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草呀,這個是什麼草呀?

2021-03-04 02:29:15 字數 5563 閱讀 5268

1樓:木下秀吉

這些原本生長在田野 山石 鄉間小路 ,因種植農作物將它砍掉種植糧食蔬菜等農作物而現在一些偏遠的農村年輕人外出打工 老人 孩子留守在家沒有精力大面積種植而天地荒廢雜草叢生

2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這是(紫背萬年青)

紫背萬年青

學    名

tradescantia spathacea sw.

別    稱

紫錦蘭、蚌花、紫蒕、紫蘭、紅面將軍、血見愁、蚌花、蚌殼花是一種即適於盆栽,又適於園林綠化。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在牆頭上,就是牆頭草

這個是什麼草呀?

4樓:匿名使用者

毛茛毛茛(學名:ranunculus japonicus thunb.),別稱:

老虎腳跡、五虎草。毛茛科毛茛屬多年生草本,單葉,掌狀**,花黃色,有光澤。須根多數簇生。

莖直立,高30-70釐公尺,中空,有槽,具分枝,生開展或貼伏的柔毛。除**外,在中國各省區廣布。

該草含原白頭翁素,有毒,為發泡劑和殺菌劑,搗碎外敷,可截瘧、消腫及治瘡癬。

花語——孩子氣[1]

中文學名

毛茛拉丁學名

ranunculus japonicus thunb.

別    稱

魚疔草、鴨腳板、野芹菜、山辣椒、毛芹菜、起泡菜、爛肺草請採納,毛茛。

具體應該是揚子毛茛

5樓:匿名使用者

石龍芮,學名:ranunculus sceleratus l.,別稱:

黃花菜、石龍芮毛茛,毛茛科毛茛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於平原濕地或河溝邊。分布於中國各地。

藥用是石龍芮的全草。全草含原白頭翁素,有毒,藥用能消結核、截瘧及治癰腫、瘡毒、蛇毒和風寒濕痺。

6樓:艾騰汗博濤

中文學名

白花蛇舌草

拉丁學名

hedyotis

diffusa

willd

別 稱

蛇舌草、羊須草、蛇總管

白花蛇舌草(學名:hedyotis

diffusa)為一年生披散草本,高15-50cm。根細長,分枝,白花。莖略帶方形或扁圓柱形,光滑**,從基部發出多分枝。花期春季。種子棕黃色,細小,且3個稜角。

其成藥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消痛散結、利尿除濕。尤善**各種型別炎症。

在臨床實踐中,發現白花蛇舌草若配伍得當,可**多種疾病.別名:蛇舌草、蛇舌癀、蛇針草、蛇總管、二葉葎、白花十字草、尖刀草、甲猛草、龍舌草、蛇脷草、鶴舌草

這是什麼草?

7樓:雨昕雨昕

翠雲草百科名片

翠雲草翠雲草是多年生草本。莖伏地蔓生,極細軟,分枝

處常生不定根,多分枝。小葉卵形,孢子葉卵狀三角形。葉色呈藍綠色,其主莖很纖細,呈褐黃色,分生的側枝著生細緻如鱗片的小葉。

其羽葉細密,並會發出藍寶石般的光澤,不同凡響,點綴書桌、矮幾,做為小型盆栽或置於博古架上,十分可愛。由於莖枝具匍匐性,做吊盆亦能展現其柔軟懸垂的美感,也可種於水景邊濕地 。

目錄植物·翠雲草簡介

生態習性

養殖要點

翠雲草葉斑病

藥用價值

中藥材·翠雲草植物·翠雲草 簡介

生態習性

養殖要點

翠雲草葉斑病

藥用價值

中藥材·翠雲草

編輯本段植物·翠雲草

簡介別稱 : 龍鬚、藍草、藍地柏、綠絨草   學名 : selaginella uncinata   分布 :

 中國南部   分類 : 卷柏科卷柏屬   花期 : 全年觀葉     翠雲草

翠雲草為中型伏地蔓生蕨。主莖伏地蔓生,長約1m,分枝疏生。節處有不定根,葉卵形,二列疏生。

多回分叉。營養葉二型,背腹各二列,腹葉長卵形,背葉矩圓形,全緣,向兩側平展。孢子囊穗四稜形,孢子葉卵狀三角形,四列呈覆瓦狀排列。

   產中國中部、西南和南部各省(區)。多生於海拔40—1000m處的林下陰濕岩石上,山坡或溪谷叢林中。   以分株繁殖為主,春季找出帶不定根的莖段,栽於新盆中。

也可用孢子繁殖。     翠雲草

生態習性

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盆土宜疏鬆透水且富含腐殖質,可用等量的腐葉土或泥炭、壤土和素沙混合配製。生長期要注意噴水,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冬季溫度不能低於5℃,理想的生長適溫為夜間10—15℃,白晝21一26℃。

特別要注意遮蔭,光線強會使其藍綠色消失而影響觀賞性。生長期每月施1次液肥。   翠雲草姿態秀麗,藍綠色的螢光使人悅目賞心,在南方是極好的地被植物,也適於北方盆栽觀賞,於種植槽中成片栽植效果更佳,也是理想的蘭花盆面覆蓋材料。

養殖要點

日照: 適合栽培於蔭庇、陰涼的地方,避免烈日直射     翠雲草

管理 : 喜溫暖環境,耐潮濕   水份 : 每日固定澆水,常以噴霧器噴灑水氣保持葉面濕度,有助生長更旺盛   施肥 :

 肥沃的砂質土或腐植土均可   水:喜濕潤,生長期間要注意噴水和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以保持葉片的清新秀麗。   土:

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用腐葉泥為佳。   溫:

喜溫暖,在20左右時生長良好,越冬溫度5℃。   光:喜半陰,盛夏注意庇蔭,不能曝曬,否則植株易枯焦死亡。

   繁殖:分株繁殖。春季翻盆時進行分株,將母株分成數叢,植於盆中,放在陰濕環境中易於成活。

翠雲草葉斑病

[1]症狀   受害翠雲草葉片初期為圓形黑斑,後擴大成圓形或近圓形,病斑邊緣黑褐色,**灰黑色並有小黑點,此後病斑擴大迅速,葉片最後變成黑色乾枯死亡。   防治方法:   1.

 發現病株要立即隔離噴藥,或剪除並集中焚燒,   2. 採用50%多菌靈10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00倍波爾多液等藥劑噴施防治。   3.

 由澆水過多或濕度過大引起的葉斑病,可在發病初期,用50%代森銨水溶液300~400倍液、7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等藥劑噴施防治。

藥用價值

【別名】劍柏、藍地柏、地柏葉、伸腳草、綠絨草、爛皮蛇

【**】卷柏科卷柏屬植物翠雲草selaginella uncinata (desv.) spring,以全草入藥。全年可採,鮮用或曬乾。

   【性味歸經】甘、淡,涼。   【中藥化學成分】含二脂醯甘油基三甲基高絲氨酸(diacylglyc-eryltrimethylhomoserine)。   【功能主治】清熱利濕,止血,止咳。

用於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膽囊炎,腸炎,痢疾,腎炎水腫,泌尿系感染,風濕關節痛,肺結核咯血;外用治癤腫,燒燙傷,外傷出血,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0.5~1兩;外用鮮全草搗爛敷,或全草曬乾研粉外敷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考證】本品入藥始載於《百草鏡》。   1.《群芳譜》雲:「性好陰,色蒼翠可愛,細葉柔莖,重重碎蹩,儼若翠鈿。

其根遇土便生,見日則消,栽於虎刺、芭蕉、秋海棠下極佳。」   2.《綱目拾遺》謂:「其草獨莖成瓣,細葉攢簇,葉上有翠斑。

」   3.《植物名實圖考》亦雲:「翠雲草生山石間,綠莖小葉,青翠可愛。《群芳譜》錄之,人多種於石供及陰濕地為玩,江西土醫謂之龍鬚,滇南謂之劍柏,皆雲能舒筋活絡。

」   綜上所述,並據《植物名實圖考》附圖,可以認為其原植物即為本種。

中藥材·翠雲草

【藥材名稱】   中 文 名 翠雲草   別 名 翠羽草《綱目拾遺》,回生草、還魂草《福建民間草藥》,金雞鳳尾草、水雞撲《閩南民間草藥》,伸腳草、地柏葉、巖萍《湖南藥物志》,綢緞草《廣西藥植名錄》,生扯攏、蝨子草《貴州中草藥名錄》,藍地柏、綠絨草、龍鬚、百腳草   苗族藥名 jab cangtjent家昌金(貴州雷山),jab gangb mongl蜂藥(貴州黎平)   【原 植 物】   中 文 名 翠雲草   拉 丁 名 selaginella uncinata(desv.)spring   科 別 卷柏科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主莖纖細,伏地蔓生,長30~60cm,禾杆色,有淺溝,分枝處常生不定根。

分枝向上展伸,其上覆有互生、羽狀、叉狀分枝的小枝,末回小枝連葉寬4~6mm。葉異形,排列於一平面上,下面深綠色,上面帶碧藍色,卵狀橢圓形,長2~3mm,寬1~2mm,頂端近短尖,邊緣透明,全緣,近兩側對稱,基部深圓形或近心形;生於主莖上的葉最大,斜橢圓形,疏生,直立,短漸尖,基部近心形,全緣,邊緣透明。孢子囊穗四稜形,長6~12.

5mm;孢子葉密生,卵狀三角形,龍骨狀,有中脈,有長漸尖頭,全緣,四裂,復瓦狀排列;孢子囊卵形;大孢子黃白色,表面有不整齊的管狀疣突;小孢子基部有冠毛狀突出物,中部有多枚成行的小刺。孢子期8~10月。   生境分布 生於海拔40~1000m的山谷林下,多腐殖質土壤或溪邊陰濕雜草中,以及岩洞內,溼石上或石縫中。

分布於浙江、福建、台灣、廣東、廣西、湖南、貴州、雲南、四川等省區。   採 制 秋季採收。去盡泥土,曬乾。

   【來 源】   本品為卷柏科(selaginellaceae)植物翠雲草selaginella uncinata(desv.)spring的全草。   【英文簡述】   cuiyuncao;selaginellae uncinatae herba   sources:

the drug is the herb of selaginella uncinata(desv.)spring(family selaginellaceae),growing in valley,under forest,shady and damp grassland on streamside,wet rock in caven,rocky,fissure,distributed in zhejiang,fujian,taiwan,guangdong,guangxi,hunan,guizhou,yunnan and sichuan.   constituents:

it contains trehalose.   actions and indications:it is used to clear away heat and toxic materials,induce diuresis to eliminate wetness evil,activate the collaterals,arrest bleeding and relieve cough,for the treatment of jaundiced heptitis,dysentery,convulsion and syncope due to high-fever,cholecystitis,nephritis,enteritis,spitting blood,hematochezia,rheumatic,arthritis,urticaria,mammary abscess,bleeding due to wound,scald and burn.

   【化學成份】   含海藻糖(trehalose,c12h22o11)。   【性味歸經】   味微淡、苦,性寒;熱經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利濕通絡,止血生肌,化痰止咳。用於黃疸型肝炎,痢疾,高熱驚厥,膽囊炎,腎炎,腸炎,**,便血,風濕性關節炎。

外用治蕁麻疹,乳癰,外傷出血及燙火傷。   【用法用量】   6~12克(鮮品30~60克),水煎服。外用適量煎水洗。

   【配伍應用】   黃疸:翠雲草30~50g,水煎服。(貴州黔南)   咳嗽:

翠雲草30g,羊奶奶葉20g,水煎服。(貴州惠水)   刀傷出血:翠雲草鮮品適量,搗爛外包。

(貴州黔東南)   黃蜂蟄傷:翠雲草搗爛外敷。(貴州畢節)

這是什麼草?叫什麼名字呀,這是什麼草?叫什麼名字?

薏苡 禾本科植物,養生食糧,俗名打彎子。是這個嗎?我家那裡那個珠子叫 草珠 那個草不太清楚具體的學名!弄張 上上看看,不然都是瞎猜,地區差異,小草也會不同 這是什麼草?叫什麼名字?武竹,又稱 非洲天門冬 萬年青 百合科 天門冬屬半灌木,高可達1公尺,莖和分枝有縱稜 原產非洲南部,如今已被廣泛栽培,1...

看圖識草,這是什麼草,看圖識草,這是什麼草。

不知道名字,蕨類植物,一般用來裝飾花瓶或者束花,到 店裡搜尋一下鮮花,有的花店裡會有。在蘇州,我沒有見到山,卻目睹了一衣帶水的江南柔情。綠水繞白牆,與在水一方的青瓦屋簷,應和成千里難尋的清瘦夢境。煙雨瀟瀟,像是江南女子心傷的淚,卻徒增幾分溫婉透徹的美。總會讓人幻想風影蹁躚 笑容清淺的女子於狹長的巷子...

請問這是什麼草,這是什麼草?

藍剛草 學名 s hastrum nutans l.nash 禾本目禾本科植物。這是什麼草?薺菜葉子表面比較毛糙,有很微小的毛,吃起來有種淡淡的清香。上面 中的是草,葉子表面比較光滑,而且根部顏色比較深,吃起來苦,不是薺菜。烏蘞,烏蘞為葡萄科植物顯齒蛇 葡萄的莖葉或根。顯齒蛇葡萄木質藤本,全株 卷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