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的最好製作工藝是多少

2022-06-20 13:35:03 字數 1266 閱讀 1219

1樓:匿名使用者

表明cpu效能的引數中常有「工藝技術」一項,其中有「0.35um」或「0.25um」等。

一般來說「工藝技術」中的資料越小表明cpu生產技術越先進。目前生產cpu主要採用cmos技術。cmos是英語「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的縮寫。

採用這種技術生產cpu時過程中採用「光刀」加工各種電路和元器件,並採用金屬鋁沉澱在矽材料上後用 「光刀」刻成導線聯接各元器件。現在光刻的精度一般用微公尺(um)表示,精度越高表示生產工藝越先進。因為精度越高則可以在同樣體積上的矽材料上生產出更多的元件,所加工出的聯接線也越細,這樣生產出的cpu工作主頻可以做得很高。

正因為如此,在只能使用0.65 u m工藝時生產的第一代pentium cpu的工作主頻只有60/66mhz,在隨後生產工藝逐漸發展到0.35um、0.

25um時、所以也相應生產出了工作主額高達266mhz的pentium mmx和主頻高達500mhz的pentium ii cpu。由於目前科學技術的限制,現在的cpu生產工藝只能達到0.25 u m,因此intel、amd、 cyrix以及其它公司正在向0.18um和銅導線(用金屬銅沉澱在矽材料上代替原來的鋁)技術努力,估計只要生產工藝達到0.

18um後生產出主頻為l000mhz的cpu就會是很平常的事了。

amd為了跟intel繼續爭奪下個世紀的微處理器發展權,已經跟摩托羅拉(motorola)達成一項長達七年的技術合作協議。motorola將把最新開發的銅導線工藝技術(copper interconnect) 授權給amd。amd準備在2023年之內,製造高達1000mhz(1ghz)的k7微處理器。

cpu將向速度更快、64位結構方向前進。cpu的製作工藝將更加精細,將會由現在0.25微公尺向0.

18微公尺過渡,到2023年中大部分cpu廠商都將採用0.18微公尺工藝,2023年之後,許多廠商都將轉向0.13微公尺的銅製造工藝,製造工藝的提高,味著體積更小,整合度更高,耗電更少。

銅技術的優勢非常明顯。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銅的導電性能優於現在普遍應用的鋁,而且銅的電阻小,發熱量小,從而 可以保證處理器在更大範圍內的可靠性;採用0.13微公尺以下及銅工藝晶元製造技術將有效的提高晶元的工作頻率;能減小現有管芯的 體積。

與傳統的鋁工藝技術相比,銅工藝製造晶元技術將有效地提高晶元的速度,減小晶元的面積,從發展來看銅工藝將最終取代鋁工藝。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就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魅力。最好的處理器製造工藝,現階段是intel領跑的22nm製程haswell架構cpu。有文章說2023年前後intel將會再推出14nm新工藝處理器

iphone手機cpu製作工藝多少奈米

拿最新的iphone6來說,搭載台積電代工的20奈米工藝的a8處理器。蘋果表面上是一家手機廠商,但這幾年已經悄然在移動處理器行業佔據了一定的地位,尤其是cpu a6首次使用自主設計架構swift,a7首次使用64位armv8架構又能帶來什麼驚喜呢?很可惜,如果你期待又一次革命,那恐怕要失望了。無論c...

蠟燭的製作工藝,蠟燭的製作工藝

下面就介紹幾種蠟燭diy方法。基礎篇 蠟燭是製作流程是怎樣的?一 原料及裝置 1 生產蠟燭的主要原料是石蠟,輔助原料是硬脂酸,微量原料有蜂蠟 香精 顏料 金屬鹽等 2 生產蠟燭的機器是蠟燭機,一般有10型 20型 40型 50型 60型 70型 80型 90型 100型 120型等 3 各型單機每次...

陶瓷製作工藝流程青花瓷的製作工藝流程?謝謝。

陶瓷生產工bai藝詳細流程 du 坯釉原料進廠後,經過精 zhi選 淘洗,根據dao生產配方稱量配版 料,入球磨權細碎,達到所需細度後,除鐵 過篩,然後根據成型方法的不同,機制成型用泥漿壓濾脫水,真空練泥,備用 對於化漿工藝,把泥漿先壓濾脫水,後通過加入解凝劑化漿,除鐵 過篩後備用 對注漿成型用泥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