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詩句的題目,高分啊,怎樣答語文題目才能得到高分?求一些詩歌中常見的意想,和作用?還有一些修辭手法。謝謝

2022-06-23 17:05:03 字數 7174 閱讀 5714

1樓:藍色冉冉

1.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4.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5.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形插柳柳成行

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樓:魯鴨子

1.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4.5.

6.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3樓:飛天扣籃王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4.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怎樣答語文題目才能得到高分?求一些詩歌中常見的意想,和作用?還有一些修辭手法。謝謝

4樓:仙人球小小的心

意象:西風——孤獨之情,環境淒清,物是人非燕子——思念情人,寂寞之情,情人恩愛

落花——春天易逝,美人將老/已老,感懷暮春時分,青春易逝黃花——秋天時候,青春易逝,獨處的寂寞

修辭:比擬、對偶、誇張、排比(詩句中不常用)、反問、設問、雙關、借代等等。

手法:修辭;

借景抒情、融情於景、以景作結,含蓄委婉、景似無情而人有情、動靜、角度(上下、遠近、深淺)、色彩、五感(聽、嗅、觸、視、味);

等等。做題技巧:

先回答題目,比如詩歌鑑賞中,問手法,則先答手法,再結合原文分析和背景,句意、環境/氣氛,以及要表現的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各種常用的意象、修辭等在很多輔導書都有,但最重要的是能夠分辨出詩歌的本意,不然答得就會錯的離譜,想的高分基本功要紮實;如果不想太用功,拼湊一些答題模板也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應試賞析而言,最重要的是掌握回答模板。比如某些字眼某些詞語是起襯托作用,渲染什麼氣氛之類的,各種修辭手法以及作用全都熟記。然後表達手法也要歸類熟記,並且記住作用!

詩歌意象就應試語文而言也是比較死板的,基本都可以套用學過的那些。平時多讀多看,對語文有好處!

150高分跪求高人指點語文詩歌鑑賞答題技巧!!!(怕丟分 後加分)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鑑賞答題技巧

一、答題總則:仔細審題,根據題目要求,問什麼,答什麼。

基本規律:1、如果問「寫了什麼」,則必答內容(可翻譯後概括)。

2、如果問「怎樣寫」,則必答手法和內容(即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順便還可以答這樣寫的效果和作者情感)。

3、如果問「作用(效果或好處)怎樣」,則必答手法、內容、作用、情感(注意:先答有什麼作用、效果或好處,接著答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這樣才完整,不至於無謂失分)。

4、如果問「為什麼這樣寫」,則必答內容(即原因,可從詩句中概括,往往是對表現詩的主旨的作用,要注意「知人論世」),還要從結構上回答(即在結構上的作用)。

5、如果題目要你「簡析」,則可按2的方式回答。

二、熟悉並分清古典詩歌的類別(從內容角度劃分)。熟悉以後,可以快速推斷出詩歌的內容,以及常用什麼手法。譬如:

1、寫景抒情類。如山水田園詩,這類詩,內容當然是寫所見所聞的自然景物,手法常從修辭角度和抒情方式角度考查。

2、即事感懷類。如送別、登高等,這類詩,不外乎即景生情,睹物思人,即事有感,譬如惜花、傷春、悲秋等等,手法多樣。

3、詠物言志類。如詠物詩,則托物抒情、托物言志(總說),懷才不遇、堅貞不屈、孤芳自賞、潔身自好、積極進取、孤傲高潔、不流於俗、不同流合汙等等(思想內容),象徵、比喻、擬人、對比、襯托、雙關、比興等等(表現手法)。

4、懷古詠史類。這類詩,則懷古傷今、懷古傷己、借古諷今(總說),昔盛今衰、物是人非、憂國憂民、壯志未酬(思想內容)、用典、聯想、對比、襯托、揚抑、諷刺(表現手法)。

5、邊塞征戰類。這類詩,多著意於絕域風物的描寫,以抒寫軍旅之苦辛、戍卒之離思鄉情或表現將士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形成「英雄氣概兼兒女心腸」的創作模式,但也有例外。喜用術語:

豪邁、慷慨激昂、建功立業、保家衛國、奮勇殺敵、不怕犧牲、生活悽苦、思鄉思親、報國無門、歸家無望、苟且偷安、連年征戰、窮兵黷武、悲憤、哀痛、憤懣等等(思想內容),烘托、渲染、對比、雙關、諷刺等等(表現手法)。

三、明了考查詩歌的幾個角度:語言分析、形象分析、評價寫作技巧和風格、評價思想內容。

四、讀懂詩歌的主要途徑:從題目入手、從作者及時代入手(知人論世)、從試題提供的註解入手,然後結合詩歌的類別(見上文)、常見意象的文化內涵進行推斷。

五、常見題型的回答要點。

1、語言的考查。(多是分析「詩眼」的題目)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這首詩歌在語言上有何特色(風格)?或談談這首詩歌的語言藝術。

解析:這種問題是就整首詩而言,因此記住常用術語就可無往而不勝。如:

用語清新、雅緻,不落俗套;平淡質樸(樸素自然),全用白描,不加修飾,返璞歸真;凝練簡潔,絢麗多彩;委婉含蓄,清靜幽深;清新明快,如行雲流水;雄偉奇特,慷慨悲壯;使用疊字疊詞疊句,生動形象,具有**美、修辭美等等。注意:答題時請結合詩句具體分析,才能少扣分。

(2)找出這首詩的「詩眼」,或找出用得最傳神的實詞(虛詞)並分析其好處。

解析:答題步驟——先找出此詞,肯定其用得好,然後結合詩句解釋其表面和深層含義(即這個詞描繪出了什麼景象或展現了什麼畫面或意境),最後答使用它產生了什麼效果以及表達了什麼感情或感受。「效果」常用評價語可參見上文的解析,譬如:

運用動詞、形容詞的作用或效果是準確、生動、貼切;數量詞、副詞往往是起強調或使文氣更貫通的作用;疊詞往往是增強語言韻律感或強調作用;顏色詞可以渲染氣氛,增加畫面感、色彩感,表達心情。

(3)詩中的某個字(句)為什麼用得好。(同上,只是略去第一步)

(4)詩中的某字換成別的字好不好。(屬比較異同類題,同上,稍有區別,一定要答出「好在**」或「不好」在**)

(5)某詞是全詩的關鍵,為什麼?

解析:古詩非常講究構思,往往乙個字或乙個詞就構成全詩的線索,全詩的感情基調、全詩的思想,抓住這個詞命題往往可以以小見大,考出考生對全詩的把握程度。答題步驟:

一從該詞對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二從該詞在詩中結構上所起的作用考慮。如開頭則統領全詩,結尾則總括全詩,貫穿全詩則是全詩情線物線。

2、形象(意象)或意境的考查。客觀存在著的事物、景色、人物均能成為具體可感的藝術形象。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

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這首詩塑造了乙個什麼樣的藝術形象?請具體分析。(這是從整體上考)

解析:藝術形象主要有——豪放灑脫,憂國憂民、青衫淚濕,歸隱田園、鍾情山水的隱士,愛惜人才,兒女情長,為國戍邊的徵人,四處漂泊的遊子,品行正直、高潔的志士等。回答時,第一步,從上挑選乙個(如果找不到,請自己概括),這是概述;然後結合詩句挑出描寫形象的詞語具體解說即可。

以上是人物形象,如果是「物」的形象,答題時,先找出有關詩句,接著分析形象的基本含義,再結合主旨分析究竟比喻或象徵了什麼形象。

(2)此詩寫了哪些意象(景物),構成了什麼意境?具體分析意境是怎樣構成的。

解析:第一問簡單,從詩句中找出即可,注意找完整,不能抄詩句。第二問,請積累意境常用詞——雄渾壯闊,高遠遼闊,雄渾壯麗,巨集闊蒼涼;孤寂冷清,蕭瑟淒涼,冷寂荒涼,清冷寥落;恬靜優美,幽美寧謐,自然和諧,細膩朦朧;熱烈高亢,繁麗奇幻,絢麗熱烈等。

第三問的格式是此詩通過描寫哪些景物,渲染了什麼環境氣氛,映襯了什麼心情,此三方面缺一不可。

3、寫作或者表達技巧(特色)的考查。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問:此詩或某兩句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作用?(有時問的委婉一點,如,此詩或某兩句是怎樣表現形象或感情的?此時,一定要答手法)

(2)答此類題請牢記常用術語:修辭方法——比喻、借代、擬人、對偶、誇張、反覆、設問、反問等;抒情方式——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即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以景結情);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表現手法——襯托(正襯、反襯)、以樂景襯哀情、對比、用典、欲揚先抑、想象聯想、虛實結合、動靜結合、遠近結合(有層次感)、白描等。

(3)答題步驟:先說運用了什麼手法,再結合詩句具體解說,接著說表達了什麼感情,產生了什麼效果。

4、思想內容(情感或主旨)的考查。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詩歌描寫了什麼內容?揭示了什麼主旨?

解析:這是從整體問答的題目,內容可結合詩句具體回答,答案在詩中。只要記住常見的主旨或情感,一般都會有話可說。

譬如: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或窮兵黷武、反映離亂的痛苦、同情人民疾苦、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反對戰爭、追求和平),建功報國(建功立業的渴望、政治失意的苦悶、懷才不遇的鬱悶、壯志難酬的感傷、報國無門的悲傷、山河淪喪的痛苦、時光易逝、人生易老等),思鄉懷人(羈旅行愁、思念親友、邊關思人、閨中懷人、宮中哀怨),生活雜感(對自然的熱愛、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昔勝今衰的感慨、懷古傷今或懷古傷人的情懷、青春易逝的感傷、仕途失意的苦悶),長亭送別(依依惜別的深情、離別的惆悵、情深意長的勉勵、坦誠心志的告白等)。

(2)其他設問方式:此詩的內容(或主旨),有人認為是這樣,有人認為是那樣,也有人認為二者兼有,你的看法如何?請簡述理由。

解析:先肯定一種說法,接著分析詩句具體寫了什麼,用了什麼手法,對表現主題有什麼作用,抒發了什麼情感,產生了什麼效果。這樣回答,很完整,失分的機率小。

(3)分析詩中景物描寫對表現作者情感的作用。

解析:先答寫了什麼景物,接著答怎樣寫的,再答表達了什麼情感,最後答有什麼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答題舉例(06浦東新區模擬)回答1:同意。文章以「山格」為題,以擬人化的手法鋪寫了眾多山的不同性情,賦予其以人的靈性:

無論是南方的山靈秀不失狂野,還是北方的山健壯而不失嫵媚,抑或是西部的山尊嚴而沉默……總之,作者在對不同地域山的不同風格的描述中筆意縱橫,令人飽覽山之情味,行文大氣而穩重。回答2:同意。

首先,運用了大量擬人、比喻等修辭格,把山所表現出來的形態賦予豐富的人格性情;其次選材大氣,描摹了南方、北方、西部山的個性,給讀者以全面的感悟;最後又以山與人之關係昇華作結,拓展了思考空間:大氣盡顯其中矣。就上海高考而言,它的理念是為學生服務的,是為學生公升入高校服務的,而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設立難題,為難學生,它會為學生提供了舞台和機會,所出的題應該能夠解答,但必須是有道理、有準備、有基礎的。

高考語文如何得高分,高考語文怎樣才能得高分

大家都知道語文在整個中學時代的重要性,作為三門主科之一的語文也讓太多的學子們傷透了腦筋!眼看著高考一步步地逼近,在這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如何才能讓語文成績突飛猛進,在高考時能獲得比較高的分數呢?說到這裡,可能很多老師和學生都會說語文是一門積累性的語言學科,在短時間內是無法提高的!凌雲認為,一切皆有可...

幾道語文題目,急啊,請問關於一道語文題目啊!!!!狂急求!!!!!

1 駱駝祥子 是 人民藝術 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間,帶著中國農村的大背景,也帶著農民樸實敦厚和固執。當他認準了拉車這一行,他就成了 車迷 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憑著勤勞和堅忍,他用了3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伕。在中國兵荒馬亂的時期,沒有他半點...

怎樣學語文才能考高分,怎樣才能學好語文?考試能拿高分?方法越多越好,謝謝。

字詞讀音 成語辨析我知道,是需要積累的,但是怎樣去積累 有什麼方法呢?捉住零碎時間,課餘記一些詞語,建議老師在課前讓同學們每天講一些成語,我們就是這麼做的 在看雜誌或是課本等等,注意隨時準備一個小本,來記錄,平時多注意總結 我總結了一些我們講的成語,ppt格式的,你想要的話,告訴我你的e m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