛國運動,只有辛亥革命才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完全勝利時間應該是2023年底的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時。當時正式確立了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終完成,開始邁進社會主義革命時期。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特點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革命,因為無產階級為主要領導階級。從抄1840年到1949年統稱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此間,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資產階級領導,就是資產階級領導。1919年到1949年,此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舊...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 人民大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歸納起來,新民 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包括如下方面 它的領導者是無產階級,而不是資產階級 它的主體是人民大眾而不僅僅是無產階級 它的革命物件是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民族...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二者區分的根本標誌就是革命的領導權問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相同點 社會性質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任務 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革命性質 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不同點 不同點 領導力量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