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中數學之不同

2022-06-03 00:00:08 字數 4468 閱讀 6743

1樓:冰純de火焰

你也是潞河的?我也正找著呢!

初中數學與高中數學的差異:

1、知識差異。

初中數學知識少、淺、難度容易、知識面笮。高中數學知識廣泛,將對初中的數學知識推廣和引伸,也是對初中數學知識的完善。如:

初中學習的角的概念只是「0—1800」範圍內的,但實際當中也有7200和「—300」等角,為此,高中將把角的概念推廣到任意角,可表示包括正、負在內的所有大小角。又如:高中要學習《立體幾何》,將在三維空間中求一些幾何實體的體積和表面積;還將學習「排列組合」知識,以便解決排隊方法種數等問題。

如:①三個人排成一行,有幾種排隊方法,( =6種);②四人進行桌球雙打比賽,有幾種比賽場次?(答:

=3種)高中將學習統計這些排列的數學方法。初中中對乙個負數開平方無意義,但在高中規定了i2=-1,就使-1的平方根為±i.即可把數的概念進行推廣,使數的概念擴大到複數範圍等。

這些知識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中將逐漸學習到。

2、學習方法的差異。

(1)初中課堂教學量小、知識簡單,通過教師課堂教慢的速度,爭取讓全面同學理解知識點和解題方法,課後老師布置作業,然後通過大量的課堂內、外練習、課外指導達到對知識的反反覆覆理解,直到學生掌握。而高中數學的學習隨著課程開設多(有九們課學生同時學習),每天至少上六節課,自習時間三節課,這樣各科學習時間將大大減少,而教師布置課外題量相對初中減少,這樣集中數學學習的時間相對比初中少,數學教師將相初中那樣監督每個學生的作業和課外練習,就能達到相初中那樣把知識讓每個學生掌握後再進行新課。

(2)模仿與創新的區別。

初中學生模仿做題,他們模仿老師思維推理教多,而高中模仿做題、思維學生有,但隨著知識的難度大和知識面廣泛,學生不能全部模仿,即就是學生全部模仿訓練做題,也不能開拓學生自我思維能力,學生的數學成績也只能是一般程度。現在高考數學考察,旨在考察學生能力,避免學生高分低能,避免定勢思維,提倡創新思維和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初中學生大量地模仿使學生帶來了不利的思維定勢,對高中學生帶來了保守的、僵化的思想,封閉了學生的豐富反對創造精神。

如學生在解決:比較a與2a的大小時要不就錯、要不就答不全面。大多數學生不會分類討論。

3、學生自學能力的差異

初中學生自學那能力低,大凡考試中所用的解題方法和數學思想,在初中教師基本上已反覆訓練,老師把學生要學生自己高度深刻理解的問題,都集中表現在他的耐心的講解和大量的訓練中,而且學生的聽課只需要熟記結論就可以做題(不全是),學生不需自學。但高中的知識面廣,知識要全部要教師訓練完高考中的習題型別是不可能的,只有通過較少的、較典型的一兩道例題講解去融會貫通這一型別習題,如果不自學、不靠大量的閱讀理解,將會使學生失去一型別習題的解法。另外,科學在不斷的發展,考試在不斷的改革,高考也隨著全面的改革不斷的深入,數學題型的開發在不斷的多樣化,近年來提出了應用型題、探索型題和開放型題,只有靠學生的自學去深刻理解和創新才能適應現代科學的發展。

其實,自學能力的提高也是乙個人生活的需要,他從乙個方面也代表了乙個人的素養,人的一生只有18---24年時間是有導師的學習,其後半生,最精彩的人生是人在一生學習,靠的自學最終達到了自強。

4、思維習慣上的差異

初中學生由於學習數學知識的範圍小,知識層次低,知識面笮,對實際問題的思維受到了侷限,就幾何來說,我們都接觸的是現實生活中三維空間,但初中只學了平面幾何,那麼就不能對三維空間進行嚴格的邏輯思維和判斷。代數中數的範圍只限定在實數中思維,就不能深刻的解決方程根的型別等。高中數學知識的多元化和廣泛性,將會使學生全面、細緻、深刻、嚴密的分析和解決問題。

也將培養學生高素質思維。提高學生的思維遞進性。

5、定量與變數的差異

初中數學中,題目、已知和結論用常數給出的較多,一般地,答案是常數和定量。學生在分析問題時,大多是按定量來分析問題,這樣的思維和問題的解決過程,只能片面地、侷限地解決問題,在高中數學學習中我們將會大量地、廣泛地應用代數的可變性去探索問題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如:

求解一元二次方程時我們採用對方程ax2+bx+c=0 (a≠0)的求解,討論它是否有根和有根時的所有根的情形,使學生很快的掌握了對所有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另外,在高中學習中我們還會通過對變數的分析,探索出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解題所用的數學思想。

初高中數學區別:

1、數學語言在抽象程度上突變。

不少學生反映,集合、對映等概念難以理解,覺得離生活很遠,似乎很「玄」。確實,初、高中的數學語言有著顯著的區別。初中的數學主要是以形象、通俗的語言方式進行表達。

而高一數學一下子就觸及抽象的集合語言、邏輯運算語言以及以後要學習到的函式語言、空間立體幾何等。

2、思維方法向理性層次躍遷。

高一學生產生數學學習障礙的另乙個原因是高中數學思維方法與初中階段大不相同。初中階段,很多老師為學生將各種題建立了統一的思維模式,如解分式方程分幾步,因式分解先看什麼,再看什麼,即使是思維非常靈活的平面幾何問題,也對線段相等、角相等、、、、、、分別確定了各自的思維套路。因此,初中學習中習慣於這種機械的,便於操作的定勢方式,而高中數學在思維形式上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正如上節所述,數學語言的抽象化對思維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當然,能力的發展是漸進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這種能力要求的突變使很多高一新生感到不適應,故而導致成績下降。高一新生一定要能從經驗型抽象思維向理論型抽象思維過渡,最後還需初步形成辯證形思維。

3、知識內容的整體數量劇增

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又乙個明顯的不同是知識內容的「量」上急劇增加了,單位時間內接受知識資訊的量與初中相比增加了許多,輔助練習、消化的課時相應地減少了。這就要求第一,要做好課後的複習工作,記牢大量的知識;第二,要理解掌握好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絡,使新知識順利地同化於原有知識結構之中;第三,因知識教學多以零星積累的方式進行的,當知識資訊量過大時,其記憶效果不會很好。因此要學會對知識結構進行梳理,形成板塊結構,實行「整體集裝」,如**化,使知識結構一目了然;類化,由一例到一類,由一類到多類,由多類到統一;使幾類問題同構於同一知識方法;第四,要多做總結、歸類,建立主體的知識結構網路。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有三大不同之處:

第一,初中數學比起高中數學更加具體、理論性不強,而上高一開始,代數部分就是理論性很強的集合和函式的理論知識,這會使得一部分初中數學學得很好的學生感到難以適應;

第二,初中數學相對簡單,只要套用一定的解題步驟和方法就可以解決,而高中數學的思維方法更多的向理論層次躍進,解題過程更加複雜,需要學生多角度全方面進行思考;

第三,高中數學知識內容的含量明顯增大,學生在同樣單位時間內掌握知識的數量要明顯增多。所以在新階段的學習中,新生可能會產生如下問題:

(1)、有的學生會比較依賴初中學習模式,比如:老師會列出中考各型別題目進行反覆練習,學生容易養成依賴教師的習慣,解題有一定規律性,有的學生甚至是套用某種題型模式進行解答。而到了高中,這種模式一般來說不適合新的學習水平。

(2)、小學、初中高中知識內容難度逐步增大,有的家長可能對於小學和初中階段的數學知識還可以對孩子進行輔導,但是進入高中,這些家長可能侷限於數學水平無法跟上課程的安排,或者即便是跟上,但是比起高考的要求有著較大的偏差。

(3)、思想鬆懈,尤其是一些初中數學學習得較好,甚至是拔尖的學生,由於前面所說的初中知識較為簡單,故而從思想上沒有重視,更加沒有從學習方法上做出相應的改變,導致直到考試的時候才發現沒有跟上。有的學生對於自己非常自信,總覺得自己初

一、初二的時候數學也沒有很好,等到了初三一咬牙、一努力就可以迅速地提高,抱有「臨時抱佛腳」的心態。但是在高中學習中,這是很難做到的,高一是整個高中數學三年的學習中最關鍵的一年,其涉及的基礎性知識佔整個高中的很大一部分,一旦「開竅」晚,很容易導致整個高中數學學習跟不上。

雖然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有著這樣大的差異,但是對於即將到來的高中數學我們也不需要產生過多的恐懼感。因為初中數學與高中數學在學習方法上還是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絡。高中數學是以初中數學為基礎的,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也是從小學到初中一步一步培養出來的。

高中數學新知識的引入必然不是憑空出現的,它是在初中數學的基礎之上發展而來。

從學生的角度,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高中課程的時候,需要注意把握初中和高中的異同之處、探尋思維上的層進關係。從內在聯絡上領會到了知識的「為何而來」、「從何而來」、「是什麼」和「能幹什麼」,真正讀懂初、高中課程標準和教材內容,就能夠從全域性上把握初、高中數學知識的體系,全盤梳理初、高中教材內容銜接的知識點,並且在這些知識點上適當拓展,補充間斷點,使初、高中數學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成為一體。

從教師的角度,要做好教學方法的銜接和改變,努力培養學生學習數學學的興趣。而進入高中,學生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已經開始了從少年向青年的過渡,學習心理由「經驗記憶型」被動接受知識向「探索理解型」主動學習知識轉變;所以在教學方法上則更多地採取啟發式的教學,激發學習主動地進行學習,引導學生從本質上理解所學的內容。因此,教學方法上,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引發學生對高中數學學習的嚮往是處理初高中數學教學銜接的落腳點。

以上就是以我個人的教學經驗總結出的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的不同之處,希望給大家提供了有利於學習好數學的方法。也希望同學們順利渡過初中公升高中的數學學習!

3樓:夢¢宛旋

高中數學很靈活,老師講了你不一定就懂,要做很多的練習,從中體驗其真正的要領,且高中數學計算量也沒那麼大,

高中的幾何是空間的,要求學生很強的空間想象,跟初中不一樣。

總的說,要學好高中數學單單聽老師上課是沒用的,要做很多練習。

高中數學函式,高中數學函式?

1 f x 6x 2mx 2x 3x m 令f x 0,得x 0或x m 3 m 0 x m 3,f x 0,f x m 30時,f x 0,f x m 0,f x 6x 0,f x m 0 x 0,f x 0,f x 0 m 3,f x 0,f x 2 由1知,m 0時,f x 在x 0上遞增,所...

高中數學求解,高中數學求解

由題意可知,該函式為三次函式,其影象形狀如下 該圖並非準確影象,只為說明三次函式影象形狀 題目中說,該影象關於點 1,0 對稱,該對稱點在x軸上,所以可知f 1 0 由對稱性可知,影象上關於點 1,0 對稱的兩個點 x1,y1 和 x2,y2 必然滿足 x1 x2 2 1,y1 y2 0,此時取影象...

如何採取有效措施搞好初高中數學銜接

搞好初高中數學銜接的有效措施 1 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計畫 課前自學 專心上課 及時複習 獨立作業 解決疑難 系統小結和課外學習幾個方面。2 制定計畫使學習目的明確,時間安排合理,不慌不忙,穩紮穩打,它是推動學生主動學習和克服困難的內在動力。課前自學是學生上好新課,取得較好學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