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滅除介殼蟲,如何消滅介殼蟲?介殼蟲的的消滅方法

2022-06-30 08:20:02 字數 4839 閱讀 1851

1樓:劉豆子

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4種。

加強植物檢疫:在自然情況下,介殼蟲活動性小,其自身傳播擴散能力有限,分布有一定的侷限性。但隨著生產的發展,花卉交換、調運頻繁,人為和遠距離傳播病蟲害的機會日益增多。

檢疫工作規定花卉不帶危險性病蟲(含各種繁殖材料)方可運輸。如發現病蟲,應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加以消滅,防止進一步傳播擴散。

人工防治:在栽培花卉的過程中,發現有個別枝條或葉片有介殼蟲,可用軟刷輕輕刷除,或結合修剪,剪去蟲枝、蟲葉。要求刷淨、剪淨、集中燒毀,切勿亂扔。

藥劑防治:根據介殼蟲的各種發生情況,在若蟲盛期噴藥。因此時大多數若蟲多孵化不久,體表尚未分泌蠟質,介殼更未形成,用藥仍易殺死。

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1500倍液,或255亞胺硫磷1000倍液,或50%敵敵畏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噴霧。

保護和利用天敵:如捕食吹綿蚧的澳洲瓢蟲、大紅瓢蟲、寄生盾蚧的金黃蚜小蜂、軟蚧蚜小蜂、紅點唇瓢蟲等都是有效天敵,可以用來控制介殼蟲的危害,應加以合理的保護和利用。

花卉介殼蟲的防治

介殼蟲的蟲體被一層角質的甲殼包裹著,如用藥物對它直接噴灑不易奏效。它像吸人血的蝨子一樣,吸取植物的汁液,因而對花木造成極大的為害,被害植株不但生長不良,還會出現葉片泛黃、提早落葉等現象,嚴重的會使植株枯萎而死亡。受為害的花卉有公尺蘭、茉莉、山茶、含笑等。

防治的辦法有:

①用白酒兌水,比例為1:2 。治虫時澆透盆土的表層。介殼蟲在春季室溫7 ℃ 時,便開始活動。可在4 月中澆一次,此後每隔半個月左右澆一次,連續4 次見效。

② 用食醋(公尺醋)50 毫公升,將小棉球放入醋中浸濕後,用濕棉球在受害的花木莖、葉上輕輕的揩擦,即可將介殼蟲揩掉殺滅。此法方便、安全,既能達到除蟲目的,又可使被害的葉片重新返綠發亮。

③ 用酒精輕輕地反覆擦拭病株,就能把介殼蟲除掉,且能除得十分乾淨、徹底。如用酒精擦拭蘭花病葉時,不但能把介殼蟲除掉,就是肉眼看不清楚的幼蟲,也都徹底殺滅掉,第二年很少發現有介殼蟲的為害,此法簡便、安全,效果良好。

④ 用柴油、洗衣粉、水按 10:0.6:

6 的比例調成母液,此時母液含60% ,呈牛奶狀,用水稀釋含油30% 藥液後,對公尺蘭、金桔、蘇鐵上介殼蟲仔細噴灑。一週後,介殼蟲大部分由原來新鮮橙色變成乾癟狀態,說明此法對介殼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介殼蟲繁殖力強,而且由於絕大多數介殼蟲體表常覆有介殼或披上粉狀、綿狀等蠟質分泌物,一般藥劑很難滲入蟲體,因而抗藥力強,必須採取綜合防治方法:

"role="figure褐軟蚧及其為害狀1.為害狀2.雌成蟲(正面)3.雌成蟲(反面)

(1)加強植物檢疫。介殼蟲的傳播主要是隨苗木、接穗、種子、果實、球根等的調運、交流傳播的。因此凡引進或調出上述繁殖材料都必須嚴格進行檢疫。

如發現有介殼蟲時,需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消滅。

(2)人工防治。結合花木修剪,剪除病枝、蟲葉集中銷毀,或用毛刷、竹片等物刷(刮)除。

"role="figure煙薊馬1.成蟲2.若蟲(3)藥物防治。

初齡若蟲期(即從卵中剛孵化出來到泌蠟初期)噴灑50%殺螟松或50%馬拉硫磷乳劑1000~1200倍液,每隔7~10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噴藥時要注意噴灑均勻。

(4)注意保護天敵。在如澳洲瓢蟲、大紅瓢蟲、**蚜小蜂等大量聚集之處,避免施用農藥。如非施藥不可時,也要選用內吸性殺蟲劑,減少對天敵的殺傷。

如何消滅介殼蟲?介殼蟲的的消滅方法

3樓:蘑菇走丟了

可採用農業防治、生物防治

、物理和機械防治、化學防治和藥劑防治等方法消滅。

農業防治

加強果園管理,及時中耕鬆土、施肥和灌水,滿足果樹對水肥的需要,可增強樹勢,提高果樹抗蟲能力。結合整形修剪,把帶蟲的枝條集中燒毀,可大大減少蟲口數量。

生物防治

介殼蟲的自然天敵包括病原微生物和天敵昆蟲,其中以後者最為重要。如瓢蟲是介殼蟲的主要捕食性天敵,通過提供庇護場所或人工助遷、釋放澳洲瓢蟲、大紅瓢蟲和黑緣紅瓢蟲等,可有效防治吹綿蚧、草履蚧的危害。介殼蟲的寄生蜂、寄生菌種類也十分豐富,如日光蜂是防治梨圓蚧的有效天敵,已成為國際上引種利用的物件,應進一步加強研究。

物理和機械防治

抓住介殼蟲生命活動中的2個薄弱環節,在新傳入區常常只在區域性植株或枝條上發生,及時採取拔株、剪枝、刮樹皮或刷除等措施,便可收到顯著的效果,其次,介殼蟲短距離擴散蔓延主要靠初孵若蟲爬行,此時採用枝幹塗粘蟲膠或其它阻隔方法,可阻止擴散,消滅絕大部分若蟲。粘膠用10份松香、8份蓖麻油和0.5份石蠟配製而成,將它們按比例混在一起,加熱溶化後即可使用,粘性一般可維持15天左右。

對於草履蚧亦可採用樹根附近挖坑的方法,把其消滅在樹下。

化學防治

休眠期防治:在果樹休眠期,噴灑3°-5.5°石硫合劑,3%-5%柴油es或5%-6%煤焦油es,對介殼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並可兼治蚜蟲和葉蟎。

生長期防治:應抓住2個關鍵防治時期,初齡若蟲爬動期或雌成蟲產卵前是第1個防治適期, 卵孵化盛期是第2個防治適期,選用低毒的選擇性殺蟲劑進行防治。如「邯科140」1000倍液、毒死蜱600倍液、催殺800倍液等。

藥劑防治

根據介殼蟲的各種發生情況,在若蟲盛期噴藥。因此時大多數若蟲多孵化不久,體表尚未分泌蠟質,介殼更未形成,用藥仍易殺死。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

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1500倍液,或255亞胺硫磷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噴霧。

擴充套件資料

1、介殼蟲的體壁表面或硬化被覆 1 層硬殼(如盾蚧),或有粉狀蠟質分泌物(如粉蚧),或體被臘質分泌物呈白色粉狀、玻璃狀或棕褐色殼狀,因此能分泌蠟質介殼,雌蟲無眼,無腳,亦無觸角。雄蟲則具發達之腳,觸角及翅,營孤雌或兩性生殖,部分種類是重要害蟲。

2、在早春樹液開始流動以後,介殼蟲便開始取食,雌成蟲產卵後,經數日便可孵化出無蠟質介殼的可移動的小蟲,為初孵幼蟲。幼蟲在觀賞植物上爬行,找到適宜的處所後,便把口器刺入花木植物體內,吸取汁液,開始固定生活,使寄主植物喪失營養並大量失水。

3、受害葉片常呈現黃色斑點,日後提早脫落。幼芽、嫩枝受害後,生長不良常導致發黃枯萎。介殼蟲在危害觀賞植物的同時,有的還大量排出蜜露,因而導致煙煤病發生,使葉片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受害嚴重的植株,樹勢衰退,最後全株枯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用毒死蜱、啶蟲脒、 石硫合劑等,都是可以消滅介殼蟲的。稀釋1000倍,每隔星

期噴施1次即可,有效果的時候介殼蟲會自動的脫落的。

介殼蟲的發生和月季的生長環境密不可分,總體說來有幾點,溫度、降雨和風對介殼蟲的種群數量影響較大。在 25~26℃ ,濕度大的時候會大量爆發,濕度低於15%也會大量死亡,所以乾旱不利於繁殖,風可讓介殼蟲傳播更快。

擴充套件資料

介殼蟲是柑桔、柚子上的一類重要害蟲,常見的有紅圓蚧、褐圓蚧、康片蚧、矢尖蚧和吹綿蚧等。介殼蟲為害葉片、枝條和果實。介殼蟲往往是雄性有翅,能飛,雌蟲和幼蟲一經羽化,終生寄居在枝葉或果實上,造成葉片發黃、枝梢枯萎、樹勢衰退,且易誘發煤煙病。

介殼蟲的體壁表面或硬化被覆 1 層硬殼(如盾蚧),或有粉狀蠟質分泌物(如粉蚧),或體被臘質分泌物呈白色粉狀、玻璃狀或棕褐色殼狀,因此能分泌蠟質介殼,雌蟲無眼,無腳,亦無觸角。雄蟲則具發達之腳,觸角及翅,營孤雌或兩性生殖,部分種類是重要害蟲。

5樓:吉約姆嘻嘻

對於介殼蟲,有下列幾種比較有效的防治方法:

一、利用醋酸。

選食用醋即可,用棉花、棉籤、或者紗布等,蘸入醋中潤濕,然後擦拭受蟲害的植物的葉或莖,醋中的醋酸可以將介殼蟲滅除。這種方法不僅可以除殺害蟲,還可以使植物葉片更有光澤。

二、利用酒精。

將白酒兌入水中(酒與水比例為1:2左右),灌入植株盆內土壤。每隔兩周左右可以澆一次,一般情況下,澆灌4次後,酒精即可去除蟲害。

三、藥物防治

當介殼蟲發生量大、為害嚴重時,上述兩種方法效率較低。此時,藥劑防治仍然是必要的手段。冬季可噴施1次10一巧倍的松脂合劑或40~50倍的機油乳劑消滅越冬代雌蟲,或冬、春季發芽前,噴波美度3「一5o石硫合劑或3%一5%柴油乳劑消滅越冬代若蟲;在若蟲孵化盛期,用40%氧化樂果乳油、40%速撲殺乳油或40.

7%樂斯本乳油與80%敵敵畏乳油按1:l比例混合成的殺蟲劑1000-1500倍液,連續噴藥3次,交替使用,均有良好效果。

6樓:大野瘦子

一、用食醋

50 毫公升,將小棉球放入醋中浸濕後,用濕棉球在受害的花木莖、葉上輕輕的揩擦,即可將介殼蟲揩掉殺滅。

二、用灑精

輕輕地反覆擦拭病株,就能把介殼蟲除掉,且能除得十分乾淨、徹底。如用灑精擦拭蘭花病葉時,不但能把介殼蟲除掉,就是肉眼看不清楚的幼蟲,也都徹底殺滅掉。

三、柴油、洗衣粉、水

按 10:0.6:6 的比例調成母液,此時母液含60% ,呈牛奶狀,用水稀釋含油30% 藥液後,對公尺蘭、金桔、蘇鐵上介殼蟲仔細噴灑。

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對蚧殼蟲進行防治:

①用白酒 兌水,比例為1:2 。治虫時澆透盆土的表層。介殼蟲在春季室溫7 ℃時,便開始活動。可在4 月中澆一次,此後每隔半個月左右澆一次,連續4 次見效。

②用食醋(公尺醋)50 毫公升,將小棉球放入醋中浸濕後,用濕棉球在受害的花木莖、葉上輕輕的揩擦,即可將介殼蟲揩掉殺滅。此法方便、安全,既能達到除蟲目的,又可使被害的葉片重新返綠發亮。

③用灑精輕輕地反覆擦拭病株,就能把介殼蟲除掉,且能除得十分乾淨、徹底。如用灑精擦拭蘭花病葉時,不但能把介殼蟲除掉,就是肉眼看不清楚的幼蟲,也都徹底殺滅掉,第二年很少發現有介殼蟲的為害,此法簡便、安全,效果良好。

④用柴油、洗衣粉、水按 10:0.6:

6 的比例調成母液,此時母液含60% ,呈牛奶狀,用水稀釋含油30% 藥液後,對公尺蘭、金桔、蘇鐵上介殼蟲仔細噴灑。一週後,介殼蟲大部分由原來新鮮橙色變成乾癟狀態,說明此法對介殼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

如何快速去除介殼蟲,如何消滅介殼蟲?介殼蟲的的消滅方法

花卉介殼蟲的防治 介殼蟲的蟲體被一層角質的甲殼包裹著,如用藥物對它直接噴灑不易奏效。它像吸人血的蝨子一樣,吸取植物的汁液,因而對花木造成極大的為害,被害植株不但生長不良,還會出現葉片泛黃 提早落葉等現象,嚴重的會使植株枯萎而死亡。受為害的花卉有公尺蘭 茉莉 山茶 含笑等。防治的辦法有 用白酒兌水,比...

多肉上的蚧殼蟲如何,多肉植物招來介殼蟲,怎麼治

多肉長了介殼蟲需要用小白藥埋在土裡面,多肉植物招來介殼蟲,怎麼治 蚧殼蟲的源頭一般都是在根系。如果發現多肉長蚧殼蟲,可採取以下方法進行處理 洗根。很多肉友在發現自家的多肉長蚧殼蟲之後,一般都是採取噴藥的方法,卻經常發生噴藥一段時間後,蚧殼蟲 的情況,這是因為,蚧殼蟲在根系以及土壤中的蟲卵沒有被徹底清...

如何消滅家中的PI蟲

樓主是說蜱蟲吧?防治方法 1 如發現切勿自行取出及時去醫院取出。醫生會在傷口周圍消毒 在打麻醉在傷口上麻醉蜱 等蜱完全麻醉再用捻子輕鬆夾出。2 蜱將頭鑽入 內時頭有倒勾越拉越緊,自行取出容易將頭留著 內繼續感染。再去醫院取頭極為麻煩。3 被蟲子咬不能立刻打死蟲子應該把他吹走要不毒素更大。4 蜱螫傷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