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鑑賞表現手法有哪些詩歌表現手法有哪些?

2021-03-05 07:57:15 字數 5227 閱讀 5972

1樓:筱鳶

表達技巧往往表現在三大方面:表達方式、表現手法、修辭手法。

1、表達方式是詩人表達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常見的有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其中抒情表現得尤其突出,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直接抒情又叫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常見的有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借景抒情顧名思義就是借助景物來抒發情感。

2、表現手法又叫藝術手法,是指詩歌的章法和技巧,

①渲染。

渲染就是對環境、景物作多方面的描繪形容,以突出形象,增強藝術效果。

②襯托。

用於詩歌創作,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借描繪別的事物以突出主要物件。

③對比。

對比的目的是為了突出詩人某一方面的思想情感。

④用典。

即在詩歌中援引史實,使用典故。古詩很講究用典,這既可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⑤象徵。

象徵是一種托物寓志的表現手法,在特定的事物中,寄託某種精神品質或抽象事理,由於長期使用,已被人們普遍接受。

⑥移情。

移情就是將人的情感轉移到事物身上,使外物與人同喜同悲。

⑦虛實相生。「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上片除「念-闊」外,寫的都是眼前的實景實事,寫詞人和心愛的人不忍分離又不得不分離的心情,是實寫;下片寫對別後生活的設想,是虛寫,著意描繪詞人孤獨寂寞的心情。

⑧抑揚。

指欲抑先揚或欲揚先抑。

3、修辭手法的運用。

修辭手法(比喻、擬人、對比、借代、誇張、排比、用典、設問、反問)

採用比喻、比擬、象徵、起興等手法使描寫的事物更為形象生動;

採用誇張、對比、設問、反問等手法來突出詩的主旨;

採用通感、借代、雙關、疊字、對偶、反覆等手法使詩中字句更為精巧。

2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古詩詞常用的表現手法有哪些嗎

3樓:萬妃公冶寄波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地區分,可認為二者是同意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倒敘

插敘對比

襯托卒章顯志

象徵用典

想象聯想

照應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③選材剪材;

④行文的結構;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一篇文章,不管作者選擇什麼樣的表達技巧,都是為了更好地表情達意。因此,分析語言、理解文章內容,必須認識表達技巧的作用。

二、在鑑賞現代文閱讀中,表達技巧包括:1、表達方式:記敘、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模擬、象徵、烘托、對比、渲染等。

3、材料安排:主次、詳略、繁簡。

4、結構:承上啟下、懸念、照應、鋪墊等。

5、修辭手法:比喻、反覆、排比、反問、擬人、誇張等

[編輯本段]【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

**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編輯本段]【具體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想象

聯想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比喻

擬人懸念

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詠物抒情

開門見山

承上啟下

伏筆照應

[編輯本段]【詩歌的表現手法】

詩歌的表現手法很多,我國最早流行而至今仍常使用

的傳統表現手法有「賦、比、興」。《毛詩序》說:「故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

這「六義」中,「風、雅、頌」是指《詩經》的詩篇種類,「賦、比、興」就是詩中的表現手法。

賦:是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宋代學者朱熹在《詩集傳》的註釋中說:「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如,《詩經》中的《葛覃》《芣苢》就是用的這種手法。

比:是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劉勰在《文心雕龍·比興》中說:

「且何謂為比也?蓋寫物以附意,揚言以切事者也。」朱熹說: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如,《詩經》中的《螽斯》《碩鼠》等篇即用此法寫成。

興:是托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唐代孔穎達在《毛詩正義》中說:

「興者,起也。取譬引類,起發己心,詩文諸舉草木鳥獸以見意者,皆興辭也。」朱熹更明確地指出: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如《詩經》中的《關睢》《桃夭》等篇就是用「興」的表現手法。

這三種表現手法,一直流傳下來,常常綜合運用,互相補充,對歷代詩歌創作都有很大的影響。

詩歌的表現手法是很多的,而且歷代以來不斷地發展創造,運用也靈活多變,誇張、復沓、重迭、跳躍等等,難以盡述。但是各種方法都離不開想象,豐富的想象既是詩歌的一大特點,也是詩歌最重要的一種表現手法。在詩歌中,還有一種重要的表現手法是象徵。

象徵,簡單說就是「以象徵義」,但在現代詩歌中,象徵則又表現為心靈的直接意象,這是應予注意的。用現代的觀點來說,詩歌塑造形象的手法,主要的有三種:

1、比擬。劉勰在《文心雕龍》一書中說:比擬就是「或喻於聲,或方於貌,或擬於心,或譬於事。

」這些在我們前面列舉的詩詞中,便有許多例證。比擬中還有一種常用的手法,就是「擬人化」:以物擬人,或以人擬物。

前者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裡蕩漾。

把「雲彩」「金柳」都當作人來看待。以人擬物的,如,洛夫的《因為風的緣故》:……我的心意/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稍有曖昧之處/勢所難免/因為風的緣故/……以整生的愛/點燃一盞燈/我是火/隨時可能熄滅/因為風的緣故。

把「我的心」比擬為燭光,把我比作燈火。當然,歸根結底,實質還是「擬人」。

2、誇張。就是把所要描繪的事物放大,好像電影裡的「大寫」「特寫」鏡頭,以引起讀者的重視和聯想。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其中說到「深千尺」「三千尺」,雖然並非事實真相,但他所塑造的形象,卻生動地顯示了事物的特徵,表達了詩人的激情,讀者不但能夠接受,而且能信服,很驚喜。

然而這種誇張,必須是藝術的、美的,不能過於荒誕,或太實、太俗。如,有一首描寫棉花豐收的詩:「一朵棉花打個包/壓得卡車頭兒翹/頭兒翹,三尺高/好像一門高射炮。

」讀後卻反而使人覺得不真實,產生不出美的感覺。

3、借代。就是藉此事物代替彼事物。它與比擬有相似之處,但又有所不同,不同之處在於:

比擬一般是比的和被比的事物都是具體的、可見的;而借代卻是一方具體,一方較為抽象,在具體與抽象之間架起橋梁,使詩歌的形象更為鮮明、突出,以引發讀者的聯想。這也就是艾青所說的「給思想以翅膀,給感情以衣裳,給聲音以彩色,使流逝變幻者凝形。」

塑造詩歌形象,不僅可以運用視角所攝取的素材去描繪畫面,還可以運用聽覺、觸覺等感官所獲得的素材,從多方面去體現形象,做到有聲有色,生動新穎。唐代詩人賈島騎在毛驢上吟出「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但又覺得用「僧敲月下門」亦可。究竟是「推」還是「敲」,他拿不定主意,便用手作推敲狀,不料毛驢擋住一位大官的去路,此人乃大文豪韓愈,當侍衛將賈島帶到他的馬前,賈據實相告,韓沉吟良久,說還是用敲字較好。

因為「敲」有聲音,在深山月夜,有

一、二記敲門聲,便使得那種情景「活」起來,也更顯得環境的寂靜了。前述《楓橋夜泊》的「烏啼」「鐘聲」,也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還有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的**描寫,「大珠小珠落玉盤」一段,更是十分逼真,非常精彩!

現代的如黃河浪的《晨曲》:「還有那尊礁石/在固執地傾聽/風聲雨聲濤聲之外/隱隱約約的/黎明/靈泉寺的晨鐘/恰似鼓山湧泉的/悠遠回應/淡淡淡淡的敲落/幾顆疏星/而漲紅花冠的/雄勁的雞鳴/彷彿越海而來/啼亮一**霞/如潮湧。這首詩也寫得很好。

所以我們如果掌握了用聲音塑造形象的手法,那將為詩歌創作開拓乙個更加廣闊的領域。

無論是比擬、誇張或借代,都有賴於詩人對客觀事物進行敏銳的觀察,融入自己的情感,加以大膽的想象,甚至幻想。可以這樣說,無論是浪漫派也好,寫實派也好,沒有想象(幻想),便不成其為詩人。比如,以豪放稱著的李白,固然想象豐富,詩風雄奇,而以寫實稱著的杜甫,也寫出了諸如「安得廣廈千萬間……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和「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月夜》)等等浮想聯翩的佳作。

詩歌表現手法有哪些?

4樓:麼麼球

對比(對照)

虛實結合(聯想和想象)

正意反說(反語)

反襯(有時與「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共用)

動靜結合(以動襯靜、以聲襯靜)

借古諷今

直抒胸臆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委婉含蓄,間接抒情)托物言志

用典反襯(有時與「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共用):沈佺期《獨不見》「盧家**鬱金堂,海燕雙棲玳瑁梁」,用海燕雙棲反襯**的孤獨愁苦。賈至《春思二首(其一)》「東風不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長」,用春日美好之樂景反襯詩人內心之愁苦。

虛實結合(聯想和想象):王昌齡《送魏二》:「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

憶君遙在瀟湘月,愁聽清猿夢里長。」一二兩句實寫眼前之景,三四兩句通過聯想和想象虛寫朊友夜泊瀟湘的情狀,表現了作者的惆悵和依戀之情。李賀《將發》:

「東床卷席罷,護落將行去。秋白遙遙空,日滿門前路。」前兩句寫收拾停當,即將登程,這是實寫;後兩句寫出征後將會遇到的景色,這是虛筆。

詩歌的藝術手法有哪些,詩歌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詩歌的藝術手法主要包括抒情方式,表達技巧和修辭手法三種。抒情方式分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間接抒情又分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懷古傷今,即事抒懷。描寫方式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有白描,烘托,渲染。寫景詩常用表達技巧有虛實結合,動靜結合,以樂襯哀,上下結合。六藝是賦 比 興 風 雅 頌。表達方式,記敘,描寫,...

高考語文詩歌鑑賞題,表現手法有哪些?融情於景與借景抒情有什麼

用典,修辭 擬人 比喻 對偶 直抒胸臆,相對的是借景抒情 與融情於景,寓情於景沒有區別 托物言志等等 表現手法 動靜結合 虛實相生 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對比,襯托,遠近結合,還包括修辭手法和抒情方式,融情於景與借景抒情沒有本質的區別 表現手法 動靜結合 虛實相生 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對比,襯托,遠近...

詩歌常用表現手法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首先要學會至少一門程式語言 其次有乙個好的師傅 世界第乙個當然是自己學的 可現在那麼多的黑客,找個當師傅不是比自己學好多了嗎!1.世界上的技術是人類發明出來的,但並不是說人家就有義務給你免費分享 2.不要老是抱怨沒有高手教你,你應該看到你自己本身的程度提出的問題是不是值得人家花時間,你的時間寶貴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