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瞳到底是怎麼回事?現代人是古代的那麼多倍,怎麼反而沒有了呢

2022-05-31 17:20:03 字數 4602 閱讀 1646

1樓:亥綠夏侯

瞳孔發生了粘連畸變,從o形變成∞形

對子眼早期白內障

眼珠子顏色淺,看上去就象是大瞳孔套小瞳孔

上古的舜、楚霸王項羽以及大詞人李煜都是“重瞳”,我認為重瞳最可能是哪一種病理現象。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重瞳”的記載。重瞳即“一目兩眸”,也有人認為是“白內障”。古代相術認為重瞳是一種異相、吉相,象徵著吉利和富貴,往往是帝王的象徵。

本文特考證一些重瞳的記載,其中一些資料**於網上。

關於重瞳,最出名的是兩個,第一個是舜[1][2],第二個是項羽[1]。他們都是帝王級的人物。不過舜有頑父劣弟,而且死因也很可疑[2];項羽雖稱西楚霸王,終亡於垓下。

結局也不怎麼樣。

晉文公重耳據說也是重瞳[3]。一般正史都強調重耳駢脅,也就是肋骨連成一片。重耳奔走諸國,晚年才回國,結局還可以。

李煜也是重瞳[4],但只有一邊。李煜字重光就是這麼來的。當然李煜的遭遇也不怎麼樣。

曾為符堅大將,鎮守西域,後來開國後涼的呂光也是重瞳[5],也算是個皇帝吧。不過這個說法的出處也很可疑,居然只有《佛祖歷代通載卷》有載。

五代十國的北漢劉崇(又名劉旻),後漢高祖劉知遠弟,也是重瞳[6]。說起來這個人也是我們應該記住的。郭威殺劉崇之子,改北漢為周之後,劉崇據晉陽為都,建立北漢,並諂媚於契丹,自稱“侄皇帝”,丟盡劉氏之顏面。

和後晉的沙陀人石敬瑭獻“燕雲十六州”一樣,成為遼朝的附庸。

明玉珍[7],隨州(今湖北隨縣)人,農民出身,本姓,後改姓明,元末大夏政權的建立者。參加徐壽輝領導的紅巾軍,任統軍元帥。作戰勇猛,右眼負傷失明。

後佔有四川,因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立為帝,他自稱隴蜀王,與陳友諒決裂。後在重慶稱帝,國號大夏,年號天統。

造反唯一成功,而且還不是短命政權的重瞳子,似乎只有明成祖朱棣。但這也是野史。**《續英烈傳》中曾記載過。

另外有人提到,但沒有查到明確出處的還有:王莽;黃巢;

2樓:怕妻的伊萬懦夫

在上古神話裡記載有重瞳的的人一般都是聖人,但實際上經過現代醫學解釋,這種情況屬於瞳孔發生了粘連畸變,從o形變成∞形,但並不影響光束進來,就像你把照相機鏡頭分成兩半,一樣可以用。

3樓:

就是有兩個瞳人的意思

只有傳說中的舜與項羽眼中有兩個瞳仁

這種說法也只是傳說而已,並不足信

即使有,也是變異吧~~~

4樓:寒雪美美

重瞳(傳說舜與項羽眼中有兩個瞳仁)

重 chóng

【形】(字源見“重”zhòng)

重複,重疊〖repeated;again;oncemore〗四阿重屋。——《考工記·匠人》。注:“復笮也。”

設重簾。——《周禮·掌次》

餘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屈原《涉江》

王無重世之德。——《史記·春申君傳》

重金兼紫。——《後漢書·呂強傳》

圜有九重,孰營度之?——《楚辭·天問》

又如:這兩個例子重了;重句(重複的文句);重字(重複的字);重卦(重疊八卦);重席(重疊的墊席);重軒(雙重欄杆)

雙,成對〖double〗

蓋二以重。——《儀禮·少牢禮》

又如:重五(陰曆五月初五日,即端陽節)

***********************************

;重瞳(傳說舜與項羽眼中有兩個瞳仁)

**********************************多〖numerous〗

重瞳到底是什麼樣子?歷史上有哪重瞳的人?

5樓:冰淇屏體

重瞳指的是一個眼睛裡有兩個瞳孔,上古神話裡說有重瞳的人一般是聖人。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的進步,我們可以知道重瞳是一種畸變,是白內障的早期症狀。歷史上記載有重瞳的人有八個人,他們是倉頡、虞舜、重耳、項羽、呂光、高洋、魚俱羅、李煜。

可是不一定就只有這八個人有,因為這八個人身份顯赫,所以他們被記載到史書裡了。

但是民間又有多少無名之輩患著重瞳,如果擁有重瞳的人是聖人,那麼孔子、孟子、老子、莊子、柳下惠他們怎麼就沒有呢?所以這種擁有重瞳的人就是聖人的說法是一種過度迷信,不值得推廣。舜是上古帝王,晉文公是春秋五霸,李煜是南唐後主,他們的確不凡,所以又有人覺得擁有重瞳的人便有大富大貴之相。

可是西楚霸王項羽的結局很棒嗎?他最後不也落得個自刎的結局嗎。郭沫若先生認為項羽重瞳是因為經常暴躁,經常瞪眼,所以患了重瞳。

所以這是一個病,我們不要這是什麼吉兆,一旦我們有了這個症狀,我們要及時醫治。晉文公又名重耳,謙虛有禮,善交智者。他殺懷公立國,開創了百年大業,被後人稱讚。

重瞳是先天性的虹膜病引發的,有複視的可能,但是如果不影響視覺,也不需要**。關於重瞳,最有名的就是舜和項羽了,他們都是了不起的人物,但是他們的結局都不怎麼樣。李煜也是如此的結局,前半生繁華富貴享盡,後半生悽苦飄零,卻在這一段時期創作出了流傳千古的詩詞《虞美人》《浪淘沙》等詞作,被譽為千古詞帝。

6樓:給你宇宙

重瞳就是一個人的每隻眼睛裡都有兩個瞳孔,歷史上一般有記載重瞳的都是聖人,其實這種情況是因為瞳孔內發生了畸變。

7樓:

重瞳就是一個眼睛裡有兩個瞳孔。歷史上有重瞳的人有倉頡、虞舜、重耳、項羽、呂光、高洋、魚俱羅、李煜。重瞳的人一般都是記載的聖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重瞳是一種疾病,大概看上就是兩個瞳孔在一個眼球裡面,歷史上重瞳的最著名的人物應該就是舜了。

9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重瞳就是瞳孔裡面還有一個瞳孔,在現代看來就是眼睛發生的先天性的便宜,沒有什麼神奇的原因。

10樓:小花妹妹

所謂重瞳就是瞳孔裡面還有另外一個瞳孔的存在,不細微觀察難以發現,歷史上有重瞳的人有魚俱羅,李煜等。

11樓:kou桑

重瞳又被稱為對子眼,是指一隻眼睛裡有兩個瞳孔的現象。醫學上認為這是早期白內障的現象。歷史上重瞳的人物有虞舜、公子重耳、項羽和李煜等人。

12樓:tomo的女朋友

重瞳的意思就是眼睛發生了變化,可以看到事物內部的東西,這個就和我們之前看的**瞳一樣,**瞳裡面張藝興所飾演的那個人就是眼睛發生了鉅變,可以看到事物內部它的一些狀況,在歷史上應該是沒有這樣的人的。

13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其實是瞳孔中發生了畸變而已,幹嘛說的怎麼神乎,其實都是歷史神話故事裡面的構想而已,人們覺得比較稀有,比較好看吧。據說重耳和項羽好像就是。

14樓:韓允微

重瞳應該就是一個眼睛裡面有兩個瞳孔,應該是一些因素髮生了改變,是一種病理性現象,歷史上記載的有項羽,還有其他人。

為什麼古人會將“重瞳”視為帝王之相?

為什麼古代沒有手機,難道是古代人比現代人愚鈍,都沒想到要用手機嗎?

15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現代工業文明最基礎的是電,電是在十九世紀發明了電動機後才被廣泛使用的。而手機用到的主要配件線路板是二戰後才被髮明應用的。其他配件照相頭、電池、顯示器等,都需要用到現代的高精密機器才能生產出來。

生產手機需要完整的工業鏈,需要大量的受過教育的產業工人,而這些在古代是不存在的。

在古代世界各國基本上以農業,遊牧,海洋文明為主,而手機是工業文明的產物。直到18世紀後期,第一次工業革命才開啟。直到2023年,美國摩托羅拉工程師馬丁·庫帕發明了世界上第一部商業化手機。

不是古代人比現代人愚鈍,而是科技需要一步步發展,現代人站在古代人發展的基礎上,發展出了現代科技。

用古代沒有手機來衡量一定條件下的人聰明好和愚鈍本身就是一個笑話。

人類文明發展階段中受當時歷史條件及認知程度條件限制,作為一個時代產物受生產力限制。科技產品都是建立在一定物質條件的被人們瞭解程度的。即便是現在的智慧手機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東西,今後如何發展,發展到什麼程度,現在以人類文明現階段認知無法得出一個人人心悅誠服的結果。

難道你可以說現代人的也是愚鈍嗎?

古代人聰明才智作為當時是非常接地氣的,中國的四大發明及一些用於人們生活中的應用,大家並不陌上。現在地球人類僅僅只是0.75級文明,過若干年後,人類文明發展可以掌握宇宙,在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有時間還是學習一下人類發展史吧,免得什麼都一問三不知。

再說一個小笑話

王莽作為一個穿越者,通過篡位做了帝王,集中瞭如此的資源與人力,況且他還有現代人的知識水平,甚至連遊標卡尺都做出來了,結果連個步話機都沒出現,估計他也想出手機,就是科技樹太長,來不及發展

16樓:我的傷你不懂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科技發展還沒有創造出手機,並不是因為古代人比現代人愚鈍,而是因為古代人在做著為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礎。

1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手機是歷史科技進步的產物,古代沒有手機這個概念,就算再聰明也不會想到會發明手機這個東西,自然也不會有手機。

18樓:椰汁味的

古代各方面科技水平低下,遠不及現代科技的萬分之一,所以在當時的生產力水平條件下,是不可能生產出手機來的。

19樓:米想與病爭一二

因為古代人和你一樣,腦子有問題

20樓:親愛的達瓦里氏

為什麼你會提出這種低能兒的問題?

現代人的審美觀到底是怎麼了,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是什麼?

現在的偶像基本上都是 炒作的結果,這種由 引導或者說主導的審美取向很早就開始了 比如春哥 曾哥的中性美,後期快男的偽娘熱等等,這些都是盲目的缺乏主觀意識的盲從 隨著科技和網路 的發達,我們每天基本都被各式各樣的言論所引導。越來越沒有乙個統一的或者說相對可以量化的審美標準。這既是時代的進步也是時代的悲...

是古代的人好看,還是現代人好看,古代人是不是現代人更好看

只能說現在人的化妝技巧多過古代,古代流傳下來的四大美女有個現代人能超越呢。其實我覺得應該還是現代人好看 古代,啊哦,我不知道你說的古代到底是古到什麼時候的哦,有風水養人這句話吧 古代人水靈,空氣環境吃食都是原材料,真正的原材料啊。很多時候審美眼光和角度是不一樣的,相對於個人更趨向於自然美吧 古代人是...

我們現代人都不像古代人那麼高雅,那我們是不是庸俗呢

也可以這麼認為 現代網路上的資訊足以把個人的空閒時間和大腦填滿 而古人沒有這些 自然就要增加生活情趣 也就是你所說的高雅了 我們現代人都不如古代人高雅,都比較接地氣活潑大方,那我們是不是有錯 叫做庸俗呢 10 說說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時代在發展,每個歷史階段都有當時的流行風尚,這是社會發展到特定階段...