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語磚雕的製作工藝流程,磚雕怎麼做的

2021-03-04 08:49:45 字數 3091 閱讀 8825

1樓:匿名使用者

"唐雕塑師用泥坯或石膏繪圖塑型——製膜工房製作模具——

精選硫鋁巖+高溫膨化頁岩+天然石墨+碳纖維料+自製改良劑——裝模振搗抽真空——高溫蒸養——包裝入庫。"

磚雕怎麼做的

2樓:江南蜜汁

製磚:中國磚雕最常使用專門燒製的青磚,均採用顆粒極為細膩的黏土或者河底沉澱的汙泥為原料,有時還應用特殊的燒製工藝,務求成品質地勻淨、軟硬適中、不含氣孔。例如徽州磚雕用磚只採取新安江北岸最優質的黏土。

製成磚塊還必須經過打磨才可以使用。

打樣:把設計稿拓印在塗抹過石灰水的磚面上,或者在磚塊上直接畫稿,調整基本布局及比例。

打坯:用鑿子或刻刀粗略勾勒畫面的輪廓,分出基本層次。

出細:運用多種工具,鏟、刻、挑等計畫相結合,刻畫細節。

擴充套件資料

磚雕大多作為建築構件或大門、照壁、牆面的裝飾。由於青磚在選料、成型、燒成等工序上,質量要求較嚴,所以堅實而細膩,適宜雕刻。在藝術上,磚雕遠近均可觀賞,具有完整的效果。

在題材上,磚雕以龍鳳呈祥、和合二仙、劉海戲金蟾、三陽開泰、郭子儀作壽、麒麟送子、獅子滾繡球、松柏、蘭花、竹、山茶、菊花、荷花、鯉魚、福祿壽禧文字等寓意吉祥和人們所喜聞樂見的內容為主。

3樓:人生如夕陽

磚雕是在磚上進行雕刻的藝術。在進行雕刻之前

,首先要製成適用的磚。磚是用黏土打成坯料,經高溫燒製而成,用於雕刻的磚必須具備耐磨、耐濕、軟硬適度的特點。因此,原料加工時有特殊的要求,其泥土要經過攪拌和用清水過濾,反覆沉澱後去掉渣子,晾乾、踩壓才能做成坯子。

燒好後的磚坯還要進行打磨使其光滑平整。由於原料、燒製方法和坯形的不同,有青磚、紅磚、花磚和條磚、方磚、空心磚等之分。

工藝技法是形成磚雕藝術的重要因素。迄今為止,磚雕的工藝技法基本繼承了明清的技法,主要有燒活、嗑燒、鑿活、推活等程式和技法。

燒活是最古老的一種工藝。先用泥塑或模壓法使磚坯成型,後入窯燒製而成,特點是易於加工,成本較低,但缺點是造型效果層次少、缺乏精細。

嗑燒是在燒活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工雕刻的技法。與燒活相比較費工費時,燒製後的成品坯線條稜角挺括,剛柔相濟,雕刻後的作品層次清晰,適於近距離觀賞。

鑿活是直接在成品磚上打鑿、雕刻的工藝。有陰線、平活、線活、深話、透窟窿、透活、圓身等工藝,技法全面,表現力最豐富。

陶灰塑是在屋頂裝飾中廣泛使用的一種工藝。廣東、福建以及沿海地區的民間建築常在屋脊和牆頭上使用陶灰塑。這種工藝是在磚雕基礎上發展創造出來的,它表現為複雜繁瑣,色彩強烈,還或多或少摻入一些西洋建築裝飾風格。

福建地區的陶灰塑脊飾有時還以貝殼點綴,顯得五光十色,琳琅滿目。運用陶灰塑裝飾的屋頂正脊兩頭起翹很高,起翹處有燕尾式分叉,形成飛動的態勢,正脊中心多為寶塔、雙龍戲珠、雙鳳朝陽等獸脊,兩端常飾鰲魚吻。

磚雕的具體雕刻技法與其它雕刻門類大致相同,即平雕,在乙個材料的平面上進行圖案雕刻,通過各種線條表現題材,通常以花草等紋樣為主;浮雕,在乙個平面上雕刻出凹凸不平的線條和條塊,按照其凹凸的程度分淺浮雕和高浮雕。這種雕刻技法適合表現戲劇情節、傳說故事;透雕,是介於圓雕和浮雕之間的雕刻技法,它可將紋樣雕刻得細緻、多層次,以增加作品的透視性和立體感;圓雕,是對材料進行立體的雕刻,雕刻的結果可以從各個方位觀賞。

磚雕使用的工具與其它質雕刻所使用的工具大致相同,其中有各種規格的鏨子;木敲頭,通常用棗木做成,作用如錘子;磨頭,即砂輪、粗磚等,用於打磨磚面;刨子,形狀、作用與木匠的刨子相似。此外,還有三角鑽、圓規和拐尺等用於打稿、畫各種線條。

磚雕的工藝流程是:畫圖,又稱打坯,即用筆在磚坯上畫出要雕刻的紋樣。一些簡單的紋樣或技藝高超的藝人,可以不用畫稿即可憑經驗邊雕刻打稿邊。

耕是用最小的鏨子將畫好的紋樣淺淺的描一遍,此做法是為防止磚坯上的畫稿在雕刻時被抹掉。

鑿是用小鏨子將主體形象以外多餘的部他除去,以突出主體形象,增加立體感,為下一步工序打基礎。

齊口是用鏨子沿主體紋樣的側面作進一步細緻的剔雕。

桶道是用鏨子將紋飾中細微處雕刻清晰,包括人物鬚髮、花草葉子的筋脈、飛禽走獸的羽毛等。

開相是指對磚雕作品中的人物面部進行修飾。

磨是用磨頭將紋飾內外的粗糙之處打磨平整、精細。

上藥是一種修樸方法。一件作品在雕刻過程中難免有不慎損壞的地方,此法是將這些損壞之處修補好。常用的材料是松香、黃蠟和專門配製的藥。

打點是用磚面兒加水相調和成漿,將雕刻好的作品擦乾淨,屬一道清先工序。

4樓:匿名使用者

磚雕有兩種,一種是用泥做,先做成泥坯,再洗做,工具可以自製,然後燒成磚。

第二種是買來現成的青磚,蘇州產的比較好,敲起來有清脆的響聲為好,然後起稿,再出細,工具可以到五金店買。做出來的就是磚雕了。

磚雕的分類

5樓:手機使用者

磚雕(tilecarving)是在青磚上雕刻出人物、山水、花卉、典故等圖案,是古建築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種藝術形式。主要用於裝飾寺塔、墓室、房屋等建築物的構件和牆面。通常也指用青磚雕刻而成的雕塑工藝品。

磚雕主要流派有:1、北京磚雕;2、天津磚雕;3、山西磚雕;4、徽州磚雕;5、蘇派磚雕(蘇州磚雕);6、廣東磚雕;7、臨夏磚雕(河州磚雕)

6樓:匿名使用者

唐語磚雕為例,主要分為三類,這也是更適合現代環境的分類方法。

第一類是影壁掛件,主要掛在牆上,如圖:

這是乙個福字,直徑1.2公尺,非常適合用在照壁或者文化牆上,四合院,寓意美好。

第二類是牆地磚系列,主要用於地面和牆面的鋪裝和裝飾,如圖:

這是一款龜背紋,主要鋪在牆上做裝飾。

這是一款唐蓮,主要用於裝飾地面,蓮花寓意高潔,又是佛教教花,用途非常廣,很多人也都喜歡。

第三種是磚雕的配飾,線條和角花,用的不多,往往是作為邊角裝飾,如照壁的四角和邊框都用此類磚雕。如圖:

這是一款角花,非常美觀。

這是弧形的回紋線,非常適合用在月亮門的邊框,非常好看。

唐語磚雕怎麼分類的?都有哪些東西?

7樓:奮鬥不息示冒

唐語磚雕按類別分為影壁掛件、角花磚雕、線條磚雕和牆地磚。按題材有山水建築、花草植被、祥禽瑞獸、人物古樹、圖案符號和文字詩句。按形狀有方形、圓形、異形、菱形和扇形等,特別豐富。

陶瓷製作工藝流程青花瓷的製作工藝流程?謝謝。

陶瓷生產工bai藝詳細流程 du 坯釉原料進廠後,經過精 zhi選 淘洗,根據dao生產配方稱量配版 料,入球磨權細碎,達到所需細度後,除鐵 過篩,然後根據成型方法的不同,機制成型用泥漿壓濾脫水,真空練泥,備用 對於化漿工藝,把泥漿先壓濾脫水,後通過加入解凝劑化漿,除鐵 過篩後備用 對注漿成型用泥漿...

砂岩浮雕製作工藝流程介紹,砂岩浮雕製作工藝流程有哪些

砂岩浮雕簡介 砂岩屬於沉積岩的一種,它是由石頭粒子在經過水的沖蝕之後長久的沉澱在河床上,在經歷了很多年之後變成了堅硬的岩石。浮雕是繪畫和雕塑相結合而產生的另一種藝術。砂岩浮雕是屬於暖色調的,它看上去給人的感覺是十分溫馨淡雅的,但是由絲毫不會失去華貴的氣質。這種藝術在室內裝修中的應用十分廣泛。砂岩浮雕...

為什麼都說唐語磚雕品質好,唐語磚雕的特點是什麼?

舉個例子吧,唐語河南分公司影壁前的地磚唐蓮組合,早年還經常走大掛車,現在停著車輛,絲毫不怕碾壓。唐語磚雕的特點是什麼?一般人都知道唐語磚雕生產能力強,庫存大 物流好,但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磚雕比較冷門的東西,唐語能做這麼大,還在於獨特的風格定位,不老氣又不失中式韻味,這就拓寬了其適用範圍。另外,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