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草是什麼,茯苓是什麼呢?

2022-06-01 17:15:03 字數 2813 閱讀 5749

1樓:小鐘養生

說到茯苓這種中藥 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它有著很好的滋補作用,在我國中也有著悠久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菝葜,又稱:紅土茯苓,木質土茯苓。顏色粽紅,略帶黃白。木質。帶有流星雨狀筋脈,集群毛尖樣星點。**較便宜。

菝葜:又稱:金剛藤、金剛骨、鐵菱角,金剛頭

百合科植物【菝葜】的乾燥根莖

祛風利濕,解毒消腫。根狀莖:治風濕關節痛,跌打損傷,胃腸炎,痢疾,消化不良,糖尿病,乳糜尿,白帶,癌症。10~15g

提問那粉質的茯苓呢

回答土茯苓,又稱:粉質土茯苓。顏色棕紅,略帶白黃。粉質。**貴2倍以上。

土茯苓:又稱:禹餘糧,紅土苓,冷飯糰、山牛、硬飯頭、飯糰根

百合科植物【光葉菝葜】的乾燥根莖

解毒,除濕,通利關節用於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體拘攣,筋骨疼痛;濕熱淋濁,帶下,癰腫,瘰癧,疥癬。 15~60g

還有白土茯苓。白裡透著膚色。粉質,切片薄如紙。**較便宜。

白土茯苓:又稱白萆薢、白土苓、九牛力、千斤力、土萆薢

百合科植物【肖菝葜】的塊莖。

清熱利濕;解毒消腫。主小便淋澀;白濁;帶下;癰腫瘡毒。15-30g。

更多14條

茯苓是什麼呢?

3樓:林哥帶你看社會

茯苓[概述]茯苓為寄生在松樹根上的菌類植物,形狀像甘薯,外皮黑褐色,裡面白色或粉紅色。中醫入藥,有利尿、鎮靜作用。

[藥物] 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的乾燥菌核,多寄生於馬尾松或赤松的根部。產於雲南、安徽、湖北、河南、四川等地。

秋春間採挖,栽培品一般在接種後三年採挖。洗淨,熱草,逐層鋪疊,最上蓋以厚麻袋,使其發汗,析出水分,取出,將水珠擦去,攤放陰涼處,待表面乾燥後再發汗,如此反覆3~4次至表面皺縮,皮色變為褐色,再置陰涼處晾至半乾,分部切製,陰乾,生用。

茯苓皮:茯苓菌核的外皮,功能利水腫。

赤茯苓:削去外皮後的淡紅色部分,功能滲利濕熱。

白茯苓:切去赤茯苓後的白色部分,亦稱茯苓,切成小方塊,功能滲濕健脾。

茯神:白茯苓中心抱有細松根者,切成方形薄片,功能寧心安神。

[藥化] 含b-茯苓聚醣、茯苓酸、卵磷脂及甾醇等。

[藥性] 甘、淡、平、歸肺、胃、腎經。

[藥效] 敗毒抗癌、利水化飲、健脾寧心。

利水滲濕,健脾,化痰,寧心安神

4樓:小鐘養生

說到茯苓這種中藥 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它有著很好的滋補作用,在我國中也有著悠久的歷史

茯苓藥草功效及食療建議是什麼?

5樓:易書科技

藥草成分茯苓為多孔科植物茯苓的乾燥菌核。茯苓含有β—茯苓聚醣、乙醯茯苓酸、茯苓酸、樹膠、甲殼質、蛋白質、脂肪、固醇、卵磷脂、葡萄糖、腺嘌呤、組氨酸、膽鹼、β—茯苓聚醣分解酶、脂肪酶、蛋白酶等成分。

藥草功效茯苓性味甘,淡,平,具有滲濕利水、益脾和胃、寧心安神功效,適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咳逆、嘔吐、腹瀉、遺精、**、心悸、失眠、健忘、多夢等症。

現代醫學研究,β—茯苓聚醣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經常服用可增強人體抗病、抗癌能力。

**建議茯苓30克切碎,浸入500毫公升黃酒中,七日後每天早晚各服1~2匙,可補虛弱、健脾胃、助消化、安心神。

茯苓皮30克、椒目9克,水煎服,可治水腫、小便不利等症。

茯苓15克、白朮10克、郁李仁7克,加生薑煎服,可治水茯苓(去皮)38克、白朮50克,切細水煎,分兩天飯前服,可治溼瀉。

白茯苓末10克,公尺湯調服,可治心悸、遺精、白帶渾濁。

白茯苓25克、白朮50克搗碎,浸入250毫公升黃酒中1~2星期後即成,每日飲3次,每次10~15毫公升,可治慢性胃腸炎、慢性肝炎、慢性腎炎等症。

特別提醒津液缺乏、滑精、小便過多者,忌用。

推薦藥膳茯苓桂圓粥茯苓30克、桂圓肉100克、粳公尺100克放人沙鍋中,加適量水,文火熬至粥熟,加入白糖即成。此款取其養心安神之功效,適用於貧血、神經衰弱等症。健康人可常用。

茯苓牛奶將茯苓粉10克用水衝化,再用熱牛奶沖飲,每日晨一杯。此款取其安心神、補脾胃之功效,適用於消化不良、貧血、神經衰弱患者飲用。健康人可常用。

參苓粥人參、茯苓各10克,在沙鍋內加500毫公升水,煎20分鐘取汁,再加水300毫公升煎20分鐘取汁,兩次藥汁合為一處,放沙鍋內,加粳公尺100克,煮至粥熟即可。此款取其健脾益氣之功效,適用於貧血、營養不良、體虛等症。健康人可常服。

茯苓包子茯苓30克切塊放人沙鍋中,每次加水250毫公升,每次煮沸60分鐘,將三次藥汁合為一處。麵粉1000克,加發面300克及溫熱茯苓水500毫公升,使成發酵麵團。豬肉500克剁茸,加醬油、薑末、胡椒、香油、料酒、鹽、蔥末、骨頭湯適量攪拌成餡。

包出包子蒸熟即成。此款取其養心安神、健脾開胃、除濕化痰、利水腫之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弱、小便不利、心悸失眠、痰飲咳逆等症。

你們說茯苓破壁草本的功效是什麼啊?

6樓:燒杯暗室

茯苓破壁草本主要功效就是祛濕,連廣東公共頻道《dv現場》著名主持人盧俊宇對茯苓的除濕效果也很認可,而草晶華茯苓破壁草本是更適合現代人的草本新養生,在「健康廣東」草本養生節現場,就有不少人參與體驗了,拿著茯苓破壁草本,一衝一搖,就可以直接喝了,讓養生不需要等待。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功效有:利水滲濕,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茯苓草本膏有什麼功效?承御堂的怎麼樣?

8樓:匿名使用者

除濕效果不錯的,我用過,比較適合女性,可以試試。

茯苓天花粉葛根土茯苓鑑別要點是什麼

只會鑑別葛根 野生葛根是生長在深山的半山腰向陽位置,這個位置有充足的水分與陽光,酸鹼度也適合野生葛根的生長,它的成熟期是三十年左右,這樣歷經多年生長期的葛根才能充分吸收土壤中的養分與礦物元素而達到成熟期。成熟後的葛根基本都位於土壤深處,很難被發現,因此才有了五十年的野葛根甚至於百年老葛。挖葛並不是簡...

這個是什麼植物?它的藤是有刺的,是不是土茯苓

不是。是薯茛。薯莨dioscorea cirrhosa lour.薯蕷科 dioscoreaceae 薯蕷屬別名 紅孩兒 硃砂蓮 山羊頭 薯莨 抱 艹勒 避血雷 孩兒血 紅藥子 這個長的很像是土茯苓,但是莖上帶刺,請問大神這個是什麼植物,有什麼作用 這是百合科的菝葜,也是一種藥用植物,它和土茯苓 光...

請問這是什麼草?有什麼作用呢,請問這是什麼草,有什麼作用?

馬齒菜,又名馬齒莧 螞蟻菜,瓜公尺菜等。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高10 30cm。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 解毒消腫 消炎 止渴 利尿作用 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樣物質,故能維持上皮組織如 角膜及結合膜的正常機能,參與視紫質的合成,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