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什麼時候長出來,竹子什麼時候種植?

2021-03-04 04:30:21 字數 5574 閱讀 6325

1樓:00飛兒

毛竹又名楠竹--毛竹在秋季上面長葉土下面長芽,到了冬季芽開始變竹筍了,叫冬筍到了春季**筍了,大約在4-5月份春筍長大了變化成大毛竹了,在約45天可以長到15公尺左右長成了。

竹子什麼時候種植?

2樓:麵粉蛋白

竹子是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是常綠(少數竹種在旱季落葉)淺根性植物,竹子是重要的森林資源之一,具有分布廣以,生長快,用途多。那麼竹子什麼時候種植?竹子的種植技術又有哪些?

散養竹通常在三五月份的時候散生竹開始發筍,到六月份的時候,基本上大部分散生竹就已經開始抽高生長了,**月份則是長鞭的時節,之後隨著氣溫的不斷降低,生長也會變得緩慢,直到來年的二月,隨著氣溫的回暖,開始恢復生長。

散生竹最佳的種植時間是,十月到來年的二月,其中尤以十月份的小陽春最好,十一二月的時候因為氣溫低,很容易導致竹子生理活動弱,因此發筍生長的很少

叢生竹三五月發芽,六八月發筍,不耐寒,因此最好在二月份種植,也可以用竹苗,效果要比前者好很多。

混生竹的發育在前兩者之間,五月到七月的時間才會發筍長竹子,因此最佳種植時間是十月到十二月或者是來年的二月到三月。

竹子的種植技術

壤,找出其杆柄,然後用利鑿切斷其杆柄,連蔸帶土掘起,小型竹類可3~5稈成叢挖起,留2~3盤枝,從節間斜形切斷,然後種植於早已挖好的穴中。

2.埋蔸、埋杆、埋節法選擇強壯的竹蔸,在其上留竹桿長30釐公尺~40釐公尺,斜埋於種植穴中,覆土15釐公尺~20釐公尺。在埋蔸時截下的竹桿,剪去各節的側枝,僅留主枝l~2節,作為埋杆或埋節的材料。

埋時溝深20釐公尺~30釐公尺,將節上的芽向兩側,杆基部略低,梢部略高,微斜臥溝中,覆土10釐公尺~15釐公尺。略高於地面,再蓋草保濕。為了促使各節隱芽發筍生根,可在各節上方8釐公尺~10釐公尺處,鋸兩個環,深達竹青部分,經處理的竹桿節部的成苗率可以提高不少。

散生竹類的繁殖

1.帶母竹繁殖選擇1~2年生、生長健壯、無病蟲害、帶有鮮黃竹鞭,其鞭芽飽滿、竹桿較低矮、胸徑不太粗的母竹,挖前要確定竹鞭走向,然後在距母竹30釐公尺~80釐公尺處截斷竹鞭。一般大型竹留來鞭30釐公尺~40釐公尺,去鞭70釐公尺~80釐公尺;中型竹留來鞭20釐公尺~30釐公尺,去鞭50釐公尺~60釐公尺。

挖時不能動搖竹桿,用利刀截去其上部,一般保留5~7檔竹枝、然後栽人於預先挖好的穴中。入土深度比母竹原來入土部分稍深3釐公尺~5釐公尺。栽後及時澆水,覆草,開好排水溝,並設支架,以防風吹搖動根部,影響扎根。

2.移鞭繁殖選2~4年生的健壯竹鞭,在竹鞭出筍前1個月左右進行。挖出竹鞭後,切成60釐公尺~100釐公尺為一段,多帶宿土,保護好根芽,種植於穴中,將竹鞭臥平,覆土10釐公尺~15釐公尺,並覆草以防水分蒸發,一般夏季可長出細小新竹。

為防止新竹枯萎,可剪去1/3竹鞘,保留6~7盤枝葉。

3.實生苗繁殖採收成熟種子,以當年播種為宜,一般毛竹種子在一年後幾乎全部喪失發芽力。

拓展資料:

竹是中國美德的物質載體,是君子的象徵,為無數仁人志士喜愛,古今文人墨客對竹充滿了讚美,留下了大量的詠竹詩和竹畫。中國人最早的竹情節可以追溯到魏晉時期,之後,竹從一種文化意義演變到了一種民俗的意象,例如「竹報平安」常用來祝福平安吉祥。

國畫中的竹常以水墨表現竹的形象與氣韻,墨竹畫在寫意花鳥畫中佔有重要位置,其筆墨特徵是以書入畫、骨法用筆,畫竹要「成竹在胸」,才能在運筆用墨時揮灑自如,表現出竹的神韻與氣節。

竹子亭亭玉立,婆娑有致,不畏霜雪,四季常青,且「未出土時先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有君子之風。畫竹的關鍵在於對竹枝葉的取捨、概括,用筆自然、一氣呵成,表現竹的無限生機,濃淡相映、妙趣橫生。

3樓:戒為良藥

竹子的種植方法

多採用分株、埋枝、移鞭、播種法繁殖。

竹鞭萌芽力與叢生性都很強,早春發芽前剪斷竹鞭,連同竹竿分別栽種,當年夏季就可長出新竹。竹子開花後的種子也可以播種。

1、埋鞭育苗

適用於散生竹種和混生竹種。方法是:挖取壯鞭,保留鞭根、鞭芽,多留宿根土,將竹鞭截成50-60釐公尺的鞭段,平理於苗床上,覆土厚5-8釐公尺,保持苗床濕潤。

埋鞭時間宜選擇在早春竹筍出土前乙個月。埋鞭後注意旱天淋水,多雨排水。出苗後適時施氮肥,如尿素、硫酸銨和腐熟人糞尿等,還要及時除草。

只要管理得當,一年後每條鞭可長出2-3條竹苗,供翌春造林用。

2、埋竿育苗

適用於叢生竹種。方法是:選2年生健壯竹竿,連蔸挖起或不帶蔸砍斷,竹竿每一節上的枝條保留乙個枝節,剪斷並去掉竹竿梢頭,每隔1~2節,在節中間砍或鋸一缺口,將竹竿浸入淨水中,竹腔內浸滿水後用粘土封住切口。

苗床開水平溝,將竹竿平放(切口向上),然後覆土5~10釐公尺,保持苗床濕潤。約1個月左右,竹竿節的芽陸續萌發出苗。經半年至一年,即可挖竹竿截成單株竹苗,用於造林。

埋竿育苗最佳時期是竹子發芽前1個月左右。

3、埋節育苗

此法亦適用於叢生竹種,尤其是側枝基部具有潛伏芽的叢生竹,如撐篙竹、青皮竹、大頭典竹、吊絲竹等。方法是:將竹竿逐節或每兩節鋸成一段,再將其移埋於苗床中並覆土、保濕, 其管理要求與埋竿育苗相同。

4、側枝育苗

此法亦應用於叢生竹種。方法是:從2年生以上的竹竿節上取下側枝(次生枝),剪掉過多的枝梢與竹葉,保留5~8個節,保護好基部的芽。

將側枝插入苗床中並露出上半部枝葉,苗床架設蔭棚,並經常噴水保濕。1~2週後次生枝基部長根,枝節上長新芽,逐漸發育成獨立竹株。一般在竹子生長最旺盛時期進行側枝扦插效果最佳。

側枝苗經一年培育,分蘖成竹叢,即可進行造林。

擴充套件資料:

生長環境要求

水分竹子對水分的要求,既要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排水良好。

土壤竹子對土壤的要求,土質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由於叢生、混生竹類地下莖入土較淺,出筍期在夏、秋,新竹當年不能充分木質化,經不起寒冷和乾旱,故北方一般生長受到限制,他們對土壤的要求也高於散生竹。

氣候竹類大都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盛產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竹子是森林資源之一。全世界竹類植物約有70多屬1,2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帶地區,少數竹類分布在溫帶和寒帶。

竹子是常綠(少數竹種在旱季落葉)淺根性植物,對水熱條件要求高,而且非常敏感,地球表面的水熱分布支配著竹子的地理分布。

東南亞位於熱帶和南**帶,又受太平洋和印度洋季風匯集的影晌,雨量充沛,熱量穩定,是竹子生長理想的生態環境,也是世界竹子分布的中心。目前全世界竹林面權約2,200萬hm2。世界的竹子地理分布可分為3大竹區,即亞太竹區、美洲竹區和非洲竹區,有些學者還單列,歐洲、北美引種區」。

竹子在下雨後生長的很快。

類別區分

識別竹子的種類,是根據它的生長特點來鑑別的。主要是從它繁殖型別、竹稈外形和竹籜的形狀特徵來識別。按繁殖型別,竹分為三大類:叢生型、散生型和混生型。

叢生型:就是母竹基部的芽繁殖新竹。民間稱「竹兜生筍子」。如慈竹、硬頭簧、麻竹、單竹等等。

散生型:就是由鞭根(俗稱馬鞭子)上的芽繁殖新竹。如毛竹、斑竹、水竹、紫竹等等。

混生型:就是既由母竹基部的芽繁殖,又能以竹鞭根上的芽繁殖。如箭竹(英文:arrow bamboo)、苦竹、棕竹、方竹等等。

散生型竹類有紫竹、方竹、毛竹、淡竹等;叢生型的有佛肚竹、鳳凰竹、青皮竹等,而混生型的有茶竿竹、苦竿竹。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採用分株、埋枝、移鞭、播種法繁殖。竹鞭萌芽力與叢生性都很強,早春發芽前剪斷竹鞭,連同竹竿分別栽種,當年夏季就可長出新竹。竹子開花後的種子也可以播種。

栽種竹子宜選背風向陽、潮濕的環境。竹子生長快,生長量大,對水肥要求高,要求有充足的水濕,但亦要排水良好。要求土質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

常見的庭院栽種有毛竹、鳳尾竹、淡竹、旱園竹、剛竹等。

5樓:劉夢真唯一

一般春季3、4月份移栽,可在頭年12月斷根;秋季8月份移栽,可於春季3月斷根。

拓展資料:

1.竹子,又名竹。品種繁多,有箭竹(arrow bamboo)等。

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科植物,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乙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布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

2.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公尺。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

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松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3.竹子是一種速生型草本植物,其竹葉呈狹披針形,長7.5~16釐公尺,寬1~2釐公尺,先端漸尖,基部鈍形,葉柄長約5公釐,邊緣之一側較平滑,另一側具小鋸齒而粗糙;平行脈,次脈6~8對,小橫脈甚顯著;葉面深綠色,**,背面色較淡,基部具微毛;質薄而較脆。

竹筍長10至30cm,成年竹通體碧綠節數一般在10至15節之間

6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的種植時間要看當地的氣溫種植,如果冬季時常處在下霜、下雪的條件下不易種植,可到清明前後種植。如果冬季較少霜、雪的地區可以種植。

注:答錯請見諒,答對勿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園林建設中栽種觀賞竹類應該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選擇適生品種

竹類適生或較適生氣候的年平均氣溫12至22℃,一月平均氣溫5至10℃,極端最低溫度-20℃;年降水量1000至2000公釐,年平均相對濕度為65%至82%。而華北地區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夏季酷熱,雖然七八月降雨較多,但年平均降水量也不過500至600公釐,並不是竹子生長的理想氣候條件。因此,應選擇抗寒性比較強的散生竹品種,如黃槽竹、金鑲玉竹、黃桿京竹、紫竹、早園竹等。

上述品種不僅抗寒力強,而且在北方園林建設中有許多成功經驗可以借鑑。

科學栽種

根據竹類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

特點,栽種時應選擇背風向陽的地點,如假山、樓房、山丘的陽面。

栽種點的土壤以壤土或沙壤土為最好,若土壤過於黏重或是純沙地,要進行改土。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以有機肥料為主,每畝地大約施用4立方公尺左右),進行耕翻,深度不低於40釐公尺。

我國北方栽種的竹類多為散生竹,一般採用移竹或移鞭的方法。不論採用哪種方法,都要選擇1至2年生長很壯、無病蟲害、竹鞭鮮黃、竹芽飽滿的竹鞭。移竹時也一定要帶地下的竹鞭,否則難以成活。

栽種季節以春末夏初為最好。若太早會因乾旱少雨,氣候乾燥,多風而影響成活;若栽種太晚竹子已進入速生期,傷根太多對成活也不利。若採用當地苗源,也可在多雨夏季移種,但必須帶坨。

栽種的深度應根據土壤的黏重程度而定,一般在20至25釐公尺,若太深竹筍破土困難,若過淺竹筍出土後細而弱。根據竹鞭長度(一般40至50釐公尺),挖成長條穴,埋入竹鞭,覆土後踏實,澆足水。

栽種後的管理

竹子喜濕潤,栽後要經常保持土壤的濕潤,特別是出筍期或幼竹生長期必須及時灌水。移植栽種時,對地上植株要及時噴水,在有條件的每天9時前,下午3時後對竹葉進行噴水,也可用30%至50%的遮陽網進行遮陽。若是平坦地栽植,需在西北、北、東北三面搭防風障。

移竹栽種時,有「假死現象」,在管理不當的情況下,竹葉可部分或全部脫落。但只要枝幹始終保持鮮綠色,注意保濕,均能重新發芽展葉。

加強病蟲害的防治。竹蚜蟲是危害竹子主要害蟲之一,全年發生高峰期在北方多在8至10月份。可用50%鋅硫磷、50%殺蜈松各1000倍液噴殺。

另外還有白粉蝨等蟲害的危害,均要及時防治。竹葉煤汙病是竹葉病害之一,多由竹蟲所引起,在高溫多濕,通風不良的情況下極易發病。防治方法除加強竹園管理,改善不良環境條件外,消滅竹蚜是防治煤汙病的根本措施。

最重要的是,主人要用心..

野竹筍什麼時候長出土,竹筍什麼時候才長出來

野生竹筍復 在冬季,春季制的時候生長,故得 bai冬筍,春筍du的名稱。竹筍,zhi在中國自 古被當作 菜中dao珍品 竹筍是中國傳統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栽培歷史極為悠久。詩經 中就有 加豆之實,筍菹魚醢 其籟伊何,惟筍及蒲 等詩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筍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歷史。竹筍一般都是...

蓮蓬什麼時候長出來,蓮蓬是怎麼長出來的?

蓮蓬為9 10月長出來。蓮蓬,又稱蓮房,埋藏荷花雌蕊的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花托表面具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而稱之為蓮蓬。每乙個孔洞內生有1枚小堅果即為蓮子,蓮子中間長了1根蓮芯,可做藥用,降火,秋冬季果實成熟時,割取蓮蓬,取出果實,剝去外殼及去除蓮芯,鮮用或曬乾用,特稱之為蓮子肉。蓮子...

野生蘑菇在雨後什麼時候長出來

個人理解 雨後兩三天後。釋義詳情 1 蘑菇常常長在潮濕溫暖而富有有機質的地方,乾燥而土壤瘠薄的地方是很難找到蘑菇的。蘑菇的子實體起初很小,不容易為人們發覺,只有等到吸飽水分後,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伸來。2 毒蘑菇大多有各種色澤,非常美麗,無毒的蘑菇大多是白色或茶褐色,還可以從生長地帶 形狀 分泌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