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水缸為什麼會響,爆竹為什麼會響

2022-06-03 21:35:02 字數 6001 閱讀 1591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響水缸」深藏於恩平市橫陂鎮的某個大山里,既是乙個天造地設的自然景觀,又是乙個古賊巢。千百年來,由於其隱身在莽莽群山環抱的密林裡,從古到今都披著神秘的外衣。  據說,「響水缸」變成古賊巢還有乙個傳說。

古時候,天上仙女七妹與海龍王九太子談起了戀愛,玉皇大帝和海龍王知道後都極力反對,限他們三天內分開,否則,按天規處置仙女七妹,按龍宮戒律懲罰龍王九太子。無奈之下,他們最終私奔到「響水缸」。第二天,忽然來了幾個凶神惡煞、拿著刀槍的賊匪,稱「響水缸」是他們的地盤,不准他倆在「響水缸」,仙女七妹和龍王九太子合力把賊趕走了。

賊匪打不過他們,但知道他們是私奔隱藏在這裡的,只好使出損招,到處說仙女七妹和龍王九太子藏在「響水缸」,以至於他們的行蹤被天庭和龍宮知道了。仙女七妹和龍王九太子只好逃離「響水缸」,約定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在「響水缸」見面,如果第一年見不到,第二年再來,直至地老天荒。不久,他們分別被捉回了天庭和龍宮,他們的約定也逐漸演變成了現在青年男女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到「響水缸」的聚會。

  相傳,以「響水缸」古賊巢為中心的周邊山洞中,埋藏著很多奇珍異寶,至今沒有人挖掘出來。同時,歷代古賊又在人們尋寶的必經之路,出其不意地在路邊、山巖、山溪中埋伏著自動傷人的弓箭、鐵剪、吊索、帶刺的陷阱等裝置……  「響水缸」古賊巢的種種傳奇故事,激發著我們踏足古賊巢尋寶的慾望。乙個冬日的早上,筆者與兩位朋友一起冒險前往「響水缸」。

「響水缸」位於恩平市橫陂鎮蝦山村委會維新自然村背面的深山大林中。從恩城向恩(城)橫(陂)公路出發,行駛約15公里便可到「響水缸」古賊巢的「山寨」範圍。當跨進「山寨」門的一瞬間,一股山風呼嘯著撲面而來,大夥心中突然一涼。

在行進中,我們看見了6個放牛娃趕著牛群,在山坡上嬉戲著。同時,還看到當地人利用「響水缸」山溝的落差,在山溪裡分級築了五道壩引水下山。我們心中有了安慰,這裡還是有人居住的。

於是,我們三人沿著色彩斑斕的山溝,步步深入「響水缸」古賊巢的核心範圍。  由於傳說古賊巢暗藏玄機,我們只好一路小心翼翼地沿著山溝往上行進,十分留意路邊、山巖、草叢、水溪中是否藏著傷人的暗器,以免觸動某個機關。路上雖有所顧忌,但也有所欣賞。

景隨步移,只見山溝兩邊的高山,一會兒是千仞絕壁,一會兒是平緩山坡。山溝邊探出的巨石好似「雄獅飲泉」,沙灘上現出的疑似甘肅敦煌沙鳴山下的「月牙泉」,紅的、橙的、黃的、綠的、青的、藍的、紫的,軟的、硬的……各種顏色、各類植物都交織在一起,還有空中鳴叫著掠過的飛鳥,不避冬的零星彩蝶也在上下翻飛,煞是好看。

2樓:滿意請採納喲

共振原理,缸裡面有水,搓缸的時候帶動缸裡面的水震動產生共振,所以迴響。

共振(resonance)是物理學上的乙個運用頻率非常高的專業術語,是指一物理系統在特定頻率下,比其他頻率以更大的振幅做振動的情形;這些特定頻率稱之為共振頻率。在共振頻率下,很小的週期振動便可產生很大的振動,因為系統儲存了動能。當阻力很小時,共振頻率大約與系統自然頻率或稱固有頻率相等,後者是自由振盪時的頻率。

自然中有許多地方有共振的現象如:樂器的音響共振、太陽系一些類木行星的衛星之間的軌道共振、動物耳中基底膜的共振,電路的共振等。人類也在其技術中利用或者試圖避免共振現象。

誰知道水缸大腦這個理論?

爆竹為什麼會響

3樓:晶love藍海

用火柴點燃鞭炮的藥線以後,藥線把裡面的黑色火藥燒著了,瞬間,鞭炮裡發生了乙個劇烈的化學反應,放出大量的熱,生成許多氣體——二氧化硫、二氧化 碳等。

這使火藥的體積猛增1000多倍,遇到外面緊裹的那層厚紙,外面的草紙被撐破就發出在把紙炸裂的過程中發生了能量的變化,產生了聲音(物體振動發聲)。「啪」的一聲。這就是鞭炮會響的道理。

鞭炮又名爆竹,逢年過節或喜慶日子裡燃放鞭炮,可以增添喜慶的氣氛。剝開乙個小鞭炮,我們可以看到最外頭是一層紅紙,那是裝飾用的,裡面是一層厚厚的草紙,在最裡面的黑色粉末,就是黑色火藥,它的主要成分是木炭、硫磺與硝酸鉀。

4樓:白日衣衫盡

鞭炮內裝的是火藥,當它被點燃後,就會劇烈燃燒形成**。**的實質就是物質分子由於內能的急劇增加而發生急速擴散,表現在外觀上,就是瞬間的劇烈膨脹。不僅**物質,連同**點周圍的空氣也會隨之膨脹。

這個過程雖然很短,卻往往能釋放出很大的能量。這時,發生**的物質分子以及**點周圍的空氣就會因為劇烈震動而發出聲音。這種聲音主要以縱波的形式向周圍傳播,對人耳有很強的震撼力。

所以,即使是同樣音量的聲音,(它們的分貝數是相同的,)我們會感覺到鞭炮的聲音更刺耳。如果這聲波達到一定強度,還會把汽車的防盜器震響。

5樓:

因為爆竹裡含有易爆物體

鞋為什麼會響

6樓:橘說娛樂

鞋會響是材質問題。比如橡膠類,塑料類鞋有的是有汽泡孔或雙層,帶空心那種,人走路時鞋受重壓氣體被排出形成狹口噴氣震動材料氣孔邊緣而發出摩擦聲,故爾這類鞋走路有聲。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會響的大部分是有氣墊的鞋,氣墊鞋為了減震,在氣墊中衝入某氣體,運動的時候裡面產生了擠壓就會發出響聲。我以前看到說會響的氣墊鞋才是真的,不知道有沒有依據,供你參考吧。

我的硬碟為什麼會響?

8樓:中國黑土

硬碟響就是因為他的機械臂在不停的讀寫

而且他的轉速也很高,如果聲音太大就有問題了

9樓:

看你的 硬碟 固定的是不是牢固 關機後 手動它看看是不是有搖晃

這也可能是聲音大的緣故

10樓:庸人天佑

磁碟沒有毛病就沒事,如果不工作也響就麻煩了。

11樓:獨孤爵士

正常的硬碟都會響的,電機高速旋轉加上磁頭的移動,都不可避免的產生震動如果是在系統啟動的時候,硬碟響是很正常的。因為某些品牌的硬碟雜訊確實比較大,尤其是sata介面的硬碟。在系統啟動時要從硬碟上讀取大量的檔案,硬碟負荷很重,響是正常的。

如果是在啟動後還響,就要聽一下響的情況了,如果是連續很快的卡噠聲,一般也是正常的,這是後台程式在執行,讀硬碟。如果是很慢的而且聽起來沒有什麼力量的那種聲音,你就要考慮一下硬碟的保修情況了

希捷的盤啟動有響聲是正常的,那是硬碟開始工作尋道的響聲(希捷賣家給我的解釋)。

不過別的時候還是比較安靜的,

12樓:機能卓閑麗

壽命快到了。

要不然就是光碟連線柱老化!

要不然就是進灰塵了

13樓:歐璟衛思山

電腦硬碟不一樣,以前的老硬碟,以前的硬碟都有很規則的響聲,不過如果是那種聽起來像間斷的嘎嘎聲,或者是引擎不能啟動的感覺,那就是啟動晶元有問題了,需要維修,不然長時間可能會造成硬碟盤面損傷

14樓:甘兒恭山晴

硬碟裡面本來就是液動馬達驅動磁頭讀取資料,很響說明讀取的資料量比較大,很輕說明你執行的程式少讀取資料少!不響說明保持在了乙個恆定或者穩定的狀態!

15樓:拱泉沈唱

時間長了。盤面有劃痕了

16樓:稱帥第愷樂

在告訴讀取和儲存資料的時候(比如拷貝和刪除資料),磁頭頻繁的訪問硬碟的各個磁軌,所以磁碟會高速的旋轉,以滿足你對位於不同磁軌上資料的的需求,所以硬碟會很響,這很正常。但是如果硬碟老化了,也會發出響聲的,如果聲音較大,建議備份資料,換乙個硬碟吧,畢竟現在硬碟白菜價了,買乙個比維修划算多了。

17樓:遲颯招興懷

硬碟正常工作都有響聲

但不是很大的哦

18樓:掌俏合白亦

硬碟種故障俗稱打鼓,

能備份資料趕緊備份,

換塊硬碟吧!!!

忠告,繼續使用,

資料造影響,候悔都

及!!!

響沙灣為什麼會響

19樓:匿名使用者

鳴沙之謎

所謂鳴沙,也就是會發聲的沙子。鳴沙現象是普遍存在的,在美國的長島、麻薩諸塞灣、威爾斯西岸;丹麥的波恩賀爾姆島;波蘭的科爾堡以及巴西、智利和亞洲與中東的一些沙灘、沙漠都會發出奇音妙聲。在我國也有三大鳴沙地,第一處已是古導《太平御覽》、《大正藏》所載的今天甘肅敦煌縣南月牙泉畔的鳴沙山,又叫雷音門,第二處是竺可楨在《沙漠裡的奇怪現象》一文中描述過的寧夏中衛縣沙坡頭黃河岸邊的鳴沙山,第三處是內蒙古達拉特旗(包頭市附近)南25公里,庫布齊沙漠罕臺川(黃河支流)兩岸的響沙灣,這處沙山有60公尺高,100公尺寬,又叫銀肯響沙。

不僅鳴沙現象遍布很廣,而且沙發出的聲音也是多種多樣:在美國夏威夷群島的高阿夷島上,沙子會發出狗叫似的聲音,人稱"犬吠沙";而蘇格蘭愛格島上的沙卻有發出尖銳響亮的聲音,就像食指在拉緊的絲絃上彈了一下,再踏上一步,尖銳的聲音就會重複;若從我國鳴沙山上滾下,沙子便會發出轟隆的巨響,像打雷一樣。總之,聽到過的人都覺得,鳴沙的"歌聲"可以同哨聲、笛聲、豎琴聲、提琴聲、天上的雷鳴、飛機和汽車發動機的轟響相比擬,但它們卻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沙漠中鳴沙"音調"比較低沉,海濱響沙"音調"較尖細。

然而,沙為什麼會"鳴"呢?這個問題使人困惑,也激起了人們對它進行研究和探索的興趣,對鳴沙原因也有各種各樣的解釋。

一些學者認為,沙粒塗上了一層薄薄的鈣鎂化合物,在大量的沙相互磨擦時,產生了類似提琴用搓上松香的琴弓沿著琴弦出樂曲一樣的聲音。

還有研究者認為,鳴沙的基本原理在於空氣在沙粒之間的運動,當沙料在滑動的時候,它們之間的孔隙一會兒擴大,一會縮小。空氣一會兒鑽進這些孔隙,一會兒又被擠出這些孔隙,因此便產生振動而發聲。

也有這種解釋:沙帶了電引起發聲。由於相撞,沙丘的沙不斷地充上不同的電荷,接著開始乙個接乙個地排斥,這就像放電情況一樣引起了聲音。

前蘇聯學者雷日科順利地製成了人造的發聲沙。他取普通的河沙弄幹,清洗沙中塵土,再從中清除別的雜質,然後在一般的起電盤的幫助下充電,接著沙開始響起來--再用乙隻手擠壓它時,沙就發出拉提琴的響聲。

馬里科夫斯基在踏勘了前蘇聯卡爾崗上的鳴沙後,提出了自己的解釋:每個鳴沙沙丘的內部,都有乙個密集而潮濕的沙土層,它的深度是隨雨水的多少而改變的。夏季,潮濕層較深,它被上面乾燥的沙土層全部覆蓋起來,潮濕層的底下又是乾燥的沙土層,這就可能構成乙個天然的共鳴箱。

當雪崩似的沙粒沿著斜坡傾瀉下來時,乾燥沙粒的振動波傳到潮濕層時,就會引發共鳴--像樂器的共鳴箱一樣,使沙粒的音量擴大到無數倍而發出巨大聲響。

前蘇聯另一位學者在考察了我國的中衛沙坡頭和達拉特旗的響沙灣後發現,兩地沙子的質地均屬細沙類,而且石英質地的沙粒佔其中的52--62%,於是他認為,由於石英晶體具有特殊的壓電性質,使鳴沙中的這些石英砂粒對壓力非常敏感。一旦受到擠壓就會帶電,在電的作用下它又會往復伸縮振動。振動得越厲害,產生的電壓越高;電壓越高,振動越厲害·······於是"歌聲"就越來越響。

不過去時石英沙的分布是很廣的,響沙卻沒有那麼普遍,而且一般鳴沙換個地方就變"啞巴",所以更多的人還是認為鳴沙的形成與當地的特殊的地理環境有關。2023年,我國的馬玉明撰文《響沙》,提出新見解:響沙的"共鳴箱"不在地下,而在地面上的空氣裡。

他認為響沙的發生需具備三個條件:一是沙丘高大且陡;二是背風向陽,背風坡沙麵呈月牙形;三是沙丘底下有水滲出(形成泉潭)或有大的幹河槽。而且提出,由於空氣溫度、濕度和風的速度經常在變化,不斷影響著沙粒響聲的頻率和"共鳴箱"的結構,再加上策動力和沙子固有頻率的變化,響沙的響聲也經常變化。

有時下雨天去看響沙,發現響沙不響,正是由於溫度和濕度的改變,破壞了響沙"共鳴箱"結構的緣故。像寧夏中衛沙坡頭的響沙,就是由於周圍造林綠化等原因,破壞了共鳴的條件,響沙已經有十幾年不響了。

然而,國外一些海濱的響沙沙灘是相當平坦的,不存在高而陡的月牙型沙丘,而且它們往往只會在雨後不久,表面層剛剛乾燥的時候發出響聲,這又如何解釋呢?日本東京都府北面丹後半島的海水浴場上有兩處響沙:一處叫琴引濱;一處名擊鼓濱。

這兩條沙灘不僅音色截然不同,甚至還有季節性變化。由此日本學者得出結論:海濱響沙最重要的條件是要有潔淨的海水不斷地沖刷,夏在游泳的人太多,把海水弄得太髒,沙子便不願響了,這與沙漠的響沙的"脾性"似乎完全兩樣。

我國的幾處鳴沙山還有二奇,在古志中已有記載:一是山麓都是清泉,儘管周圍沙丘重重,但千百年來泉水從未被黃沙所填沒;二是不管有多少人爬到沙山頂上,滑落多少沙子,到第二天風又會將沙子吹上山坡,使沙山形狀"輒復如舊"。它們同響沙的秘密一樣,雖然已有了各種假說,但對於人類卻是沒有徹底解開的謎。

為什麼我的骨頭會響

關節腔內的少量氣體在關節活動時擠壓導致的響。不是骨質疏鬆。放心吧!運動時常能聽到有人發出 嘎嘎 的聲響,比如蹲起時膝關節有響音,走路時髖關節發出輕輕的 嘎嘎 聲,轉脖子頸椎有聲音,攥手指聽到手指有聲音 這些聲音人們通常稱之為 彈響 一般來說,僅有彈響 外表不紅不腫,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有活動障礙者屬於...

氣墊鞋穿起來為什麼會響

氣墊鞋穿起來會響的原因有 1 氣墊與中底有輕微開膠有間隙了 或是汗水 潮溼的緣故。2 氣墊鞋咯吱響說明外接氣墊進水或者漏氣,外接氣墊損壞是不能更換的,只能換一雙新的鞋子。3 中底和泡棉的連線之處膠水老化出現空隙而導致的,如果想徹底解決需要把鞋墊抽出來,然後把鞋墊下面那層布揭開,用專門的膠水把氣墊和泡...

為什麼塑膠袋一碰嘩嘩響拍塑膠袋為什麼會響

我的寶寶也是啊,對塑膠袋的聲音很敏感,睡著了也能被驚醒。不過不用擔心,我想是塑膠袋的聲音雜訊分貝太高,孩子不喜歡吧 聚丙,聚酯的料吧!具體的的有樣品 拍塑膠袋為什麼會響 當你拍塑膠袋時,由於強烈擠壓塑膠袋,使得袋內氣體壓強高於外界大氣壓回,當塑膠袋強度低於袋內答氣壓與大氣壓的壓力差乘以表面積,即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