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語文題目,一道語文題目,高一的

2021-07-15 02:33:42 字數 2941 閱讀 8226

1樓:攤販經濟

2、全詩的詩眼:賦就金門期再獻,夜深搔首嘆飛蓬。根本處在「期、嘆」二字。

全詩寫的是暮夏新秋之時,好比人生一樣,已過了繁花似錦的年歲,但是究其作者一生始終懷揣保國安民的夙願卻一直未能實現。「蕭瑟、寂寥、悲、期、嘆」這幾個字明白無誤的顯示了作者的心情。

3、一至六句按順序寫新秋黃昏到夜晚的景色,本來天上火雲崢嶸,尚未散盡,而涼風卻卷著落葉來了。一片樹葉帶來了秋訊,於是無數園林處於蕭瑟的氣氛中,搗衣聲在寂寥中傳來,蟬在殘月下悲鳴,螢火蟲在夜空中閃爍,這些構成了一幅生動的新秋圖。有意思的是詩人把自己的感受也融進了秋色中。

他的「欹枕初驚一葉風」和「夜深搔首嘆飛蓬」,一驚一嘆,正是詩人在夏秋交替時的獨特感受。他功名未就,心有苦衷,眼看夏去秋來,難免有時不我待之感。所以深夜搔首,感嘆不已。

這樣寫就使得詩人形象和詩中秋景物我一體,顯得情景交融。

2樓:98欄杆拍遍

杜甫處於唐代中期,此時,唐代開始走下坡路,安史之亂後一直顛沛流離。

(2)全詩的詩眼是悲,古人作詩一般是寓情於景,說秋往往以悲涼聯絡在一起。看第一句,「火雲猶未斂奇峰,欹枕初驚一葉風。」本來天上火雲崢嶸,尚未散盡,涼風卻卷著落葉來了,一片樹葉帶來了秋訊。

試想本來看的好好的,卻秋天來了,有悲意而生的感覺;「幾處園林蕭瑟裡,誰家砧杵寂寥中。」無數園林處於蕭瑟的氣氛中,搗衣聲在寂寥中傳來,秋意來了,很快就蔓延開了,蕭瑟、寂寥更體現出悲;「蟬聲斷續悲殘月,螢焰高低照暮空。」秋蟬在殘月下悲鳴,斷斷續續,螢火蟲在夜空中閃爍,這是因為月缺,天空昏暗而凸顯了螢火蟲的亮,悲情更甚;「賦就金門期再獻,夜深搔首嘆飛蓬。

」期待能有一番作為,卻只能夜裡撓撓自己蓬鬆的頭髮,這與白頭搔更短意思相近,更有年老無功名的悲情。

(3)詩人把自己的感受也融進了秋色中。他的「欹枕初驚一葉風」和「夜深搔首嘆飛蓬」,一驚一嘆,正是詩人在夏秋交替時的獨特感受。他功名未就,心有苦衷,眼看夏去秋來,難免有時不我待之感。

所以深夜搔首,感嘆不已。這樣寫就使得詩人形象和詩中秋景物我一體,顯得情景交融。

3樓:林森

詩眼:悲

主要內容:秋日中,舉目皆是悲涼之景:園林蕭瑟、殘月當空,斷斷續續的蟬鳴聲加上忽明忽滅的流螢,又是乙個秋天了!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幾度秋?四處漂泊,顧影自憐,輾轉難眠,心中悲涼:

何時可以建功立業?何時可以被君王重用?-------唉!

4樓:難挑的鱷梨

這首詩既寫了新秋季節的物候特徵,也表露了詩人感嘆時光易逝,功名難就的苦悶心情。

詩題名為《新秋》,確實寫出了新秋的特點。一至六句按順序寫新秋黃昏到夜晚的景色,本來天上火雲崢嶸,尚未散盡,而涼風卻卷著落葉來了。一片樹葉帶來了秋訊,於是無數園林處於蕭瑟的氣氛中,搗衣聲在寂寥中傳來,蟬在殘月下悲鳴,螢火蟲在夜空中閃爍,這些構成了一幅生動的新秋圖。

有意思的是詩人把自己的感受也融進了秋色中。他的「欹枕初驚一葉風」和「夜深搔首嘆飛蓬」,一驚一嘆,正是詩人在夏秋交替時的獨特感受。他功名未就,心有苦衷,眼看夏去秋來,難免有時不我待之感。

所以深夜搔首,感嘆不已。這樣寫就使得詩人形象和詩中秋景物我一體,顯得情景交融。

一道語文題目!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認為「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和「行拂亂其所為」能夠增加人的才能。在生活條件日益優越的今天,我認為「苦其心志」仍然是人們增加才能、有所成就的必要條件。俗話說:

「吃得苦吃苦,方為人上人。」吃苦耐勞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許多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事例能夠很好地證明這一點。因為乙個人不能夠吃苦的話,我想,他的事業就算是有成就也只是曇花一現,必不能永恆,雖然說沒有永遠的成功與失敗,但是若想要有一番成就的話,吃苦是必不可少的。

今天的生活,比以前確實改善了好多,但是乙個人的才能的形成,還是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如果沒有付出,何來收穫?在你付出的同時,其實就在「苦」著,現在優越的生活可能會使人更加地懶惰,早甜後苦有悖於常理,我想就用「梅花香自苦寒」這句格言來和大家一起勉勵吧,所以我認為「苦其心志」仍然是人家增加才能、有所成就的必要條件。

一道語文題目,高一的

6樓:薯片愛蹦公尺

內容:圖中有四個人,都在幹著相同的事情,推著乙個物體,其中三個人推著正方形艱難的前行,只有乙個人遙遙領先,他推著圓形輕鬆地走著。

寓意: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方法,方法正確,事半功倍,方法不當,事倍功半,甚至毫無效果

7樓:鬥雞就是

畫面上很多人推著正方體在前進,但有乙個人推著球體領先了所有人,在那個推著球體的人身後,有一把刀和一些碎屑

寓意:磨刀不誤砍柴功,掌握適當的方法比蠻幹更容易成功

8樓:還挺好很糾結

3.鬆動。 4.志向氣魄。 5.多少(日子),意指過不了多久。 6.死後無知。 7.沒有心思。 8.成家立業。

一道語文題目,答案是三個字。

9樓:愛游泳的霸王龍

舉例子說明文的說明方法可以分:

打比方:天上的星星像一顆顆寶石。

作比較: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舉例子:暈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暈就代表將要下雨。(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畫圖表:(略)

列數字:這座塔占地300平方公尺,高100公尺。(列舉數字進行說明)

下定義: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就是指溫度上低下高的緊貼地面因而能形成對流的一層。(定義要求完整,即定義的物件與所下定義的外延要相等,並且要從乙個方面完整地揭示概念的全部內涵)

分類別:通常情況下,我們將雲分為預示晴朗的雲和預示陰雨的雲。(把乙個大的範圍分為乙個個小的範圍)

作詮釋:這大概就是'死海'得名的原因吧。(對事物進行解釋)

引資料: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引用別人的話或資料)

摹狀貌:這些石刻的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千態萬狀,惟妙惟肖。

一道語文題,一道語文題目,高一的

但是把人的心靈帶到一種崇高的境界的,卻是那些 戲翠霞而夭矯 的松樹。它們不怕山高,把根紮在懸崖絕壁的縫隙,身子扭得像盤龍柱子,在半空枝葉,像是和狂風烏雲爭奪天日,又像是和清風白雲遊戲。有的松樹望穿秋水,不見你來,獨自上到高處,斜著身字張望。有的松樹像一項墨綠大傘,支開了等你。有的松樹有得其樂,顯出一...

請教一道小學語文題目一道小學語文題目

靜聽的羽翼 解的是正確的,實際生活中這個第乙個人就叫做資訊中區。還有乙個辦法,把100個人平分成2組,50個人一組。50人中乙個人做中區。讓另外49人把資訊交給中區,那就打了49個 2個組的中區對話,打了乙個 然後2個中區把最終資訊分別告訴自己組的另外49人。一共打了49 2 1 49 2 197個...

一道語文題,求解,謝謝,一道語文題目求解,謝謝

這道題目應該選c,對於文言文斷句,要分類分析,結合語境具體分析進行。駢句一般是2 2,散句就要按照意義音節了劃分了。應該是c。子 未學禮乎 a,豈不誠,謂語不能拆開。一道語文題,求解,謝謝!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 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乙個 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