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蓬什麼時候長出來,蓮蓬是怎麼長出來的?

2022-06-03 23:55:04 字數 4211 閱讀 3987

1樓:諸事可言

蓮蓬為9-10月長出來。

蓮蓬,又稱蓮房,埋藏荷花雌蕊的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花托表面具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而稱之為蓮蓬。

每乙個孔洞內生有1枚小堅果即為蓮子,蓮子中間長了1根蓮芯,可做藥用,降火,秋冬季果實成熟時,割取蓮蓬,取出果實,剝去外殼及去除蓮芯,鮮用或曬乾用,特稱之為蓮子肉。

蓮子肉營養價值極高,是一種人人喜愛的高階滋補食品。從栽培地點上分,蓮子有田蓮、池蓮和湖蓮之別,以田蓮的質量最好。以採收季節論,蓮子有伏蓮和秋蓮之分,伏蓮顆粒大而飽滿,脹性好,入口軟糯;而秋蓮顆粒瘦長,脹性差,入口較硬。

擴充套件資料:

蓮子的種類:

1、湘蓮子:

係指產於湘南洞庭湖一帶的蓮子商品。商品呈圓球形,直徑1.2~1.

4cm,表而灰粉紅色,有三條縱向深色紋,頂端有壺蓋樣的紅棕色突起,周圍有一圈環狀下凹,下端有一小凹入。種皮甚薄,緊貼蓮肉。質結實,破開後,**有較大空隙,內有青綠色種胚(蓮芯)一牧。

蓮肉白色具粉性。味甘淡。

2、紅蓮子:

係指產於湖北長江水域及江、浙一帶產區的商品。商品色較湘蓮紅色略深,種了長呈橢圓形,長1.2~1.

6cm,直徑0.8~1.2cm,故又有名為「紅蓮子」「冬瓜蓮」。

粉性略弱於湘蓮,餘與湘蓮同。

3、建蓮:

係指主產於福建建陽、建甌一帶白蓮,顆粒較長大,直徑達1.5~1.8cm,長達2cm,表面白色至黃白色.質結實,富粉性。

過去建蓮加工時,常在種子中間劃一刀,留下劃痕習稱「腰橫玉帶」。商品較湘蓮及湖蓮結實。

2樓:方龍君

蓮蓬一般九至十月的時候長出來。

蓮蓬(lián peng):又稱蓮房,埋藏荷花雌蕊的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花托表面具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而稱之為蓮蓬。

每一孔洞內生有一枚小堅果即為蓮子,蓮子中間長了一根蓮芯,可做藥用,降火,果熟期為9月~10月。它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公尺。

中小株形隻適於20~60釐公尺的水深。

蓮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同時它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缸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它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

它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喜好高熱高濕的環境,在溫帶分布的品種於冬天時泥土上常綠部位會枯萎,藕莖會膨大。 而熱帶的品種多為常綠部位不枯萎,藕莖膨大不明顯。

3樓:紫藍之涯

正夏時節 6月左右

蓮蓬是怎麼長出來的?

4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就是乙個藕根,放到乙個有淤泥的水缸裡。他就開始發芽。長出蓮葉。

再後來開花。花瓣一片片掉落之後。蓮蓬(像是花托的那個位置)就就出來了。

但是不成熟,還很小,等慢慢蓮蓬從綠變成接近棕,晃一下蓮子有鬆動感,就可以摘下來吃蓮子了。

蓮蓬的種植方法

5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吃完的蓮蓬要把頭部減掉,讓它自己長出新芽生長!

6樓:一人一花綻放

一、選種

選用飽滿黝黑乾燥健康的荷花種子,要求充分成熟(可以通過比較靠譜的渠道購買,能保障其充分成熟)。

二、種子處理

蓮子外殼堅硬密實,浸種前必須進行人工破口,蓮子的一頭有小突尖,另一頭有小凹點。把有小凹點的的那一端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鉗子夾破一小口,注意不要夾傷種胚,也不要去殼。

三、浸種

1、用盤子或者隨便什麼容器把處理好的種子泡上水,水淹過種子深度就可以。

2、如果氣溫低,可以用保溫杯,30度溫水;20度以上氣溫,室內外浸泡都可以。

3、每天換水兩次,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各換一次。

4、讓其充分接觸陽光。

四、再次環切

為了讓芽發得更好,再次把種皮在環切掉一圈,一般不超過1/3。

五、備土

選口徑18cm~30cm的無底孔陶盆或塑料花盆,盆內加半盆田園土或無化工汙染的河塘泥,提前兩周加水浸泡,不要施肥。

六、移栽

當芽長到10釐公尺左右,將小荷苗的細根按入泥中,每盆栽一株,移栽後加適量水,以水不淹沒小荷葉為度。

七、分盆

幾天後越來越多的浮葉張出來了,為了不相互競爭陽光,要分盆。一般直徑25釐公尺的盆種一顆就好。

八、秋冬管理

移栽2~3週後,待進入生長旺期,如果葉片泛黃,可以追施少量氮、磷、鉀三元複合肥,稀肥勤施。荷花喜溫、喜光,不耐陰暗。

7樓:

您好!蓮子有兩種方法種植,一是直接用蓮藕種植下去,二是要儲存好已經老了的蓮子(蓮子殼已黑),將其放在水裡泡著,然後等到它長出綠芽了,把蓮子種植在泥土裡,綠芽不能埋在泥裡哦,而且要有水分養著,就這樣吧!

蓮花什麼時候種植

8樓:戒為良藥

蓮花的種植時間一般在每年的3-5月份。

蓮花,多年水生植物。根莖(藕)肥大多節,橫生於水底泥中。葉盾狀圓形,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並呈波狀。

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有單瓣、複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或間色等變化;雄蕊多數;

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熟期9-10月。

蓮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距今已有一億六千多萬年。

9樓:以雅

一般情況下3月--4月正是蓮花進行綠化養護的**時間。荷花種植有兩種方法,荷花種苗種植(藕苗)和荷花種子種植(蓮子)種植。

拓展資料:

蓮花種植的注意事項

一、土壤和溫度

土壤這個就不用說了,荷花一般都是種植在塘裡面,所以土壤最好選擇塘泥或者稻田的泥土作為培養土,另外溫度在8到10度以內會萌芽,溫度如果達到十四度後蓮蓬就會長出來了,所以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將荷花的溫度調到15度以上,否則荷花會長得很慢,而且夏季時溫度非常高,不利於它的發育,荷花最適的溫度為22-35度。

二、光照和施肥

荷花每天的光照至少要在7小時以上,所以屬於純露天養殖,光照時間越長其花蕾生長速度越快,不要將其放在陰暗的地方否則會讓其花期變短,嚴重的話會不開花。施肥的話雖然荷花喜肥,但是濃肥會燒壞荷花的根,所以我們要勤施淡肥,大約半個多月施一次即可。

三、病害和蟲害

1、病害:荷花在生長期間可能會遇到一些病害,像腐敗病和葉枯病,這些可以使用農藥進行噴灑防治,只要不是很嚴重不會對荷花造成很大的影響。

2、蟲害:一旦發現蚜蟲及大蓑蛾等衝一定要及時將病葉摘除,盡量避免其傳染到別的植株上,對荷花周圍進行雜草的清理,避免雜草上的蟲害傳染到荷花上面,定期噴灑殺蟲藥,做好消毒的處理。

10樓:季姚東

荷花的種植時間一般在每年的3-5月份,荷花的種植時間在5月份以後種苗會長出小荷葉,但不影響成活,只是不好運輸,荷花種植時要保護好種芽,小心別弄斷。

荷花種植時3-5月份是種苗發芽的季節。選取種苗2-3節藕,帶兩個種芽,平行或者藕頭向下一點埋在泥土裡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碗蓮是喜溫植物,對溫度要求較嚴,一般8-10℃開始萌芽,14℃藕便開始生長。早期播種時,也要求溫度15℃以上,否則幼苗生長緩慢造成爛苗下游地區,4月中旬以前一般不採用露地播種育苗,主要是因為溫度達不到種子萌發和幼苗生長的需要。隨著溫度公升高,持續烈日高溫(40℃以上),也不利於碗蓮的生長發育。

22—35℃是碗蓮生長發育的最適宜溫度。18—21℃時,開始抽生立葉,開花則需要22℃以上,25℃生長新藕,這時需要日温較同,夜溫稍低的氣候。大多數栽培種在立秋前後氣溫下降時轉入長藕階段,表現為盆土明顯**。

荷花是什麼季節長出蓮蓬

12樓:匠欣獨運

蓮蓬(lián peng):又稱蓮房,埋藏荷花雌蕊的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花托表面具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而稱之為蓮蓬。

每一孔洞內生有一枚小堅果即為蓮子,蓮子中間長了一根蓮芯,可做藥用,降火,果熟期為9月~10月。它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公尺。

中小株形隻適於20~60釐公尺的水深。

毛竹什麼時候長出來,竹子什麼時候種植?

毛竹又名楠竹 毛竹在秋季上面長葉土下面長芽,到了冬季芽開始變竹筍了,叫冬筍到了春季 筍了,大約在4 5月份春筍長大了變化成大毛竹了,在約45天可以長到15公尺左右長成了。竹子什麼時候種植?竹子是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是常綠 少數竹種在旱季落葉 淺根性植物,竹子是重要的森林資源之一,具有分布廣以,...

野竹筍什麼時候長出土,竹筍什麼時候才長出來

野生竹筍復 在冬季,春季制的時候生長,故得 bai冬筍,春筍du的名稱。竹筍,zhi在中國自 古被當作 菜中dao珍品 竹筍是中國傳統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栽培歷史極為悠久。詩經 中就有 加豆之實,筍菹魚醢 其籟伊何,惟筍及蒲 等詩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筍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歷史。竹筍一般都是...

野生蘑菇在雨後什麼時候長出來

個人理解 雨後兩三天後。釋義詳情 1 蘑菇常常長在潮濕溫暖而富有有機質的地方,乾燥而土壤瘠薄的地方是很難找到蘑菇的。蘑菇的子實體起初很小,不容易為人們發覺,只有等到吸飽水分後,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伸來。2 毒蘑菇大多有各種色澤,非常美麗,無毒的蘑菇大多是白色或茶褐色,還可以從生長地帶 形狀 分泌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