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等溫線的問題,高中地理關於等溫線的題目,求解答!

2021-03-03 20:28:57 字數 4037 閱讀 1466

1樓:陌追夢

如果太陽直射在南半球,那麼海洋等溫線發生彎曲向北凸,陸上向南凸。氣溫高低主要受太陽輻射強弱決定,即影響因素有許多。例如:

緯度(根本)、天氣、地勢等(海洋上,考慮洋流影響,則等溫線凸向與洋流流向一致)。你所說越往北氣溫越高,是要放在具體環境中來看的。等值線遵循「凸高為低,凸低為高」的原則。

如等溫線,凸向高溫區,則凸出部位溫度比兩側低,反之則高。其他等值線亦然。

2樓:左左二

這個說法我好像沒有聽說過呢,一般海洋等溫線如果出現凹凸的話說明該地是有洋流經過。凸向高緯說明是有暖流進過,凸向低緯則是有寒流經過。不管它往那兒凸,等溫線的溫度一般都是從低緯向高緯降低的。

3樓:重來看雨

有好多因素的!最好有圖!

高中地理關於等溫線的題目,求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等溫線由北向南遞減,在南半球;

陰影陸地等溫向北凸,海洋等溫線向南凸,說明陸地比海洋溫度低,是南半球冬季;

等溫線凸向低溫處溫度高,凸向高溫處溫度低。

1月南半球夏季,7月是南半球冬季。

答案:a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第 一圖中等溫線可以看出氣溫北高南低,判斷為南半球。

第二圖中陸地氣溫低於海洋,判斷為冬季,南半球冬季是7月

關於高中地理等溫線判斷問題 如圖所示 能否解釋一下為什麼是這個規律呢?那是不是不管a點b點標在**

6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幾句話

等溫線彎曲方向和洋流、氣流移動方向一致;

寒流(或冷空氣),等溫線向低緯彎曲;暖流或暖空氣,等溫線向高緯彎曲。

口訣為高高低低

即高溫凸向高緯;低溫凸向低緯

7樓:匿名使用者

箭頭指向相當於寒流經過的方向!你畫一條平行於赤道的線就明白了!

高中地理等溫線

8樓:伊源盛

1月份太陽光線直射南回歸線,所以等溫線會向南偏。北半球處於冬季,北半球的等溫線會向南回歸線方向偏,南半球,低緯度等溫線也會向南回歸線方向偏。

南回歸線以南的等溫線會向北偏。

高中地理(等溫線)

9樓:高考文綜_福建

一月份是南半球夏季,陸地會比較熱海洋會比較冷,運用凸高為低凸低為高原則,海上應該是凸向高值(也就是低緯度地區),陸地是凸向低值(高緯度地區)。但是這只是海平面和陸地近似的情況下(陸地也是平面),而且沒有洋流等其他因素的影響情況下。

你忽略了幾個情況,第一是該島是馬達加斯加島,東部有暖流影響(熱帶雨林擴大化地區),西部有寒流影響(熱帶草原氣候);第二是該島中部是高山(海拔高氣溫會比較冷)。

所以總體上,東部暖流氣溫高(凸向低值-高緯度地區),大陸氣溫低(凸向高值-低緯度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半球的夏季沒錯,但是應該注意馬達加斯加島上大部分是山脈,海拔較高,圖中有類似山脈的標誌,海拔高氣溫下降,低於同緯度的海面,這就造成了島上的等溫線向低位突出。

11樓:我是還珠樓主

選b島上有山脈符號海拔超過1000公尺氣溫比同緯度低6°

所以島上溫度低等溫線向低緯突出

海洋溫度高等溫線向高緯突出

12樓:通化落花

選b對,因為它箇題等溫線主要不是受季節影響,而是受洋流影響,l3和l4處是暖流流過,暖洋流經過,等溫線彎曲方向與洋流流向一致,所以,應是l3錯誤,l4正確。

13樓:雙人魚

等溫線的分布受緯度、海陸、地形等因素的影響緯度一般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地形是海拔越高氣溫越低,題中的等溫線不僅受海陸的影響還受到地形的影響啊!

高中地理有關等溫線的題

14樓:紫薇命

等溫線的延伸方向與洋流有關:如果是暖流的話,洋流會發生彎曲,彎曲處向緯度高的方向凸出。(比如,北半球的暖流,等溫線向北凸出)如果是寒流的話,等溫線的彎曲處,是向緯度低的方向凸出。

(比如,北半球寒冷,等溫線向南凸出)洋流對於等溫線走向的影響,不會是單調的某個方向的。

高中地理題~!

15樓:浪漫雨山

此地位於高山地帶,山脈的氣溫垂直分布差異大,所以等溫線密集,而向地位彎曲更好解釋,由圖中的緯度和經度可以確定c地位於青藏高原和雲貴高原的相交地帶,可以根據這裡山脈的走向確定等溫線向低維彎曲

16樓:江風門下

該處是我國橫斷山脈,海拔高,氣溫較同緯度地區偏低。

17樓:匿名使用者

依圖中經緯度看,是東亞地區,c位於我國橫斷山脈地區,海拔高且地形呈現橫斷狀,氣溫比同緯度地區低,按照規律:溫度低向低緯度彎曲,溫度高向高緯度彎曲。

18樓:菜要雨

等溫線密集因為該地區處橫斷山脈,地形起伏大;c地凸起出兩邊有兩條河流,c處是山脈,等溫線向低緯度彎曲。

19樓:m迷糊娃娃

據經緯bai度及地形圖可判斷,該du圖所示c地為zhi我國西南橫斷山區。dao

等溫線密級原因內是:橫斷山區容山脈南北縱列,海拔較高且山體陡峭。氣溫因海拔上公升而降低的趨勢明顯,故等溫線密集。

等溫線向低緯彎曲是因為該地區為高原邊緣山地地形,海拔較高且山地南北縱列,與同緯度地區的西部相比,受不到暖濕大西洋氣流的影響,與東部相比,較難收到太平洋水汽的影響,故氣溫較同緯度地區低,向低緯度彎曲。

20樓:匿名使用者

等溫線密集說明溫差大。

c地位於橫斷山脈地區,地勢陡峻,氣溫的垂直差異明顯,所版以等溫線密權集。

等溫線向低緯彎曲說明與同緯度地區相比,氣溫低。

1,比同緯度地區海拔高,溫度低;

2,c地東邊受不到來自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東南季風影響,西邊受不到來自大西洋的暖濕氣流影響,所以氣溫低。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山地,山體很高而且陡峭,因此等溫線密集。向低緯度彎曲說明低緯度地區山體很多,而高緯度地區相對平坦,是高原。

地理等溫線問題求解!要原因 答案是:1.c 2.d

22樓:匿名使用者

1、等溫線向北遞減,而a、b應位於28和30兩條等溫線間,根據相鄰兩條等溫線間的閉合區域讀值「大於大的,小於小的」規律,可知a、b氣溫均小於28度(即低於周邊),(氣溫低海拔高)故a、b為山地。

再有也可結合經線知是我國長江流域(圖中也可看出長江),以南為丘陵,地形為山地。

2、主要考察影響等溫線彎曲的因素,e向南凸說明氣溫降低,應是山地(地形因素)。f鄰近海洋(長江三角洲,地勢平坦,不可能是地形因素),故是因為海泮影響,溫度降低。

23樓:鮮橙多

1、ab兩地都位於北緯30度以南,而從圖中所給資訊得出,受緯度位置影響,北緯30度以北地區以達到28攝氏度,所以ab所在地區受緯度位置影響,氣溫應高於28度,而在北緯30度以南卻又出現了28度的氣溫,說明這兩個地區比同緯度其他地區氣溫低,是受地形影響造成的。他們都是山地。

2、等溫線向南凸出即向低緯凸出,說明他們比同緯度其他地區的氣溫低,試題所給條件還有七月份,夏季f離海近,所以受海洋影響涼爽(氣溫低),e離海較遠氣溫應高,它出現南凸只能是受地形影響(海拔高氣溫低)

地理等溫線問題

24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等溫線向南凸或者向北凸都並沒有否定同一經線上,緯度低的地方一般溫度都高的事實啊.

那這裡的問題就在於,不同經線上,為什麼有的地方緯度更低,卻比周邊要涼.

這是因為地面的溫度除開受到太陽輻射影響外,還有地面輻射的作用.

我們在物理上學過,水擁有比土更多的比熱容,因而夏季同樣受太陽照射,陸地公升溫比海洋要快得多,因此夏季就會發現陸地上的等溫線向北凸.

反之冬季則會向南凸了.

地理等溫線問題,高中地理關於等溫線的題目,求解答!

等溫線分布規律是 1月,全球大陸等溫線向南彎曲 7月,全球大陸等溫線向北彎曲。從這個前提看,圖中陸地m處等溫線向南彎曲,時間為1月,ab都對。但我覺得這道題應該是一組問題中的一道題。這組問題應有乙個共同的前提,就是圖中四條等值線的數值大小關係。題幹中應該提到了四條等值線數值由北向南遞減。這樣的話,答...

高中地理關於等溫線的題目,求解答,為什麼答案不選B

c對的,a左邊那條等溫線是28,從a左邊的等溫線開始溫度應該大於28,而a處的等溫線也是28,只能是地形因素了,地勢高,氣溫低,b同理。高中地理關於等溫線的題目,求解答!等溫線由北向南遞減,在南半球 陰影陸地等溫向北凸,海洋等溫線向南凸,說明陸地比海洋溫度低,是南半球冬季 等溫線凸向低溫處溫度高,凸...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背斜 是岩層向上拱起,儘管遭到侵蝕但仍然叫背斜 侵蝕後中間低周圍高所成地貌為 山谷 所以選b 是很好的一道題 知識不能學死,現在高考能力立意較多,比課本要難一些。高考一結束往往是 考的都沒複習,複習的都沒考 首先 要分清楚地表形態 和地質構造分別指的是什麼。地表形態一般指的是地貌特徵如山脊 山谷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