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陬砌」 這兩個字唸什麼

2022-06-03 19:00:03 字數 718 閱讀 4543

1樓:琴雅豔刀友

陬拼音:zōu

砌是多音字砌qì

建築時壘磚石,用泥灰粘合:砌牆。堆砌(亦喻寫文章時使用大量華麗而無用的詞語)。

台階:雕欄玉砌。

砌qiè

〔砌末〕中國元曲中稱戲曲舞台上所用的簡單佈景和特製的器物。亦作「切末」(「末」均讀輕聲)。

2樓:理玉向晤

陬(zōu)〈書〉角落,山腳

砌(qì)動詞,用

或好的灰泥把磚、石等一層層的疊起。

3樓:鄂幼儀訾覓

「陬」字的【字海】釋義

拼音:zou1

①隅,角落:~見(粗淺的見識)。

②聚居:~落(村落,村莊)。

③農曆正月的別稱:~月。孟~。

4樓:何晨過春

陬,讀音[zōu]

基本解釋:

1、隅,角落:~見(粗淺的見識)。

2、聚居:~落(村落,村莊)。

3、農曆正月的別稱:~月。孟~。

砌,讀音

[qì]或砌

砌[qì]

1、建築時壘磚石,用泥灰粘合:~牆。堆~(亦喻寫文章時使用大量華麗而無用的詞語)。

2、台階:雕欄玉~。

砌[qiè]

〔~末〕中國元曲中稱戲曲舞台上所用的簡單佈景和特製的器物。亦作「切末」(「末」均讀輕聲)。

這兩個字念什麼,這兩個字念什麼?

禤 xu n或qi n 昶 ch ng 一.禤 禤是中國古老而稀少的姓氏之一,特別的是,這個稀少的姓氏因為起源的不同又分為兩個讀音。一種源於姬姓,出自人文始祖黃帝的後代北宮禤,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讀作xu n 另一支源於賜姓,出自東漢初期漢光武帝給將領純旺的賜姓,讀作qi n。二.昶 書 白天時間長...

這兩個字唸什麼,這兩個字唸什麼啊?

禊祓,讀音x f 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指古代三月上巳,臨水洗濯 祓除不祥的祭祀活動。這兩個字唸什麼 和 美央 同音 媺 m i 讀音同 美 好,善 姎 y n 古代婦女自稱 媺字讀mei三聲,和美同音同義。姎字讀yang一聲,和央同音,是古代婦女的自稱。這兩個字在現代都很少用到了,不是常用字,用它們...

這兩個字唸什麼,這兩個字唸什麼?什麼意思?

這兩個字是 騰飛 請參考相關 騰飛 兩字的草書 這兩個字唸什麼?什麼意思?你好,這兩個字是bai 善慶,du是很標準的小篆。善慶 zhish n q ng 謂善行多dao福。1 語本 易 內坤 容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謂善行多福。語本 易 坤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意思。有勸人向善之意。望採納。這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