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在外地居住醫保,離退休了長期居住外地,醫保如何轉移?需要辦哪些手續?

2022-06-05 10:05:03 字數 5876 閱讀 3273

1樓:abc保險網

籍在本市但長期在外地居住的城鎮居民,可以在戶籍所在社群登記參保。若其在居住地患病,應在當地選一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年度內發生的住院和門診大病醫療費用,可直接到醫療保險管理中心辦理結算。

辦理結算時,應提供以下材料:1.居住地的《暫住證》;2.

福州市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3.費用單據、清單(蓋醫院公章或收費章);4.住院長、短醫囑單及出院小結(影印件加蓋醫院公章)、門診大病病歷;5.

住院核對表。

2樓:張明燈

從2023年起,全國都開始實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我從洛陽退休後,回到山東老家長期居住給兒子帶孩子,目前生病正在住院,我能不能辦理異地就醫,在山東直接結算醫療費用?」近日,有網友通過網路平台發帖,諮詢關於異地就醫後的報銷問題。今日,洛陽網記者聯絡了洛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就此問題進行採訪。

「可以辦理。從2023年起,全國都開始實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洛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主要覆蓋四類人群:

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即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遷入戶籍的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即在異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即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的人員;異地轉診人員,即因當地醫療機構**水平有限,需要到外地就醫的患者。

3樓:職場達人翟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好開心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翟老師,擁有10年的職業規劃經驗,擅長職業規劃,優勢挖掘,面試,修改簡歷等等。累計諮詢超過1000小時。

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啦,正在瘋狂碼字

一、長期居住異地醫保怎麼報銷

1、醫保要想異地報銷需要去參保所在地指定的部門申請、備案。對外地居住時間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提供外地的暫住證等,這個過程相對比較繁瑣,可能很多人申請通過不了,或者繁瑣的讓你主動放棄。

2、不是每一家醫院都能用外地的醫保。乙個城市會指定一些醫院,大城市會多一些,小城市會少一些,但基本上能保證每個城市不管大小,至少有一家,不在這個範圍內的醫院不能直接結算。

3、異地醫保報銷比例一般低於參保地同等級別醫院。可能有的地區會提高異地報銷的自付比例,降低報銷比例,設定報銷最高限額,總的來說,一般要低於參保地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

更多4條

離退休了長期居住外地,醫保如何轉移?需要辦哪些手續?

4樓:時無間

退休後長期在異地居住的參保人員需要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就診備案,就可以實現異地就醫就診與本地就醫就診一樣的待遇。

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就診備案程式:

異地居住就醫就診應由本人提出申請,填寫《駐外工作或退休後異地安置參保人員選擇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備案表》,選擇長期居住地的3家定點醫療機構。參保單位簽署意見(加蓋有效公章),無單位的由長期居住地所在的社群出具證明,持本人醫療保險證、單位證明或異地定居證明(戶口本、臨時居住證等)到參保地的社保局辦理。

備案後,居住地不變更的參保人員,不必每年都重複申報,一次申報長期有效;如因居住地變更或其他原因需要重新備案,必須提交書面申請,說明變更原因,交社保局撤銷原來的備案後辦理新的備案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人員申請異地居住就醫業務時,取消參保人員到就醫地醫療保險定點機構和社保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確認的環節;而申請廣西區外的醫療機構,仍需到所選醫療機構及居住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

參保人員在選擇定點醫療機構時,應根據醫療機構等級合理選擇,因病需到醫療機構就診的,必須到所選的定點醫療機構診治,在其他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降低報銷比例或不予報銷。

已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備案手續的參保人,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再支付在參保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所以,異地居住參保人員在返回參保地時,應及時到社保局變更或取消備案。

5樓:綠野

一、到自己原所在醫療保險機構去,說明情況,領取醫療保險退休異地安置人員登記表,並且影印幾份(影印是防備填錯了還有備用的**)

二、到現在居住地的醫療保險機構,在他們的指導下填好上述的醫療保險退休異地安置人員登記表(表上要填幾家指定的醫院),並蓋公章

三、再拿到自己退休前的工作單位蓋章

四、再把上述的登記表交給原醫療保險機構審核

通過審核以後,在居住地就醫所花的費用就可以憑醫院出具的發票和身份證在原醫療保險機構報銷了。但是醫保目前還不能轉移。

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一點區別。在進行第一步的時候,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原醫療保險機構辦事人員問清楚,尤其是要問問哪些事可以委託親戚朋友辦。

長期在外地居住不方便回戶籍所在地,農業戶口,怎麼辦理醫療保險

如何申請辦理長期異地居住就醫

6樓:超大西瓜

長期在異地居住的醫保職工,要到醫療保險中心辦理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申請審批手續,暫住證有效期內所發生的費用,按有關規定報銷,未辦理申請手續及暫住證有效期外的醫療費用不報銷。報銷時,攜帶除醫療費報銷票據、全部醫療費明細、病例影印件,還要帶異地居住人員定點醫療申請表。

如果發生異地轉診的,要經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批,轉往異地或非定點醫療機構診治所發生的住院醫療費,根據規定自付比例相應提高30%,未經批准,醫療費用不予報銷。

異地就醫可以簡單定義為參保人在其參保統籌地區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在社會醫療保險範疇內,「異地」一般是指參保人參保的統籌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內地區,「就醫」則是參保人的就醫行為。

「異地就醫」主要分為三種情況。一是一次性的異地醫療,包括出差、旅遊時的急性病**以及病人主動轉移到外地就醫,所產生的問題是不能及時結算醫療費用。

二是中短期流動、工作崗位不在參保地的人員的異地醫療,包括單位在各地的派駐人員、派駐機構在當地的聘用人員,還有一種情況是整個單位都處在流動狀態,如建築業等職工的就醫,所產生的問題要麼是不能參加醫療保險,要麼是要墊付醫療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申報標準:

1、退休異地安置的參保人員;

2、退休後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參保人員;

3、常駐境內異地工作的參保人員。

申報程式:

1.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1) 醫療保險卡的正反面影印件;

2) 已確認的《異地就醫申請表》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的正式了票(背後有報銷人簽名);

2. 參保人員到外地(不包括港、澳、臺地區)出差、學習、探親期間患急病時,可到當地公立醫院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員自理;經核准的住院(含急診留觀**)所發生的費用,由參保人現金墊付後,由單位經辦人憑經下資料到市醫保中心申請零星報銷:

1) 參保人單位證明;

2) 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發票(背後有報銷人答名);

6) 住院病歷影印件。

7樓:小沐杉老師

回答一、到醫保局及分局辦理異地居住審批手續1.所需材料:

①異地居住申請表一式兩份

②暫住證影印件

二、到居住地選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辦理住院、記賬手續1.所需證件:

①身份證原件

②大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制的社會保障卡2.辦理住院:醫院根據管理規定收取一定額度的住院費押金3.

結算方式:醫院在異地居住人員出院後通知參保人員返院結算,參保人員只需向定點醫療機構支付自付部分的費用,統籌**支付部分由海南省社保局向定點醫療機構支付

4.支付標準: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診療專案及**按大慶市基本醫療保險相關規定執行

三、委託代辦結算業務

受當地醫保局委託,異地社保局承擔當地異地居住參保人員住院結算業務,當地醫保局定期向異地社保局撥付墊付的**

更多13條

在戶籍所在地上城鎮居民醫保和在異地長期居住上城鎮居民醫保報銷比例一樣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國家統一的城鎮社保報銷比例就是一樣的,和戶口在**是沒有關係的,只不過是如果社保不在戶口地繳納,那就在戶口地住院無法報銷,只能在社保繳納地的醫院檢查報銷醫療費用。

在異地怎麼醫保備案

9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如果醫保在老家,外地看病,醫保還能報銷嗎?」這可能是很多長期生活在外地的朋友很想問的問題。

當參保地和就醫地不同的時候,就叫做異地就醫。如果想要異地就醫,那麼首先就要進行異地就醫備案。

如何上網辦理醫保備案呢?一共分為3步:

步驟二:點選首頁中間的【快速備案】

進入小程式後,點選【快速備案】。首次使用時,要進行實名認證、人臉識別,只需要認證一次,認證成功後即可辦理備案申請。

選擇備案時,要按照個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備案型別,如實填寫每一項備案申請資訊,資訊確認無誤後,就可以提交了。

除了給自己進行備案,也可以給他人進行備案。給別人備案時,也需要進行人臉識別,或上傳備案人的身份證。

舉個例子:

a 先生家住湖南省,不幸他的父親患了重病,需要到北京去進行**。a 先生用這個小程式為父親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並選擇了定點醫院。

成功辦理備案後,a 先生的父親就可以直接去北京的定點醫院看病,出院時直接用父親的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事後再進行報銷。

這裡就不再多說,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試一下。

步驟三:確保已備案成功

在小程式底部的選單欄【備案狀態】,可以查詢提交成功的備案申請狀態。一般情況下,兩個工作日內 能夠完成審核。只有確保備案成功之後,在異地就醫看病時才能使用醫保正常進行結算。

以上就是使用 異地就醫備案 小程式進行備案的實操過程,如果你最近需要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可以試試這個小程式。

雖然網上辦理程式簡單,方便很多,但是也需要注意兩點:

備案前: 確保不要選錯參保地,萬一操作有誤,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現有的醫保待遇。

10樓:抱香蕉睡覺

一、醫保異地報銷如何備案

1.異地居住人員

持本人社會保障卡和二代身份證到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異地就醫登記備案(如已在異地居住,可委託他人進行備案)。

(2)查詢備案醫院是否在異地就醫住院費聯網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名單裡。

(3)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核對,並將參保人資訊上傳至異地就醫結算平台。

2.轉外就醫人員

第一步,選擇一家就診醫院(應優先選擇異地就醫住院費聯網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

第二步,參保人員攜帶本人社會保障卡、本人身份證(代辦人需攜帶代辦人身份證)和由本市具有轉診資格定點醫療機構出具轉診意見的《基本醫療保險轉外就醫備案表》,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手續。

第三步,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核對,並將參保人資訊上傳至異地就醫結算平台。

二 、可申請異地就醫備案的參保人包括以下幾類:

(1)異地安置退休人員:指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

(2)異地長期居住人員:指在異地居住生活超過3個月以上的。

(3)常駐異地工作人員:指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學習超過3個月以上的。

(4)異地轉診人員:參保人因疾病診療需要且受本市醫療條件限制,需轉往異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

新農合醫保在外地怎麼報銷,農村醫保在外地看病怎麼報銷比例

新農合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新農合醫療保險異地報銷流程 出院時要帶的材料一般在快出院時要告知醫生去影印,等材料送到病案室就要等歸檔後才能讓你影印,這要等一到二個星期。工作人員要把病人住院所發生所有費用時細錄入電腦,才能得出這個患者的補償金額,為了 的安全,我們還要進行審核,所以到縣外去要多些時間才能...

農村醫保外地看病怎麼報銷,農村醫保在外地看病怎麼報銷比例

異地報銷流程 1 帶患者身份證 兩張一寸彩色 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2 攜帶患者身份證 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3 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 或戶口本 新農合醫療證 病歷影印件 住院結算單 有的是發票形式的 住院費用清單 轉診備案手續到合管辦報...

戶口在本地,醫保在外地怎麼交費?

異地住院醫保報銷時,如果是突然生病,可以先墊付醫藥費,之後帶著蓋有急診章的票據回到當地的醫保中心進行報銷。如果是長期在外地的人員,申請人可以向單位申請辦理社保異地安置備案手續,辦完手續後,即可在異地直接持卡就醫。如果當地醫院無法醫治需要轉院去外地 時,這需要有縣級以上醫院開的轉診證明,在住院時憑藉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