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真的會解藥麼,茶葉會解藥嗎?

2022-06-03 23:55:02 字數 5942 閱讀 7658

1樓:為愛而生千世紀

茶葉裡含有一種叫躁酸的物質,它可以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等物質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這不但影響藥物的療效,還會產生一些***。這些藥物有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 茶葉裡還含有咖啡因、茶鹼等成分,它們具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故在服用安神、鎮靜、催眠等藥物,如魯公尺那、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中樞神經抑制藥物時,因兩者作用針鋒相對,不宜喝茶,更不宜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2樓:紅頭的檔案

簡單說~~

茶葉和人參一樣,是具有複雜成分的東西,其有效成分在百種以上,而且其中很多成分和藥物的相互作用不明確

吃藥不要和這兩種東西同服

3樓:陶家強

會的,因為茶葉本身含鹼性具有解毒的作用,與部分藥品會發生發應從而破壞有效成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平均壽命是全世界最長 但是吸菸的人卻這麼多 什麼原因 就是因為茶喝得多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裡含有咖啡因、茶鹼等成分,它們具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故在服用安神、鎮靜、催眠等藥物,如魯公尺那、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中樞神經抑制藥物時,因兩者作用針鋒相對,不宜喝茶,更不宜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6樓:夜露子

是的,如果藥與茶同時吃,藥就失效了。

茶葉會解藥嗎? 20

7樓:潮雋賁旻

茶葉茶是會有解藥的作用的,所以建議平時如果又感冒發燒需要吃藥的話最好不要喝茶葉茶,不然很有可能會導致失掉原本的藥性,對身體沒有很好地**作用,而且有的藥物還有可能會跟茶葉茶相剋,一起吃的話會導致身體出現不好的反應,除此之外在吃完藥的乙個小時之內最好也不要喝茶葉茶,等到藥完全被身體吸收之後再喝,除此之外如果身體不適的話最好多喝白開水而不要和茶葉茶。

8樓:墨霖祈從蕾

茶有一定的解藥性,

但不是每種藥都會解,

吃**藥期間應該飲用白開水,

因為白開水可以加快新成代謝,促進消化,

**藥一般都是以降低你的食慾和加快新成代謝為主,

9樓:俠嘟

你是說吃藥的時候喝藥會不會解藥吧.反正中藥是最好不喝藥,會有某些反應的.

10樓:赤雨石

吃藥的時候喝茶會減輕藥性。

11樓:安定忠皓通訊店

因為茶葉中的化學成分不但會降低或影響藥物療效,還會產生一些***,故吃藥不能用茶水。

原因:茶葉中的鞣酸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作用產生沉澱,可影響療效和產生***。

這些藥物有如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

茶葉中的咖啡因、茶鹼等成分,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對安眠藥類有抑制作用。

如魯公尺那、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

12樓:

樓主,茶葉會解藥是什麼意思,麻煩說清楚點咯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的喝茶不能吃藥吧?一般是怕茶鹼與某些藥物成分發生反應從而降低藥效,看你用的是什麼藥了

茶水會解藥嗎

14樓:勿忘心安

喝茶的注意事項:

1、服藥不飲:有些人尤其是愛喝茶的人,會選擇用茶水來送藥,但是茶水中的鞣質可與藥物結合而沉澱,會改變藥性,阻礙吸收,影響藥效,所以,服藥應用白開水。

2、酒後不飲:飲酒後,酒中乙醇通過胃腸道進入血液,在肝臟中轉化為乙醛,乙醛再轉化為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酒後飲茶,茶中的茶鹼可迅速對腎起到利尿作用,從而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

3、睡前不飲:這一點對於新茶客尤為重要。很多人睡前飲茶後,入睡會變得非常困難,甚至嚴重影響次日的精神狀態,有神經衰弱或失眠症的人要特別注意。

15樓:王大聖灬

會解藥的,茶是鹼性的,其中含有許多多酚類,鹼性物質,會和藥中的部分藥物反應而是藥物效果降低或失效。

通常喝中藥是不用茶水送服的,因為喝茶會「解藥」。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性沉澱。而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如麻黃中含有麻黃鹼和偽麻黃鹼,黃連、黃柏中含有小檗鹼,百部中含有百部鹼。

其他像元胡、大薊、小薊、川牛膝、曼陀羅等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鹼。當這些藥的水煎液與茶水同服,就會發生沉澱而影響藥效的發揮。同時,茶葉中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會阻止人體對蛋白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而在服用黨參、黃芪、山藥等補益藥時,飲用茶水,特別是飲用濃茶,也會降低藥效。

不過,也有極個別的可用茶水的。比如,有一首治偏正頭痛的名方,叫「川芎茶調散」,就是用清茶送服藥末或煎湯與茶服的,目的是利用茶的苦寒之性,清上降下以利血行,從而達到熄風止痛的作用,但如無特別註釋,喝中藥時且勿與茶同服。

16樓:鬢髮白了

茶水解藥不能一概而論。

在多數情況下,不主張用茶水服藥,尤其是硫酸亞鐵、碳酸亞鐵、拘椽酸、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遇到茶湯中的茶多酚類物質與金屬離子結合而沉澱,會降低或失去藥效。此外, 茶葉 中含有咖啡因(亦稱「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因此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物時,也不宜用茶水送股,避免藥性衝突降低藥效。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黃連、奎寧、釣藤、黃芩、人參等,一般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不然中藥會被茶沉澱而失去藥效。

服用酶製劑,如蛋白酶、澱粉酶時,也不宜飲茶, 茶葉 中的多酚類可與酶結合,降低酶的活性。然而,服用維生素類藥物、興奮劑、利尿劑、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類藥物時,一般可用茶水送服。例如,服用維生素c後飲茶, 茶葉 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累。

茶葉 本身具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等功能,服用這類藥物時,茶水有增效作用。

17樓:夕雍抄筠溪

會啊,好多藥和茶水不能同時引用。那是自然反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啊!醫生都叮囑不要用茶水服藥嘛。不是茶水能解藥性,而是茶水能夠影響藥效。

用茶水服藥時,茶水裡的成份人和藥的成份發生化學反應,使藥效打折扣。建議用白開水服藥,白開水暖胃,促進血液迴圈,比用涼水吸收更快,這樣的話任何藥都可以吃,不用擔心混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另外還要養成一杯水以上的白開水送服的習慣。

19樓:漣漪蕩漾的故事

茶水會解藥,尤其以茉莉花茶為最,以我的親身經歷來談:我小的時候吃治腹瀉的藥,吃過量了,先前吃了三片,過了不到一小時,忘記先前服過藥了,又吃了三片,結果就開始頭暈噁心,**出站過敏,隨後我爸爸給我沏了三大茶缸茉莉花濃茶,喝下去後立刻就好了。自那以後,我又有一次吃藥過量的事情,把應該吃兩粒的感冒膠囊,錯記成吃四粒了,結果又產生和之前一樣的症狀,幸好我平時愛喝茉莉花茶,就立刻沏了一大杯濃茶,隨後就沒事了。

喝茶葉水是否解藥

20樓:植物網

多數情況下,不主張用茶水服藥,尤其是硫酸亞鐵、碳酸亞鐵、拘椽酸、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遇到茶湯中的茶多酚類物質與金屬離子結合而沉澱,會降低或失去藥效。此外, 茶葉 中含有咖啡因(亦稱「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因此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物時,也不宜用茶水送股,避免藥性衝突降低藥效。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黃連、奎寧、釣藤、黃芩、人參等,一般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不然中藥會被茶沉澱而失去藥效。

服用酶製劑,如蛋白酶、澱粉酶時,也不宜飲茶, 茶葉 中的多酚類可與酶結合,降低酶的活性。然而,服用維生素類藥物、興奮劑、利尿劑、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類藥物時,一般可用茶水送服。例如,服用維生素c後飲茶, 茶葉 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累。

茶葉 本身具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等功能,服用這類藥物時,茶水有增效作用。

21樓:中國雲南文山三七

茶葉水有一定的解藥作用,因此喝茶葉水最好在吃藥後半小時後在喝,而且最好不要喝濃茶,喝點淡茶。建議生病期間最好不要喝茶水了,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會使人興奮,影響休息!

22樓:

喝茶葉水

可以解酒

一般男的抽菸多

也可以多喝茶葉水

喝茶真的解藥性嗎

23樓:卷今夏侯含巧

喝茶是肯定解中藥的藥性的,這個不用從什麼藥理學上去分析了,上千年的實踐已經證明了,西藥方面,如果你是咽喉發炎,吃抗生素時喝點綠茶到是也沒有發現有什麼不妥。

24樓:

確實是,藥物中都含有-cooh,-coh等結構,他們可以和茶水裡的-oh結構反應. 所以這樣喝了的話藥就沒那麼大的作用了。

25樓:碗裡熊貓

不要在服藥時飲茶。茶水中含有一種叫單寧酸成分的物質,如服藥後喝茶或用茶水服藥,可與某些藥物發生化學反應,降低**效果。

一般藥物,在服藥後2-4小時,作用即消失。所以,只要不用茶水送藥,在服藥後2小時左右起,有飲茶習慣的人仍可以飲茶,但以清淡適量為宜

26樓:匿名使用者

恩,最好用白開水服藥

茶葉真的是解藥的嗎

茶葉水解藥嗎?

27樓:

茶水解藥不能一概而論。

茶葉裡含有一種叫躁酸的物質,它可以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等物質起化學反應而產生沉澱,這不但影響藥物的療效,還會產生一些***.這些藥物有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

茶葉裡還含有咖啡因,茶鹼等成分,它們具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故在服用安神,鎮靜,催眠等藥物,如魯公尺那,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中樞神經抑制藥物時,因兩者作用針鋒相對,不宜喝茶,更不宜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參考資料

茶,苦荼也。水,準也——《說文解字》。茶水,廣泛指加茶葉泡成的開水或白開水。一般作為自飲,待客,祠堂祖所用。

對於茶水,古人多有記載和應用。宋代就有官府兵丁差役向街肆店鋪點送茶水﹐藉以乞求錢物這個習俗。明末清初也有把茶水當作是涼水的。

茶水,就是用茶葉沖泡的飲料——《辭海》。隨著人們對茶的忠愛,不斷加深、強化茶文化的定義,茶水在茶業界多理解為「茶湯」。玩茶人在品茗時經常提到茶湯色如何,指的就是「茶水」。

事實上,起初的茶葉並非是拿來泡的,而是用於煮,因此,那時的「茶水」不單單用於消遣、止渴,反而偏向於藥用--當然不是指救死扶傷--類似於藥食兩用的三七。

茶水可用於提神,醒酒和去除吃蒜後的口臭!

28樓:呼呼__大神

茶水解藥不能一概而論。

在多數情況下,不主張用茶水服藥,尤其是硫酸亞鐵、碳酸亞鐵、拘椽酸、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遇到茶湯中的茶多酚類物質與金屬離子結合而沉澱,會降低或失去藥效。此外, 茶葉 中含有咖啡因(亦稱「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因此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物時,也不宜用茶水送入,避免藥性衝突降低藥效。

然而,服用維生素類藥物、興奮劑、利尿劑、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類藥物時,一般可用茶水送服。例如,服用維生素c後飲茶, 茶葉 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累。 茶葉 本身具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等功能,服用這類藥物時,茶水有增效作用。

指茶樹的葉子和芽。 [1]  別名茶、檟(jiǎ),茗,荈(chuǎn)。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

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跡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

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茶食品、含茶飲料等。

白蘿蔔會不會解藥,白蘿蔔真的會解藥嗎?

茶葉解藥 綠豆沙解藥 白蘿蔔是解中藥的。一般服用中藥,都知道不能吃白蘿蔔。但是,對於西藥,沒有聽說,會忌吃白蘿蔔。看來是影響不大的。那麼,你打過點滴後,喝了白蘿蔔排骨湯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啊!你放心吧!1 是的,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尤其是服用人參 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使人參失去補益作用,降低...

喝茶水解藥嗎,喝茶和吃藥會解藥性嗎?

服藥後喝茶容易使茶水中的多酚類物質在與西藥中的鐵劑或蛋白質等成分發生沉澱反應,造成解藥現象。如果你有喝茶葉茶的習慣,建議你近期少喝或不喝,以免影響 效果。喝茶和吃藥會解藥性嗎?當然會,茶葉中含有鞣酸會與一部分藥物結合從而降低藥效或出現毒付作用。所以吃藥就不要喝茶。肯定會的 中間要隔至少半小時。服用鎮...

蘿蔔是不是會解藥,胡蘿蔔有解藥的性質嗎

會的。溫補中藥忌白蘿蔔。人參是補氣的,而蘿蔔是行氣 降氣 破氣的,如果蘿蔔和人參同時吃,可能會削弱人參的補氣功效。其他的溫補類藥物,如西洋參 黨參 黃芪 何首烏 熟地等,都與人參具有類似的功效,不適合與蘿蔔同服。無論生的還是熟的,蘿蔔都有行氣的作用,要注意避免與補藥合用。點選檢視大圖 或是沒有解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