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變管理核心是力圖研究組織和環境關係嗎

2022-06-19 20:35:02 字數 3819 閱讀 8883

1樓:芥末留學

權變理論的中心思想是:

①企業組織是社會大系統中的乙個開放型的子系統,受環境的影響。因此,必須根據企業組織在社會大系統中的處境和作用,採取相應的組織管理措施,從而保持對環境的最佳適應。

②組織的活動是在不斷變動的條件下以反饋形式趨向組織目標的過程。因此,必須根據組織的近遠期目標以及當時的條件,採取依勢而行的管理方式。

③管理的功效體現在管理活動和組織的各要素相互作用的過程中。因此,必須根據組織的各要素的關係型別及各要素與管理活動之間相互作用時的一定函式關係來確定不同的管理方式。

什麼是權變理論

權變理論是20 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經驗主義學派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管理理論。是西方組織管理學中以具體情況及具體對策的應變思想為基礎而形成的一種管理理論。進入七十年代以來,權變理論在美國興起,受到廣泛的重視。

權變理論的興起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七十年代的美國,社會不安,經濟動盪,政治騷動,達到空前的程度,石油危機對西方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企業所處的環境很不確定。但以往的管理理論,如科學管理理論、行為科學理論等,主要側重於研究加強企業內部組織的管理,而且以往的管理理論大多都在追求普遍適用的、最合理的模式與原則,而這些管理理論在解決企業面臨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時又顯得無能為力。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不再相信管理會有一種最好的行事方式,而是必須隨機制宜地處理管理問題,於是形成一種管理取決於所處環境狀況的理論,即權變理論,「權變」的意思就是權宜應變。

權變理論認為,每個組織的內在要素和外在環境條件都各不相同,因而在管理活動中不存在適用於任何情景的原則和方法,即:在管理實踐中要根據組織所處的環境和內部條件的發展變化隨機應變,沒有什麼一成不變的、普適的管理方法。成功管理的關鍵在於對組織內外狀況的充分了解和有效的應變策略。

權變理論以系統觀點為理論依據,從系統觀點來考慮問題,權變理論的出現意味著管理理論向實用主義方向發展前進了一步。該學派是從系統觀點來考察問題的,它的理論核心就是通過組織的各子系統內部和各子系統之間的相互聯絡,以及組織和它所處的環境之間的聯絡,來確定各種變數的關係型別和結構型別。它強調在管理中要根據組織所處的內外部條件隨機應變,針對不同的具體條件尋求不同的最合適的管理模式、方案或方法。

其代表人物有盧桑斯、菲德勒、豪斯等人。

權變理論的核心概念是指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管理模式。管理與其說是一門理論,更不如說是一門實操性非常強的技術;與其說它是一門科學,更不如說它是一門藝術,權變管理能體現出藝術的成分。一名高明的領導者應是乙個善變的人,即根據環境的不同而及時變換自己的領導方式。

權變理論告訴管理者應不斷地調整自己,使自己不失時機地適應外界的變化,或把自己放到乙個適應自己的環境中。

作為一種行為理論,權變理論認為根本沒有所謂的最好的辦法去組織企業、領導團隊或者制定決策。 組織形式或(領導風格、決策方式)在某種情況下效果卓著,然而,換一種情況可能就不那麼成功。 換句話說, 這種組織形式或(領導風格、決策方式)依賴於組織內部的或外部的約束(因素)。

工商企業管理是理工科嗎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工商企業管

理是理工科。

工商企業管理,是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畫、組織、領導、人員配備、指揮、協調和控制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

工商企業管理專業是自學考試學科調整後產生的新專業。這一專業的設定是為了培養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從事工商業及其他各類企業管理方面工作的專門人才。經過專業學習,成績合格者應系統地掌握現代管理理論、有廣泛的知識。

熟悉各類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科學方法,能夠勝任企業管理工作。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業經濟管理基本理論和一般方法的學科,主要包括企業的經營戰略制定和內部行為管理兩個方面。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現代企業管理理論,具有較強企業管理能力,較強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外語水平高,知識面廣,能熟練利用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等現代管理技術,能在工商企業從事各方面管理工作的高階應用性人才,同時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可以成為企事業單位的各級管理人才。

3樓:楊柳風

屬於理工類。

工商企業管理專業是自學考試學科調整後產生的新專業。這一專業的設定是為了培養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從事工商業及其他各類企業管理方面工作的專門人才。經過專業學習,成績合格者應系統地掌握現代管理理論、有廣泛的知識。

熟悉各類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科學方法,能夠勝任企業管理工作。

4樓:匿名人士

屬於理工類,我就是工商管理畢業的,從事企管

5樓:流浪名士

其實文理分科只是高中的一種粗略的劃分,有些學科在招生的時候兼收文

理科,比如管理、會計,但如果你是本科畢業的話,看你拿到的學位就知道了,除了理學、文學學士,還有工學、管理學、哲學等等。

再有就是要明確的是,學歷是指上學的經歷,比如高中學歷、大學學歷,大專畢業也有大學學歷,但沒有學位的

6樓:

我也是學工商管理的,我們學校這個專業都是招的理科生,但是最後是管理學學士,不是理學或工學學士,我們老師說這是有理科生背景的偏文專業

7樓:匿名使用者

經管類,個人覺得屬於文科!!工商管理碩士(mba)聯考時考數學四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是文科,畢業後頒發管理學學士學位。

9樓:匿名使用者

依學校而定吧。像我們學校的就是文科的。

10樓:飄翼騰龍

大多是理工科,部分招文科。

成都理工大學有哪些重本專業 企業管理是重本嗎?

11樓:召翠陽歐正

本科中沒有企業管理這個專業,談不上重不重的。

學校以前沒有本一批錄取專業,今年有沒有,有的話有哪些現在也不知道的。

研究生企業管理這個專業在普通本科院校裡應該都算不上好,成都理工大學的這個專業肯定就更一般了。

理工的其他優勢專業就業還是不錯的,學校整體也有一定的名氣,但不在於管理學這些方面。

浙江理工大學的企業管理專業

12樓:

浙江理工大最好的專業當然是服裝設計、服裝工程和機械專業(前身是絲綢工學院)

杭州電子科技大則是會計學、電子類和計算機類(含軟體工程)(前身是杭州航空工業財經學校)

經濟國貿方面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好於浙江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企業管理專業怎麼樣

13樓:桂輕吟心

還是不錯的,可以選擇的,但是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自己感興趣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大連理工大學企業管理各專業方向大致招生情況

14樓:宗偉兆項頤

去年畢業的碩士一共十五人,去高校的兩人,剩下的去的企業都不錯,有中興、華為、中國銀聯等等。

任何專業肯定都有褒貶不一的,就看自己權衡了,比如說就業方向,城市,個人因素等等,大工的管理類專業很強,全國排名靠前的,而且是985高校

所以個人覺得如果能報考到這裡還是非常好的。

華南理工大學企業管理專業怎麼樣

15樓:明月小青風

也是不錯。

只要努力付出過,

就會有收穫。

青島金海岸理工學院企業管理專業是幾本

16樓:匿名使用者

幾本都不是,它是個職業培訓學校,不具備專科和本科資質,畢業只能發中專的文憑。至於大專和本科,是報考的其他學校的函授課程,跟在社會上報考的函授是一樣的,國家不承認的。我就是這個學校畢業的,之前學校在理工大學那邊,08年搬家到立交橋那邊去了。

專案管理的核心是什麼,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專案管理bai的核心是在du不超出預算的情況下,zhi在時間 成本 質量 dao風險 專合同 採購 人力資源等各屬個方面對專案進行全方位的管理控制,並實現更高的運營效率。專案管理是專案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資源約束下,運用系統的觀點 方法和理論,對專案涉及的全部工作進行有效地管理。即從專案的投資決策開始...

《科研管理》是核心期刊嗎,《科研》月刊是核心期刊嗎

是核心期刊,請看 科學 科學研究類核心期刊表 1 自然辯證法研究 2 科研管理 3 科學學研究 4 科學學與科學技術管理 5 中國科技論壇 6 中國軟科學 7 自然辯證法通訊 8 科學管理研究 9 研究與發展管理 10 科技進步與對策 11 科學新聞 12 科技管理研究 13 科學對社會的影響 你可...

教育傳媒研究是核心期刊嗎,《教育文摘週報》屬於核心期刊嗎

教育傳媒研究journal of education and media studies 基本資訊主辦單位 中國教育電視台 出版週期 雙月 issn 2096 1626 10 1407 g2 出版地 北京市 語種 中文 開本 大16開 郵發代號 80 624 版資訊 名稱 資訊科技 專題名稱 新聞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