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2022-06-03 19:00:04 字數 5707 閱讀 6366

1樓:

地理要素分析

一.位置特點:

1 半球位置:緯度位置(熱量)、海陸位置(降水)、經度位置

2 交通位置:(沿河、沿海、鐵路相交、重要公路、路上邊界)、重要航線(如:上海的水運地位、新加坡的交通地位)

3 相鄰位置:(鄰國、鄰區)

4 地形位置

二.地形特徵:

1 海拔高度總體狀況

地勢分布特點(或大致趨向)

2 主要地形區分布:山脈走向(框架)

3 特殊地貌 成因

4 主要成因:構造活動及內、外力作用

5 地質災害:成因 影響 減災措施

三.氣候特徵:

1 氣候型別

2 氣候特點:

a氣溫——1、7月氣溫分布特徵及分布、極端氣溫、所屬溫度帶

b降水:總量、時間分布(季節、年際)、空間分布

c光照:影響因素——緯度、海拔、天氣

d氣壓和風向:季風活動

3 氣候成因:太陽輻射、大氣環流、下墊面狀況(海陸、地勢、山脈屏障作用)、人類活動

4 特殊天氣:成因 影響

5 氣候災害:成因 影響 措施

四.河流

1 河湖密度:性質(由外流河)補給水源

2 水文特徵(及其成因):流量大小、水位季節變化、汛期長短、流速、結冰期、含沙量、含氧量(上下游差異)

3 水系特徵:流域面積和流程、支流狀況(多少、分布)、河道狀況(深淺、寬窄、泥沙、淤積)、沿岸河湖及其調節作用

4 河流的影響:

提供水源(生產、生活、農業灌溉)

航運(影響因素:水量—降水;流速—地形;冰期—氣溫)

水力(影響因素:水量—降水;落差—地形)

洪澇災害(成因:暴雨、排水不暢)

凌汛(產生條件:冰期、河流、時間)

旅遊、城市區位等

五.植被和土壤

1 植被型別:特徵描述、現狀及其發展狀況(原因)

2 土壤:型別及分布、評價(紅壤、黑土、黃土、紫色土、水稻土、黒壚土)

六.自然資源

1 型別:土地資源、氣候資源、水資源、生物資源、礦產資源

2 特點:數量(總量、人均)、質量、對經濟影響

七.農業

1 發展條件(區位因素):

自然:地形、氣候(光、熱和水及配合)、水源、土壤

社會:歷史、經驗、勞動力、市場、交通、政策、科技、工業、人口、習慣

2 農業結構

農、林、牧、副、漁

主要種植作物(糧棉、經濟)及分布狀況 畜種

3 農業技術

現代化水平、經營方式、耕作制度、專業化水平

4 農產品產量及其銷售狀況

5 農業地域型別

八.工業

1 發展條件(區位因素)

自然:地形(面積、平坦、堅固)、水源、礦產、燃料(動力)

社會:原料(礦產、農業)、勞動力、市場、交通運輸、政策、科技、國防、農業基礎、社會協作條件(基礎設施、生產協作)、腹地、地價(租金)、資金、環境

2 工業結構 工業部門

3 技術水平 工業型別 發展狀況

4 產品產量及其銷售狀況

5 工業區及工業中心

九.人口

1 人口數量:(總量)時間變化:

(1)自然增長:三率 在生產型別(原因、影響)

(2)機械增長(遷移):原因、影響

2 人口分布(空間) 原因(自然、水文)

3 人口年齡結構:原因 意義

4 人口素質

十.城市

1 城市化水平

2 城市化程序:原因、影響

3 城市分布

4 城市區位因素:

(1)自然:(巨集觀)地形、氣候、河流

(2)社會:(微觀)自然資源、交通、政治、軍事、宗教、科技、旅遊、農業基礎

十一.環境

1 總體評價:大氣、水環境、生態等

2 突出問題 分布 原因

3 如何治理

十二.交通

1 交通評價(巨集觀):交通方式、稠密程度、主要幹線及樞紐、發展狀況(對經濟影響)

2 具體線路區位因素(微觀):

(1)社會經濟條件(決定性因素)

(2)自然條件(基礎):地形、氣候、河湖、動物保護、

(3)科技(保證)

3 交通方式的評價:連續性、速度、運價、運量、靈活性

十三.旅遊:

1 發達程度:**重視、作用(精神、經濟、交流)

2 主要旅遊資源、價值及集群性、地域組合

3 市場距離

4 交通通達度

5 地區接待能力和環境承載量

6 旅遊者個體:收入、時間、慾望

7 旅遊資源的觀賞:

觀賞的角度、位置

觀賞的時機

抓住景觀的特點

領悟自然與人文的協調

以情觀景:綜合感受、發揮想象、移情於景、情景交融、登山涉水、求質求真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這個絕對幫到你啊。

3樓:金元山水

本人很同意上面的內容,因為我也是那樣過來的

高中地理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噢,好的。

來來來,做個實驗…你隨便拿出一張白紙,放太陽下看,晃眼不?

現在版拿出乙隻黑色墨權水筆,把這張紙塗黑,你眼睛再看,是不是沒那麼晃眼?

前面這種,就好比地面有很多積雪的狀態,後面這種,就是積雪融化,地面深色土壤外露的情況。

白色的物體,能反射絕大多數光線(反射光線中紅綠藍三原色都有,所以發白);而深色的物體,絕大部分光線都不反射,所以顏色深。(完全沒反射那就是純黑)

光線照射到深色物體上如果沒怎麼反射,去哪了?!答案是被吸收了。不信的話,你白紙和黑紙繼續放太陽下,同時放,過幾分鐘拿手去摸,黑紙一定更熱,太陽光的輻射能被黑紙吸收得更多,轉化為了更多的熱量。

5樓:點略教育

你可bai以把積雪和冰川想象成一片du片的鏡子,當有zhi很多這

dao樣的小鏡子的內時候,太陽輻射到它的容時候,就能更多的被反射出去,從而使得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就少,當這樣的小鏡子越來越少,自然被反射出去的太陽輻射就越來越少,也就進一步使得地面增溫的幅度也就越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積雪和冰川表面很光滑,像鏡子一樣,能反射太陽輻射(把照射到積雪和冰川表面的太陽輻射又反射回到大氣中去了)。地表面的積雪和冰川減少了,地面的反射率不就減少了嗎。

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7樓:藍藍的淺

b 選項:風速的大小主要取決於兩地氣壓梯度的大小,也就是氣壓差的大小;水面擴大主要是影響了摩擦力大小,即水面的摩擦力比較小,但是對風速的大小沒有實質性的影響。

c選項:影響降水量的大小因素有蒸發量、地形、氣溫等等,築壩建庫後,水面擴大水汽蒸發量將會增加,但是同時,植被的覆蓋面積也會減少,蒸發量也就減少了,因此築壩建庫後並不能確定蒸發量是變大還是變小,因此c不對

8樓:譚青樂揚

影響降水量的主要是,暖冷空氣交匯,促使暖濕空氣被冷空氣強迫抬公升,或由暖濕空氣沿鋒面斜坡爬公升,這個你應該知道,並不是此地地表水多就降雨多。

再者,風是大氣定向運動形成的,風的形成需要大氣的運動,由氣壓差形成,所以,寬廣的水面怎麼可能形成氣壓差?所以,這一項也不對,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看abc都說的什麼,是氣候。你學地理應該知道,氣候的改變時非常難的,必修3「流域的綜合治理」有講到,而植被的改變時非常快的,必修3「雨林的開發和保護」有說到,你自己多看書。題目中應該是「最有可能是....

」吧!意思就是說最容易改變的是什麼!!!!

高中地理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前一張...

10,全篇材料都在介紹衝擊扇,而談及水源則是提到黃河決口改道,這根本不是利於城市而是害於城市,因而d選項水源是有毒的.

反而是b選項符合衝擊扇這一主題,而且材料談及城市分布在地勢較高的衝擊扇地帶,可見城市選址與地形有關:充分避開了地勢低窪地帶,選擇地勢高的地方.

11是a

河流上游地勢落差較大,所以水流速度快,可以搬運較大較多的沉積物

而越往下游,地勢落差就越小,(直至華北平原),這時河流流速趨於減慢,那麼只能搬運較少較小的沉積物.

所以a往b,顆粒慢慢變小,厚度也變小.

右圖.4的②④應進行的作業是河道疏浚,而並不是加固河岸(否則就是頭痛醫腳的笑話了.)

5河底泥沙可能含有重金屬鹽類等,要農業用必須先進行無害化處理.

所以您選c選項的時候是不是腦袋瓜裡想到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靠著河流氾濫種東西啊?現在不是2023年前了,要種東西千萬別這麼幹!!

河沙是最優質的建築材料這個是常識~混凝土等均是用河沙為原料做的.

11樓:愛瀧長霞

b 選項:風速的大小主要取決於兩地氣壓梯度的大小,也就是氣壓差的大小;水面擴大主要是影響了摩擦力大小,即水面的摩擦力比較小,但是對風速的大小沒有實質性的影響。 c選項:

影響降水量的大小因素有蒸發量、地形、氣溫等等,築壩建庫後,水面擴大水汽蒸發量將會增加,但是同時,植被的覆蓋面積也會減少,蒸發量也就減少了,因此築壩建庫後並不能確定蒸發量是變大還是變小,因此c不對

12樓:大和娛樂工業設計

地理問題我是強項,是真的。我當年讀初中的時候地理就是全班第一。而且拿到了地理老師私人給我的獎勵:

兩張簽名明星片!一張寫著學海無涯。一張寫著青春無悔。

至今我仍然記得:中國的版圖是海棠葉!中國的疆域包括東西伯利亞,中西伯利亞,西西伯利亞以及整個西伯利亞。

高中地理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只要是北半球,太陽正午都在正南;日出和日落時間隨緯度和季節不同有所變化,但平均都在6時和18時點前後。

14樓:詩舞飛揚

你在地上豎起一根棍狀物

將影子的頂點的位置標記下

每隔乙個小時記錄一次

這樣你就應該明白了

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15樓:windy漂浮星空

1、哈薩克因深居內陸,降水稀少,氣候乾旱,溫帶大陸性氣候,自然植被以荒回漠草原為主草場資源答豐富,農業地域型別為大牧場放牧業。

2、空氣在運動過程中水平方向受三個力影響: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

水平氣壓梯度力是空氣運動的直接動力,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大小取決於單位距離內水平氣壓梯度差的大小,氣壓梯度力越大,空氣運動速度就越快,風力越大。

3、田納西河流域位於美國密西西比河的東南方向。(見下圖)

4、畜牧業屬於農業型別,既常說的農(種植業)林畜副漁中的一種,而不屬於農業地域型別。乳畜業和大牧場放牧業都是農業地域型別,且都是畜牧業的一種。遊牧業是指靠放牧牲畜為生的一種流動性自給性農業。

三種型別存在一定的聯絡都是與牲畜和牧場有關。

5、我國煤炭資源在地理分布上的總格局是「西多東少、北富南貧」。

6、中國三大防護林是三北防護林(東北,西北,華北),長江上游防護林以及東南沿海防護林。

7、這句問話不正確。上公升流附近的區域漁業資源豐富的原因不是「冷海水泛上來」而是上公升流把深水區大量的海水營養鹽(磷酸鹽、硝酸鹽等)帶到表層,提供了豐富的餌料,因此,上公升流顯著的海區多是著名的漁場。

高中地理問答題,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海水沉積形成沉積岩,地殼上公升到地表,後又流水侵蝕形成 窪地地形便於利用 人口稀少 無線干擾少 地形對外界的干擾有遮蔽作用 高中地理問題難題,進來試試 b 選項 風速的大小主要取決於兩地氣壓梯度的大小,也就是氣壓差的大小 水面擴大主要是影響了摩擦力大小,即水面的摩擦力比較小,但是對風速的大小沒有實質...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背斜 是岩層向上拱起,儘管遭到侵蝕但仍然叫背斜 侵蝕後中間低周圍高所成地貌為 山谷 所以選b 是很好的一道題 知識不能學死,現在高考能力立意較多,比課本要難一些。高考一結束往往是 考的都沒複習,複習的都沒考 首先 要分清楚地表形態 和地質構造分別指的是什麼。地表形態一般指的是地貌特徵如山脊 山谷 高...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噢,好的。來來來,做個實驗 你隨便拿出一張白紙,放太陽下看,晃眼不?現在版拿出乙隻黑色墨權水筆,把這張紙塗黑,你眼睛再看,是不是沒那麼晃眼?前面這種,就好比地面有很多積雪的狀態,後面這種,就是積雪融化,地面深色土壤外露的情況。白色的物體,能反射絕大多數光線 反射光線中紅綠藍三原色都有,所以發白 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